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顯示531項結果的1 - 10項。
每頁項目數量
網頁 _ 54
目前所在位置 目前所在位置
最近主日文章 最近主日文章

     主講:陳明志牧師

題目:禱告的人,禱告的生命 

聖詩:27 348 398

 聖經:撒母耳記下7:18-29     啟應:第 十八 篇

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ú

7:18於是大衛王進去,坐在耶和華面前,說:「主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算什麼,你竟帶領我到這地步呢?7:19主耶和華啊,這在你眼中還看為小,你又說到你僕人的家將來的情況。主耶和華啊,這豈是人的常理嗎?7:20大衛還有什麼可以對你說呢?主耶和華啊,你是知道你僕人的。7:21你行這一切大事,使你的僕人明白,是因你應許的緣故,也照着你的心意。7:22因此,主耶和華啊,你本為大;照我們耳中一切所聽見的,沒有可比你的,除你以外再沒有上帝。7:23誰像你的百姓以色列呢?上帝親自去救贖世上的一國,作自己的子民,顯出他的大名;為了你的地,從列國和他們的神明中,在你親自從埃及贖出來的子民面前,為自己行了大而可畏的事。7:24你曾堅立你的百姓以色列作你的子民,直到永遠;你-耶和華也作他們的上帝。7:25現在,耶和華上帝啊,你所應許僕人和僕人家的話,求你堅定,直到永遠;求你照你所說的而行。7:26願人永遠尊你的名為大,說:『萬軍之耶和華是治理以色列的上帝。』這樣,你僕人大衛的家必在你面前堅立。7:27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啊,因你啟示你的僕人說:『我必為你建立家室』,所以僕人大膽向你如此祈禱。7:28現在,主耶和華啊,惟有你是上帝!你的話是真實的,你也應許將這福氣賜給僕人。7:29現在,求你賜福給你僕人的家,可以永存在你面前。主耶和華啊,因為這是你所應許的。願你的福分永遠賜給你僕人的家,使之蒙福!」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根據聖經的記載,我們可以得知,大衛是上帝所揀選的器皿,也是上帝所重用的僕人。特別,是一位對上帝的屬性以及作為,認識非常深的人。他是一位君王,也是以色列民族歷史上最偉大的君王。因為再也沒有其他君王,可以勝過大衛的統治,使得國家更為強盛。再也沒有了﹗另外,他也是一位詩人,而且是非常出色的詩人,因為他寫過非常多、非常美,感人肺腑的詩歌。

 

雖然大衛是這樣傑出,而且有這樣大的成就。但是,他畢竟也不是完全的人,因為他也曾經犯過大錯。針對大衛所犯的錯,簡單講,首先,他跟手下大將烏利亞的妻子行淫。其次,當發現烏利亞的妻子懷孕之後,為了掩滅證據,竟然將烏利亞給害死。所以,大衛所犯的,不是普通小罪而已,而是「行淫跟殺人」雙重重罪。

 

那麼,針對這雙重重罪,事後大衛也感到深深的自責。尤其,在上帝面前,有非常深切的悔悟。甚至,還寫下詩篇五十一篇,這首感人肺腑的詩,來表達自己懺悔的心意。因此,綜合觀看大衛的一生,留給後世的評價,其實還是正面大過負面。

 

更重要的是,在上帝的眼中,大衛依然是一個,上帝所喜悅的器皿,也是上帝所重用的僕人。因為連上帝都這樣看待大衛。所以,我們相信在大衛的生命中,一定有某些特質,是我們所當追求的。或者,有某些榜樣,是我們所當效法的。

 

根據聖經所記載,我們可以得知,在大衛的心中,有一個深深的願望,就是為上帝建造聖殿。但是,因為他不僅是君王,同時也是戰士。身為戰士,或為開疆闢土,或為抵禦外侮,必須領軍出征。一旦出征,兩軍交戰,傷亡就在所難免。因為從上帝的眼光來看,殺人的手是不潔的。所以,就不允許大衛建造聖殿。

 

    上帝雖然不允許大衛建造聖殿,卻悅納大衛的心意。同時給予大衛極珍貴的應許。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就是大衛在上帝面前,所擺上的禱告。事件的起因,就是:當先知拿單,將上帝的心意轉告給大衛,就是告訴大衛「雖然上帝不允許他建造聖殿,但是卻悅納他的心意,並且將給予珍貴的應許」之後,大衛立刻進入會幕,來到上帝面前,向上帝所擺上的禱告。

 

那麼,根據經文所記載,有關大衛的禱告,我們除了可以得知,大衛禱告的內容之外,同時也可以看到他那「與眾不同」的生命,或「非常成熟」的屬靈生命。因此,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以「禱告的人,禱告的生命」作為題目,來跟大家分享。

 

1>禱告的特權。

 

    根據大衛的禱告,可以證明一件事,就是上帝給予凡認識祂、歸屬祂的人,一項非常珍貴的特權,就是禱告的特權。也因為擁有禱告的特權,所以隨時隨地,都可以進到上帝施恩寶座前。談到禱告的特權,必須話說從頭,就是根據創世記的記載,我們可以得知,當上帝創造人類之初,人類跟上帝之間,是可以直接溝通的。

 

    但是非常可惜,自從人類始祖犯罪之後,人類跟上帝之間,原本和諧的關係,就這樣遭破壞了。原本暢通的溝通管道,就這樣被阻斷了。但是,上帝愛我們,不忍看到我們生命的景況,因為與祂關係隔絕,導致陷入絕望的光景當中,就為我們開啟了活路,也就是設立先知與祭司,成為雙方溝通的橋樑。換句話說,上帝透過先知,向我們說話,而我們則透過祭司,向上帝表達心意。

 

    特別,我們人類,透過祭司,藉由獻祭,向上帝表達心意的方式,持續了好長一段時間,直到上帝計劃的時機成熟時,差派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整個情境或狀況,便產生徹底的改變。談到耶穌基督,祂的身份,非常的特殊,首先,祂本身就是上帝,也稱為上帝的兒子。其次,祂是人,而且是完全的人。再來,論身份,祂是君王,也是先知,更是祭司。

 

    尤其,難能可貴的,就是為了替贖人類的罪,祂不惜將自己全然獻上,就是以十字架作為祭壇,以自己的身體作為祭物。並以流出寶血、犧牲性命,作為代價,來完成這救贖大功。特別,祂不僅是祭司,也是最大的祭司。不僅是祭物,更是無瑕疵的祭物。因此,祂一次獻上,永遠有功效;一人獻上,可替贖千萬人。當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斷氣那瞬間,聖經中特別記載了一個奇特的現象。

 

    就是聖殿裏,將聖所與至聖所隔開的幔子,突然之間從上到下裂為兩半。這個景象,象徵「因著耶穌基督的替贖」人跟上帝之間,因罪所造成的隔閡,瞬間拆除了。從此以後,跟上帝溝通,不再需要經由祭司,也不再需要宰殺牲畜。只要相信耶穌基督,接受耶穌基督作為個人救主,就可以隨時隨地,奉耶穌基督的名、靠耶穌基督的替贖功勞,進到上帝施恩寶座前,與祂交談、向祂求告。

 

    關於這件事,希伯來書的作者,描述得更清楚。經文記載在希伯來書第四章,十四到十六節,這段經文這樣記載說: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就當持定所承認的道--。接著,針對耶穌基督,作了一些描述。最後,第十六節,作了一個結論,就是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祂的施恩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這就是上帝所給予我們,有關禱告特權的應許。針對這應許,我要再強調一次,就是因為耶穌基督,已經替贖了我們的罪。所以,我們跟上帝之間的溝通,不再需要經由祭司、不再需要藉著祭物,只要奉耶穌基督的名、靠耶穌基督的替贖功勞,隨時隨地,都可以坦然無懼的,進到上帝的施恩寶座前。上帝所賜下這寶貴的應許,盼望我們都能緊緊抓住,同時善加運用。

 

2>禱告的內容。

 

    根據經文所記載,我們發現大衛禱告的內容,有三個要點:

 

A感恩。(v18-19

 

    經文第十八節,記載大衛進了會幕,坐在耶和華面前,這樣禱告說:「主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算什麼,你竟然帶領我到這地步呢?或者,你為我所做的一切,我真的不配得,我的家族也不配得。」在上帝面前,大衛深深感受到,無論他個人,或是他的家族,當時所擁有那一切,都不是他們所配得的。既然不配得,卻又得著了,就是表示:那是來自上帝所賞賜,特別的恩典。

 

    經文第十九節,大衛又禱告說:「主耶和華啊,這在你眼中還看為小。」意思就是:上帝還要賜給他更多、更大的,也就是在未來的歲月裏,還要恩待他的子孫。接著,大衛又禱告說:「至高的上帝啊!這難道是人所常見的嗎?」意思就是大衛覺得他所領受這一切,根本不是普遍的,不是常有的,而是特別、是罕見的。根據以上禱告詞,我們發現,大衛對上帝,擁有一顆,滿滿感恩的心。所以說,大衛禱告的第一個要點,就是感恩。

 

B讚美。(v22

 

    在大衛的禱告中,除了感恩之外,接著就是讚美。經文第二十二節,大衛這樣禱告說:「主耶和華啊,祢是多麼偉大!沒有能跟祢相比的。我們一向知道,除了祢以外,再沒有其他的上帝。」顯示:在大衛的禱告中,除了感謝之外,也不忘記讚美,就是讚美上帝的偉大,讚美上帝作為之奇妙。

 

    甚至,到了後來,當大衛向上帝發出祈求時,還是一樣沒有忘記讚美。例如:在第廿六節,大衛這樣讚美說:「願祢的名永遠被尊崇;願人民永遠稱頌祢。」第廿八節又讚美說:「主耶和華啊,惟有祢是上帝。祢永遠信守祢的諾言;祢對我作了這樣奇妙的應許。」顯然,大衛的禱告,不是只有祈求而已,乃是不斷的感謝、不斷的讚美。顯示:大衛禱告的第二個要點,就是讚美。

 

C祈求。(v25-29

 

    大衛在上帝面前的禱告,乃是先擺上「感謝」與「讚美」。最後,才向上帝發出祈求。經文記載在第廿五節,大衛這樣禱告說:「耶和華上帝啊,求你實現你所給予我,跟我的後代的應許;求你永遠按照你所說的話而行。」根據以上禱告詞,我們發現當大衛向上帝提出祈求時,懂得抓住一個原則,就是「照著上帝所說過的話」來祈求,或「照著上帝所給予的應許」來祈求。

 

    這個原則,是禱告是否蒙應允,非常重要的關鍵。理由非常簡單,因為信實的上帝,絕對不會違背祂自己所說過的話。再來,第廿九節,大衛又禱告說:「現在求你樂意賜福給我的後代,使他們繼續享受你的恩惠。至高的上帝啊,你已經應許了;願你永遠恩待我的後代。」這段禱告詞也一樣,大衛還是一樣,緊緊抓住上帝所給予的應許,來向上帝提出祈求禱告。

 

    根據以上所分享這些信息,我要再一次強調,從大衛的禱告當中,我們可以發現,他的禱告,至少包含「感恩的禱告、讚美的禱告、祈求的禱告」這三部分。特別,有關祈求這部分,他非常懂得抓住上帝的應許,這就是禱告蒙應允,非常重要的秘訣。但願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能像大衛那樣,不僅成為禱告的人,同時每次的禱告,都能抓住秘訣,以至於蒙上帝應許。

 

3>禱告的生命。

 

從大衛的禱告當中,我們同時發現他,那屬靈生命的成熟度。有關「屬靈生命成熟度」這部分,我還是分為三點,來跟大家分享。

 

A.態度非常謙卑。(v18-19

 

    根據經文所記載,剛剛也已經提起過,就是當大衛進入會幕之後,就坐在上帝面前禱告。他這樣禱告說:「至高的上帝啊,你為我所做的一切,我真不配得,我的家族也不配。」後來,又禱告說:「至高的上帝啊!我還有什麼話好說呢?你知道我是你的僕人。」我們都知道,當時的大衛,已經不再是一個「沒沒無聞」的小牧童,而是一位「鼎鼎大名」世界強國的大君王。

 

    因此,論地位之尊、權力之大,已經無人能比。但是,當他來到上帝面前時,竟然讓人完全感受不到,絲毫自高、自大、驕傲的氣息,完全感受不到。他的態度,是那樣的謙卑,也就是深深感到所擁有的一切,不論他本身,或是他的家族,都不是他們所配得的。而且,口口聲聲都說,他只是上帝的僕人而已。

 

    從大衛身上,所流露出「屬靈生命成熟度」的第一項特質,很顯然,就是謙卑。我們也可以換個方式講,就是「謙卑」乃是一個屬靈人,或生命成熟的人的記號。談到謙卑,雅各書四章六節,這樣記載:「上帝阻擋驕傲的人,施恩給謙卑的人。」盼望不管在上帝面前,或是在人面前,我們的生命態度,都能像大衛那樣謙卑。

 

B.深深認識上帝。(v22-24

 

    大衛接著禱告說:「主耶和華啊,祢多麼偉大!沒有能跟夠祢相比的。我們一向知道,除了祢,沒有其他的上帝。世上也沒有一個國家像以色列;祢救以色列人民脫離奴役,使他們作祢自己的子民。祢為他們做了偉大奇異的事,使祢的名聲遠播全世界。」

 

    又說:「祢從埃及釋放出來的子民,無論到什麼地方,祢都把異族,和他們的神明趕走,祢使以色列人永遠作祢自己的子民。祢就是他們的上帝。」根據以上,大衛的禱告,顯示:他對上帝的認識,是非常的深。包括:上帝榮耀的本質、上帝慈愛的屬性、上帝奇妙的作為、上帝拯救的大能-等等,都有非常深的認識。

 

    憑著對上帝的本質、屬性、大能的作為,有那樣深的認識,就足以證明大衛的屬靈生命,是成熟的。換句話說,從大衛身上,所流露出「屬靈生命成熟度」的第二項特質,就是深深認識上帝。分享到這裏,我還是一樣,要呼籲大家來思想一下,自己信主多少年了,對上帝有多少認識?對上帝的本質、上帝的屬性、大能的作為,真的認識嗎?或者只是人云亦云,反正也不管那麼多。

 

    因此,成為一個所謂「拿香跟拜、糊里糊塗」的基督徒。此外,還有更嚴重的,就是在心態上,仍然將上帝,當作過去所拜的神明來拜。換句話說,心態沒有變,只是從神明,換為上帝而已。如果是這樣,那就非常的可惜。因此,盼望大家都能像大衛那樣,極力追求,更深經歷、更深認識,我們所敬拜、所事奉這位,創造萬物,施行拯救,天地之中,獨一無二,全能永活的真神。

 

C.禱告充滿信心。(v25-29

 

經文從廿五節開始,當大衛向上帝發出祈求時,乃是按照上帝的啟示,以及上帝的應許。大衛這樣禱告說:「耶和華上帝啊,求你實現你-有關我和我後代的應許。求你永遠按照祢所說過的話去行,願你的名永遠被尊崇;願人民永遠稱頌你: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啊,你要世世代代鞏固我的王朝。」

 

又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啊,我大膽在你面前這樣禱告;因為你把這一切,向我,就是你的僕人,啟示出來,告訴我,你要立我的後代作王。至高的上帝啊,惟有你是上帝。祢永遠信守祢的諾言;祢對我作了這樣奇妙的應許。現在求祢樂意賜福給我的後代,使他們繼續享受祢的恩惠。至高的上帝啊,你已經應許了;願祢永遠恩待我的後代。」

 

從以上的禱告當中,我們又發現,雖然一切都還沒有發生,只是上帝曾經應許而已。大衛就憑著信心,向上帝祈求,或在上帝面前,大膽作出上帝必要成就的宣告。因此,大衛的禱告,不僅可以稱為:抓住上帝應許的禱告。同時,也可以稱為:對上帝充滿信心的禱告。或者說,從大衛身上,所流露出「屬靈生命成熟度」的第三項特質,就是禱告充滿著信心。

 

當看到大衛善於抓住應許,以及充滿信心的禱告之後,我們也來想想自己。就是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是否善於抓住上帝的應許?又是否對上帝充滿信心?就個人禱告來說,是否只是將禱告,當作一種心理上的寄託與安慰?就公眾禮拜來說,是否只是將禱告當作程序的一部份?所以,根本就是表面工夫,心中完全不相信會發生。

 

還是,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心中深深相信,只要是出自上帝的口,沒有一句是不會成就的?盼望我們的答案都是後者,就是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心中深深相信,只要是出自上帝的口,沒有一句是不會成就的。最後,期盼我們當中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能從這些信息當中得到提醒。從今以後,當我們禱告、祈求的時候,不僅能夠抓住上帝的應許,同時擁有更加堅定的信心。

 

    結論:根據大衛的禱告,我們可以發現三件事。首先,凡是上帝的兒女,上帝都賜給我們禱告的特權。其次,禱告不是一味祈求,至少應包括「感恩、讚美、祈求」這三部份。再來,我們看到大衛,擁有非常成熟的屬靈生命。首先,他的生命態度非常謙卑。其次,他認識上帝非常的深。再來,當他禱告的時候,對上帝是充滿著信心。深深盼望我們當中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能從大衛的禱告,以及他的屬靈生命當中,得著激勵。尤其,作為我們效法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