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顯示525項結果的1 - 10項。
每頁項目數量
網頁 _ 53
目前所在位置 目前所在位置
最近主日文章 最近主日文章

2024..3.10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律法的精神所在

聖經:馬太五17-20

聖詩:402

信仰告白新的誡命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我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靈開啟我心眼,讓我得著聖經的真理。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姐妹:大家平安!

  有一對男女相戀多年,經雙方家長的同意,來找牧師證婚。他們在教會舉行結婚禮拜,在眾人的祝福下立了婚約。婚後夫妻倆雖常有爭吵,倒也相安無事。

  三年後老婆生了寶寶,當他們要為小孩辦理戶口時,才想起三年前婚禮結束後,他們並沒有去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這下可煩了!

 

  若要補辦登記,就會被罰款;若不補辦登記,小孩就會成為非婚生子女。當親友責怪他們,當初為何沒去辦理結婚登記?小倆口一臉委屈說,剛結婚時常吵架,也不知道婚姻能維持多久,所以就沒去登記,免得以後還要辦離婚手續,很煩。

 

  這是在台灣實際發生的狀況以往結婚需要有公開儀式要在公開場所舉行婚禮及公開宴客後,才有婚姻效力。但從20085月起登記制上路,只要帶相關證件及二位年滿20歲的證人所簽名的結婚書約,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登記,就具有婚姻效力。

 

  弟兄姐妹,這讓我們知道世上的法律會因為時代的變遷及需要而做調整及修法。其中,最讓我們有感的應該就是交通罰則了!

  在舊約聖經裡,律法是上帝施恩典的基礎。但是到了新約時代,耶穌和保羅似乎對律法沒有什麼好感。到底出什麼差錯?是不合時宜還是不合理、有違反上帝心意之情事?

 

  馬太福音五17耶穌所說的「摩西的律法」,所指的是「摩西五經」(....),而這些律法的根源就是「十誡」。然後從十誡又發展出典章、獻祭的律例、法典等,合成為猶太民族的律法。

 

  上帝要猶太民族守這些律法,有二種用意:

1.要猶太人心懷感恩、敬畏上帝。

記得感謝上帝帶領他們離開埃及到自由的迦南地。所以在猶太人過節時,全家人聚集一起,追念上帝在歷史中對百姓所賜下的拯救和恩惠(申命記第六章)晚輩問:「耶和華—我們的上帝為什麼命令我們遵行這一切的律法誡命?」(申六20)。長輩就會重覆祖先領受上帝救恩的故事,教導下一代認識上帝的恩典、教導子孫要遵守上帝的律法,回應衪的恩典。

 

2.實行上帝的旨意

  因著西乃山的契約,讓猶太人成上帝的百姓。為了要維持這種契約關係,上帝和猶太人契約行。也就是說,猶太人若遵守上帝的誡命、律法而行,上帝就會守祂的約直到萬代,永遠賜福猶太全民族。

 

  然而到了耶穌的時代,有一種人經學教師」他們專門將律法的基本精神、概念,盡一切辦法變成為一條條的「規矩」要百姓遵守,他們告訴百姓如此行就可以得到上帝的福!

 

  例如,十誡中的第四誡:「要謹守安息日為聖日。」原本精神上帝要在這日放下工作休息,專心敬拜衪。但是那些經學教師卻自作聰明,規定了何謂「工作」?比如說將一個燈移到另一處,距離超過多遠就是工不論是用右手或左手寫了二個字,就是工作;用筆或其它的工具做永久性的記號,就是工等。

 

耶穌的時代,經學教師要猶太百姓相信,若嚴謹遵守所有的規矩,就是事奉上帝了!但他們將律法解釋的又繁瑣又支微末節,讓一般百姓害怕會得罪上帝,而使遵守律法成為重擔。

 

耶穌在當時面對這種情境,祂要讓百姓知道,衪來是要找尋律法的精神所在,顯明律法真正的意義!所以耶穌帶著上帝的權柄,比那些經學教師更加正確的解釋律法精神,以及上帝頒佈律法的原始意義與目的。

  

  在馬太福音21-48經文中,耶穌舉了好幾個例子,清楚講解了律法真正的精神。例如:

1.十誡中的第六誡提到:「不可殺人的誡命。」耶穌說,發怒的動機和殺人的行為,是會受上帝的審判,所以來到上帝面前敬拜,就必須要先與弟兄姐妹和好。

2.十誡中的第七誡提到:「不可行姦淫。」耶穌說,若你內淫念,就是犯了姦淫,所以耶穌人除去會犯罪的情慾、驕傲。

 

換句話就如保羅所說的,律法最終目的是要讓人知罪,但是人需要信靠耶穌基督的十字架福音,而得著拯救!(羅馬書八3)

  

  弟兄姐妹,相信大家已稍微了解,上帝為頒佈律法?以及在耶穌的時代,百姓對於律法的了解與實行出現什麼問題?接著我要提出二點與大家分享,上帝的律法根源--十誡真正的精神和意義!

 

第一 敬畏上帝

  敬畏上帝,就是愛上帝。真正愛上帝的人從心底遵行上帝的真理教導。

 

  依據舊約聖經記載,猶太民族守律法典章是要讓每個人能夠永遠心懷感恩、敬畏上帝以及實行上帝的旨意。但後來猶太人對律法的認知卻愈發偏差,是什麼原因這與大衛王有關。

 

  撒母耳記下七16記載先知拿單對大衛說:「你永遠會有後代,你的國將永遠堅立,你的王朝永遠存續。」這句話造成許多猶太人誤用上帝的旨意,強調上帝會無條件保守大衛王朝存在,國家會永遠強盛,反而忘記西乃山的契約,上帝要他們守約命令所以百姓漸漸忘記上帝的拯救,只在聖殿禮儀律例下功夫,變成一種表面的作秀而已!

 

  在新約時代,耶穌所反對的就是法利賽人與經學教師,他們在人為的規則與條例中去尋求上帝的旨意,以及在形式上遵守律法的作秀行為。

 

  所以,耶穌說:「我告訴你們,你們一定要比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更忠實地實行上帝的旨意才能夠進天國。」(馬太福音五20

 

  有位姐妹曾經得了很嚴重的病,上帝醫治了她。身體康復之後她想做房地產生意,忽然機會來了,她覺得大概是上帝的旨意,就全心投入從事房地產買賣。她整個人忙在其中,忙到連禮拜天都沒來做禮拜,只記得匯款做奉獻,但是沒多久,她卻死了。

 

  教會的牧師為這位姐妹感到難過。當時,牧師曾對這位姐妹說「妳要不要再禱告看看我實在覺得這不是上帝的旨意!」可是這位姐妹覺得是上帝的旨意;因為,那時的環境讓她做得很順心、順手、順利。

 

  弟兄姐妹,那位牧師與姐妹,他們二個人對於上帝的旨意有不同的認知,哪位才是真正明白上帝的旨意?我想,大家可能都會說是那位牧師,因為牧師是上帝所按立的人,況且那位姐妹不久就死了,看起來似乎是被上帝管教!

 

  我要提醒大家這絕對不是評判的標準,上帝的話才是!希伯來書十25說:「你們不可停止聚會。」環境若是與上帝的命令相違背,就不是上帝的旨意。所以我們要留意,並不是有好的機會或是環境順利,就是上帝的旨意!

 

弟兄姐妹,在基督徒的信仰生活中,我們有時或常常會說:「這是上帝的旨意」或「這是上帝的引導」,我們需要分辨清楚,將能夠幫助我們更正確的敬畏上帝、愛上帝。

 

上帝的旨意,是每個時代相同的;上帝的引導,因人而異,每個時代不同。例如,上帝要每一個基督徒傳福音,這是上帝的旨意,但不是每個基督徒都做全職的傳道人,這就是需要上帝的引導。

 

  我們如何明白上帝的旨意與引導?

1.上帝的旨意,絕對不會違背聖經的原則。

2.上帝的引導,會向立志遵行祂話語的人顯明。

3.有聖靈在心裡的感動。

4.有耶穌基督的平安在心中。

5.心裡有平安但有反對聲音,一起禱告察驗明白上帝旨意。

6.時間的印證,上帝的引導總會感動雙方,只是時間的先後。

7.能夠榮耀上帝、造就別人、不受罪的捆綁。

 

第二 尊重

  上帝所賜的十誡,是一切律法的基礎和本質。十誡的基本原則就是:「敬畏上帝、愛上帝,以及尊重別人、愛人如己。」這也是耶穌將一切律法濃縮成「新的誡命」的內容。

 

  耶穌的門徒中,有一對兄弟名為「雅各翰」,他們原本性情暴躁易怒,耶穌給他們取了綽號「半尼其」,就是「雷子」意思。後來因著耶穌的訓誨、聖靈內住的改變,他們兄弟倆皆成為能接納、寬容人的使徒。

 

  後來,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祂將地上的母親馬利亞託給約翰,請約翰特別陪伴馬利亞安慰她喪子的痛苦。雅各則是為了福音的緣故,成了第一位為主殉道的使徒。

 

  約翰在著寫「約翰福音」的內容時,將主耶穌的愛充份表達在愛人如己、彼此相愛的生活實踐上。因此他被稱為「愛的使徒」。

  

  有一個關於使徒約翰的傳說:「時常剛信主的信徒,向約翰有關基督信仰的原則本質。」有一次,他在聚會時對眾人說:「各位我們應該彼此相愛。」有位少年人很急問他:「的很對,但我們要如何才能夠像耶穌那樣醫好人的病呢?」約翰就站起來,回答:「位,我們應該彼此相愛。」

  會眾當中,又有人繼續問:「是,我們知道約翰講的,但是我們應該如何做,才能成為偉大的領袖呢?」約翰又站起來,回答說:「各位我們唯有彼此相愛!」

 

  弟兄姐妹,「愛人如己、彼此相愛」的信仰精神,在什麼樣的場合實行出來,最讓人有感呢?在血緣的至親、親戚、朋友、同事、同學以及屬靈的親人、同信仰的教會弟兄姐妹當中。

 

  當我們學會能夠真心的尊重別人,愛人如己、彼此相愛的甜美果實就離我們不遠了!

 

  耶穌說:「不要以為我來的目的是要廢除摩西的法律和先知的教訓我不是來廢除而是來成全它們的真義。」(馬太福音五17)所以耶穌給了我們「新的誡命」祂說摩西全部的法律和先知的教訓都是以這條誡命為根據的。(太廿二37~40)

 

我們都很清楚新的誡命第一條是敬畏上帝、愛上帝;第二條就是尊重別人,也就是愛人如己,彼此相愛。現在,請大家一起用新的誡命來告白我們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