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詩篇42:01-11
主題:思念上帝的家。

42:1(可拉後裔的訓誨詩,交與伶長。)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42:2我的心渴想 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 神呢? 42:3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 神在那裡呢? 42:4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 神的殿裡,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 42:5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42:6我的 神啊,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所以我從約但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紀念你。 42:7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 42:8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 42:9我要對神─我的磐石說:你為何忘記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 42:10我的敵人辱罵我,好像打碎我的骨頭,不住地對我說:你的 神在那裡呢? 42:11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是幫助),是我的 神。

 
序:
        詩篇42篇與43篇,屬同一篇詩歌。這首詩可分為三段,第一段42:1-5,第二段42:6-11,第三段43:1-5。每段最後一節(42:5、42:11、43:5)屬覆歌。
        本詩作者不詳,寫於亡國時期,作者想到亡國之痛,尤其遠離耶路撒冷,無法如同以往,前往耶路撒冷敬拜,不禁悲從中來。然而,即便在這樣的處境中,依然向上帝獻上歌頌,因為他相信上帝必會施行拯救。

 1>渴慕朝見上帝。

        詩人渴慕朝見上帝(到耶路撒冷的聖殿,去敬拜事奉上帝)的心,有如鹿在乾旱的季節中渴慕溪水一般。
        就像鹿的生命需要倚靠水一樣,我們的生命也需要倚靠上帝。那些尋求上帝,並渴慕認識上帝的人,就能找到永恆的生命。

2>朝見神的方式。

        朝見神、敬拜神、事奉神、與神交通的方式,嚴格來講有兩種。一種是心靈的事奉,另一種是儀式的敬拜。心靈的事奉是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而儀式的敬拜,則需要定時定點,眾人相聚在一起。
        此時此刻,詩人雖然因為身在距離耶路撒冷極其遙遠的外邦之地,導致無法如同以往,在節期上耶路撒冷聖殿敬拜、事奉上帝。但是,他的心靈卻與上帝有著極為密切的連結與溝通。

3>心中極其悲痛。

        此時此刻,詩人的心是極其悲痛的。他的新之所以悲痛,原因有二。首先,因為面臨亡國之痛,導致遠離耶路撒,以至於無法如同以往,前往耶路撒冷的聖殿敬拜、事奉上帝。其次,敵人不斷的辱罵、取笑、質問:你的上帝在哪裏?

4>自我信心喊話。

        第五節、第十一節,當詩人的心及其憂傷時,便對自己信心喊話,說:我的心啊!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為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

5>感受遭大風浪。

        詩人自述被逐到約旦地、黑門山、米薩山。在那裏,他靜靜的聆聽著瀑布的聲音,在深淵與深淵之間交互響應時,突然感覺自己好像遭到波濤洶湧的大水淹沒一般,即將瀕臨死亡的威脅。

6>依然歌頌上帝。

        雖然詩人突然感覺自己好像遭到波濤洶湧的大水淹沒一般,即將瀕臨死亡的威脅。但是,他信上帝仍然向他施慈愛,使他依然能夠歌頌禱告上帝。

7>心目中的上帝。

a.永生的上帝。(v2)
b.笑臉迎人的上帝。(v5)
c.幫助我們的上帝。(v5)
d.是我的(每人都可以單獨擁有)上帝。(v5、v11)
e.施慈愛的上帝。(v8)
f.賜生命的上帝。(v8)
g.是磐石(堅固的依靠)。(v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