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民數記34:01-15
主題:考驗信心的行動。

34:1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34:2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迦南地,就是歸你們為業的迦南四境之地, 34:3南角要從尋的曠野,貼著以東的邊界;南界要從鹽海東頭起, 34:4繞到亞克拉濱坡的南邊,接連到尋,直通到加低斯巴尼亞的南邊,又通到哈薩亞達,接連到押們, 34:5從押們轉到埃及小河,直通到海為止。 34:6西邊要以大海為界;這就是你們的西界。 34:7北界要從大海起,畫到何珥山, 34:8從何珥山畫到哈馬口,通到西達達, 34:9又通到西斐崙,直到哈薩以難。這要作你們的北界。 34:10你們要從哈薩以難畫到示番為東界。 34:11這界要從示番下到亞延東邊的利比拉,又要達到基尼烈湖的東邊。 34:12這界要下到約但河,通到鹽海為止。這四圍的邊界以內,要作你們的地。 34:13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說:這地就是耶和華吩咐拈鬮給九個半支派承受為業的; 34:14因為流便支派和迦得支派按著宗族受了產業,瑪拿西半個支派也受了產業。 34:15這兩個半支派已經在耶利哥對面、約但河東、向日出之地受了產業。

1>確定迦南的境界。

        耶和華吩咐摩西,向以色列百姓宣佈,上帝為他們所預備迦南美地的地界。
a.南邊是從死海之南端,延伸到地中海一帶。(34:3-5)
b.西邊以地中海為主。(34:6)
c.北邊從地中海起,到達黑門山嶺。(34:7-9)
d.東邊最廣闊,從約旦河谷,直到死海。(34:10-12)

 2>參與分地的支派。

        當迦南地四面的地界確定之後,緊接著談到參與分配土地的支派。因為呂便支派和迦得二支派,以及瑪拿西半個支派,已經在耶利哥對面、約旦河東、向日出之地受了產業。所以,約旦河西岸的迦南美地,就由所剩下那九個支派半的人參與分配。

 3>考驗信心的行動。

        尚未得地先分地,確實是信心的考驗。希伯來書十一章第一節,也告訴我們說,那麼,信心是甚麼呢?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現代中文譯本: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用這段經文來形容分地這件事,確實非常貼切。

4>確定境界的啟示。

        上帝為以色列百姓預備了迦南地,同時為該地確定境界,或劃定地界、界線。
        一方面,以色列百姓必須憑信心,勇敢的去爭戰、爭取。另方面,也不能有貪圖的心,跨越了上帝所劃定的地界、界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