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民數記3338-56

主題:亞倫死亡的啟示。

 33:38 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地後四十年,五月初一日,祭司亞倫耶和華的吩咐上何珥山,就死在那裏。33:39 亞倫死在何珥山的時候年一百二十三歲。33:40 住在迦南南地的迦南亞拉得王聽說以色列人來了。33:41 以色列人從何珥山起行,安營在撒摩拿33:42 撒摩拿起行,安營在普嫩33:43 普嫩起行,安營在阿伯33:44 阿伯起行,安營在以耶亞巴琳摩押的邊界。33:45 以耶亞巴琳起行,安營在底本迦得33:46 底本迦得起行,安營在亞門低比拉太音33:47 亞門低比拉太音起行,安營在尼波對面的亞巴琳山裏。33:48 亞巴琳山起行,安營在摩押平原-約旦河邊、耶利哥對面。33:49 他們在摩押平原沿約旦河邊安營,從耶施末直到亞伯什亭 33:50 耶和華在摩押平原-約旦河邊、耶利哥對面曉諭摩西說:33:51 「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過約旦河迦南地的時候,33:52 就要從你們面前趕出那裏所有的居民,毀滅他們一切鏨成的 石像和他們一切鑄成的偶像,又拆毀他們一切的邱壇。33:53 你們要奪那地,住在其中,因我把那地賜給你們為業。33:54 你們要按家室拈鬮,承受那地;人多的,要把產業多分給他們;人少的,要把產業少分給他們。拈出何地給何人,就要歸何人。你們要按宗族的支派承受。33:55 倘若你們不趕出那地的居民,所容留的居民就必作你們眼中的刺,肋下的荊棘,也必在你們所住的地上擾害你們。33:56 而且我素常有意怎樣待他們,也必照樣待你們。」

 

1>亞倫死亡的啟示。
經文第三十八節這樣記載: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第四十年的五月初一日,祭司亞倫遵
照耶和華的吩咐上了何珥山,就死在那裏。

    關於祭司亞倫的死亡,有下列幾點啟示

a.上帝所賦予的使命已經完成了。

b.每個人生命的主權,是在上帝的手中。

c.由於在加底斯的米利巴的水事件中,跟摩西一樣沒有尊上帝為聖(民數記20:10-12),所以  身為領袖(祭司)的亞倫,依然無法進入迦南地。殊為可惜!

 

2>上帝寬容與眷顧。

    據這段旅程所記載,我們可以得知,上帝是如何眷顧著祂的子民。雖然經過許多艱難與險阻,上帝都全然保守,使他們安然度過。

    尤其在這段旅程中,因為以色列百姓多次埋怨,以致於得罪上帝。但是,信實的上帝始終寬容他們,繼續保守眷顧他們。顯示:為了守住恩典之約,上帝的愛與恩典是何等廣大。

 

3>為保聖潔的屬性。

    因為迦南地的住民是拜偶像的族群,所以上帝吩咐祂的子民,當進入迦南地之後,在定居之前,務必徹底趕出那地的居民,要毀滅所有鑿成的石像,和所有鑄成的偶像。拆毀他們所建造所有的丘壇。原因就是不讓上帝的子民沾染當地拜偶像的習俗,保住上帝子民聖潔的屬性。

 

4>分配土地的原則。

     經文第五十四節:你們要按家室拈鬮,承受那地;人多的,要把產業多分給他們;人少的,要把產業少分給他們。拈出何地給何人,就要歸何人。你們要按宗族的支派承受。

    此處再次提到分配土地的原則。基本原則是:人多的,要把產業多分給他們;人少的,要把產業少分給他們。總之,就是把握公平、正義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