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民數記3301-37

主題:回顧曠野旅行---恩典之路。

 

               33:1 以色列人按著軍隊,在摩西亞倫的手下出埃及地所行的路程記在下面。33:2 摩西遵照耶和華的吩咐記載他們所行的路程,其路程乃是這樣:33:3 正月十五日,就是逾越節的次日,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在一切埃及人眼前昂然無懼地出去。33:4 那時,埃及人正葬埋他們的長子,就是耶和華在他們中間所擊殺的;耶和華也敗壞他們的神。33:5 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安營在疏割33:6 疏割起行,安營在曠野邊的以倘33:7 以倘起行,轉到哈希錄,是在巴力洗分對面,就在密奪安營。33:8 哈希錄對面起行,經過海中到了書珥曠野,又在伊坦的曠野走了三天的路程,就安營在瑪拉33:9 瑪拉起行,來到以琳以琳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就在那裏安營。33:10 以琳起行,安營在紅海邊。33:11 紅海邊起行,安營在的曠野。33:12 的曠野起行,安營在脫加33:13 脫加起行,安營在亞錄33:14 亞錄起行,安營在利非訂;在那裏,百姓沒有水喝。33:15 利非訂起行,安營在西奈的曠野。33:16 西奈的曠野起行,安營在基博羅哈他瓦33:17 基博羅哈他瓦起行,安營在哈洗錄33:18 哈洗錄起行,安營在利提瑪33:19 利提瑪起行,安營在臨門帕烈33:20 臨門帕烈起行,安營在立拿33:21 立拿起行,安營在勒撒33:22 勒撒起行,安營在基希拉他33:23 基希拉他起行,安營在沙斐山33:24 沙斐山起行,安營在哈拉大33:25 哈拉大起行,安營在瑪吉希錄33:26 瑪吉希錄起行,安營在他哈33:27 他哈起行,安營在他拉33:28 他拉起行,安營在密加33:29 密加起行,安營在哈摩拿33:30 哈摩拿起行,安營在摩西錄33:31 摩西錄起行,安營在比尼亞干33:32 比尼亞干起行,安營在哈及甲33:33 哈及甲起行,安營在約巴他33:34 約巴他起行,安營在阿博拿33:35 阿博拿起行,安營在以旬迦別33:36 以旬迦別起行,安營在的曠野,就是加低斯33:37 加低斯起行,安營在何珥山以東地的邊界。

 序:

                 本章經文係記載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之後,從蘭塞啟程,直到抵達摩押平原為止,在這將近四十年的歲月當中,所走過曠野路程。這是上帝指示摩西所作的記錄。

                整個路程,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從埃及到西乃(v5-15)、第二階段:從西乃到加底斯(v16-36)、第三階段:從加底斯到摩押平原(v37-49)。這是一段百分之百,倚靠上帝的恩典之路,因此,特別值得回顧與紀念。

 1>昂然無懼地出去。

                 經文第三節記載說,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在一切埃及人眼前昂然無懼地出去。以色列百姓,竟然能夠在埃及人眼前昂然無懼地出去,這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一件事。因為將近四百年的奴隸歲月,加上埃及王百般刁難,根本不肯讓他們離去。

                 然而,因為上帝的介入,使用摩西在埃及王面前,藉著各樣的神蹟,彰顯祂的權柄與能力,以及帶走祂子民的決心。尤其降下十次災害,迫使埃及王逐漸讓步。直到逾越節當天晚上,上帝差派使者,宰殺全埃及地的長子以及頭生的,才迫使埃及王放人。

                 不僅如此,根據出埃及記十二章卅五至卅六節的記載,當以色列百姓離去的時候,照著摩西的話行,向埃及人要金器、銀器,和衣裳。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給他們所要的。他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

                莫怪,以色列百姓能夠昂然無懼地出去!

 2>超越眾神的上帝。

                 上帝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以及掌管者,祂的權柄、能力,超乎眾神之上,是超越眾神的上帝。埃及人所事奉的神祉,根本無法與祂相比擬。因此,祂可以敗壞他們的神。

 3>無微不至的照顧。

                 超過一百二十萬的人口,將近四十年曠野的歲月,要是沒有上帝的照顧,早就死在曠野中。然而,我們卻發現,他們經歷了上帝無微不至的照顧。包括:每天供應嗎哪、適時供應泉水、白天雲柱保護、夜間火柱帶路、供應鵪鶉,以滿足百姓口腹之慾---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