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民數記31:1-12

主題:彰顯上帝的公義。

31:1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31:2你要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人的仇,後來要歸到你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 31:3摩西吩咐百姓說:要從你們中間叫人帶兵器出去攻擊米甸,好在米甸人身上為耶和華報仇。 31:4從以色列眾支派中,每支派要打發一千人去打仗。 31:5於是從以色列千萬人中,每支派交出一千人,共一萬二千人,帶著兵器預備打仗。 31:6摩西就打發每支派的一千人去打仗,並打發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同去;非尼哈手裡拿著聖所的器皿和吹大聲的號筒。 31:7他們就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與米甸人打仗,殺了所有的男丁。 31:8在所殺的人中,殺了米甸的五王,就是以未、利金、蘇珥、戶珥、利巴,又用刀殺了比珥的兒子巴蘭。 31:9以色列人擄了米甸人的婦女孩子,並將他們的牲畜、羊群,和所有的財物都奪了來,當作擄物, 31:10又用火焚燒他們所住的城邑和所有的營寨, 31:11把一切所奪的、所擄的,連人帶牲畜都帶了去, 31:12將所擄的人,所奪的牲畜、財物,都帶到摩押平原,在約但河邊與耶利哥相對的營盤,交給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以色列的會眾。

 

序:

        本章經文所記載的事件,是民數記第二十五章十六節到十八節所提,有關向米甸人報仇的實現。這報仇的行動,顯示公義的上帝向邪惡的人所施行的懲罰。這正好符合詩篇第九篇第八節所說,祂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正直審判萬民。

 

        米甸人是亞伯拉罕的另一個妻子基土拉所生的兒子米甸的後裔(創世記二十五章第二節)。他們跟以掃的後裔以東一樣,是以色列百姓的世仇,就屬靈意義來說,是代表屬血氣的。

 

        民數記第二十五章的內容,告訴我們米甸人如何以色誘侵擾以色列人。這一章則告訴我們,上帝吩咐以色列百姓起來擊殺他們,免得將來以色列百姓再度陷入他們所設情色的網羅中。

 

1>上帝啟動的聖戰。

       根據經文第一節到第二節的記載,我們可以非常清楚的得知,這一場跟米甸人的爭戰,百分之百是由上帝所啟動的聖戰。

        上帝之所以吩咐以色列百姓消滅米甸人,是因為以色列百姓跟他們素無恩怨,他們卻接受巴蘭的詭計,藉著情色陷害以色列百姓,使得以色列百姓大大的得罪了上帝。所以上帝才吩咐以色列百姓,藉著這場聖戰來復仇並實行審判。

 

2>神與子民共榮辱。

        有關跟米甸人爭戰這件事,在經文第二節,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人」的仇。然而經文第三節,摩西吩咐以色列百姓說,要從你們中間叫人帶兵器出去攻擊米甸,好在米甸人身上「為耶和華」報仇。

        顯然,以色列人的仇,就是上帝的仇。因此,上帝跟祂的子民是共榮辱與共的。

 

3>共同體並肩作戰。

        上帝吩咐摩西,要從以色列百姓當中,每支派派出一千人出去征戰。摩西遵照上帝的吩咐去執行。結果,總共有一萬兩千人帶著兵器,準備出去打仗。顯示,這十二支派成為一個共同體,大家聯合起來,參與這場由上帝所啟動的戰。

 

4>上帝喜悅的器皿。

        對罪所採取的態度,會決定一個人的未來。非尼哈曾以聖潔的義怒,讓罪與瘟疫止息。因此在這場聖戰當中,摩西將聖所的器皿和號筒交給他,讓他一同出去打仗。

        當非尼哈大聲吹號時,上帝就會記念並拯救以色列人(第十章第九節)。非尼哈按照上帝的吩咐,殺了所有米甸男丁和五王,又殺了比珥的兒子巴蘭,因為他是這樁悲劇的禍首。

        顯然,非尼哈是上帝所喜悅的器皿。

 

5>別於傳統的聖戰。

        經文第六節提到⋯⋯並大發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同去。非尼哈手裏拿著聖所的器皿,和吹大聲的號筒。

        根據非尼哈所攜帶的物品,我們可以得知,這是一場有別於傳統的戰爭,如同以往戰爭時扛抬約櫃同行一樣,是一場倚靠上帝的聖戰。

 

6>誘人入罪的結局---米甸。

        雖然被罪誘惑的人也有錯,但是那以邪惡的意圖,讓人陷入罪中的,更無法免去刑罰。

        這段經文所記載的事件,跟巴力·毗珥事件有關,就是原本摩押與米甸人,企圖利用巴蘭除去以色列人(二十二章七節),卻終告失敗。

        後來米甸人聽從巴蘭的詭計,引誘以色列百姓行淫亂和拜偶像,導致發生了二萬四千人因受審判而死於瘟疫的慘劇(二十五章)。

        此處,上帝吩咐摩西,藉著聖戰來消滅米甸人,作為對米甸人的報仇與審判。顯示:誘惑上帝的百姓,讓他們在肉體和屬靈上陷入淫亂的,將會招致上帝嚴厲的審判。

 

7>誘人入罪的結局---巴蘭。

        巴蘭因為無法在巴勒面前咒詛以色列人,導致未能獲得重賞,當然很不甘心。所以,就使用卑鄙的手段,就是使用詭計,教米甸人用婦女引誘以色列人行淫,並邀他們(以色列人)一起去拜他們(米甸人)的偶像巴力·毗珥。

        巴蘭這種表面上聽從上帝,暗中卻又陷害以色列百姓的行徑,真是可惡到了極點。所以,其結局就是跟米甸人一同被殺身亡。

 

8>恩賜應謹慎使用。

         上帝給了巴蘭非常特別的恩賜。但是,他卻因為財迷心竅,貪圖利益,不僅沒有好好用來成就上帝的心意,反而用來圖謀私利,甚至使人騙了、抵擋上帝,才導致如此悲慘結局。

        這件事提醒我們,凡是擁有恩賜的基督徒都當特別謹慎,千萬不可利用恩賜作為謀取私利的工具,否則將有可能遭到和巴蘭一樣的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