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以弗所書05:22-33
主題:夫妻關係的奧秘。
 
5:22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5:23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
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5:24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5:25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5:26  要用水藉著道把
教會洗淨,成為聖潔,5:27  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
聖潔沒有瑕疵的。5:28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5: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5:30  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
體(有古卷加:就是他的骨、他的肉)。5:31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
成為一體。5:32  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5:33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
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
 
序:
       當保羅談到一個人,要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之後,進一步描述這個新造的人,跟別人的關係,應該處在什麼樣的狀況之中。首先,談到夫妻之間的新關係。
 
1>神視婚姻為聖潔。
       有人認為屬靈才神聖,屬肉體就是不潔。因為婚姻生活是屬肉體的事,所以是不潔的。尤其在婚姻生活當中,由於牽涉到「性」關係,所以本質上是污穢的。因此,主張唯有「不涉婚姻、保持獨身」才能夠出凡入聖。
       然而,保羅卻不這麼認為。保羅不僅不這麼認為,甚至用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來形容丈夫與妻子的關係,真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基督是那樣的聖潔,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也是那樣的聖潔、無玷污。莫怪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然而藉著保羅的教導,我們得知:上帝不僅設立婚姻制度,同時也將婚姻生活,包括性關係(婚約關係內)視為聖潔。
 
2>神所設立的次序。
       在這「人權至上、民意高漲」的所謂民主時代,已漸漸不重視倫理、不講求次序,導致整個社會充滿著「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的亂象。
       然而,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是有倫理、有次序的。因此,教導我們,要有倫理、有次序。這段經文談到「家庭倫理與權柄次序」問題,也就是家庭中應該以丈夫為首,正如教會以基督為首一樣。凡違反這原則的,必然問題重重,甚至爭吵不休。正如台灣俗語所說「人不照天理,天不照甲子」。亦如:大家都不守交通規則,交通次序必然大亂,甚至險象環生。
 
3>妻子應順服丈夫。(v22-24)
       在這段經文當中,提到妻子應當順丈夫的理由。
a.教會順服基督:
       教會順服基督的原因,除了基督是教會的頭(v23)之外,也因為基督為教會捨己(v25)。因此,教會順服基督是理所當然的。
 
b.妻子順服丈夫:
       妻子應當順服丈夫,就像教會順服基督一樣。這種夫妻關係,與平等與否無關。正如:國家需要總統、軍隊需要指揮官、學校需要校長,道理、情境是一樣的。
 
4>丈夫應愛惜妻子。
       在這段經文當中,提到丈夫應當愛惜妻子的理由。
 
a.基督愛惜教會:
       教會是基督用重價贖回的,也就是為了教會,基督捨棄了自己的生命,祂是教會全體的救主。同時,藉著祂的話語和水來潔淨教會,好使教會聖潔(榮美、純潔、無瑕疵、無污點、無皺紋)以便獻給自己。
 
b.丈夫愛惜妻子:
       丈夫也當愛惜妻子,也就是隨時顧惜保護,正如保養顧惜自己的身體一樣,甚至為妻子犧牲性命。
 
5>婚姻關係的使命。(v30-33)
       基督徒照著上帝的心意結合男女、成立家庭,不只為了追求婚姻美滿、家庭幸福,而遵行「妻子當順服丈夫、丈夫當愛惜妻子」的教訓,甚至更進一步負起另一個神聖的使命,就是藉著夫妻之間彼此相愛的關係,來見證基督與教會的關係。
 
6>成為一體的奧秘。(v30-33)
       保羅最後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兩人成為一體。又說:這是極大的奧秘,是指基督和教會說的,但是也可以應用在你們身上。所謂奧秘就是對一般人而言是隱藏的,對擁有屬靈智慧的人才揭露出來。
       所謂兩人成為一體,根據創世記的描述,女人是用男人的肋骨造的,所以原本就是同一體的。所以婚後應該改變原有的生活方式與家庭關係,與妻子(或丈夫)生活在一起。保羅再度強調,這是一種奧秘,也就是指著「基督和教會的關係」說的。
 
思想:
1>對於聖經當中有關「丈夫是妻子的頭」這樣的教導,我是否同意?在我的婚姻生活中呢?是否有一套決策的默契?或是夫妻經常爭首位?誰也不服誰?
2>對於聖經當中有關「丈夫應愛惜妻子,隨時保養顧惜,正如保養顧惜自己的身體一樣,甚至為妻子犧牲性命」在夫妻關係中實踐了多少?尤其身為丈夫的,是否徹底反省,好好悔改,重新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