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分享目錄 QT分享目錄

經文:以弗所書05:15-21
主題:基督徒信仰生活。
 
5:15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5:16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5:17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5:18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5:19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5:20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5:21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1>要當智慧者。(v15)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v15)
       保羅勸勉我們要謹慎行事,不要成為蒙昧無知的人,應該成為聰明智慧的人。正如馬太福音廿五章所提那十個同女一樣,當中有五個是聰明智慧的,另外那五個是愚拙無知的。身為基督徒,應該成為智慧的人,成為智慧之子。
       然而要如何才能成為智慧的人呢?聖經告訴我們,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言:10a);所以凡敬畏耶和華,聽從祂命令、遵行祂道路的人,就是智慧的人。反過來說,不聽從上帝的命令、不遵行上帝的道路,凡事背逆、隨從世俗的,就是無知的人。
 
2>要愛惜光陰。(v16)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v16)
       此處愛惜光陰的「愛惜」一詞,原文是「贖回」的意思。保羅既然用「贖回」來形容光陰,就是表示:過去的光陰並不屬於自己。原因就是:尚未認識耶穌之前,由於凡事都照著自己的意思而行,導致人生沒有目標、生命失去意義,就等同於虛度光陰、耗費生命。
       然而,當認識耶穌之後,就不再是這樣了。因為人生已經找到了目標,生命已經活出了意義,所以會珍惜生命、善用機會、把握當今,作上帝所喜悅的事。
 
3>要明白主旨。(v17)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v17)
       該知道而不知道,該做而沒有做,就是「糊塗」的現象。保羅首先說:不要成為糊塗人。接著又說:要明白主的旨意。保羅將這兩句話連在一起,其實重點是在後面一句,就是強調要明白主的旨意。身為基督徒,假設主的旨意,該知道而不知道;主的律例,該遵行而未遵行,這種人就是糊塗人(糊里糊塗的基督徒)。
 
4>要聖靈充滿。(v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v18)
       保羅將「醉酒」拿來與「聖靈充滿」作比較,原因就是根據當時的外邦信仰,凡是與神明相交的,部份人會藉著酒精刺激麻醉,以期進入恍惚入神的狀態。如此情境,與聖靈充滿的部份表象有點類似。所以,保羅就將這兩者拿來作比較。
       事實上「醉酒」與「聖靈充滿」這兩者,都是保羅所關注的事。因為醉酒使人失去理智、恍惚入神、麻不不仁,甚至放蕩張狂、敗壞靈性,所以要禁絕;然而聖靈充滿,表示有上帝同在,所以是滿懷慈愛的、是充滿智慧的、是大有能力的,所以應該追求。
 
5>要讚美上帝。(v19)
       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v19)
       我一生要讚美耶和華,我還活的時候,要歌頌我的上帝。(詩146:2)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詩150:6) 基督徒應該過著「時時刻刻讚美上帝」的生活,因著上帝的屬性(如:公義、慈愛、聖潔、信實---等)而讚美祂。同時透過各種方式,如:詩篇、聖詩、靈歌---等來向祂表達讚美的心意。
● 彼此對說:非單獨讚美,而是弟兄姊妹,彼此述說、互相分享、一起讚美。
● 口唱心和:口唱心和,就是裏外一致、真心誠意的讚美神。
       顯然,這種讚美的生活,不是個人單獨享有的,而是實踐在團契生活當中,是一種團體性的生活,也是溫馨、和諧、彼此分享、相互激勵的生活。
 
6>要感謝上帝。(v20)
       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v20)
       詩人說:願他們以感謝為祭獻給祂,歡呼述說祂的作為(詩107:22)。又說:我要以感謝為祭獻給你,又要求告耶和華的名(詩116:17)。
       顯然,基督徒的生活不僅要讚美,同時也要感謝,就是為了上帝的創造、上帝的餵養、上帝的拯救、上帝的賜福---等奇妙的作為而感謝祂。尤其要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來感謝,也就是依靠主耶穌基督的權能,仰賴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來感謝天父上帝。
       根據路加福音十七章的記載,有十個長大痲瘋,蒙主耶穌醫治之後,除了屬外族的撒瑪利亞人之外,其他九個人都沒有回頭來感謝,並將榮耀歸與上帝,可見人就是這麼容易忘恩。
 
7>關係的基礎。(v21)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v21)
   當保羅談論到夫妻關係時,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就是要有「敬畏基督」的心,也就是強調要在敬畏基督的基礎之上,才能建立起正確的夫妻關係。這種「夫妻雙方都存心敬畏基督」的狀況,就是尊基督為首、以基督為主的生命態度。
 
思想:
1>我是否真正認識耶和華、敬畏耶和華、聽從祂的命令、遵行祂的道路?身為基督徒的我,在上帝面前是愚昧的呢?還是智慧的?我比較像那五個聰明的童女呢?還是比較像另外那五個愚拙的童女?
2>在日常生活當中,我是否經常體會上帝豐富的恩典?是否因而常常感恩、常常回應(如:奉獻、事奉---等)。或自認為一切功名、成就,都跟上帝無關。都是有好的機運,或是有朋友相助,甚至都是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努力?導致只知道感謝人,卻從未想到感謝神?只會報答人,卻不會報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