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只見耶穌一人    聖詩:113 356 397

聖經:馬太福音171-8 啟應:第 十三 篇

17:1 六天後,耶穌帶著彼得以及雅各和約翰兩兄弟悄悄地上了一座高山。17:2 在他們面前,耶穌的形像變了:他的面貌像太陽一樣明亮,衣服也像光一樣潔白。17:3 忽然,三個門徒看見摩西和以利亞在跟耶穌講話。17:4 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17:5 彼得正說這話的時候,一朵燦爛的雲彩籠罩了他們;有聲音從雲中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你們要聽從他!」17:6 門徒聽見這聲音,非常害怕,都俯伏在地上。17:7 耶穌走過來,拍他們,說:「起來,不要怕!」17:8 他們抬頭一看,只見耶穌,其他的人都不見了。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是一個比較特別的事件,也就是主耶穌在山上變貌的事件。這個事件我們如果深入瞭解的話,將發現有好幾個點,對我們而言,將具有非常深的啟發性。因此,接下來,我就要將這些信息,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1>重視禱告生活。(v1

 

當主耶穌正式宣佈,祂即將受難與復活之後的第六天,帶著彼得、雅各跟約翰這三個門徒,悄悄地上了一座高山。或許有人會想說,主耶穌悄悄的帶著他們上山,到底去作什麼呢?雖然本段經文沒有說明,但是根據路加福音第九章廿八至卅六節,有關同一個事件的記載,非常清楚的指出:就是帶著他們三人上山去禱告。

 

談到禱告,我們都知道,主耶穌在世上的年日,尤其在事奉的歲月當中,禱告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有關「主耶穌跟禱告」這個議題,我還是簡單舉例作說明。首先,祂教導人務要禱告(路加福音18:1)。其次,祂教導門徒如何禱告(馬太福音6:6-13)。再來,祂本身也經常禱告(馬太福音14:23)

 

尤其,以禱告來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重要階段。例如:a.受洗之時,在約旦河禱告(路加福音3:21) b.選召門徒之前徹夜的禱告(路加福音6:12)  c.被捕之前在客西馬尼園迫切的禱告(路加福音22:44)d.生命結束前在十字架上依然禱告(路加福音23:46)既然連主耶穌都這樣重視禱告,我們當然不可忽略禱告的功課。

 

2>栽培核心同工。(v1-2

 

主耶穌揀選十二個門徒,將這十二個門徒帶在身邊,藉著生活化的方式來培訓他們。但是我們如果稍微留意一下,將會發現:某些特殊的場合或服事,並非讓每個門徒都參與,只是挑選其中的三位,就是彼得、雅各、約翰。這種情形,聖經中至少出現三次。

 

第一次: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只有帶著彼得、約翰、雅各這三人同行(太26:36-38、可14:32-42、路22:39-46)。第二次:主耶穌醫治睚魯的女兒,使她從死裏復活時。聖經明明記載:主耶穌到了他的家,除了彼得、約翰、雅各,和女兒的父母,不許別人同祂進去。(路8:51)所以,同樣只有帶著彼得、約翰、雅各。

 

第三次:本段經文所記載,主耶穌在山上變貌的事件中,還是一樣,只有帶著彼得、約翰、雅各這三位門徒同行(太17:1-13、可9:2-13、路9:28-36)。顯然,在主耶穌的事奉生涯當中,非常明確的有三次,只有帶著彼得、約翰、雅各這三位門徒同行。

 

然而,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就是:某些場合或服事,並不適合每個人都參與。尤其有關屬靈爭戰的事,靈命不夠成熟的人,是不適合接觸、不適合參與的。同時也證明,彼得、約翰、雅各這三個人,是屬靈生命比較成熟的門徒,也是主耶穌所揀選,而且刻意栽培,以便將來承擔重任,小組中的小組、核心中的核心。

 

因此,在教會生活或事奉過程當中,我們當然反對負面的搞小圈圈。但是,如果正面的,有生命成熟的同工、異象相同的同工,同心禱告的同工,互相分擔的同工、彼此分享的同工、同心傳道的同工---等的聚集。其實是被允許的,甚至是該鼓勵的。尤其,在教會小組化的過程當中,更應該栽培出許許多多基層領導人。

 

3>上山是為下山。(v2-4

 

根據經文所描述,當主耶穌帶領他們上山之後,首先,三位門徒看見主耶穌的形象改變了,衣服就像光一樣的潔白。接著,又看見摩西跟以利亞出現,並跟主耶穌說話。當看到這樣的景象之後,彼得突然對主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

 

看到這特別的景象,彼得必定心有所感,甚至看到著了迷,也就是沈浸,並且享受在這種榮耀、溫馨的氣氛當中,以致於不想要下山,甚至主動建議,要為主耶穌、摩西、以利亞等三人,各自搭一座帳棚,意思就是作長久居留的打算。路加福音針對這個事件,最後補上一句:彼得卻不知道所說的是甚麼。(路加福音9:33

 

因此,當時彼得的狀況,或所作的回應,應該可以用「大夢初醒、異想天開、不假思索、信口開河、不知所云」來形容。同時也充分顯示出彼得那種「心直口快」的個性。當然,這件事,彼得純粹以人的角度來看待。如果從上帝的角度來看,當然就不是這樣。上帝不是要他們長留山上、享受氣氛,而是要他們下到山下,完成使命。因此,我們需要山上的經歷,但更需要山下的實踐。

 

4>確認耶穌身份。(v5

 

根據經文第五節的記載,當彼得正說這話的時候,有一朵燦爛的雲彩籠罩了他們,同時有聲音從雲中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你們要聽從他!」這是上帝所發出的聲音,也是針對主耶穌的身份所作的宣告。我們都知道,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原本在天上榮耀寶座上,為了拯救世人,上帝差祂到世上來。

 

但是,當祂正式出來事奉之後,雖然宣講天國福音、教導、醫病、趕鬼、行事大有能力,但是當時有許多猶太人,根本不相信祂就是上帝的兒子。尤其,當時祭司長、法利賽人、經學教師等宗教領袖,更是以百般的理由,來否認祂、拒絕祂,甚至迫害祂。因此,上帝就藉著這個機會,正式宣佈主耶穌擁有「上帝愛子」的身份。

 

在這裏,上帝這樣宣告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你們要聽從祂!但是,在這之前,也就是當主耶穌在約旦河,接受施洗約翰洗禮的時候,上帝也作過類似的宣佈,就是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馬太福音3:17)因此,我們可以確認,耶穌就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是彌賽亞,是救世主。

 

5>單單聽從耶穌。(v5

 

同樣,經文第五節,記載說:彼得正說這話的時候,一朵燦爛的雲彩籠罩了他們;有聲音從雲中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你們要聽從他!」在這當中,我特別要強調的就是「你們要聽從祂」這句話。這是天父上帝第二次的宣告,透過這宣告確認主耶穌的身份,也就是為主耶穌的身份所作的見證。

 

由於主耶穌是上帝的獨生愛子,是祂差派到世上的唯一代表。      所以,當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就是上帝唯一而且絕對權威的代表。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說,就是:認識主耶穌,就是認識上帝;順服主耶穌,就是順服上帝。然而,我們卻發現,今天這個世代,因為強調人本、強調人權、強調民主,所以產生許多不同的主張。

 

說好聽是多元,其實是偏離真理的混亂。不僅社會如此,連教會也常常受到影響。就是出現各種不同的聲音,產生各種分歧的意見。因此,我們應該謹慎,多多讀聖經,明白上帝的旨意。唯有如此,才能具備分辨的智慧,唯有確實聽從祂,才能蒙上帝喜悅。

 

6>只見耶穌一人。(v7-8

 

當上帝的聲音從雲中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你們要聽從他!」之後,門徒因為聽見這聲音,就非常害怕,都俯伏在地上。主耶穌便走過來,拍他們說:「起來,不要怕!」他們抬頭一看,結果只見主耶穌一人,其他的人都不見了。

 

此處「只見主耶穌一人」這樣的景象,到底代表什麼意義呢?為了解答這個問題,必須稍微談一下歷史背景,或稍微解釋一下救恩的歷史進程。簡單講,上帝拯救人類的歷史進程,從舊約時代到新約時代,首先是透過律法,接著透過先知,最後才透過耶穌基督。此刻出現摩西,就是律法的代表,以利亞則是先知的代表,以上兩者都是舊約時代的象徵,而耶穌基督則是新約時代的代表。

 

因此,原本摩西、以利亞、主耶穌,三個人一同出現,最後只剩下主耶穌一個人,這個畫面、這個情境,有世代交替的意味在,顯示:舊約律法、先知時代已經過去,新約耶穌基督救恩時代正式來臨。因為在上帝救贖人類的計劃當中,律法與先知,都是階段性的,都是過渡性的,都是不完全的。

 

律法無法救人、先知也無法救人,律法跟先知,只是扮演見證人的角色而已,唯有新約時代的耶穌基督,才有完全的救贖,才是一切的總結。因此,今天如果有某些宗派,或某些基督徒,還強調要持守舊約傳統、禮俗、律法,就是誤解了救恩的真理。因為代表律法與先知的舊約時代早已過去,新約時代早已來臨。因此,如今,唯有耶穌基督,才是唯一的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