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前所未見的信心       聖詩:574 391

經文:馬太福音0805-13   啟應:第 十 篇

8:5 耶穌來到迦百農,有一個羅馬軍官來迎接他,求他幫助,8:6 說:「主啊,我的僕人患了癱瘓病,躺在家裏,非常痛苦。」8:7 耶穌說:「我去醫治他。」8:8 軍官回答:「主啊,你親自到舍下來,我不敢當;只要你吩咐一聲,我的僕人就會好的。8:9 就像在我上面有指揮我的長官,下面有受我指揮的兵士;我命令這一個人去,他就去,命令那一個人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做這件事』,他就去做。」8:10 耶穌聽見這話,非常詫異,對跟從他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像這樣的信心,我在以色列人當中,從來沒有遇見過。8:11 我告訴你們,將有許許多多的人從東從西前來,跟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起在天國坐席。8:12 那些本來可以成為天國子民的人,反而要被驅逐到外面的黑暗裏;在那裏,他們要哀哭,咬牙切齒。」8:13 然後耶穌向那軍官說:「回家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他僕人的病就在那時刻好了。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二零一三年的七月份,台灣有一位義務役士官名叫作洪仲丘原本預定於七月六日退伍,卻在退伍的前兩天,也就是在七月四日意外死亡。此事件經過查驗之後,發現內情並不單純,就是死者生前疑似遭到不當的體罰,就是遭到欺凌,甚至遭到。事件經家屬揭發,並藉由媒體公諸於世之後,引起社會極大的關注與迴響。

由於此案涉及軍中人權,以及軍事檢察署是否具有「專屬管轄權」等議題,所以不僅引起台灣社會的高度關注,同時促成了由「公民1985行動聯盟」所發起的「公民教召運動」以及「八月雪運動」等兩次大型抗議活動。這兩次抗議活動,通稱為「白衫軍運動。由於白衫軍運動的訴求單一明確,就是要求軍隊社會化。

在民怨沸騰的氛圍之下,竟然意外的促成了一件,原本不可能的修法工作。就是經由立法院決議,在非戰爭的所謂承平時期,針對軍人的審判權,從軍法體系全面移到民間司法單位。而且竟然在短短的三天之內就完成了。顯示:民意的力量是不可違逆的!

除此之外,由於這整個事件所引發的公民覺醒運動,也衝擊到過去看似牢不可破,政治板塊的權力結構。這個權力結構的解構,在一月十六日的大選中充分顯露無遺。尤其令人感到意外的,就是在這次的大選當中,選民甚至運用手中的選票,將死者洪仲丘的姊姊,也是原本一介平民的洪慈庸小姐送進了立法院。

    還有,藉著這個事件,也暴露出長年以來,隱藏在軍中,許多不為人知,所謂欺上瞞下,狐假虎威,欺壓善良,甚至貪贓枉法等等諸多問題。軍中的保守、封閉,是人盡皆知的事實。因為整個環境的保守、封閉,長期下來,已經型塑出極為特殊的軍中文化。在這種文化當中,不要說人權不被重視,甚至連生命也視如草芥。

 

    剛剛所讀的聖經,也是一個跟軍隊、軍人有關的事件,但是所帶給我們的,卻是跟台灣軍中文化,完全不同的感受。內容是在描述一個羅馬軍隊的軍官,為了一名他手下僕人的病痛,特地前來請求主耶穌的醫治。這樣的情境,不僅令人感到溫馨,甚至讓人深深感動。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跟大家分享幾點信息:

 

1>超越政治的大愛。

 

當時猶太地區是受到羅馬帝國的統治。而百夫長,是則羅馬軍隊裏的軍階之一,負責率領一百個士兵。這樣一個身份與職位,帶有十足的政治意味。因此,就猶太人的立場來說,百夫長當然是不受歡迎的人物。尤其,向來羅馬軍隊,不僅專橫殘暴,甚至經常欺壓善良。因此,猶太人難免懷恨在心。就在這種背景之下,一個羅馬籍的軍官,前來向猶太籍的耶穌求助,就令人感到格外的詫異。

 

更令人感到詫異的,就是主耶穌不僅成全了這位羅馬軍官的祈求,甚至還針對這位羅馬軍官的信心,百般的誇耀、讚賞,說:像這樣的信心,我在以色列人當中,從來沒有遇見過。顯示:主耶穌的愛是寬廣的、是超越的,完全超越了種族、國籍、政治等等諸多因素。然而,這件事對我們來說,到底有什麼啟示呢?

 

我們都知道,在我們弟兄姊妹當中,因為分別擁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背景、不同的關係、不同的利益、不同的思考,所以對時下政黨的認同,也不可能一致。就現況來說,有人認同綠色、有人認同藍色、有人認同白色、有人認同橘色。我想,這些都無可厚非。但是,根據這個事件,特別從主耶穌的反應當中,我們得到一個啟發,就是在教會這個愛的共同體當中,在弟兄姊妹彼此之間,不應因不同的政治立場,而傷了彼此之間的感情與和諧。我們應該學習超越、應該學習包容,因為主耶穌已經為我們留下了典範。

 

2>充滿愛心的長官。

 

我們都知道,按照當時社會習俗,以及普遍的認知,僕人根本沒有人權,甚至毫無地位可言,僕人在主人家中,就等同於工具而已。但是,根據這段經文的描述,我們卻發現一幕十分奇特,而且超級感人的景象,就是為了手下僕人的病痛,這個軍官竟然甘冒遭拒絕的窘境,跨越種族、政治藩籬,前去尋求主耶穌的幫助。在這個求助舉動的背後,我們可以發現:這個軍官的確與眾不同,他擁有一顆悲天憫人的愛心,他將僕人視如己出。如此情懷,難能可貴!

 

看到這裏,我就想到所有上帝所託付的在上掌權者,針對自己權柄下的人應該有的態度。簡單講,應該像這個羅馬軍官一樣,將權柄下的人視如己出,以真愛來對待。因此,我們來想想看,自己的員工、屬下,或家中的外勞,我們都是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是視同賺錢的工具,所以百般的奴役、壓榨、剝削?或者視如己出、以真愛來對待,所以,總是多一點體貼、多一點關懷?弟兄姊妹!你的態度是屬於哪一種?願上帝藉著祂的話語來啟發我們!

 

3>前所未見的信心。

 

面對羅馬軍官所提出「醫治他的僕人」這請求,主耶穌當場就答應了。然而,當主耶穌說「我去醫治他」之後,軍官立刻勸阻說:主啊,你親自到舍下來,我不敢當;只要你吩咐一聲,我的僕人就會好的。就像在我上面有指揮我的長官,下面有受我指揮的兵士;我命令這個人去,他就去;命令那個人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做這件事!他就去做。意思是說,主耶穌根本不用去到他家,只要開口吩咐或命令一聲,他僕人的病就可以得到醫治的。

 

主耶穌一聽見這話,就感到非常的詫異,因為難得目睹一個外邦的軍官,竟然擁有這樣大的信心。所以,就對跟從他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像這樣的信心,我在以色列人當中,從來沒有遇見過。這位軍官的信心,真是奇大無比,大到連主耶穌都讚賞的。談到信心,希伯來書十一章第一節,給我們一個非常清楚的定義: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現代中文):信心是甚麼呢?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

 

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就是這位羅馬軍官對主耶穌的信心。這樣的信心才是完全的!因此,我們也來反省一下,看看自己對上帝的信心,到底是什麼樣的信心。因為對上帝有完全的信賴,所以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也能肯定。所以是完全的信賴、完全的交託?或者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甚至根本是不相信的。所以,祈禱歸祈禱,煩惱歸煩惱。

 

4>普世福音的宣告。

 

接著,主耶穌對眾人說:我告訴你們,將有許許多多的人,要從東從西前來,跟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起在天國裏坐席。又說:那些本來可以成為天國子民的人,反而要被驅逐到外面的黑暗裏。在那裏,他們將要哀哭、咬牙切齒。根據這段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得知,基督救贖福音,絕對不是代代相傳(世襲)的特權。

 

因此,即便上帝的選民,亞伯拉罕的子孫---以色列百姓,要是沒有真正認罪悔改,並確實遵行上帝的旨意,依然會被摒除在上帝國的門外。另外,我們也同時發現,基督救贖福音,是普世萬民共同的資產。因此,只要願意認罪悔改、真心歸向,普世、萬國、萬族、萬邦、萬民,通通都可以得著這份救恩。

 

根據主耶穌所作,這樣的預言或宣告,對我們來說,其實也是一種使命的託付。因為「許許多多的人,將從東從西前來,跟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起在天國坐席」這件事,並不是自然而然發生的,而是要有人去傳揚、去帶領。因此,這個預言或宣告,也正好呼應主耶穌升天前所留給門徒「去普天下,使萬民作主門徒」的大使命。這個使命、這個託付,今天就是我們的共同責任。

 

5>擁有醫治的權柄。

 

我們都知道,主耶穌是「降世為人」的神。所以,祂不僅是完全的人,同時也是完全的神。因為祂是完全的人,所以當祂在世上時,會口渴、會飢餓、會傷心、會流淚。因為祂是完全的神,所以能夠醫病、能夠趕鬼、能夠行各樣的神蹟、奇事。那麼,在這段經文當中,我們非常清楚的看到,有關主耶穌「施行醫治」的記載。就是藉著祂的話語,醫治了一個羅馬軍官僕人的病。

 

施行醫治,就是主耶穌神性的彰顯。有關主耶穌施行醫治這件事,在聖經當中有非常多的記載,這也是主耶穌傳道生涯中,非常重要的部份。根據經文所記載,大概有二十幾處。經整理之後,僅將它分為下列幾種案例。就是:醫治鬼附身、醫治癱瘓、醫治瞎眼的、醫治長痲瘋的、醫治發燒(熱病)、醫治駝背的、醫治血漏的、醫治手枯乾的、醫治大祭司僕人的耳朵,甚至讓死人復活。

 

因此,我們可以非常清楚的確認,主耶穌擁有醫治肉體病痛的權柄。既然主耶穌擁有醫治肉體病痛的權柄,那麼當我們肉體罹患疾病的時候,該怎麼辦呢?是否就不看醫生、不吃藥,只憑信心、只靠禱告?是這樣嗎?這樣就代表有信心嗎?我要說:不是!這是對上帝作為的誤解,也是一種信仰上的迷失。詳細的理由,我在多年前有一篇以「神醫與人醫」為題的講道中,已經講得非常清楚。

 

    因此,在這裏,我只簡單提原則與態度就好。我們相信上帝是全能的,所以絕對有能力醫治各樣肉體的病症。但是,上帝有能力醫治,並不等於就必然會醫治。因為飲食、睡眠、心情、運動、醫藥、醫療等等,也都是上帝醫治、恢復我們的方式。況且,病得醫治,一次經驗,並不代表永遠可以經驗。一人經驗,也不代表大家都可以經驗。尤其,上帝不是隨隨便便,有求必應的萬應公。祂是宇宙的主宰,祂掌管一切。所以,祂有祂的旨意、祂有祂的計劃。

 

    特別,在主耶穌的傳道生涯當中,醫治肉體疾病這件事,通常都為堅固人的信心,或者為彰顯祂的榮耀,絕對不是隨隨便便的。因此,當我們遇到肉體病痛時,可以求上帝直接醫治。但是,當上帝沒有成就時,就趕快去就醫。另外,當醫生束手無策時,我們還是可以尋求上帝。因此,我們全然相信,上帝擁有醫治肉體病痛的權柄。但是,我們也要成為一個明白上帝心意、擁有信仰智慧的人。

 

6>話語帶權柄能力。

 

剛剛才說過,在主耶穌的事奉生涯當中,經常行醫治的神蹟。根據聖經的記載,主耶穌施行醫治的方式,變化多端、不一而足。例如:祂曾經伸手去摸患者,甚至觸摸罹患疾病的地方。也曾經使用口水拌的泥土,去抹瞎子的眼睛。然而,在這個醫治事件當中,主耶穌什麼動作都沒有做,什麼材料也都沒有用,只有藉著祂的話語,就成就了醫治的神蹟。也就是只有對那軍官說:回家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說話的時刻,他僕人的病就好了。

 

這件事告訴我們什麼呢?就是告訴我們:主耶穌的話語,是帶著權柄與能力的。而「話語帶著權柄與能力」這件事,聽起來感覺還滿抽象的,但實際上並不難理解。我舉例來說,服務單位的主管,叫你怎麼做,你就得怎麼做。交通警察,叫你停車接受檢查,你就得停車接受檢查。軍事指揮官,命令你前進攻擊,你就得前進攻擊。以上這些,就是日常生活當中「話語帶著權柄」的例子。

 

我們再將話題,拉回到信仰生活的層面。我們都知道,每個基督都擁有一個權柄,或者一個特權,就是禱告的權柄。我相信在座弟兄姊妹當中,有很多人天天在禱告,甚至無時不刻都在禱告。因為主耶穌寶貴的聖名,帶著權柄與能力。所以,凡相信祂的,不管任何人、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奉祂的名獻上禱告。

 

我們也相信,甚至不斷的經歷,藉由信心的禱告,所帶來的改變,或者所成就奇妙的大事。以上這些,都是藉著話語所帶出的權柄與能力。因此,我們應該確實相信,主的話語是帶著權柄與能力的。尤其應該把握住這權柄或特權。包括:從事屬靈爭戰,或奉主的名禱告祈求、為人祝福等等,都是我們可以把握、可以領受的。

 

7>顯示代禱的功效。

 

根據經文所描述,在這個事件當中,羅馬軍官(百夫長)的僕人生病了。結果,是由羅馬的軍官(百夫長)代替他前去尋求主耶穌的幫助。這個尋求醫治事件,一方面,由於百夫長的愛心與信心,另方面,由於主耶穌的權柄、能力與憐憫,僕人的病終於得到了醫治。這樣的情境,如果用禱告來形容,這個僕人並不是親自祈求,而是主人代為祈求的。所以非常明確,這是代禱所帶來的功效。

 

談到代禱的功效,記得曾經有人這樣說,禱告一定要當事人有信心,要是當事人沒有信心,別人的代禱也是無效的。這樣的說法,顯然是錯誤的。因為只要對主深具信心,而且所求合主心意,不管任何人,代禱絕對是有功效的。因此,我們千萬不要忽略代禱的功課,除了為自己的需要禱告之外,還要不斷為國家、為社會、為教會、為親友、為家人,尤其為未信親友的得救代禱。相信因著我們出自信心、迫切的代禱,上帝必要成就奇妙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