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12.26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樂在改變,樂在服事()

聖經:希伯10~12;提摩太11~12

聖詩:546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我重生。懇求聖神開啟我心眼,讓我們聖經的真理。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今天是2021年最後的主日,時間過得很快,下主日大家再見面的時候,就是2022年了。在今年,無論你是否達到既定的目標,牧師希望你先感謝主,再將未來交託給主繼續帶領!

 

    例:有一本書名為「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內容描寫二個小矮人和二隻小老鼠,住在一個蘊藏豐富乳酪的迷宮裡。有一天,他們發現平常賴以維生的乳酪突然不見了,其中的二隻小老鼠,立刻出發去尋找新乳酪。而那二個小矮人,卻一直無法接受這個事實,面對突然的轉變,他們二人每天只會怨天尤人,不斷在問:「乳酪,為什麼會不見?

 

  過了一段時間後,其中一個小矮人,決定要出去嘗試找新乳酪。出發前,他對未來充滿了未知與恐懼,但是他仍然堅持一定要改變。雖然過程充滿了辛苦,最後他發現更多新鮮、味道不同的乳酪!

 

  這本書在告訴讀者:「乳酪就像是每個人所重視的東西,而迷宮就是我們所處的環境。在多變的環境中,唯有改變才能獲得更多的乳酪。」

 

  弟兄姐妹,教會存在,也是如此。聖經真理不變、信仰原則不變,不過策略方法更新改變的需要性。如此,我們的教會才能倚靠聖靈,擁有更多屬靈的力量穩定成長,我們個人也更能夠:「樂在改變、樂在服事。」

 

  今日,從我們所看的二處聖經節,牧師要分享二項信息:

第一 放下過去包袱,樂在改變,向著標竿前進

  「提摩太前書」保羅寫給他屬靈兒子—提摩太的教導。當時保羅指派提摩太牧養以弗所教會,面對以商業利益為第一、崇拜多神主義、道德混亂的以弗所城市,保羅對提摩太說:「你是上帝所重用的人,你要遠離這一切、你要追求正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和溫柔。要在信仰的競賽上盡力奔跑,為自己贏得永恆的生命,為了這個目的,你要在許多人面前公開宣認上帝呼召你這個美好的信仰。」(提摩太前書六11~12)

 

  保羅告訴提摩太『你要遠離這一切』,這是指「敵基督的假宗教信仰教義,以及貪慕錢財而背離信仰之事。於是,保羅勸勉提摩太要在三件事上努力:

1.要努力追求做一個有正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和溫柔的牧者。

2.要讓自己的信仰,帶出有力量、專注的服事,像在競賽場上盡力奔跑到終點。

3.要公開宣告自己的信仰,為主傳福音、做見證。

 

  弟兄姐妹,我們可看出保羅隱提醒提摩太:「放下過去一些可能是挫折陰影的包袱,心無旁鶩地專心向著主所立的標竿前進!」

 

  例:牧師結婚,有一次我弟借車,載女朋友去阿里山看櫻花。前往阿里山的山路彎涎,就在石棹那段彎曲的山道中,我發生了一個錯誤:「我左手握方向盤,右手不曉得在什麼東西,導致方向失控。」驚險過程中,右前車輪開上側路邊的水泥護欄,整輛車傾斜30度,在護欄上留下一道長長的刮痕。還好,主保守!沒翻車、沒掉下懸崖也沒冒煙,只是出現些卡卡聲音,於是按照計劃上山看櫻花。

 

  下山時,在石棹附近找到一間修車廠,經過師傅檢查後告之結果,車況極慘!車的骨架歪,勉強開回高雄就報廢了,也把自己的車賠給弟弟,還好我的弟弟不介意。那時我的女朋友是誰呢?就是翁牧師。這件事對我來說,可能一輩子也忘不了,但我並沒有因為這樣就不敢開山路,反而我喜歡開山路。從那次的經驗使我學習到開山路一定要專心,雙手握好方向盤。

 

  弟兄姐妹的心靈容易被過去一些的包袱(失誤、挫折)束縛住,而讓自己分心失神甚至誤解上帝已經離自己。或許你在今年經歷些挫折失敗、傷心流淚的事,如同沉重的包袱。祈求上帝幫助你的心不要被束縛住,只要你能從過往的經驗中獲得啟發、提醒,接下來你需要放下些包袱,準備重新開始且樂於改變,倚靠主的恩典繼續向前邁入2022年。

 

第二 態度提升,就能樂在服事

  每一年都是一個新的開始,明年如果我們要樂在參與教會的服事,要提升什麼態度呢?希伯來書六11~12提供了二個很好的方法:1.要有持續的熱心,好讓我們所盼望的一切事都能實現。2.不要懶惰,好讓我們領受上帝的應許。

 

  有二位愛好武術的人,相約到某深山中,請求一位高人收他們為徒。武術高人看他們不遠千里而來,又深具習武的決心,就收下他們為徒了。

  可是高人收這二人為徒後,只叫他們做一些打雜的工作,遲遲不傳授功夫給他們。他們心中多有抱怨,只是不敢在師父面前表現出來。

  這樣過了一年,有一天師父突然對他們說,要在明天要驗收他們的習武成果。一聽到這樣的話,二人當場傻眼,支支吾吾說:「師父,你從未出手指點什麼武功,要如何驗收?」師父笑著回答:「在明天,你們各自有什麼?會什麼?拿出來就是了。」

  二人整夜失眠,第二天一早,師父要他們一一秀出他們會的武功人呆若木鷄站著,不知如何應對;第二個人不太好意思打了一套生硬、零碎的拳法,打完拳法後立刻抱拳向師父請罪,承認自己這套拳是平日打雜時,暗中偷看師父練功時學的。

 

  驗收完,師父向第一個徒弟說:「明天你可以下山回家了。」對第二個徒弟說:「你可以留在山上,明天正式習武術。」

  聽到這樣的結果,第二個徒弟很不服氣的問:「師父,我這麼聽話,未曾違背您的命令,盡本份做您交待的事,您怎麼叫我下山?那偷學您武功的人,反而留下來,這樣不公平!」這時,師父對他說:「他比你有心,這是態度。

 

  願意一些用心,是多麼重要的態度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廿五1~13也有如此提醒我們這段聖經記載,主耶穌把「天國」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新郎代表主耶穌、童女代表我們。五聰明用心的童女多預備了足夠的燈油;而另愚拙不用心預備的童女,只帶了現裝好油的油燈台。半夜時、新郎到了,聰明的童女即刻跟隨新郎進去同赴筵席;那些不用心的童女,想要向同伴借油被拒再去買油時,就被關在門外了。

 

  弟兄姐妹,這個比喻的重點是:1.耶穌要我們活出基督的信仰,隨時準備好迎接的再臨。2.我們與神的關係,必須自己用心經營、預備,是無法向別人借的。屬靈的生命必須自己付出時間、代價去儲存的!

 

  有個檢察官,因車禍案件審問平交道的管理員:「當火車通過時,你有聽到噹噹響聲嗎?」管理員肯定地說「有」;檢察官又問「當時柵欄有放下嗎?」他回答「有」。檢察官最後問「你有拿燈左右用力搖晃,警告來車嗎?」他回說「當然,這是我的習慣性動作。」

詢問完後,檢察官暫時釋放了這個平交道管理員,因為他沒有打盹失職。當他回到家裡,很緊張地向太太報告審訊的經過,並且摸摸胸膛:「好在檢察官沒問,燈裡還有油嗎?」

 

  聖經中那個愚笨的童女,她們沒有意識到,主再來是在人始料未及的情況下,因此她們沒好好用心預備。

  弟兄姐妹,我們為主做工,有疲累的時候、也有打盹鬆懈的日子,這些都能得主憐憫,千萬不能失去信心,而不再用心對焦於主。我們要學習聰明的童女,時時警醒、再多一些用心的態度預備自己,對能幫助我們在明年,樂在教會的服事,阿們

 

  最後,牧師用上帝所應許的話來送給大家:「上帝是公道的,祂不會忘記你們為祂所做的工作和愛心,就是你們繼續不斷地幫助其他的信徒所表現出來的。」(希伯來書六10)願我們互相勉勵,彼此代禱,同心合意地完成上帝交託給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