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主題:光明的生活 

經文羅馬書十三11-14

主講:林永恩傳道師

 

 

 

引言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很高興今天可以和大家一起來到主的聖殿,準備迎接救主的降臨,今天是待降節的第二主日,等待耶穌降臨的節期,我們一起來思想蠟燭、花環、綠色的樹葉所代表的意義:蠟燭代表著我們的主耶穌是基督,祂是世界的光;花環代表著上帝對我們永遠不變的愛和同在,綠色的樹葉代表著我們所相信的上帝是永遠活著的上帝,祂有永遠的生命。藉著待降節,幫助我們預備好,以主耶穌基督為慶祝救主聖誕的中心。

 

本論

    相信大家都有經歷過黑暗的經驗,大家覺得黑暗的感覺怎麼樣?我想在這個當中,一定充滿恐懼與無助,這個時候,只要有一點亮光,就能在這個黑暗的景況中,為我們帶來溫暖與希望,就像船隻在狂風暴雨中,看見燈塔的亮光一樣,本來充滿無助與絕望,卻在看見燈塔的一瞬間,變成喜樂與盼望。

    耶穌的出生,為這個黑暗的世界帶來盼望與祝福,帶來光明,照亮我們的生命。耶穌的出生對我們大家的意義非常的重大,對以前的以色列人來說,耶穌是代表拯救的彌賽亞,雖然他們對耶穌的身分所要做的事情,和他們的想像有點出入,但是唯一不變的就是,耶穌來是為了拯救。

    今天坐在這邊,不是要慶祝耶穌即將出生,耶穌早在2千年前就出生了,我們今天坐這邊,是為了要紀念和感謝耶穌的出生,拯救我們的生命,帶我們出黑暗入光明。我們每一個人都領受了耶穌基督的救恩,讓他做我們生命的主,對嗎?如果說耶穌是光,那這樣我們每一個接受耶穌基督的人,我們就因著進入光明,黑暗已經是我們的對敵,因為光來黑暗就離開。今,我們要透過保羅所講的話,來學習如何在基督裡過光明的生活。

    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當我們在睡覺的時候,身體的機能都處於休息的狀態,所以如果我們需要做事情或是開始工作,就必須讓身體的機能動起來,表示我們身體需要開機,所以沒有人可以一邊睡覺一邊工作。在第8節到第10節,保羅提醒我們,作為一個基督徒,在生活的中間必須要有愛,但是在今天的經文中,保羅又再加上我們應該要趕快醒過來,要在光明中生活,因為末日近了。比起用末日近了,我更加喜歡用耶穌快再來的說法,這兩種的說法都代表同樣的意義,就是基督再來,信徒得榮耀的日子。

    一方面是鼓勵我們在生活中間要有盼望,另外一方面是提醒我們在生活中間要警醒,所以我們今天不單單只是要來紀念和感謝耶穌的出生,也是在預備我們自己,迎接耶穌第二次的來臨。所以保羅在這邊提醒我們,這是一個重要的時刻,在這邊我們會覺得很奇怪,難道保羅知道耶穌什麼時候會再來嗎?不,保羅不知道,正是因為這樣,保羅才會提醒大家,每一個時刻都很重要,有可能耶穌在這個時刻就要來了。我們不只身體要醒過來,我們的靈也要醒過來,既然時候到了,基督徒就應當要警醒,除去黑暗的行為,預備主的再來。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這是一個戰爭的宣告,跟什麼戰爭?跟這個黑暗的世代戰爭。保羅用黑夜跟白晝來對比好跟壞,今天的世代還是一個有罪惡的世代,完全的救恩還沒來到,屬耶穌的人還在等候完全的救恩來到,也就是救主的再來,如同人在黑夜的困苦中等候天亮一樣。

    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我們要離開不合上帝心意的黑暗行為,也就是自我中心的行為,倚靠自己會讓我們變得自高自滿,所行也會漸漸偏離上帝的道,所以我們要帶上光明的兵器脫去暗昧的行為,從自我中心轉變成以上帝做中心的生活,和這個黑暗的世代爭戰。白晝將近,主耶穌隨時有可能再來,這是聖經一向的教訓,耶穌自己也曾教導門徒,要隨時儆醒,預備主再來。預備主再來並不是說耶穌準備在什麼時間點來,這句話真正的重點是說,當主耶穌完成在地上的工作,復活升天以後,沒有任何的人事物可以阻止耶穌的再來,祂隨時都可以再來,所以我們要隨時儆醒等候。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穿戴光明的兵器之後,可以脫下來洗嗎?通常我們衣服穿完之後就會脫下來洗,不然衣服會髒會臭,我們也需要清潔我們的光明的兵器,當我們穿著兵器跟這個世界爭戰的時候,我們會受到攻擊,所以我們要常常修補整理我們的兵器,要如何修補,拿去衣服店給人家補嗎?讓上帝來幫我們修補,讓上帝的話成為你我生活中的幫助,要記得,我們要不斷的跟上帝維持良好的關係,因為這場屬靈的戰爭不是短暫的,是一輩子的戰爭。喔對了,兵器脫下來修補之後要記得穿回去喔,不要脫下來之後就丟在旁邊了。

    儆醒等候主的人應該要有什麼樣的表現呢?保羅在這邊說:行事為人要端正

、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這是代表人整個生活是健康正面的,將耶穌的教導實踐在生活中間,這樣子的人,在生活上的表現是會得到別人的尊重的,不僅僅是因為外在的表現,更是因為內在被聖靈充滿更新而變化。

    我們不能單單只有外表的好表現,而內在卻是完全的腐敗,也不能只有注重內在,而沒有在外在的行為上努力,換句話說,我們在肉體上要努力,內在的屬靈生命也不能懶惰,外在與內在的表現都要散發基督徒的光芒。雖然今天耶穌還沒有再來,救恩的工作還沒有真正完成,但是從我們屬耶穌的人來看,今天救恩已經是完成的,基督已經掌權。所以我們活在基督裡面的人應該要像在白晝一樣的生活。

    當我們沒有儆醒生活,我們的生活就會落入荒宴醉酒.好色邪蕩.爭競嫉妒。並不是說不好的只有這三項,這三項不好的行為不過是一個代表,代表人以自我為中心的時候,會過著錯誤方向的生活,荒宴醉酒在我們現在的社會也常常看見,最常看到的就是酒後開車,造成別人的受傷甚至死亡,所以保羅在這邊指出的醉酒,包括醉酒之後產生的不受控制亂來行為,人在這一方面敗壞,好色邪蕩,不單去行,更是不加節制的隨從肉體的情慾,那這樣很自然,爭競嫉妒,就會是家常便飯了。這些罪都是人以自我為中心的自私表現。我們要注意,不要讓魔鬼有機會藉著我們肉體的情慾引誘我們脫離上帝的正道。

    大家看看,這是保羅在2千年前所說的話,2千年前的人面對著這些問題,2千年後的今天我們一樣在面對相同的問題,這樣人類到底是有沒有進步?保羅實在是很了解信徒的軟弱,所以在他說,如果要避免自己落入這樣的生活,只有一個方法,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

    當我們每一個人已經將生命的主權交託耶穌的時,就是表明我們的生活和這個世界不一樣,是分別為聖的生活,保羅在加拉太書第三章有說: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我們用受洗表明我們的生命是歸與基督,但是洗禮所代表的意義不單單是表明我屬基督,也是對自己生活和生命的提醒和挑戰,提醒我們是一個基督徒,要倚靠主面對世俗和肉體情慾的挑戰,所以洗禮很重要的意義,是自己下定決心要背十字架跟隨主,不是跟隨這個世界,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決定,因為我們都知道,跟隨主與跟隨世界,哪一條路可以走向永生的生命。洗禮不是結束,反而是屬靈生命旅程的開始。

    親愛的弟兄姊妹,從此刻我們就下定決心,要在光明的生活中來見證主、來榮耀主。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既然我們下定決心要走在光明中,我們就不要讓肉體的情慾有機會可以影響我們的生命,不要陷落慾望的引誘,要靠主站立的穩。

 

結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行在光明中絕對是正確的事,也絕對是困難的事,請我們互相提醒和鼓勵。在基督裡面,我們能夠有能力去完成上帝吩咐我們去做的事,從早到晚,日復一日活出基督徒的生命來。我們必須要去回應上帝所賜的恩典,讓祂在基督裡的能力每時每刻流入我們的身體。

    在這個待降節的第二主日,我們再一次去思想和紀念耶穌的出生所帶來的恩典和祝福,也透過紀念和感謝耶穌來提醒我們自己不要被罪惡吸引,也就是順服肉體的情慾,要記得,我們在這個世界不過是暫時,有一天我們都要在上帝的寶座前接受審判。

    耶穌的出生,將光明帶到世界,但是我們每一個人是從接受耶穌基督做我們生命的救主那一刻,我們才正式出黑暗入光明,換句話說,耶穌來到世界,為我們開啟了一條真理光明的道路,要走不走,選擇在於我們,我相信在座的弟兄姊妹,都是已經選擇要走這條路的對吧?那這樣,我們就要將耶穌基督的樣式穿在身上,讓我們身邊還不認識耶穌的人,可以被耶穌的光照到,通過你和我,讓耶穌拯救的光,照亮我們身邊每個人的生命。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時刻提醒自己,我已經是活在光明中的人,所作所行都要符合光明之子的身分,光明之子的身分不是一種壓力,而是一種提醒,提醒我們要讓耶穌的亮光大大的照耀在我們的生命,不要讓光越來越黯淡,因為光來,黑暗就離開。耶穌為什麼來?為了帶我們出黑暗入光明。我們為什麼在這裡?為了回應耶穌的愛,學做門徒,帶人出黑暗入光明,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滿心感謝讚美祢,今天我們一起聚集在祢面前,為著慶祝紀念耶穌基督的出生所帶給我們的祝福和喜樂,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一切想法與力量,是從祢而來,讓我們愛鄰舍如同自己,雖然我們活在黑暗混亂的世代,但是我要堅定倚靠祢永不改變的真理,活出光明的生活。禱告是奉靠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