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11.28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信而得救之感恩()

聖經:路加福音十七11~19、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8

聖詩:610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得著聖經的真理。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姐妹:大家平安!

  今天我們所看的第一處經文,記載耶穌耶路撒冷途中,經過加利利與撒瑪利亞中間的一個村莊遇到十痲瘋病人的呼喊,請主耶穌可憐他們,醫治他們的身體

 

  從舊約時代到耶穌的時代,痲瘋病是一種可怕的疾病:

1.身體會日漸潰爛發臭、神經漸漸麻痺、變成殘障。

2.這病會傳染別人。

3.特效治,讓人沒指望只有等待死亡的來臨。

 

  痲瘋病人不僅身承受極大的痛苦,心靈更是艱苦折磨。他們會被迫遠離人群不能生活在正常的社群中,若在順風向遠處50公尺之地看到正常人還要主動大聲:「我是一個不潔淨的人,千萬不要靠近我、免得被我()染了。

 

  當時,痲瘋病失去庭親情的溫暖,內心充滿自卑與絕望,沒有做人的尊嚴與價值,只能被迫往人煙少之地,如同被遺棄的社會邊緣人,孤單地生活著。

 

  弟兄姐妹,這段經文記載十個痲瘋病人裡,有九個是猶太人一個是撒瑪利亞人。那個時代,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是互不往來的這其中有難以解決的世仇,但面對共同的不幸遭遇使他們明白已沒有什麼好計較而是需要互相照應彼此支持,能夠存活下來才是最重要的!

 

  這十個人平日已有聽聞主耶穌傳天國得救的福音,及許多醫病趕鬼的事蹟。所以,當他們在遠處看到主耶穌,就看到了自己生命得救的希望。於是,他們選擇不再像以往那樣,大聲喊叫請人遠離他們;而是鼓起勇氣一起大聲喊,請耶穌可憐他們的痛苦、醫治他們!

 

  當主耶穌聽見那十個痲瘋病人的喊聲,憐憫之心油然而生,耶穌主動親近他們,他們你們去,讓祭司檢查你們吧!」『去祭司檢查』這是猶太人律法的規定:「經過了祭司的檢查、證明,這個人的身體已經真正潔淨,就可以回歸到正常人的生活。」經文記載,他們去的時候已經潔淨了,的病痛得著醫治。也就是說當這十個人沒有懷疑,全然順服而行動,主耶穌彰顯上帝賜給祂的屬靈權柄醫治了他們。

 

  不過,這個故事並不是到這裡就結束。經文繼續記載這十個人的身體都好了,卻只有那個撒瑪利亞人回來大聲讚美上帝,又俯伏在主耶穌腳前感謝祂

 

  弟兄姐妹,真信仰與假信仰真基督徒與假基督徒的差別就在這裡那九個猶太人焦點只在於自己的身體得到醫治,但他們還沒有接受耶穌是彌賽亞救主所以他們不信的心性,驅使他們急著回家見親人、朋友那才是最重要的。

 

  反而撒瑪利亞人真的把耶穌看為彌賽亞救主,第一時間向主表達感恩的行動就在這時主對他說:「起來,去吧!你的信心治好你了。」這是重生的恩典、是生命有主同在的開始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個撒瑪利亞人信而得救的生命,他對主耶穌的感恩,能夠成為我們很好的學習:

第一 表達感恩及時、要誠懇

  個撒瑪利亞人得著主耶穌的醫治後,第一時間就回來,向耶穌表達感恩的心意。他知道感恩最好的時機,就是在事情經過之後即時的回應;時間拖愈久,那份感恩的心與行動力就會減退愈多。並且這撒瑪利亞人表達感恩的動作俯伏在耶穌的腳前,在當時,代表了最誠懇的心意與態度。這樣的意義教導我們:「感謝的心意,不在物質的貴重,而是在於真心誠意的態度。」

 

  例:1860,有一艘船名為艾爾琴夫號,船上載著393,在美國的芝加哥密西根湖沉沒。279溺斃、114生還。

  其中,有一位乘客是臨近西北大學的學生愛德華斯本,他本身是一位游泳選手船沉的時候,他一共來回游了17趟,救了17個人最後因體力透支倒。當他醒來時,還問說:「我自己最大的力救人嗎?」也因為他在那次救人的事件中,身體受到巨大的壓力和傷害,不但讓他再也無法游泳,甚至他的後半輩子成了一位必須倚賴輪椅的人。

 

  幾年後,在他的生日會上,有人問他一生中記憶最深刻、最難以忘懷的事情是什麼?他說:「我無法忘記那次救人的事件。那一天,17個被我救起的人,好像一個也沒有向我道謝!

 

  親愛的弟兄姐妹無論是對上帝或對人當你要表達感謝,要把握自己被聖靈感動之時真心意地表達出來。因為受到時間、環境或其他因素的影響,如同那九個猶太人,讓自己失去了起初那一份感恩的心與行動

 

第二 常對上帝有感恩的心,就會帶來信心的生活

  經文記載主耶穌對那個向衪表達感謝心意的人,說:「起來,去吧!你的信心治好你了。」這表示主耶穌撒瑪利亞人與其他九個猶太人的醫治,是有層次分別的!

 

  那個回來感恩的撒瑪利亞人靈魂體都得到主的醫治。不僅是身體原本無法治癒的病痛好了,接著他感受到生存的價值出現了、喜樂平安的生活離他不遠了!因為知道,耶穌是他生命的救主、是上帝愛他最偉大的顯明!

 

  九個沒即時回來向主感恩的人,只是暫時得到肉醫治,生命有重生日後的生活,若又遇到類似的苦難,仍然會再度陷入痛苦、絕望、懷疑之中。

 

  兄姐主耶穌要我們學習:「信而得救的重生,是用生命用生活的一切感謝上帝的恩典。」

 

  例:有一位基督徒的精神科醫生,因為職場壓力、工作遇到的挫折,即使自己是這方面的專家,也避免不了會出現悶悶不樂、鬱鬱寡歡的狀況。就在一次科內的晨會中,一位護理師報告某床的病人,前天夜裡突然發高燒的處理過程。

 

    這位醫生體悟到這是聖靈給他的提醒他想到:「37˚C是每個正常人的體溫,但對許多病人而言卻是一種奢望。這陣子雖然常因事情多又煩,但想想自己有多久沒有為體溫正常而感謝上帝了呢?」

 

  於是,這位基督徒醫生在心中默禱:「主啊,祢知道我最近忙透了,不過真的很感謝祢,讓我今天的體溫是正常的37˚C我為這項恩典,向祢獻上我的感謝。」禱告一結束他即刻感受到主的醫治臨到他的生命當中。原本鬱悶煩燥的心情一掃而空,思緒變得專注,接著就能有條理的來處理問題。

 

  弟兄姐妹,從2020年到2021年,我們經歷了新冠肺炎病毒、變種病毒的疫情侵襲。特別在那段疫情嚴峻的期間,如果你的體溫突然出現38度以上,可能會讓你非常的擔心!或許以前的生活中,我們不曾有如此深刻的體會:「體溫在37˚C以下,是多麼大的恩典。」

 

  親愛的弟兄姐妹,信而得救重生的基督徒,需要學習用生命、用生活的一切,來感謝上帝的恩典。即使是37˚C體溫正常,如此平常微小的事,也要學習向上帝獻上感恩之心。這就是主的話教導我們的:「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謝,這是上帝為你們這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8

 

  「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謝」這句話的原文,命令句、必須的事,『任何環境』包括好事,也包括不好的事!當我們常有感謝上帝的心,就能明白生命中的一切遭遇、過程,是需要以信心倚靠上帝來得著力量,幫助我們勝過困難與挑戰。如此,我們的心靈就能得著釋放,生活就會愈喜樂平安、愈有上帝恩典的祝福。

 

  今年的感恩節是11/25(),雖然這個節日的起源,是因一群英國清教徒移居美國的辛苦過程而設立。不過向上帝或向人有感恩的心意,皆是聖經裡重要的教導,而且我們因信耶穌而有得救的恩典,更是要感謝上帝。

 

  下主日,教會將舉行感恩節禮拜,當我們出於敬畏的心而感謝上帝,就如同今日所看的經文裡那位撒瑪利亞人一樣,都是主耶穌所喜悅的事。求主幫助我們學習:1.表達感恩要及時、要誠懇。2.常對上帝有感恩的心,就會帶來信心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