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4.1.21左營教會主日(定期會員和會)

題目:八福(二)

聖經:馬太五6-7

聖詩:254,521

啟應文:13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聖經的真理。主耶穌基督禱告,阿們。

 

姐妹:大家平安!

  小強放寒假了,開心到鄉下阿公的家玩,有一天他騎了阿公的鐵馬想沿著鄉間小路到處逛逛。因鐵馬比較大台又沒變速不好騎,所以小強騎沒多久就把鐵馬停在路邊四處去玩了。一直到天色將暗阿公出來找他,叫他回家吃晚餐。晚餐後,阿公問小強「馬呢?」小強瞬間想到慘了!還在外面的小路上。

  阿公就對他說:「記得去把它牽回來喔。」這時候,讀小學五年級的小強,看到鄉間路燈稀少、晚上外面有狗吠聲,內心感到有些害怕。他就禱告說:「親愛的天父,我不敢自己到外面,請祢幫我忙。」

 

阿公聽到孫子的禱告,就說:「小強,上帝不會幫你去把鐵馬牽回來,祂會幫助你的就是賜給你勇敢的心,讓你藉著自己去牽馬,獲得勇氣。」

 

  聽了阿公的話之後小強雖然心裡仍有些害怕,但他試著相信阿公所說「上帝會賜給他勇氣」,一邊禱告,一邊走向昏暗的鄉間小路去牽車。經過這次的磨練,小強培養了「勇敢」的品格,知道怎樣面對黑暗!

 

  弟兄姐妹,我們建造基督信仰的過程是如此,從知道到行道,活出基督的生命,是我們一輩子活到老、學到老的信仰功課。過程有挑戰、更有上帝的恩典賜福,就像故事裡的小強,經過歷練而得著成長,同樣,上帝也會賜給我們學習的勇氣、進步的恩典

 

  今天,讓我們繼續來學習主耶穌教導「八福」的其中二福

第四福 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台語聖經:「枵嘴焦欣慕義的人有福氣,因為姻欲得著飽。」現代中文譯本:「渴望實行上帝旨意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充分地滿足他們。」

 

  二千年前,生活在中東地區的百姓,若是貧窮家庭,要得到足夠的食物以及充足的源,非常不容易!主耶穌就以祂講道常用的方式:『引用生活上的人事物做比喻』,指出「饑」和「渴」是肉體的需求,是人生活中最迫切的問題,而人在靈性上實行出上帝的義,也應當要如此的迫切。如果,人在上帝面前有這樣熱切,盼望凡事都能照著祂的旨意去行,上帝必定要幫助他得著飽足。

 

主耶穌在這裡所說的「義」,有二個涵義:

1.上帝的愛給人赦罪的恩典。

人若罪得著赦免,內心沒有懼怕,就會生出喜樂和盼望,這個境界就是「得了飽足」。如同主耶穌對那位撒瑪利亞的婦人說「我所給人的水,要使人在內心成為活泉。」(約翰福音四14)這就是饑渴慕義的人所得到的祝福。

 

2.上帝的話給人正確的方向。

  站在上帝那邊,依衪的話行。讓上帝的話,成為我們生命和生活的準則。要如何與上帝同一邊,依衪的話而行?最簡單、實在的方法,就是殷勤、有進度的讀聖經,選擇以上帝的話來思考、來做出決定。

  有一部1995年上映的美國電影《危險遊戲》,內容關於一個被放棄、全班可能沒人能畢業的高中放牛班,班級裡的學生有許多來自民區、受到種族歧視,生活極不易的家庭。他們有各種社會問題、家庭問題,並且極端厭學。後來,因著一位女老師以愛心、耐心,不斷地鼓勵、用心付出陪伴學生到全班畢業,還有人考上大學的勵志故事

 

  劇情中,這位老師說了二段話很棒激勵了學生:

1.在你們的居住圈,很多人選擇販毒品流浪、選擇殺人、他們選擇許多壞事;但是,你們選擇搭公車來學校求學,就是做出選擇:對未來不放

2.大腦就像肌肉,你如果要讓它強壯,你就要常常鍛煉它,每當你接收新的就會給你一個新的選擇。讀書就是讓你鍛煉大腦能夠正確的思想!

 

  弟兄姐妹,我們要如同肉體面對「饑」和「渴」的迫切感,選擇被上帝的愛充滿,就是接受主耶穌赦罪的恩典,努力使生命得著重生、內心成為活泉;選擇接收上帝的話來鍛煉大腦思想,依神的話而行。因著這樣的堅持與熱切,上帝必會幫助我們的靈性生命,得著飽足。

 

第五福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台語聖經:「憐憫人的人有福氣,因為姻欲得到憐憫。」現代中文譯本:「以仁慈待人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也要以仁慈待他們。」

  和合本譯為「憐恤」,中文現代譯本翻譯為「仁慈」;而原文的意思是指「饒恕」,就是主耶穌所說的:「你們若饒恕別人的過錯,你們的天父也會饒恕你們。」(馬太福音六14

 

  弟兄姐妹,主耶穌教導我們:「有仁愛憐恤心腸的人,會有能力做出饒恕的決定。這個能力是從上帝而來的,因為上帝是饒恕的根源。」

 

  中國近代著名基督教的領袖倪柝聲(1903~1972),他的歸主是因為看到母親林和平姐妹,悔改信主後的生命而受到感動

  1920年二月下旬,倪母參加了一位佈道家的復興特會之後,就信了主。倪母希望倪柝聲能跟她去參加,但兒子一點都不想,因為他心裡還在生母親的氣!原來,在一月初寒假快結束的某一天,家裡面一個很值錢的瓷花被打碎了母親認定是兒子做的不明就理的打罵了兒子一頓更讓倪柝聲生氣的是,後來母親發現自己錯打他了,但也未向他認錯,平反他的冤屈!

 

    當倪柝聲的母親信主後不久,就在自己家裡開始聚會,邀請一些不排斥基督教的鄰居來參加。在一次的聚會中,當倪母彈第一首讚美詩歌時,聖靈深深責備她的心,要她公開地向兒子認罪於是倪母突然起身走到兒子身邊,用手臂摟著他,哭著說:「因主耶穌的緣故,求你饒恕我冤枉打你,又向你發怒的罪。」

 

  倪柝聲看見他母親如此誠懇的向他認錯,內心受到很大的感動!他心想母親有這樣的變化,一定是有什麼強大的力量在她心中,基督教必定比其它宗教信仰更有內涵。自此之後,倪柝聲就跟著母親去教會聽講道,因著聖靈動工,使他看見了自己的罪,也認識基督十字架的救恩,不久後,倪柝聲接受基督做他的救主,得著主耶穌赦罪的恩典,歸信於主、一生事奉主

 

  弟兄姐妹,如果說憐恤()、仁慈是一種外在態度,那麼饒恕就是內心的力量。聖經教導我們,若是有人得罪了你,請你饒恕,表示他已有悔改之心,你若能真正饒恕他,那麼你是一位有福之人。因為上帝必定垂聽、饒恕你在祂面前,一次又一次的認罪悔改!

 

  上主日,我與大家分享八福的前三福1>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2>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3>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祈願聖靈幫助我們今天繼續得著教導:

4>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選擇接受主耶穌赦罪的恩典,使生命得著重生、內心成為活泉;選擇接收上帝的話,鍛煉大腦思想,依祂的話而行。

5>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有仁愛憐恤心腸的人,會得著上帝給的饒恕別人的能力。因為他知道自己也是不斷得著上帝的饒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