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9.12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目:代求(禱懇求)

聖經:創世記十八20~33

聖詩:348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聖經的真理。主耶穌基督禱告,阿們。

 

姐妹:大家平安!

  上主日,牧師在證道中分享關於「祈求」的信息;今天,我要繼續與大家分享祈禱的第2個類型:「代求(代禱懇求)」。

 

  今日我們所看的經文中,記載亞伯拉罕在當時是非常富有的財主,有許多僕人、極多的牛羊、牲畜和金銀,太太撒拉又是高顏質美女,以現代的用語可稱為「人生勝利組」最難能可貴的是,亞伯拉罕雖然富足,但沒有傲氣,對人有禮不做作,不吝嗇、熱情好客。

 

  有一天,日正當頭,強烈的陽光讓人頭昏眼花。亞伯拉罕站在帳棚門口乘涼時,他看到遠方的大樹下個人站在那裡,應該是疲累、口渴難耐於是亞伯拉罕主動走向前,熱情誠懇地邀請他們來家中,先給他們水喝又請他們吃了一頓全牛大餐。

 

  吃飽後,他們位要前往當時繁榮的城市—所多瑪,亞伯拉罕不只在門口握手別,親自送他一程。就在這十八相送的過程,人中的領導者忍,原本的計劃全讓亞伯拉罕知道。

 

原來這不是像一般的觀光客,去所多瑪城觀光遊覽。他們真正身份是,上帝帶著毀滅天使,要去毀滅惡貫滿所多瑪城蛾摩拉城。這個消息對亞伯拉罕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因為他姪子羅得一家人,剛好住在所多瑪城

 

  亞伯拉罕清楚明白,只要上帝親自動手絕不會有翻身的機會,羅得一家全部的人必死無疑!所以亞伯拉罕當機立斷在上帝的面前,為了他的骨肉之親羅得一家人代禱懇求。

 

  從這段經文中,牧師要與大家分享點有關代禱的信息:

第一 我們的得救蒙恩,是因為有人一直為我們代禱

  聖經中,亞伯拉罕自認羅得一家並不是罪大惡極之徒,他希望引起上帝的憐憫之心。所以亞伯拉罕向上帝說:上帝啊!義人及人,祢都要滅,這公平嗎?

 

  接著,他為羅得一家人的生死向上帝苦苦哀求,懇求上帝顧念饒這罪惡之城裡面,還有許多像羅得那樣的義人、無辜的人。亞伯拉罕問上帝,如果城裡還有 50 個義人,會不會因為這 50 個義人而放過這座城。上帝答應了他的懇求,表示如果城裡真的有 50 個義人就饒恕這座城。亞伯拉罕又再問,如果城裡只有 45 個、40 個、30 個、20 個義人,那麼還會否決定毀城。

 

上帝逐一答應了他的要求。最後,亞伯拉罕討價還價到若城裡有 10 個義人,也求祂不要毀滅城,上帝也答應了,即使城裡只有 10 個義人,也會因為這 10 人放過這城。

 

亞伯拉罕一直不斷地為所多瑪城懇切代禱著。上帝的包容,讓亞伯拉罕不好意思再哀求下去了,因為一個繁榮大城市,竟然連10義人都沒有。不過,亞伯拉罕為所多瑪城的代禱,仍然有得到上帝的憐憫,施恩給羅得一家人讓他們有機會逃離這罪惡之城。

  

  在這裡有個問題出現:「羅得知道嗎?」羅得知道此時他的叔叔,也是家族的大族長亞伯拉罕正為了他一家人的生命,迫切地向上帝懇求嗎?他不知道!他還沒有機會知道。

 

根據聖經記載,後來上帝按著祂自己的心意差派天使宣告得救的恩典,向羅得一家人說:「不要回頭看!一直跑到附近的瑣珥小鎮。」那時上帝才會從天降下硫與火,毀滅那座罪惡之城—所多瑪、蛾摩拉。

 

  就如同羅得一家人那樣,我們能得救蒙恩,是因為有人會一直不斷在上帝面前,為我們懇切代禱著。

 

  例:在西方的基督教歷史,有一位相當重要的神學家聖奧古斯丁,他的神學思想著作,是讀神學院必修的內容主後354,相當於中國的東晉時期。奧古斯丁出生於北非的一個小鎮塔加斯特城(現位於阿爾及利亞境內 )。他的父親不是基督徒,是羅馬的稅吏,個性懶惰、不上進,而且貪戀物慾,到臨終前才歸信基督教。母親莫尼卡,則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被後世尊為基督徒婦女的典範。

  

  奧古斯丁少年時才華橫溢,卻放蕩不羈。19那年,斯多亞學派的影響,引發他追求智慧和真理的心,成為摩尼教的教徒。後來在研究各種宗教與哲學後,改信基督教,一直到32 時,生命有了悔悟。33 受洗、37成為神父、42 升為主教,直到76 蒙主恩召

  奧古斯丁大約在45時,向上帝傾訴悔改及謝恩之心,開始著手寫他的懺悔錄。書中描述奧古斯丁如何從早期玩世不恭的態度,轉變為奮力追求真理,徹底悔改歸信上帝的奇妙歷程。奧古斯丁提到在他的生命中重要的人物,深深影響了他的屬靈生命。米蘭主教安波羅修,將引到基督的施恩座前,使他的生命能徹底的悔改。是為他流淚禱告31 母親莫妮卡。

 

  親愛的弟兄姐妹,就如同羅得一家人與奧古斯丁,我們得救蒙恩,是因為有人一直為我們在神面前懇切代禱著。 

 

有你血緣的親人、屬靈的家人,為你年輕氣盛時的衝撞、為你課業的學習、信仰的成長為你進入職場的適應為你的婚姻為你的健康、為你受傷的心靈在上帝面前不住地代禱著。

 

  雅各書五16:「你們要互相認罪,彼此代禱,使你們得醫治;義人的禱告有很大的功效。」代禱一個特別的意思:「付出、付代價。」

 

  換一句話說:「代禱,就是把自己獻給軟弱和需要幫助的人,使自己成上帝賜福的出口。」祈求聖靈堅固我們的信心,為你所愛的人及你手中那一份福音的對象(耶路撒冷名單)持續不斷地代禱懇求直到上帝的應許臨到。

 

第二 代禱,是一場屬靈的爭戰

創世記十三13、十八20~十九9清楚指出,上帝所多瑪、蛾摩拉這二座城巿,是因為那城的人:「驕傲、作惡、行姦淫、凶殺流血和逆性的性行為。他們以罪為樂,不肯悔改,罪大惡極。」

 

  後來,因亞伯拉罕的代禱懇求,上帝憐憫羅得一家人,讓他們可以逃離那場毀滅性的大災難。當天使把他們帶到城外,警告他們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但羅得的妻子不信上帝,不聽天使的警告,她放不下那充滿享受的慾望之城,當她回頭望了一眼,上帝嚴懲她變成根鹽柱。

 

 弟兄姐妹,聖經教導我們明白上帝是愛,但愛不是上帝!上帝包含愛的一切本質和元素,但卻不能包含上帝的一切。如果忽略了上帝除了慈愛,同時也是公義、聖潔的,就會變成溺愛、不分是非的認同。

 

  例如,男男或女女的同性性行為、男女在非婚姻關係中的性行為,聖經中都清楚指出這是上帝所恨惡的。如同,凶殺、偷盜以及作假見證一樣都是罪。

 

  現今的世界如同聖經所描寫,是一個黑暗的世代許多人開始把這些罪,包裝得美麗、可愛、令人憐惜,然後刻意醜化真理。許多基督徒也跟隨世界的潮流,一起扭曲聖經,來遮掩罪的問題,出現了許多違逆聖經的聲音:「誠實是危險的,真理是生厭的,福音是可恥的,有愛最大。

 

所以,我們的代禱是一場屬靈的爭戰!如同以弗所書六12的記載:「因為我們不是對抗有血有肉的人而是對天界的邪靈,就是這黑暗世代的執政者、掌權者和宇宙間邪惡的勢力作戰。」

 

  牧師從聖經裡面提出三個代禱的屬靈爭戰,需要我們常常放在禱告裡面。

1.第一戰場:心思。魔鬼常攻擊人的心思意念,來進行欺騙、控告,使我們對上帝失去信心。包括:

(1)生活的環境(世界)以及過去偶像權勢的影響,以致我們的信仰變成三心二意、不冷不熱的狀態

(2)自己的經驗,特別是受傷的經驗,使我們自卑、自憐、自哀、自嘆

(3)錯誤的觀念與教導。如安全性行為取代守貞的價值。

2.第二戰場:教會。教會在上帝眼中永遠是心肝寶貝,魔鬼必力破壞教會。包括:(1)批評,論斷,不合一。

(2)人心的驕傲(耶洗別的靈)

(3)宗教條文的綑綁。

3.第三戰場:空中。每一個地區都有地區性的邪靈勢力轄制人心,企圖攔阻人來相信上

帝。包括:

(1)當地的傳統宗教習俗

(2)影響社會人心的潮流、思想與文化。

 

祈求聖靈堅固我們的信心以上帝的真理及上帝所賜給我們代禱的屬靈權柄,為著上帝兒女的心思意念、為教會及我們所居住的地區及環境,持續不斷地代禱懇求直到爭戰得勝、上帝的應許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