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8.8左營教會父親節主日禮拜

題目:成為父親

聖經:路加福音十五11~32

聖詩:397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聖經的真理。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姐妹:大家平安!

  今年的8/8剛好是禮拜日,實在很難得!牧師祝福所有已結婚的弟兄:「父親節快樂!願上帝你們頭好壯壯、身強體健、在家成為屬靈的頭,在外成為爭戰得力的老鷹。」

 

台灣在40年代之前,受到日本教育的影響,多數父親屬於嚴肅、權威的角色,平常是母親與子女比有話40年代之後的父親,開始重視親子關係60年代後的父親,更學習將兒女視為朋友來對待。父親這個角色,在每個時代都有他的形象與價值,以及形象背後的責任與艱難之處。

 

  今天我們所看的聖經節,有人會下這些標題:「慈愛的父親、浪子回頭、嫉妒的大哥」都行都很貼切!雖然故事裡只有提到父親和2個兒子,但其中的意義仍然可幫助父母,對於教導孩子及表達對孩子之間的愛,有重要的提醒及可學習之處。

 

  以大兒子來說,父親可能對他管教比較嚴格,賦予較多的責任,以致於大兒子顯出守規矩、顧家的規律生活;不過,也呈現出大兒子對於手足之情較為淡薄、缺乏人情味的性情。

 

  相對的,小兒子可能從小受父親溺愛,對自己的人生懷抱不切實際的夢想,不愛待在家、不愛固定工作。後來,小兒子要求分財產想自己出打拼,父親沒什麼反對的聲音,就給他了

 

  弟兄姐妹,經文中這個家庭出現的狀況會讓我們心想(台語):「平平同一個父出來的,怎麼個性差那麼大。」這位父親面對二個兒子,有各自的獨特之處,個性、想法、價值觀都不同,這些差異性也考驗著他為人父親的智慧

 

  或許在場為人父母的我們,面對自己的孩子,或多或少也有這樣的感觸:「子女們有各自的個性、想法要與子女有好的互動,以及在適當的時機提醒、幫助子女,實在是不簡單!」

 

  祈求聖靈幫助我們從這段聖經節裡面,得到學習

第一 看重神所賜祝福禱告的屬靈權柄

  在耶穌所說「浪子回頭」的故事裡,分完家產在外過著放蕩的生活,最後家產敗光光、全身骯髒、神情瘓散、飢餓疲憊不堪小兒子,想回家向父親悔,祈求的饒恕。小兒子才走到村莊的路口,這位慈愛的父親看到他,跑去、雙手展開、緊緊抱住、不停地親吻兒子

 

這一連串的動作代表了一個父親的愛,父親對兒子的饒恕、憐憫與疼惜。更進一步代表父親祝福兒女,重新得著滿滿的愛,被接納與獲得新生命的意義。

 

這就如同,主耶穌喜愛為小孩按手祝福一樣!路加福音十八15~17記載主耶穌按手祝福孩子,這件事在馬太福音與馬可福音都有記載

 

按手祝福小孩,對於當時的猶太拉比而言是很平常的事。但當時,耶穌的門徒卻阻止那些父母帶小孩來親近耶穌,會出現這樣的情形,原因是門徒們都已經疲憊不堪了,何況是他們老師。主耶穌經歷一連串的傳道醫病、教導等服事,身心靈更是加倍的疲累,可能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他們需要好好休息。

 

但是,主責備門徒,在原文的意思是指「耶穌動怒」。表示主耶穌不因疲,執意要為孩子按手祝福的迫切之心這就如同那位慈愛的父親,以迫切的心加上一連串的動作,表達對失而復得的小兒子,那份父親的愛與祝福!

 

  弟兄姐妹,愛我們的主祂不分年齡、祂不看人心志是否成熟,祂會在我們需要之處施恩祝福我們因為主知道每一個人從孩童時期漸漸成長,經過青年的階段,之後有機會成為父母、阿公阿嬤人的一生都需要神的同在與賜福!

 

  所以,為人父母的弟兄姐妹,在你教養孩子的同時,要學習主的模範:「看重神所賜給你,祝福禱告的屬靈權柄。」

 

  例:牧師在牧會中曾經歷一件迎娶不太愉快的事件簡單來說就是男方從中部當天開車來高雄迎娶,我是女方的牧師所以隨車同赴婚禮服事。

 

  當我準時到女方家時,全部的人都已經預備好在等候新郎的車來。當超過約定的時間10分鐘人未到,女方的父親開始不悅,再過20分鐘,開始出現不耐煩的情緒,等了半小時後新娘的父親動怒因而說出生氣不滿的話語(年青人怎麼沒時間觀念,我女兒嫁給他的第一天就這樣)

 

  後來,了解迎娶遲到的原因是因高速公路發生車禍而造成塞車。那時,我試著安撫新娘父親的情緒,也有一些提醒及勸勉,表明在那樣的情境中不是管教的時機,而是向神祈求的時刻,於是我邀請在場所有人一起禱告,懇求神掌管一切。

 

  為人父母的弟兄姐妹,當我們教養孩子時,更應該要學習主的模範,看重神賜給我們為孩子祝福禱告屬靈權柄。否則,許多時候我們只是以本性、自己的社會經驗,夾帶著自己的情緒在管教孩子。結果,卻使得孩子離自己與神愈來愈遠。

 

第二 弟兄們你更要明白神對你的心意

  例:一個家庭裡有三個孩子,大哥受歡迎,因他是家中長孫;小妹長得甜美,巧又嘴甜,父母疼愛有加。但是,小強排行老二夾在中間,無論是外在、內在,都顯得平庸,父母就不太注意也常忽略他的感受

 

  還有,父親在老二小強的身上,看到自己一些性格缺點的縮影;父親不願意自我改變,反而間接責備小強原諒自己的錯誤所以,每當小強被誤會了、心受屈了他總是會選擇隱藏自己的感受。

 

  也因為小強未曾感受到父親的讚賞和祝福,導致他愈來愈自我放棄。他知道父親總是會對他講:「你實在是很懶惰,你永遠不可能做好的!結果,個來自於父親的詛咒隨著小強長大從求學到進入社會職場,以及自己新的家庭中

 

  弟兄姐妹在聖經裡有許多處經文記載父親為女祝福的事。例如,亞伯拉罕為以撒祝福、以撒為雅各和以掃祝福、大衛王為所羅門王祝福等。為什麼他們看重為兒女祝福?因為他們知道這是上帝賜給他們為人父親的權柄!

 

  還有,聖經更教導弟兄們禱告的重要!提摩太前書二8保羅說:「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男人往往爭競心很強,喜歡輸贏,卻忽略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是愛與接納一個人感覺被接納時,自然會回報你的愛。

 

許多丈夫不明白這點,常與妻子爭論到底,要證明自己是對的。事實上除了理性的論述,妻子更需要一個安慰的擁抱、個關愛的眼神。

 

在教會裡服事的工,有些人心細如髮絲,想的、做的非常周全,有些人是則認為做好就可以,不用樣樣完美。服事是為了榮耀主、成全教會。如果大家為了周全與不周全之間起了爭辯,認為自己是為真理、為教會設想戰,以致於弟兄姐妹無法合一,那教會怎麼能夠合一來興旺福音呢?

 

  親愛的弟兄姐妹,勝過爭論最好的方法是「禱告」,求神幫助我們指責人的指頭,變為聖潔禱告的手,而且這樣的禱告是隨處可行的。例如1.上班時,舉起手為辦公室禱告。祈求神賜給老闆智慧來做正確的決定,也求神賜福同事彼此能同心和睦。2.每天出門的路上是為家庭祝福禱告最好的時刻。奉主的名祝福妻子、兒女及親人,祈求神讓他們常在充滿愛的環境中;也求神興起下一代,為神大發熱心,顯明祂的榮耀。

 

  左營教會的弟兄們(boymengentleman)我們要明白上帝對我們的心意:「不要爭論,而是要隨時隨處禱告」。如果我們當中的弟兄,有人認為自己年紀還小,距離結緍、為人夫、為人父親還很遙遠。

 

  牧師要提醒你:「一個好的信仰習慣,不是一瞬間就可以做得到的,是需要長時間,甚至經過克服自身的軟弱、困難,才能夠培養出來的。所以,盡早下決心倚靠聖靈來操練,必能得著神的祝福。

 

  每一個記念日有它源故事。「父親節」的由來1910年由一位美國約翰伯士特女士,在她居住的社區發起的。美國南北戰爭後,有位名叫杜德的人,他的太太不幸一次生病中去世從此以後杜德就擔嚴父慈母角色,照顧8兒女且教養他們成年

 

  在他年老時,看到這些兒女個個皆有自己的一對他也極為孝順,使他的內心得著莫大的安慰杜德更是感謝上帝他雖然經歷戰爭妻子早年病死,個人辛苦起家庭教養這些孩子長大成人,因有上帝保守使全家一切平安。

 

  當杜德先生蒙主恩召後,他的女兒約翰伯士特提倡每年6月第三禮拜日為父親節,以此來紀念每一位父親偉大的付出,到了1924年,美國正式頒定公佈。後來,這個節日慢慢流傳到歐洲、亞洲。台灣也明定每年88日為父親節,紀念每一位辛苦的父

親愛的弟兄姐妹,父親節的由來也是一個信仰的故事,包括今天的這段聖經節,都顯示出上帝賜予大部分的弟,有成為父親的機會。雖然這個身份是當小孩一出生,自然就轉變成為父親,但稱職的父親,或是好的父親,卻是相當不容易的!我自己也深刻明白,不是在講台上的教導而已,真正困難是在家庭中的實踐。

 

  祈求聖靈幫助,藉由上帝的話語來教導我們:

1.為人父母的弟兄姐妹,在你教養孩子的同時,要看重神賜予你祝福禱告的屬靈權柄。明白這點很重要!有人因為心存懷疑就無法勇敢地在家庭裡面實踐

2.弟兄(boymengentleman)我們要明白神對我們的心意:

「不要爭論,而是要隨時隨處禱告。」因為聖經告訴我們,勝過爭論最好方法是禱告。求幫助我們,指責人的指頭,變為聖潔禱告的手,祝福自己的家庭、祝福我們的教會,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