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靈的察驗與分辨    聖詩: 174 338

經文:約翰一書4:1-6     啟應:第十四篇

 

經文:4: 1 親愛的朋友們,對於自稱有聖靈的,你們不要都相信,總要察驗他們的靈是不是出於上帝,因為已經有許多假先知到處出現了。 4:2你們怎麼辨認上帝的靈呢?誰公開承認耶穌基督降世為人,誰就有從上帝來的靈。4:3 誰不公開承認耶穌,誰就沒有從上帝來的靈;他所有的是的敵對基督者的靈。你們聽見過這靈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 4:4 可是,孩子們,你們是屬上帝的,而且已經勝過了假先知,因為在你們裏面的靈比那在屬世界的人裏面的靈更有力量。 4:5 他們講論世上的事,世人聽從他們,因為他們是屬世的。 4:6 但是,我們是屬上帝的。認識上帝的人聽從我們;不屬上帝的人不聽從我們。憑著這一點,我們知道怎樣辨別真理的靈和謬誤的靈。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題,叫作靈的察驗與分辨。當進入主題信息之前,我要先分享個人生涯當中,兩個跟靈有關的特殊經歷。第一個經歷是發生在我就讀高中的年代,當時我家住在台中縣霧峰鄉的後山上,整個山上住著幾十戶人家,因為家家戶戶彼此都熟,所以針對鄰居的長輩們,我們都以某某叔、某某伯稱呼。

 

其中有一位姓楊的叔叔,我們都稱他為阿和叔。他是一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非常典型的農夫,他為人老實,不善言辭,卻是一個處處與人為善,很好相處的人。但是,有一陣子,不知道怎麼了,聽鄰居說他被靈附身了,結果就開始當起乩童來。自從他當乩童之後,整個人完全變了,給人的感覺就是整天心神不寧、若有所思的樣子。因此,那段期間,他除了當乩童之外,根本無法正常工作。

 

大約經過兩年之後,才又恢復正常。包括生活與工作,都恢復到當乩童以前的狀態。有人問他,過去這兩年來,為什麼會變成那樣呢?他深深的嘆了一口氣,非常無奈的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那樣。從這位楊姓阿和叔的經驗當中,我發現到在這世界上,有一股神祕的力量存在,也就是確信有一股靈界的力量在。

 

第二個經驗,二十幾年前,當我還在澎湖事奉的時候,因為非常渴慕追求所謂靈恩的經驗。所以,經常買了機票,就飛到台灣參加各樣的靈恩特會。例如:參加戴天德牧師在埔里謝緯青年營地所舉辦有關聖靈的研習會。另外,參加由來自美國漢特夫婦在台北世貿中心所舉辦的醫治特會。還有,參加由美國長老會差派來台的宣教師,就是羅學川牧師在新竹聖經學院所舉辦的聖靈充滿特會。當時,就我個人來說,每一次的參加,都有新的看見,都有新的領受。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在新竹聖經學院參加由羅學川牧師所帶領的聖靈充滿特會。在三天兩夜的研習會當中,第二天晚上沒有安排任何課程,整個晚上只追求聖靈充滿。在那個晚上的聚會當中,聖靈充滿常見的現象幾乎都發生了。尤其讓我感到新奇的就是唱靈歌。那是我生平第一次接觸到靈歌。當時我所聽到的靈歌,雖然沒有固定節拍,音韻卻是非常的美妙。那一次的經驗,我更深信聖靈的工作是奇妙的。

 

    以上就是在個人生涯當中,所接觸到其中兩個跟靈界有關的特殊經歷。尤其這兩個經歷是截然不同的。意思是說在這兩個特殊經歷的背後,那靈的本質、靈來源是不一樣的。其中,第一個是因為受到邪靈的掌控,所產生的結果。第二個是因為聖靈的工作,所帶來的現象。尤其這兩個個案,這兩種現象,剛好代表靈界的兩股勢力。這兩股勢力,以我們容易了解的語言來形容,其中一股走來自世界邪惡的力量,另一股是源於上帝神聖的力量。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正好就是談論這樣的問題。經文第一節這樣記載說:親愛的朋友們,對於自稱有聖靈的,你們不要都相信,總要察驗他們的靈是不是出於上帝,因為已經有許多假先知到處出現了。根據經文所描述,我們可以得知,因為當時靈恩現象非常普遍,也有許多假先知出現,尤其很多人自稱為擁有聖靈,但是實際上並不是。因此,使徒約翰勸勉他們,對於那些自稱有聖靈的,不要輕易的相信,總要先經過察驗的過程。接下來,我要針對這段經文跟大家分享信息。

 

 1>分辨真假靈的秘訣一-之一。

 

經文第二節到第三節前半段,這樣記載說:你們怎麼辨認上帝的靈呢?誰公開承認耶穌基督降世為人,誰就有從上帝而來的靈。誰不公開承認耶穌,誰就沒有從上帝而來的靈。根據使徒約翰的教導,我們可以得知,分辨那靈是不是來自上帝的方法,其實已經非常清楚了。就是以「是否承認耶穌基督降世為人」這件事作為分辨的根據。換句話說,凡是承認的,就是從上帝而來的靈、凡是不承認的,就不是從上帝而來的靈。就是這麼清楚,就是這麼簡單。

 

談到這裏,我要再作一些補充說明。就是聖靈工作的目的,不是讓人注意祂自己,也不聚焦在恩賜上面,只有為了彰顯耶穌基督。聖靈處處為耶穌基督作見證(15:26、徒1:8) ,也處處榮耀耶穌基督(16:13-14)。就是具體的彰顯那位已經從死裏復活,重新執掌權柄的救主,也是歷史中的耶穌基督。

 

反過來說,其他的靈工作的焦點,就不是這樣。他們非常強調特別的恩賜、特別的經歷。如:神蹟、奇事、醫病、方言、預言等等。尤其,不是高舉耶穌基督,而是高舉某些人。這些人或許大有能力,工作發展非常迅速,看樣子似乎很興旺。其實,不過是瞞騙一時的假象而已, 是經不起時間考驗的,即使眼前再興旺,總有一天會敗落的。

 

關於這樣的事,或這樣的現象,馬太福音 24:24提到有關末世的預兆時,主耶穌也提醒過我們,就是有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而且要顯大神蹟、大行奇事。甚至連上帝的選民,也都被迷惑、蒙騙了。然而,主耶穌去卻表明,即便這些人多次奉祂的名傳道,奉祂的名行神蹟,祂還是不認識這些人。因為他們未曾遵行主的道,也不是為了榮耀主而做。他們是撒但的差役,卻裝作光明的天使。(7:22-23 林後 11:13-15 )因此,主耶穌必然棄絕他們。

 

因此,有關靈的問題,我們真的需要慎思明辨,不要被其他的靈以假亂真的手段給迷惑了。一個真正被聖靈充滿的人,一定高舉耶穌基督,整個事奉與見證的焦點,也絕對是以耶穌基督為中心。聖靈絕對不會把焦點轉移到自己身上,只有其他的靈才會這樣。尤其,當我們翻開啟示錄時,我們將發現浮現在眼前敬拜的畫面,總是以聖父及聖子為中心。聖靈永遠是隱藏著的那一位,不僅隱藏自己,甚至還不斷感動人將榮耀歸給耶穌基督。

                

我舉兩段經文作為證明。首先,啟示錄五章十二節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此處,所謂被殺的羔羊,指的就是耶穌基督。顯示:一切榮耀都歸給耶穌基督。其次,啟示錄十一章十五節又說:世上的國,成為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同樣,將一切榮耀都歸給耶穌基督。顯示:在啟示錄當中,所有敬拜的畫面,聖靈所扮演的角色都是隱藏自己、高舉基督。

 

因此,誰公開承認耶穌基督降世為人,誰就有從上帝來的靈。誰不公開承認耶穌,誰就沒有從上帝來的靈。或者說,凡榮耀耶穌基督的,就擁有從上帝來的靈。凡不榮耀耶穌基督的,就沒有從上帝來的靈。這就是分辨是否來自上帝的靈,一個最簡單明暸的方法。

 

2>靈界存在權柄次序。

 

經文第四節,使徒約翰說:可是,孩子們,你們是屬上帝的,而且已經勝過了假先知,因為在你們裏面的靈,比那在屬世界的人裏面的靈更有力量。這段經文,不僅幫助我們,對於靈界的權柄與能力,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同時也給予我們聖靈同在的應許,更堅定我們對上帝無比的信心。這部份我要再分兩點來作分享。

 

聖靈住在我們裏面。

談到聖靈住在我們裏面這件事,我要引用三段經文來作印證。首先,約翰福音十四章十六至十七節,記載主耶穌的話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在這當中,主耶穌談得非常清楚,就是上帝要賜下聖靈,並且要住在我們裏面。

 

其次,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九至二十節說,記載保羅教導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時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使徒保羅同樣非常清楚提到,我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因為聖靈要住在我們裏面。

 

再來,加拉太書第四章第六節,使徒保羅對加拉太教會的信徒這樣勸勉說:你們既然稱為上帝的兒子,上帝就差祂兒子的靈,就是差派聖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根據以上三段經文,我們可以非常清楚得知,當我們信而受洗之後,上帝就必差派聖靈與我們同在,尤其會住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當中。因此,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寶貴的應許。

 

‚聖靈力量大過一切。

我們都知道,聖靈就是聖父上帝、聖子上帝、聖靈上帝,所謂三位一體的上帝其中的一位。有關聖靈,如要作詳細介紹,需要寫成好幾本書。但是,今天在這裏,我只要從其中一個角度切入,來作簡單的介紹就好,我所要談論的就是聖靈的能力。談到聖靈的能力,簡單講有下列幾種。

 

a 創造的能力。

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記載說:起初上帝創造天地,接著又說,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這裏所謂上帝的靈,指的就是聖靈。顯然,聖靈參與創造的工作。因此,聖靈擁有創造的能力。

 

b 重生的能力。

約翰福音第三章五節至六節,記載主耶穌的話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顯然,聖靈具有使人重生的能力,意思就是使人的生命產生改變。

 

c差遣的能力。

使徒行傳十三章第二節至第三節,有關保羅和巴拿巴受差派這件事,聖經這樣記載說: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保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顯然,聖靈擁有差派上帝的僕人出去參與宣教事奉的能力。

 

d審判的能力。

使徒行傳第五章第一節至十一節,記載亞拿尼亞跟撒非喇這對夫妻受聖靈審判的事件。原因就是他們為了博得好名聲,將財產變賣,並將所得部份金錢拿到教會來奉獻。雖然私下保留一部份,卻公然宣稱是全部財產。因為聖靈知道這件事,事先啟示給彼得知道,彼得就對他說:亞拿尼亞!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嗎?你怎麼心裹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上帝了。因此,夫妻兩人先後遭聖靈審判而死亡。顯示:聖靈有審判的能力。

 

e 釋放的能力。

羅馬書八章一至二節,這樣記載說: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裹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我們都知道,自從人類始祖犯罪之後,人類就落在罪和死的綑綁當中,成為罪的奴僕;如今,我們因信基督而得到賜生命聖靈的律,就此釋放了我們,使我們得到真正的自由。顯然,聖靈擁有使我們從罪惡和死亡當中釋放出來的能力。

 

f 結果的能力。

加拉太書五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使徒保羅說: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另外,主耶穌也吩咐我們要多結果子。理由之一:叫父神因此得榮耀。理由之二:證明我們就是祂的門徒。但是,單靠自己絕對無法結出果子,必須要倚靠聖靈的幫助。因此,聖靈有幫助我們結果子的能力。

 

g 禱告的能力。

羅馬書八章二十六到二十七節記載說,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我們也知道,歷史上所有的復興運動,都是從禱告開始。而禱告的能力,則是來自聖靈。所以猶大說“要在聖靈裏禱告"就是這個意思。因為聖靈擁有禱告的能力。

 

以上,分享到這裏,我們可以得知,聖靈擁有多方的能力,是其他神靈無法比擬的。因此,使徒約翰才說:你們是屬上帝的,而且已經勝過了假先知,因為在你們裏面的聖靈,比那在屬世界的人裏面的靈更有力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確實比那在屬世界的人裏面的靈更有力量。因此,我們擁有上帝藉著聖靈所賜給我們那超越一切神靈的權柄與力量。所以,當我們從事屬靈爭戰的時候,因為擁有聖靈的幫助,所以不僅可以站立得穩,甚至可以得勝有餘。

 

3>分辨真假靈的秘訣一-之二。

 

經文第五節至第六節,使徒約翰又說:他們講論世上的事,世人聽從他們,因為他們是屬世的。但是,我們是屬上帝的。認識上帝的人聽從我們;不屬上帝的人不聽從我們。在這兩節經文當中,使徒約翰又提到辨別真理的靈和謬誤的靈的另一個秘訣。

 

他指出,假如出自謬誤的靈,因為謬誤的靈是屬世界的,所以只能講論世界的事,不認識上帝的人(屬世界的人)會聽從他們。但是,因為我們是出自聖靈,而且是屬上帝的,所以當然講論上帝的事,認識上帝的人(基督徒)也聽從我們。顯然,從甚麼樣的人聽從、跟隨,也可作為分辨的秘訣。

 

結論,靈不能盡都相信,必須要經過察驗來作分辨。否則會遭到蒙騙。誰公開承認耶穌基督降世為人,誰就有從上帝來的靈。誰不公開承認耶穌,誰就沒有從上帝來的靈。另外,那內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比那在屬世界的人裏面的靈,更大、更有力量。因此,當我們面對屬靈爭戰時,可以不用害怕。因為有聖靈可以倚靠,我們不僅可以站立得穩,甚至可以得勝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