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11.12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信就得恩典

 

聖經:約翰福音四39~53

 

聖詩:487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姐妹:大家平安!

上主日,我們從主耶穌醫治一位癱瘓38年弟兄的故事,一同得著提醒與勉勵:1.犯罪會讓我們失去上帝的恩典。2.領受上帝恩典的醫治,我們須做預工(做準備)

  今天,我們要繼續來學習:「上帝的恩典超越我們所想所求上帝的恩典要讓有信心的人得著。」

 

  耶穌時代的地理環境,巴勒斯坦被劃分為三個區域,南部是猶太地區、北部是加利利、中部則是撒瑪利亞。我們所看這段經文的背景,是關於主耶穌與門徒到南邊的耶路撒冷聖殿守逾越節後,祂要回故鄉加利利,路途行經撒瑪利亞的敘加鎮那時日正當中,主耶穌口渴獨自坐在「雅各井」旁

 

  敘加鎮就是舊約時代的「示劍城」創世記三十三18~19記載這是雅各所買之地,他臨終前將此地交給約瑟。約瑟後來在埃及過世他的遺體就是歸返葬於此處,也因為有其歷史意義,這口井就被取名為「雅各井」。

  

雅各井深達30公尺以上,井水不是湧泉的水,而是滲入積聚的水,需要有汲水的工具,否則就只能望井興嘆!經文描寫,主耶穌看見位撒瑪利亞的女人來井邊打水,就向她要水喝,然而這件事在當時是極不合宜的!

 

  按猶太人的說法,主前722年北以色列國被亞述帝國消滅後,多數百姓遷徙到外地,剩下的人與異族通婚混雜,失去上帝選民的正統性,而他們的後代就是撒瑪利亞人。至此,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互不往來,並且撒瑪利亞人在基利心山也建立了自己的聖殿來敬拜上帝

 

  弟兄姐妹,主耶穌是猶太男人,祂是特意來幫助這位撒瑪利亞婦女,所以祂突破傳統束縛、挑戰法利賽人的禁忌。

聖經記載,後續他們有一連串的對話,談到身份血統、敬拜神的地點;更要緊的,主耶穌對她說:「妳若信我,必得著活水!」(約翰福音四:10)「活水」在聖經原意以及猶太人的觀念裡,意義為:「靈魂對上帝的渴望、上帝所賜的智慧、聖靈的同在。」

 

但這位婦人對於主耶穌所說的話,只有字面上的了解。因此她回答:「這井是我們祖先留的珍貴寶貝,你說的活水有比這口井的水還好嗎?」

 

於是耶穌出她心中的秘密:「曾有五丈夫,且目前與妳生活的男人,並不是的丈夫。」表示,這位撒瑪利亞婦十誡中的第七誡姦淫的罪。她的生命受到罪的綑綁、不敢與人有正常互動,才會在日正當中、空無一人的時刻獨自來取水

 

  弟兄姐妹,這位撒瑪利亞婦人此時明白了,主給她的活水,超越她的所求所想,是:「釋放、醫治她被罪綑綁的心與生命,讓她重新得著上帝的愛。」後來,主耶穌在這鎮上住了二天,村民看到婦人的生命改變,又聽到主的教導,許多人因此都信了主,這裡成為一個福音鎮!

  天後,主耶穌離開這地方,回到故鄉加利利迦拿。距離此地約32公里遠的迦百農位官員特地來到這裡祈求主耶穌與他一同前去醫治他的兒子,因他兒子病重危及生命約翰福音四50記載:「耶穌對他說,去吧,你的兒子會活的!那人信了耶穌的話就回去。」

 

這父親是一位有信心的人,他相信主耶穌所講的話是真實的,就在他回家的途中來通知他,小主人燒退了活了聖經記載這孩子得醫治的當下正是主耶穌向這位父親宣告醫治的時刻,因此這位官員和全家人都信了主!

 

  從這段經文,我們一起得著美好的信息:

第一 主耶穌的話大有能力,信就得著恩典醫治

  聖經描寫這位當官的父親,相信耶穌所講的話是真的他兒子的病得著完全的醫治、且全家人都信了

  現在,我要請問大家:「聖經所記載的病得醫治,這樣的神蹟奇事,你相信會發生在你的生命中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相信」,那你需要如此預備自己:

1謙卑自己。這處經文的原文意思,說明那位大臣的官位如同一個小皇帝,但是他放了為官的驕,去見一個鄉村木匠之子耶穌。

弟兄姐妹,若要得著主耶穌的醫治,必須先放下自己引以為傲的成就,謙卑來到主的面前。

 

2.不要輕易灰心放棄。約翰福音四48記載,主耶穌一看到這個大臣就對他說:「要不是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這句話,主耶穌是針對旁邊那群看熱鬧的人所說的,但同時也是要檢視這位父親的心是否誠懇是否能耐住性子接受有些難聽的言詞?如果他馬上就灰心放棄,那麼證明這個位居高官的父親他的信心不是真實的

   弟兄姐妹,要得著主醫治人,必須誠懇且不要輕易灰心放棄!

 

第二 主耶穌是生命活水的供應者,信就得恩典釋放

    西方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大師米開朗基羅,有一天站在一塊巨大且難看的石頭面前。他看了一會兒後,開始用槌子與鐵鑽,在那塊石頭上敲打了起來

  有人經過時對他說:「米開朗基羅,你幹嘛把時間浪費在這塊醜石頭上呢?」他這樣回答說:「因我看見一位美麗的天使被困石頭裡面,我要竭盡所能,讓他脫困而出!

 

  弟兄姐妹這位藝術大師超越了一般人的眼光,他看見的是這塊石頭未來的可能性,主耶穌看我們的方式,更是如此。相信主耶穌,就得著恩典,因為祂所看到的是,我們的未來。

 

  聖經中那位撒瑪利亞婦人,原本看自己是骯髒、污穢、有罪的人。後來她信了就得著這輩子最大的恩典,她的未來充滿盼望與機會!

  

聖經學者認為,新約聖經中有關於「主耶穌活水三部曲」,就是從這裡開始到約翰福音七38的記載:

1.世上的水井。世上的一切,雖能解渴止饑,但卻不能熄滅人的慾望。

2.井水變成活水。相信、跟隨主耶穌的人,開始有重生的生活,基督信仰成為他生命的基礎、聖經成為他的準則。

3.主耶穌的寶血。在十字架為我們犧牲生命的主,當羅馬士兵用槍刺祂的骨,主的寶血流出,洗淨我們一切的罪,讓我們有永恆得救的確據。

 

  弟兄姐妹,不論我們過去的生命光景如何?還是你的內心曾受到什麼創傷、被什麼難過的事所綑綁請大家此時做二個動作,來預備自己:「雙眼閉起來、雙手的手心向上放在大腿上。」

 

牧師倚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聖靈的權能來祝福你:「主耶穌十字架的愛,如同生命活水不斷的充滿你,使你的靈..體得著釋放與自由。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第三 有降服於主的生活,才是重生得救的生命

經文記載,主耶穌如同活水江河的愛,釋放了那位撒瑪利亞婦人內心的罪惡感她以重生得救的生命來面對往後的人生,而且她勇敢見證主的大能,村莊帶來福音化的契機,許多人都信了主

 

  那個位居高位的大臣,一開始是因他的兒子病危,緊急的需要來找主耶穌,當他的困難得著主恩典的幫助,他成為了上帝無限之愛的出口。所以他降服於主,對於同處希律王朝的官員們可能對他的譏諷與嘲笑,他下定決心勇敢面對;也將自己經驗到主耶穌的救恩告訴家人,從此他和他的全家都信了主!

 

  弟兄姐妹,無論是那個位居高官的父親,或那位撒瑪利亞婦人。他們與主相遇後,不只有一時的感動、激情,更有降服於主的生活,這樣才是重生得救的生命!

  有部古裝連續劇描述一位當代最出名的綉服大師,她的門下有二位傑出的女弟子,大弟子有精湛的綉服技術、二弟子有靈巧的想法。

  有一天,這位綉服大師的兒子,對她說:「母親,我覺得大師姐雖得妳真傳,但她綉出來的作品太過匠氣;反而是二師姐綉出的服裝,生動有靈氣。」

 

  這位綉服大師,就對兒子說:「有靈氣沒有匠技,若有一天失去靈動,終究是為小師;但有紮實的匠技而有匠氣,當體悟了生活而有靈動,終必能成為大師。」

 

  這段話與今天的經文,讓我聯想到何謂基督徒的生命?「起初信主的激情與感動,若更有降服於主、紮實的基督信仰生活,終必能成為大有信心的基督徒。」祈願聖靈幫助我們同得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