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8.15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聖經:林前十五14~1742~4458,啟十四12~13

證道:在復活的主面前自己

回應詩:興起發光

聖詩:512()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聖經的真理。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我們中會有一位牧師,曾聽他的母親(牧師嬤)說過一件關於鄰居的奇事。在日本統治台灣的年代,當時許多台灣的年輕男丁被派去南洋當軍伕,能保全性命平安回來的人,是少之又少。牧師嬤鄰居有個兒子也被派往南洋當軍伕,不久,鄰居接獲軍方通知他的兒子陣亡的消息,接著骨灰送回家裡,讓家屬悲傷不已。

 

  幾年後戰爭結束,有一天三更半夜時,鄰居家門口有人門,鄰居問「是誰?報名?」門外的人所報的名,竟然是死去兒子的名字,嚇壞了全屋子裡的人!沒人相信,也不願意去開門。事後,才知道那是一場誤會,鄰居的兒子並沒有戰死,是日本軍方搞了一個大烏龍。

 

  弟姐妹,若現今出現「死而復活」的事件,一定是令人震驚,且為媒體關注的焦點和新聞。問題是:「真的有死人復活嗎?」當耶穌開始在猶太地區傳天國福音時,有一群猶太的領袖撒都該人,他們就反對有死人復活的事情。也因為這個原因,他們與另一群領袖法利賽人意見不合,每次說到這個問題都爭論不休。

 

  當時撒都該人與法利賽人簡單的區別:

1.前者代表了祭司和貴族,後者代表了先知和摩西律法解釋的權威。

2.前者與統治者(羅馬政權)政經關係良好後者不喜歡與統治者打交道。

3.前者只接受成文律法、反對口傳律法和死人復活,後者承認接受死人復活但否定耶穌的一切。

 

  福音經由保羅宣教的團隊,從猶太地區傳到希臘羅馬世界。我們所看的林前書第十五章,就記載當時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也提出了這樣的問題。有人雖然信了耶穌、加入信仰的團契,但是對復活的事感到無法理解,甚至持懷疑的態度:「耶穌真的有復活嗎?」

 

弟兄姐妹,人提出對信仰的疑問,表示有在思考,期待想要在信仰上更深入的追求及得著。因此,保羅在這章的第5~8節清楚指出:「耶穌復活後,除了向十二使徒顯現也向他顯現,而且又一次向五百多位跟從祂的人顯現。」並且,保羅在14節說:「如果基督沒有從死裡復活,我們就沒有什麼好傳的,你們也沒有什麼好信的。」

 

接著,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提出第二個問題:「如果有死人復活,那麼復活後的形體是怎樣呢?」當時對於這個信仰問題,各家各派也有不同的說法。有人認為耶穌並不是肉體復活,而是靈魂出現;也有人認為,復活的耶穌是幻影。

 

  對於當時的爭論,保羅以「改變」來說明:「復活,是上帝最偉大的創造,如同祂用塵土創造亞當夏娃一樣。當我們這個血肉的身體結束、埋葬、朽壞,我們被上帝的權能,改變成為屬靈的體,復活升天與耶穌同住。」

  所以,復活的形體不再是原來的這個形體,上帝以創造的權能,賜給我們一個新的生命、新的形體,這是復活的。馬可福音十六12也有記載,復活的耶穌走在以馬忤斯的路上,祂就是以另一種形向那二個門徒顯現的。

 

  從今日的經文裡面,牧師要與大家分享三項信息:

第一 我們現在有聖經可讀,要珍惜、要殷勤讀

  經文中,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提出二個信仰的問題,表示他們有在思考,想要在信仰上更深入的追求與進步!也因為他們提出問題,讓保羅寫了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來回應與解答。

  弟兄姐妹,聖經裡上帝的話,能豐富我們的信仰內涵,能夠解答我們人生一切的問題!

  

  例:小有個當模特兒的朋友,常常向他炫耀自己一天內可以換5套衣服。小聽煩了,忍不住回說:「妳那樣算什麼?我表妹一天換10套衣服!」朋友問她:「妳表妹是在做什麼的?」小說:「我表妹,她是一個嬰兒!」

  這個笑話,意思是在說:「讓人看見你的內涵,而不是只炫耀外在擁有什麼。」

  

  弟兄姐妹,基督徒的內涵在於能領受多少上帝的話?能否以上帝的話來思想生命的意義、人存在的價值;能否以上帝的話,來思考關於信仰實踐的事,如禱告、服事、奉獻、傳福音等

  

  在保羅的年代,上帝的話還沒有全面的文字記錄;但現在,聖經是全世界最暢銷、翻譯語言版本最多的書。有基督徒會閱讀信仰的書籍、常看信仰刊物以及見證影集,卻不喜愛讀聖經;這樣子,屬靈生命怎麼能平衡及健康呢?

 

  這就如同一個人喜歡享用下午茶、吃零食、喝飲料,卻不愛吃真正可以讓身體穩定成長的健康主食。外表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問題,但是五臟六腑實際是敗壞的!

 

  們教會目前按進度讀聖經的人數,至今還未達禮拜人數的一半牧師盼望有更多的弟兄姐妹加入勤讀聖經的行列,大家可以按著教會的進度,或是自己訂的進度,每天持續的讀聖經,讓上帝的話語成為我們生命的幫助及力量的來源!

 

第二 復活是生命的改變

  按著聖經的教導,在未蒙主恩召之前,我們在世上的生活必須要有屬靈的生命,也就是生命的改變,這樣才是得著耶穌的生命;也就是與耶穌同釘死、與耶穌同復活的生命,如此在將來必能得著天國的福氣!

 

  有的人以為只要領受洗禮就能擁有屬靈的生命,事實上並不只是如此。生命的改變是需要:「謙卑委身在主耶穌裡,從思想到態度、言行舉止,漸漸活出有主耶穌的樣式。

 

  例:有一位牧師提到自己從神學院畢業時,受派到一間教會。8/1報到那天,教會有位長老就對他說:「傳道,你還年輕,有些話沒說你不了解。這間教會是我們家族奉獻土地蓋的,你若在牧會上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我,我都能幫你排解!」

 

  這位長老所說的話,聽起來是關心;但話中之意卻是讓這位傳道師在報到第一天,就有一種被看輕、被掐住脖子的感覺與壓力這位長老是一位有屬靈生命的基督徒嗎?若依聖經的真理而論,他還有很大的空間需要努力學習

 

  例:曾有宣教師向印度哲人甘地傳福音,甘地回應說:「我喜歡你們這位基督,但我不喜歡你們基督徒。們基督徒是那麼不像你們的這位耶穌,如果基督徒真按照聖經裡那位耶穌教導而生活,今天所有印度人都會成為基督徒了!」

 

  親愛的姐妹,在教會中做好的基督徒並不難,難在哪裡?難在做未信者眼中的好基督徒。對基督徒而言,良好的生活表現,往往是透過內在生命的更新改變,所產生出來的外在行為。我們需要常在主裡省思與禱告:「我有沒有在教會裡是一副敬虔的模樣,出了教會卻是另外一個張牙舞爪的模樣」?

 

第三 在復活的主面前擺上自己

  武漢肺炎的疫情極嚴峻,防疫處於第三級警戒的那段日子,大家願意遵守規範,在生活上做調整及配合;也在家參與線上禮拜來敬拜上帝。現在警戒降級,教會持續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在符合室內人數的規範下,弟兄姐妹預約輪流來教會參與實體禮拜,且有一群同工順服、承擔必要性的服事。雖然在疫情影響的困難中,大家仍樂意在奉獻上盡自己的一份心力,以實際的行動來回應主的恩典。

 

感謝上帝,這些都是弟兄姐妹以謙卑順服的心努力配合,讓我們教會在疫情當中根基仍然穩固,軟實力硬實力都守住了我們深信復活的主耶穌必成為我們最大的倚靠,我們要不斷的禱告,懇求主復活的大能來幫助人類生存的環境,無論是台灣或是世界各地都能脫離武漢肺炎的攻擊,恢復正常的生活、恢復正常的教會敬拜、聚會服事。

 

  有句話說:「心理年齡,決定自己的年齡。」聖經中有許多屬靈的服事者,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摩西80歲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迦勒85歲帶兵征戰;約伯在中老年時,失去兒女及所有家產、自己的身體長了大麻瘋,在這樣的苦難中,他仍然敬虔信靠上帝。

 

  還有主耶穌出生時,有一位敬畏上帝的老人西面與一位84歲的女先知安娜,聖經記載他們一生忠心服事,在臨終前親眼看到上帝的拯救來到—救主基督降生了!主耶穌的降世改變翻轉全世界,而每個世代的人都要興起為主發光、為主見證。

 

  所以,牧師要藉著哥林多前書十五58及啟示錄十二13~14很確定的告訴大家:「我們在地上的生命,為主而活、為主做工,絕不會是徒然的、絕對不會空空的,將來在天上必得主的獎賞,阿們。」

 

親愛的弟兄姐妹,哥林多前書十五章是很重要的一章,是新約聖經談論關於「死人復活」詳的一章。裡面有保羅傳福音時,重要的信仰告白之一:「所有信耶穌的人,將會與耶穌同死,也會與耶穌同復活。」

 

  祈願聖靈,幫助我們學習:

1.我們現在有聖經可讀,要珍惜、要殷勤讀。

2.復活是生命的改變,需要謙卑委身在主耶穌裡,從思想到態度、言行舉止漸漸活出有主耶穌的樣式!

3.我們在地上的生命為主而活、為主做工,絕對不會是徒然的,將來我們在天上必得主的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