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8.1左營教會主日禮拜(線上禮拜)

聖經:哥林多前書十四1~412~19

證道:心中有愛便無礙

聖詩:397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

聖經的真理。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牧師在之前的道,從哥林多前書十二章的記載,提到當時哥林多教會出現的問題,保羅教導我們:「學習主的愛,能彼此分享、分擔服事,即使自己有特別的恩賜,也不看輕他人。」

  

今天,我們在第十四章裡面,看到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好像在比賽。比哪一個人比較有聖靈恩賜,能講出比別人更多、更久的靈語。

 

「靈語」,是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翻譯;台語漢字版聖經翻譯為「音語」、合和本中文聖經翻譯為「方言」,都是同樣的意思!

 

在經文裡,我們從保羅的語氣,可以推論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裡有人認為自己會說方言是一位超級信徒。保羅表示有這項恩賜是屬靈熱心的標誌,要合宜的使用這項恩賜,但不可把這項恩賜誇大推崇。最重要的是,恩賜是否能造就人?!

 

  保羅強調,說方言是對神說(靈裡禱告)主要是造就自己;但傳講神的信息是對眾人說的,能夠造就眾人、成全教會。

  因此,第7~8節中保羅特別用一個比說明,許多樂器演奏出來,若只有一種聲音,也沒有高低分別,能聽得出演奏的是什麼嗎?

 

  說方言也是這樣,若是沒有人聽得懂他所講的方言,就無法得到幫助。教會中帶領聚會的人,若用方言帶大家祈禱,沒有人聽得懂,如此能跟他同心說「阿們」嗎?

 

  牧師也會以方言來禱告,以我的經驗,當我用悟性禱告時,若出現思想的速度比表達快,或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事情,我就會改用方言禱告。但我不曉得口中說的方言是什麼意思,因為我沒有翻譯方言的恩賜。我只知道在靈裡用方言禱告時,我向神禱告的意向意念是非常清楚的,像是出現一幅圖像那般。

 

  也因為說方言(方言禱告)、翻譯方言這類特殊的恩賜,並不是人人皆有。所以,保羅在第12節就提出一個忠告:「你們熱切希望有屬靈的恩賜,就應該追求那能夠造就教會的恩賜。」

  

  弟兄姐妹,其實保羅方言的恩賜,並不輸任何人!18~19保羅說:「我感謝上帝,我講方言比你們當中任何一個人都多。可是,在教會的聚會中,我寧可說5句使人明白、能夠教導人的話,也不講千萬句的方言。

 

  保羅在這章的聖經,特別勸勉那些會說方言的人,要懂得什麼時候講才恰當可以在個人靈修,單獨會主候使用方言;但是,在教會聚會時用方言說話或禱告,必須要有翻譯方言的人,能夠出耶穌的救恩、造就教會,這才是主的愛在愛人、愛教會,否則可用悟性帶領人禱告,讓全部的人都聽得懂,才能同心說「阿們」!

 

  接著,從這段聖經節,牧師要與大家分享2項信息:

第一 聖靈所賜的恩賜,是為要榮耀主而服事

  「恩賜」原文是「禮物」。聖靈的恩賜:「就是聖靈的禮物,就是在聖靈工作下,所得不同的服事能力。」

 

  哥林多前書第十二、十四章中,就有記載聖靈的恩賜有許多種:「使徒、先知、教師、行異能、醫病、幫助人、安慰人、治理事情、說方言(靈語)、唱靈歌、為人代禱等等。」些都是聖靈賞賜給各教會信徒,為榮耀主而表現出不同的服事能力。但是,若有一天當你發現自己服事得很不開心,那有可能你的信仰已經出現「反客為主」的情形了

 

  例:美國維吉尼亞州有位浸信會的凱爾牧師,在一篇專欄裡,談到自己過去在大學參與福音事工的經歷。

  有一次,此項福音事工主責領袖約翰布萊森牧師,交待他一項重要的服事。凱爾牧師以為自己能在聚會中證道或分享見,沒想到他不是被帶到台前,而是帶到後台指派要拉著根繩子,控制台上的布幕為台上的人服務,也就是一個拉布幕的服事。

 

  隨著開幕、閉幕,每次他拉繩子,他就愈感到挫折與失落感,內心也開始批評台上的講員。他心中想著:「如果我站在那裡,上帝肯定會大大地使用我,我講的一定比那個人還要好!

 

  結果,當晚他在靈修禱告時,聽見一個明顯的聲音,聖靈提醒他:「如果你的不快樂,是因為你的服事沒有被人看見,那你不是為榮耀主而服事,乃是為你自己!」

 

  被聖靈點醒的凱爾牧師提出6項自我反省

1.我要主得榮耀,而我自己也想得榮耀,我渴望主被高舉,也渴望得到別人的肯定。

2.為得到人的認同,隱藏自己的罪。

3.當看見主使用別人而不是我時,我感到不是滋味。

4.愈來愈在乎自己在人前的表現多過私下的敬虔生活,委身於事工卻很少委身於主,常做主工卻很少親近主。

5.擔心道德錯誤成為失敗原因。

6.我渴望為主成為一個爭競的人。

 

  6項的自我反省,讓凱牧師在主面前認罪悔改,坦誠自己以前服事的心態,是想要證明自己,而不是單純榮耀主而服事。

 

  弟兄姐妹,「『我想要為主所用,榮耀祂』和『我想要讓人知道,主使用我來榮耀祂』。」這二句話的差別,往往只在一線之間。差別對服事的期待:「讓人信自己,而不是相信主,就是反客為主,奪取主的榮耀了。」我們永遠都要警醒自己:「聖靈所賜的恩賜,是為要榮耀主而服事。」

 

第二 心中有主的愛,愈能發揮聖靈的恩賜造就教會

   例:英國著名文學家約翰遜博士,他有編印一本英文字典<約翰遜字典>

內容、用詞深入淺出。因著這本典,讓他學術領域更加受眾人的肯定,不過並不是每個人對他的作品,都有相同的肯定態度。

 

次,一位老婦人在公開場合當面問他:「先生,為什麼您所著的典中,會有許多不堪入目的髒字?」因為事發突然,讓當時的氣氛變得有些尷尬。大家都在看約翰遜博士如何化解僵局。

 

  那時約翰遜博士面帶微笑,對那名老婦人說:「這位高貴的女士,我的典包羅萬象,如果妳只懂得查那一些骯髒的字,那麼我也無可奈何!」

 

  弟兄姐妹,其實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也是如此嗎?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無缺的。那位老婦人或許缺少了「愛心」而對他人充滿「礙心」,永遠只注意別人的缺點,而不懂得欣賞優點。

 

  經裡,保羅看到當時的哥林多教會,會說方言的人出現屬靈驕傲,他們認為不會方言的人,是不屬靈,信仰層次太淺。這樣的比較(高低之分),絕對不是基督信仰,也可能會造成教會中有一些人心靈創傷。如:我不會方言禱告,很漏氣。教會那個姐妹每次都用方言禱告,壓力好大、我不要坐在她旁邊。

 

  所以,保羅在十四章的節,一開始就教導:「你們要追求愛。」然後,多多追求那能夠造就教會的恩賜。一個心中有愛的人,不單是人際關係良好,就是在屬靈的事上也必然不同凡響。

 

  例如聖靈所賜的恩賜,在傳福音事工上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關鍵,是在於我們是否有愛心。如果一個人只懂得天天高喊領人歸主,卻不愛主內的弟兄姐妺,令人難以相信他會有愛心與熱忱去對待非基督徒!

 

所以,在我們向聖靈祈求恩賜服事之前,實在需要先謙卑祈求上帝,賜給我們有一顆愛人的心。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牧師題目有個字音一樣,「愛」與「礙」。雖然這個字是同音字,但是意義卻大不同!一個主的愛所充滿的人,在待人處世絕不會有礙心。對人如此,對上帝、對教會也是如此! 

 

  藉著保羅在聖經中給我們的教導,祈願聖靈幫助我們,學習:

1.心中有主的愛,愈能發揮聖靈的恩賜,造就教會。

2.聖靈所賜的恩賜,是為要榮耀主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