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5.30左營教會主日禮拜(線上直播)

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一2~16

證道:守教會信仰規矩的重要

聖詩:397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聖經的真理。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讀神學院時,有一年到台南一間鄉下教會實習。這間教會的信徒很單純、很順服牧師。牧師教導要勤讀聖經和禱告,從松年團契到兒童主日學,大家都很配合,整個教會充滿讀聖經、禱告的屬靈氛圍。

 

  有一次,我一到教會,就看到一位女青年在等我,因為有一個聖經問題很困擾她,想請教我的看法如何。她對我說:「陳哥,為什麼保羅要規定姐妹必須要蒙頭,才能上台服事

?這不是擺明輕視女性嗎?」已經忘記是如何回答她的;不過,至少她當時候沒有對我惡言相向。

 

  弟姐妹,這個問題就在今天我們所看的聖經節裡面,現今的眼光來看,實在難以想像。所以,我們必須用第一世紀的眼光來看這段聖經;否則,我們會以為保羅是一個大男人主義者,歧視女姓

 

  當時猶太人的文化,婦女的社會地位遠低於男人;甚至,在舊約時代,女人與小孩是猶太男人的財產。重男輕女的情形,就好比台灣早期的農業時代,如吃飯時必須等家中男人先吃完,才輪到婦女吃。

 

  因此,當時的猶太婦女必須要蒙頭,不蒙頭的會被視為是言行不好的婦女,人人都可以侮辱她。直到現在,中東的猶太教、回教的國家,仍然能夠看到婦女蒙頭的景象。

 

    不過,對於信耶穌的他民族婦女並沒有這種文化背景,因而她們沒有蒙頭;於是在教會中出現了一些口語的辯另外,當時的羅馬社會,女人若是短頭髮,會被人看是不守婦道,或是寺廟裡面的妓女。相對的,對男人也是有所要求,男人留長頭髮,會被作是寺裡的男妓。

  

所以,面對當時的社會文化,保羅請求教會姐妹留長髮,在禮拜聚會時要蒙頭。保羅的教導有幾個目的:1.這在當時的社會是禮貌,也是敬拜上帝時的敬虔態度。2.避免教會裡面產生爭論,破壞教會合一。3.不要讓未信的人有不好的印象,排斥福音、排斥教會。

 

  兄姐,哥林多教會面對當時社會、文化、生活習慣等因素而產生的差異性,保羅必須制定一些教會信仰的規矩

,來維護教會合一。可見,聖經在教導我們要重視教會次序,制定合宜的信仰規矩,大家同心遵守,就能避免教會混亂!

 

  這段聖經節,牧師要與大家分享二項信息:

第一 教會裡若意見多就不和、若出現有某位兄姐妹喜辯,就有相愛合一的心來為主做工

  哥林多前書一10:「弟兄姐妹們,我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大家,說話要一致,不可分裂,要團結,有一致的想法,有共同的目標。」

 

  保羅會如此教導,是因為哥林多教會的信徒,雖然有聖靈所賜的許多恩賜才能,但他們卻出現屬靈的驕傲,以致於保羅指出:「他們喜好辯駁。」(哥林多前書十一16)會喜好與人辯論反駁,或許是他自我意識、認知、能力很強;不過,很可惜的是他卻缺乏尊主為大的心,缺乏順服真理的心。

 

例:有一個故事說到,一位愛上帝愛人的基督徒,臨終前,天使對他說:「因為你的一生在上帝眼中看好,所以,在你臨終前,我可以為你完成一個你最想完成的心願。」這基督徒說:「仁慈的天使,我一生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見過天堂與地獄是什麼樣的景象。在我死前,您可不可以帶我到這二個地方參觀?」

 

天使說:「沒問題,我先帶你到地獄去吧!」這個基督徒就跟著天使來到了地獄。一到地獄,出現在他們眼前的是一張很大的餐桌,桌上擺滿了豐盛佳餚。他疑惑地問天使:「地獄的生活看起來還不錯嘛!沒有想像中的悲慘啊!」天使說:「是嗎?你再繼續看下去。」

 

  一會兒,用餐時間到了,一群骨如柴的人一一入座,他們手上都拿著一雙長10幾尺的長筷子。每個人用盡各種方法,嘗試用自己手中的筷子夾菜吃。可是,筷子實在太長了,最後每個人都吃不到東西。這時他說:「實在是太悲慘了,怎麼可以這樣對待這些人呢?給他們食物的誘惑,卻讓他們看得到但吃不到!」天使說:「你真的覺得,問題是這樣嗎?我再帶你去天堂看看。」

 

    接著,天使帶他到了天堂,同樣有滿桌佳餚,每人同樣用一雙長10幾尺的長筷子。不同的是,圍著餐桌吃飯是一群洋溢歡笑白白胖胖的人,他們拿著長10幾尺的筷子夾菜,互相餵對面的人吃,因此每個人都能享受到豐盛美食,大家都吃得很愉快。

 

    親愛的兄姐彼此有愛的分享分擔,就是天堂哥林多教會出現分裂危機的原因之一:「有人喜愛高舉自己,與別人爭辯,因而缺少愛的分享與分擔。」這帶給我們很大警惕:「教會裡,若意見多就不和、若出現有某位兄姐喜愛與人爭辯,就難有相愛合一的心,為主做工!」

 

第二 制定教會信仰規矩,是要幫助我們能尊主為大

  哥林多前書十一3記載:「基督是每一個男人的頭,丈夫是妻子的頭,上帝是基督的頭。」另外,以弗所書五23也記載:「基督是教會身體的頭,也是教會的救主。」

  

  弟兄姐妹,在聖經裡「頭」的意思不是控制、管轄,而是「來源」。如同,上帝先創造亞當,夏娃從亞當肋骨而來;人類血緣的骨肉是通過夫妻的結合,從女人肚子而出!

 

  還有聖經對於夫妻的教導:「夫婦之間不能控制、管轄對方,而是要互相尊重和彼此順服。」夫妻之間彼此相愛,站在對方的立場學習互相尊重、體諒和順服,使家庭能和諧喜樂。然而,當有了孩子之後,父母為了教養孩子,也會定一些家規,來幫助孩子學習良好的生活習慣,培養好品格。

 

  牧師記得,我的孩子讀幼稚園之前,我就對他說:「快樂不要失去規矩喔。」等孩子長大一點,他要去別人家裡玩,就叮嚀他:「要記得遵守別人家裡面的規矩。」這是為了訓練孩子懂得節制,培養好的品格,讓自己和別人都受益。

 

就如同台灣現在面對嚴峻的疫情,所有人民應當共同遵守中央防疫中心的防疫規範,該嚴禁的就要嚴禁,對於惡意不遵守的人,該嚴懲的就要嚴懲!使疫情能早日穩定得著平息,大家能免於擔憂害怕,恢復正常的生活。

 

  親愛的弟兄姐妹左營教會是我們屬靈的家庭,每一位屬靈的家人,透過上帝的話語,我們一同學習彼此勉勵,活出祂美好的心意。同時,也需要制定一些屬於我們教會合宜的信仰規矩,幫助我們有合一的心和行動,使我們無論敬拜、服事、奉獻、聚會、傳福音都能尊主為大,蒙神悅納!

 

  比如,大家來教會做禮拜時,我們翻開週報第一頁就會看到「禮拜進行中,行動電話請關機」這幾個字,這是為了保持禮拜的神聖性,幫助我們能專注做禮拜,領受上帝的賜福。

 

  現在,我們教會為配合政府防疫的規定,必須改為線上直播禮拜,為此牧師特別邀請大家一起努力遵守幾項規矩,

這也是出於信仰的提醒,好讓我們左營教會所有屬靈家人們在防疫期間,尊主為大、靠主得勝!

 

  大家可抄寫下來,在這幾個只能線上直播禮拜的期間,提醒勉勵自己:

1.手機事先充飽電,參與禮拜不斷電。

2.分別為聖敬拜主,坐姿儀容不隨便。

3.大聲開口讚美主,恭敬領受主話語。

4.耹聽證道不分心,迫切禱告交託主。

5.持守奉獻回應主,獻上感恩不停息。

6.彼此分享同建造,緊密連結不可少。

 

  弟兄姐妹,教會是上帝的愛藉著主耶穌十字架的救恩,所設立的屬靈大家庭。主耶穌是教會的頭,分男女,我們要連結於主,彼此委身、互相合作,來建造一個合乎主心意的教會!

 

  雖然,在疫情嚴峻的景況中,我們無法來教會實體禮拜,一些聚會服事也必須暫停。然而,我們更要堅定我們的心,在信仰上站立得住,藉著上帝的話語、禱告來托住我們的防疫生活,不讓魔鬼在這段期間,對我們有機可趁

 

  祈求聖靈幫助我們,從哥林多前書十一2~16得著教導:「聖經真理不變、信仰原則不變;不過,教會依照文化、地區性等差別,制定合宜的教會信仰規矩是需要的!遵守教會的信仰規矩,是要幫助我們能尊主為大,讓主耶穌成為我們教會的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