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門徒爭權的醜態    聖詩:547 398

聖經:馬太福音20:17-28   啟應:第 六十二 篇

20:17 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在路上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對他們說:20:18 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20:19 又交給外邦人,將他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他要復活。20:20 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他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20:21 耶穌說:你要甚麼呢﹖他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20:22 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麼﹖他們說:我們能。20:23 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豫備的,就賜給誰。20:24 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20:25 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20:26 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20:27 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20:28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年一月十六日,當總統大選與立法委員選舉結束之後,由於當今的執政者政績不佳,以及民心思變的緣故,以致於包括總統選舉,以及立法委員的席次,民主進步黨獲得全面性的勝利。也因此,為這個國家開啟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就是由蔡英文主席所領導的民主進步黨,將首次承擔起「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重責大任。

 

    蔡英文主席也利用就任前這段期間,以謙卑的態度,有計劃的走訪各界,聆聽各方面的聲音,作好充分的準備,以期走馬上任之後,不僅能夠立即上手,並且能在國防、內政、外交、經濟、文化等各方面,提出更切合台灣現況的政策,以期不虧負選民的託付。除此之外,還有一項更為嚴肅的課題,甚至是棘手的問題。

 

    就是要讓整個國家機器動起來,需要動用許多的人力,或者需要各方的人才,從行政機關到事業單位,加加減減起碼也有幾千個位置。這些位置要如何安排,才真正要傷腦筋。前一陣子,曾經聽人家說一個笑話,就是現在很多政治人物,行動電話都不敢關機,因為期待被邀請擔任某些官位,所以在等候蔡英文主席的電話。

 

    其實,根據個人對台灣政治文化的瞭解,被動等待電話的當然有,但是實際上有更多人則是主動的,就是主動投誠、主動表態、主動要求。甚至透過各樣的管道、關係來遊說,希望在這一波政黨輪替當中,能夠取得一官半職。剛剛所讀這段聖經,也是一個雷同的例子。就是當主耶穌上耶路撒冷時,途中將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

 

    再度告訴他們,祂即將受難與復活之後,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就是西庇太的妻子,同他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祂一件事。耶穌問:你要甚麼呢﹖她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這是什麼?這就是標準的求官位。跟剛剛所說,今天有很多人向蔡英文主席求取官位的情境是一樣的。

 

    可見人心對權位的貪戀,其實是不分時代、不分種族的。因為主耶穌的時代如此,今天也是一樣。猶太人如此,台灣人也沒有兩樣。那麼,接下來,我要針對這段經文,就是針對「西庇太的妻子,帶著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並且向主耶穌求取官位」這個事件。提出幾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蒙昧無知的門徒。

 

有關即將受難這件事,主耶穌從未對群眾說過,因為群眾不可能瞭解。因此,祂只有對十二個門徒說。這次,在前往耶路撒冷的途中,主耶穌又將門徒帶到一邊,再度向他們提起祂將要受難這件事,根據經文的記載,這已經是第三次了。也就是第三次告訴門徒,祂將要受難這件事。第一次記載在十六章的二十一節,也就是當主耶穌在凱撒利亞境內時,問門徒:人說我人子是誰?

 

又問: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之後。主耶穌對他說:「西門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又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這件事之後,主耶穌正式指示門徒說: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和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以上,就是第一次向門徒說明祂將受難這件事。接著,第二次是記載在十七章的二十二到二十三節,也就是當上山變貌事件過後,主耶穌從一個罹患癲癇病的小孩身上,將附著的鬼趕出去,使這孩子的病得著醫治。因為這孩子的父母,曾經先將孩子帶到主耶穌的門徒面前求醫治,但是門徒卻無能為力。因此,當門徒看到主耶穌醫治這孩子之後,便暗暗地到耶穌跟前,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那鬼呢?

耶穌說:是因為你們的信心小。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又說: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這件事之後,耶穌又對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他們要殺害他,第三日他要復活。門徒聽了,就大大地憂愁。這是第二次對門徒說的。

 

再來,第三次就是記載在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當中。就是當主耶穌帶著門徒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在路上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然後對他們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祂死罪,又交給外邦人,將祂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祂要復活。很顯然的,針對主耶穌即將受難這件事,在短短的時間之內,主耶穌一連三次向門徒作說明。

 

但是,非常可惜,門徒並未真正瞭解。也因為尚未真正瞭解,所以才會有緊接著,求取官位、爭權奪利的事件發生。這件事,對我們來說,確實是很嚴肅的提醒。在今天在教會界,如果大家真正明白,並且能夠體會我們所效法的主,所留給我們的榜樣,就是邁向十字架受苦的道路。那麼,求取官位、爭權奪利的事件,應該就會減少很多。

 

2>爭權奪利的門徒。

 

誠如剛剛所說,當主耶穌第三次向門徒預言,祂即將受難與復活之後,有一件原本不應該發生的事,結果竟然發生了,就是西庇太的妻子,帶著她的兩個兒子,就是約翰與雅各,上前來拜耶穌,向主耶穌求一件事。主耶穌問她說:你要甚麼呢﹖她說:願祢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這叫什麼呢?這就叫作求取官位,母親帶著兒子前來求取官位。

 

    我們來想想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事發生呢?很顯然,主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或使命,跟門徒們的認知跟期待,不僅相距甚遠,甚至剛好相反。主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或使命,非常清楚就是為了承擔世人的罪,而將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是門徒們的認知、門徒們的期待卻不是這樣。

 

因為當時猶太地區受到羅馬帝國的統治,一般百姓普遍的心態就是極力想要掙脫、想要爭取獨立。那麼,難得看到一位稱為耶穌的人出現,祂不僅教導大有權柄、行事大有能力,甚至還能醫病、趕鬼等等。尤其有越來越多的人跟隨著祂。因此,門徒們的認知跟期待,應該就是認定革命號角即將響起,勝利就在眼前,耶穌即將稱王。因此,謀取官位得趁早。

 

    約翰跟雅各這對兄弟,為了謀取官位,甚至還由母親出面,毫不避諱的,公然向主耶穌求取官位,說:願祢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當這件事發生之後,主耶穌感到無奈是必然的事。但是,主耶穌的無奈是一回事,我們來看看其他門徒的反應。聖經第二十四節,非常明確的告訴我們說: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

 

然而,當其他十個門徒聽見或看見這件事時,為什麼會惱怒他們兄弟兩人。道理其實非常簡單,就是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情,其他十個門徒,應該也有同樣的期待,只是尚未採取行動而已。因此,不滿他們兄弟兩人,在奪權遊戲中,比他們搶先一步。因此,我們可以這樣猜測,其他那十個門徒,也沒有好到哪裏去,只是動作沒這兩兄弟快而已,所謂天下烏鴉其實是一般黑的。

 

    我想,這個事件,提供給今天的教會,或者身為基督徒的,一個非常嚴肅的提醒。我們都是基督徒,就是耶穌基督的門徒,就是耶穌基督的跟隨者,也是耶穌基督的學習者。因此,我們來想想看:我們到底跟到了沒有?我們到底學習到什麼?我們所求為何?所學為何?是否學習到主耶穌,當僕人服事人的榜樣?甚至學習到主耶穌犧牲奉獻的精神?

 

還是跟當時的門徒一樣,在教會、在中會、在總會、在各個機構當中,爭權利、搶位置?甚至爭到傷感情?爭到鬧分裂?我們會是這樣嗎?根據接觸所知,有不少教會為了長執的職位,家族、派系全出動,而且起了紛爭,甚至爭到教會鬧分裂。當時門徒爭權的醜態,值得成為我們的殷鑑。願上帝施恩憐憫我們,盼望我們都不是爭權奪利的人。而是學習主耶穌謙卑服事人,甚至為理想、為使命,願意犧牲奉獻的人。

 

3>傷心難過的耶穌。

 

我們都知道,此時此刻的主耶穌,是在前往耶路撒冷途中。而前往耶路撒冷的目的,其實非常明確,就是要承擔十字架的苦刑。因此,我們可以想像,此時此刻,祂的心情絕對是沈重的。尤其想到用三年的時間所栽培的門徒,竟然還不明白祂的使命,以及此行將面對的結局。因此,特地將他們叫到一旁,再一次的叮嚀吩咐。

 

門徒們不明白祂的使命還不打緊,更離譜的是西庇太的妻子,竟然還帶著兩個兒子,前來向主耶穌求取官位。其他門徒也因此而惱怒這兩兄弟。因此,主耶穌只好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又說: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麼﹖但是他們母子三人,竟然還不假思索的回應說:我們能!這樣的回應,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麼﹖」當主耶穌用這些話語來回應這母子三人的時候,其心情之無奈、沈重、傷心、難過,絕對是可想而知的。因為主耶穌所謂:喝這杯!指的就是「祂即將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件事。也因為如此!這杯不是甘甜的杯,乃是苦澀的杯。也是一般人所無法承擔的!

 

殊不知他們母子三人,為了求官心切,竟然不明就裡的就急著回應說:我們能!他們哪能啊!根本不可能。顯示:他們被幻想中的官位沖昏了頭,所以不假思索,隨隨便便就回應。我再強調一次,這樣的回應,不僅讓主耶穌深感無奈,也絕對讓主耶穌深感傷心與難過。盼望這母子三人的無知,能夠成為我們的殷鑑。

 

4>上帝國度的倫理。

 

當這件事之後,耶穌再度將門徒叫了過來,同時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我們都知道,每一個社會,或每一個機構、單位,都有一套長幼尊卑的倫理在。例如:家庭,有家庭的倫理。公家機關,有公家機關的倫理。私人企業,有私人企業的倫理。軍隊,有軍隊的倫理。這樣的情境,我想稍有社會歷練的人,大概都能夠體會。道理其實很簡單,就是晚輩服事長輩,屬下聽從長官,就是這樣而已。

 

    但是,在這裏,主耶穌所給門徒的,卻是跟一般社會完全相反的倫理觀。主耶穌表示: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這就是一般社會上普遍的倫理。但是,主耶穌接著說: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又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

 

這就是主耶穌所給予,有關上帝國度的倫理觀。最後,主耶穌又以自己作為例子,說: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我們都知道,主耶穌是宇宙的主宰,是全能永活的真神,祂原本在天上榮耀的寶座上,但是為了拯救世人,才謙卑降世為人的。因此,祂獲得尊崇、受人服事原本就是應該的。但是,祂卻說:祂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主耶穌親自為上帝國的倫理觀留了美好的榜樣。

 

談到上帝國的倫理觀,我就想起去年的一個經驗來。就是去年為了在台南市舉辦福音來台一百五十年教會日的活動,我們總會幹部以及台南地區教會所屬機構首長,曾經到新營台南市政府拜訪賴清德市長。當訪談結束即將離去時,我看到一個非常鮮明對比的畫面,就是新樓醫院的院長,是由司機開著大型轎車接他離開的。

 

但是,當時的總會議長,不僅沒有配車、沒有司機,甚至是親自開著教會的福音車,載著我們幾位幹部到嘉義高鐵站搭車。這樣的情境與畫面,剛好印證主耶穌所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因此,我們千萬要記得,在上帝國度裏,或者在教會當中,牧師、長老、執事,或擔任什麼長的,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當僕人服事眾人。願上帝再一次,藉著祂的話語來提醒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