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迦南婦女的信心      聖詩: 573 396

聖經:馬太福音1521-28  啟應:第 五十五 篇

15:21 耶穌離開那地方,避到泰爾和西頓附近地區去。15:22 當地的一個迦南女人來見他,喊著說:「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鬼附著,痛苦不堪。」15:23 耶穌一句話也不回答。門徒上來求他,說:「請叫她走開!她跟著我們,一路喊叫呢!」15:24 耶穌回答:「我奉差遣只去尋找以色列人中迷失的羊。」15:25 那女人一聽見這話,就在他的腳前下拜,說:「主啊,請幫助我!」15:26 耶穌說:「拿兒女的食物給小狗吃是不對的。」15:27 那女人說:「是的,主啊,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呢!」15:28 於是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好大呀!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吧!」她的女兒就在那時候好起來了。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我們都知道,在基督徒的信仰與生活當中,信心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雖然信心,給人的感覺,一方面是很抽象的,因為好像捉摸不到。但是,另一方面,卻又給人很真實的感覺,因為很多人就是這樣在經歷,因為信心所帶來的祝福。尤其,根據聖經所記載,在主耶穌所行許多醫治神蹟當中,絕大多數都跟信心有關。因此,主耶穌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你的信救了你!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也是一件跟「因信心得醫治」有關的事件。就是有一位來自外邦的迦南婦女,因為女兒被鬼附,感到非常痛苦,所以來向主耶穌求助的事件。在這個求助事件當中,雖然遭遇到層層阻擾的考驗,但是這位來自迦南的婦女,堅定的信心與意志,突破層層關卡,終於如其所求,女兒就這樣好了起來。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跟大家分享幾點信息:

 

1>順從上帝的帶領。

 

經文第二十一節這樣記載說:耶穌離開那地方,避到泰爾和西頓附近地區去。我們都知道,主耶穌降世為人,以及在世上一切的工作,包括受難與復活,通通都是出自上帝的計劃。因此,主耶穌在世上事奉的歲月當中,當然也過著「全然順服上帝」的生活。因此,此時此刻,祂避開了加利利,來到泰爾和西頓附近地區。

 

從表面上看起來,可能是為了避開法利賽人進一步的干擾,也可能為了避免跟他們之間的正面衝突,甚至可能是為了尋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可以單獨與天父親近。然而,不管背後的理由是什麼,非常重要的一個點,就是祂順從了上帝的帶領。因為我們如果拉高視野、放長眼光來看,我們將發現:在主耶穌的一生當中,所作的每一個決定,甚至所走的每一步路,都完完全全順從上帝的帶領。

 

我舉一個大家都熟悉,也是最典型例子,就是主耶穌背負著十字架,邁向各各他這條受難的苦路,就是順從上帝帶領的結果。因此,我們可以說,主耶穌的一生,就是順從上帝的人生。既然,主耶穌在「順從上帝」這件事上,為我們留下了這樣的榜樣,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應該效法祂的樣式,將一生的路途,交託在上帝手中,學習聆聽上帝的聲音,謙卑順服聖靈的帶領。如果能夠這樣的話,不僅將活出不一樣的生命,甚至將經歷上帝奇妙的作為。

 

2>迦南婦女的呼聲。

 

經文第二十二節這樣記載說:當地的一個迦南的婦女來見祂,同時喊著說: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鬼附著,痛苦不堪。當主耶穌避開加利利,來到泰爾和西頓附近地區時,誠如剛剛所說,可能是為了避免法利賽人進一步的干擾,甚至為了避開跟他們之間的正面衝突,也可能是為了尋找一個安靜的處所,可以單獨與天父親近。但是,萬萬沒有料到,當祂來到泰爾和西頓附近地區時,不但無法得著安靜,甚至比先前更加吵雜。

 

因為有一個迦南的婦女,當聽到主耶穌到來的消息之後,便一路跟隨,而且大聲呼喊: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鬼附著,痛苦不堪。這個迦南的婦女,因為女兒被鬼附,苦不堪言。所以,急切需要主耶穌的幫助、需要主耶穌的醫治、需要主耶穌來釋放,使她的女兒可以恢復健康、可以得著自由。因此,我們可以說,在這當中,聽到那來自迦南的婦女所發出的呼聲!

 

    這呼聲是痛苦中呼聲,甚至是絕望中的呼聲。談到迦南婦女所發出求救的呼聲,我們可以得知,不僅在當時社會,會發出這種求救的呼聲,今天在我們所處環境,在我們生活周遭,同樣不斷發出類似求救的呼聲。因為當時代的人有災難、有病痛、有綑綁,今天這個時代的人,同樣有災難、有病痛、有綑綁。

 

當時代的人需要醫治、需要釋放、需要平安;這個時代的人同樣需要醫治、需要釋放、需要平安。當時代有許多人散盡家財仍求助無門,這個時代仍然有不少人散盡家財依然求助無門。因此,我要提醒大家的就是:今天在我們生活周遭,所發出需要幫助、需要醫治、需要釋放的呼聲,我們聽到了嗎?還是裝聾作啞、視若無睹?

 

3>耶穌是唯一盼望。

 

這位來自迦南的婦女,她的女兒被鬼附的時間究竟有多長,我們不得而知。但是我們可以確定一件事,就是被鬼附身這件事,不僅讓她的女兒飽受折磨,同時也令身為母親的深感痛苦。面對這種不幸的遭遇,相信在過去的歲月裏,他們必定作過各方面的努力,但是,顯然毫無果效。甚至一切的希望,幾乎要破滅!

 

就在這個時候,得知主耶穌來到他們當中來,主耶穌的到來,對這位迦南婦女來說,實在帶來了無限的希望。因此,她不僅緊追不捨,甚至還高聲呼喊說: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吧!顯然,此時此刻,主耶穌成為這位迦南婦女,在絕望中唯一的盼望!

 

談到「主耶穌成為這位婦女,絕望中僅存的盼望」這件事。我就想起舊約聖經中的一則故事,就是尼布甲尼撒王,為了自己一時的糊塗,導致手下愛將但以理被丟入獅子坑。為了這件事,國王不僅不吃、不喝、徹夜未眠,而且隔天一大早就起身,急忙趕往獅子坑旁,對著坑裏呼喊著說:但以理!永生上帝的僕人啊!你忠心事奉的上帝,有沒有救你脫離獅子的口?

 

顯然,國王雖然自己無力營救,但依然寄望但以理所事奉的上帝,能夠前來搭救。所以,在那個時候,但以理所事奉的上帝,便成為外邦國王,在絕望之中僅存的盼望。我們再將話題轉回這段經文。此時此刻,主耶穌同樣成為這位來自迦南的外邦女子,在絕望中僅存的盼望。顯然,主耶穌是任何人,在絕望中僅存的盼望。

 

4>事奉過程的迷失。

 

經文第二十三節後半段,這樣記載說:門徒上來求祂,就是求主耶穌說:請叫她走開!她跟著我們,一路喊叫呢!當這位迦南的婦女,前來求告主耶穌的時候,因為一路跟隨、不斷喊叫,一定是非常大聲、非常吵雜,使門徒感到厭煩。所以,就請求主耶穌叫她走開。門徒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反應,我相信絕對不會是惡意的。

 

    因為他們跟隨在主耶穌的身邊,除了觀摩學習之外,多少也會協助主耶穌。如今,看見這位迦南婦女,不僅一路跟隨,而且還大聲喊叫。喊叫的聲音,一定吵到讓人感到不舒服。所以,門徒才會請求主耶穌,將這婦女給趕走。因此,門徒的動機,絕對是善意的。就是要幫助耶穌排除干擾,讓主耶穌可以更專心的事奉。

 

然而,根據門徒的反應,我們卻發現至少有兩點迷失。第一個迷失,就是他們沒有未察覺這位婦女的需要。第二個迷失,就是他們心中根本缺乏憐憫的心。不管如何,當時門徒的反應,可以成為我們的殷鑑。因為我們很可能如同當時門徒一樣,因為太過於專注或忙碌在事奉中,以致於忽略了接受我們服事的人真正的需要。

 

尤其當我們對有需要的人存有偏見,或者對方帶給我們麻煩、對我們造成干擾的時候,就很容易產生如同門徒一樣的反應,就是巴不得將這些人給支開。免得造成干擾,甚至惹來麻煩。因此。我們應該特別謹慎!事奉時應避免陷入同樣的迷失當中。

 

5>越挫越勇的信心。

 

這位來自迦南的婦女,因為女兒被鬼附的緣故,前來向主耶穌懇求醫治的過程中,實際上遭遇到不少的挫折。其所遭遇的挫折,經過整理之後,大致上可以分為四點來分享:

 

j不理不睬:這位迦南的婦女,雖然一路跟隨、大聲喊叫。但是,剛開始,主耶穌好像視若無睹、置若罔聞,並未作任何回應,也就是採取「不理不睬」的態度。這種不理不睬的態度,對這位迦南婦女來說,無疑是一大考驗。

 

k企圖驅趕:面對這位迦南的婦女,一路跟隨、大聲喊叫,除了主耶穌採取「不理不睬」的態度之外,門徒們似乎已感到不耐煩。甚至企圖將她給趕走。就對主耶穌說:這位婦女跟在後面,一路喧嚷,最好能將她打發離開。這樣的想法與舉動,對這位迦南婦女來說更是殘酷。

 

l刻意推辭:針對門徒所提的建議,我們看到主耶穌竟然回應說,祂來的主要任務,是要在以色列人當中尋找迷失的羊。言下之意,前來求助這位婦女是外邦人,所以不是主耶穌關懷的對象。這種迴避、推辭的話語,對這位迦南婦女來說,又是另一層的無奈。

 

m冷言冷語:當這位迦南婦女鍥而不捨的懇求,甚至不惜向主耶穌下拜,且說:主啊!幫助我!主耶穌竟然以「不好拿兒女的餅給夠吃」作為回覆。將該婦女形容為狗,這種尖酸刻薄的話語,對這位婦女的信心與熱忱,彷彿潑了一盆冷水。但,這位迦南婦女,依然不為所動,依然極力爭取。證明這位婦女的信心是堅定的,是越挫越勇的信心,也就是得不到絕不鬆手的信心!

 

6>通過考驗的信心。

 

針對當時的部份情境,以及對話過程,我再重複一次。就是面對一個一路緊緊跟隨、呼喊、求救的迦南婦女。主耶穌原本一句話也沒說。接著,門徒求主耶穌,說:「請叫她走開!她跟著我們,一路喊叫呢!」主耶穌回答說:「我奉差遣只去尋找以色列人中迷失的羊。」那女人一聽見這話,就在主耶穌的腳前下拜,說:「主啊,請幫助我!」耶穌說:「拿兒女的食物給小狗吃是不對的。」

 

那女人又說:「是的,主啊!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呢!」根據以上,這整個互動、對話的過程當中,我們發現主耶穌對這位迦南婦女的態度。感覺上是冷漠的、是拒絕的,甚至是歧視的,其實通通都不是。主耶穌之所以使用這樣的態度與話語,實際上並不是冷漠、不是拒絕、不是歧視。

 

乃是要考驗這位婦女的信心,或者彰顯這位婦女的信心。因為主耶穌深知她的信心是堅定的,她的意志是堅強的。因此,故意藉著一連串話語或態度來考驗她,來呈現這位外邦婦女信心的可貴。另外,我們也發現,這位婦女經過重重考驗之後,終於通過了。所以主耶穌最後稱讚她說:婦人,你的信心好大呀!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吧!她的女兒就在那時候好起來了。

 

7>耶穌是普世救主。

 

這一個醫治事件,就當時的文化背景、社會情境來說,具有非常特殊的意義。因為主耶穌所接納、所關懷、所醫治,甚至所誇獎的對象,不僅是一位不具猶太血統的外邦女子而已,甚至是一位跟猶太人成為世仇的迦南人。然而,主耶穌不僅接納她、成全她,甚至還稱讚她,實在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根據主耶穌這一連串的舉措,顯示:祂的心胸,是寬廣的,祂的視野,是超越的。換句話說,不拘猶太人或外邦人,祂都接納、祂都關心、祂都醫治。顯示:主耶穌不只是猶太人的救主而已,祂乃是普世、萬族、萬國、萬民的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