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到埃及避難事件   聖詩:20 389

聖經:馬太福音2:13-23 啟應:第 七 篇

 

2:13他們去後,有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裡,等我吩咐你,因為希律必尋找小孩,要除滅他。2:14約瑟就起來,夜間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埃及去,2:15住在那裡,直到希律死了。這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2:16希律見自己被博士愚弄,就大大發怒,差人將伯利恆城裡並四境所有的男孩,照著他向博士仔細查問的時候,凡兩歲以裡的,都殺盡了。2:17這就應了先知耶利米的話,說:2:18在拉瑪聽見號咷大哭的聲音,是拉結哭他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2:19希律死了以後,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約瑟夢中顯現,說:2:20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以色列地去,因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經死了。2: 21約瑟就起來,把小孩子和他母親帶到以色列地去;2:22只因聽見亞基老接著他父親希律作了猶太王,就怕往那裡去,又在夢中被主指示,便往加利利境內去了,2:23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裡。這是要應驗先知所說,他將稱為拿撒勒人的話了。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相信是大部份基督徒都熟悉的。內容是描述當耶穌出生之後,由於當地的統治者希律,經由幾位從東方來的博士口中得知,有一位以色列的新生王耶穌已經誕生。希律擔心王位被這位新生王搶奪,所以就企圖將耶穌給殺害。為了避免希律的計謀成真,上帝立刻差派使者吩咐約瑟,將耶穌帶往埃及暫時避難去,直到希律死亡之後,再帶回到猶太地。

 

由於這段經文,大部份基督徒都熟悉。所以,今天我就不針對事件的經過作分享。我要從另一個角度提出信息來分享,就是針對經文中每個角色,或每個人物的特質與作為,來作分析與探討,看看有哪些特質或作為,值得我們學習,或引以為鑑的。

 

1>上帝

 

我們都知道,上帝不僅創造宇宙萬物,也創造了我們人類。我們也知道,上帝不僅掌管宇宙萬物,也掌管了整個人類歷史。我們更知道,上帝是獨一無二、全能永活的真神。因此,祂的屬性是特別的、祂作為是奇妙的。根據經文所描述,僅分享幾點:

 

j無所不在。

祂是無所不在的上帝,因為當約瑟在猶太地時,上帝差派使者,在約瑟的夢中向他顯現並給予指示(v13)。後來,當約瑟在埃及時,上帝同樣差派使者,在約瑟的夢中向他顯現並給予指示(v19)。顯然,上帝不僅在猶太地,彰顯祂的權柄與能力,成就祂所要成就的事。連在埃及也一樣,依然彰顯祂的權柄與能力,成就祂所要成就的事。顯示:祂是一位無所不在的上帝。

 

k無所不知。

祂是無所不知的上帝。首先,希律王的心思意念,包括心中的怒氣,以及殺害耶穌的計謀,祂都瞭若指掌,所以事先作好防範措施。其次,整個事件上帝早就藉著先知預言了。如:從埃及召出上帝的兒子(v15)、在拉瑪聽見號咷大哭的聲音(v18)、耶穌回猶太地之後定居拿撒勒(v22)等等這些事,上帝早就藉著先知預言了。顯示:祂是無所不知的上帝。

 

l無所不能。

    祂是無所不能的上帝,祂有能力,也有方法,可以完成祂想要完成的每件事。首先,祂可以使用大自然的力量,如:可以使用風、使用火、使用水、使用大地,成為祂的工具。其次,可以呼召人、使用人與祂同工。例如:呼召摩西、呼召以賽亞、呼召約瑟與馬利亞、呼召保羅等人,成為祂的器皿。再來,祂可以使用話語,可以運用聖靈等等。所以,上帝是無所不能的上帝。

 

m掌管一切。

根據經文第十三節的記載,當得知希律王的計謀之後,上帝立刻吩咐使者告知約瑟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裏,等我吩咐你,因為希律必尋找小孩,要除滅他。又根據第二十節的記載,當得知希律死後,又吩咐使者,告知約瑟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以色列地去,因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經死了。再根據第二十二節的記載,上帝又藉著使者在指示約瑟,吩咐他帶著耶穌前往加利利境內去。整個事件的經過,都是上帝安排的。顯示:祂是掌管一切的上帝。

 

2>約瑟

 

我們都知道,上帝使用人絕對不隨便,一定有祂的原則或有祂的理由。尤其「祂的獨生子降世為人」這件事,是多麼重要,任務是多麼艱鉅。因此,承擔這項任務的人更不能隨便,更需要經過精挑細選。因此,約瑟會被上帝看中、選上,絕對有祂的理由。換句話說,在約瑟的生命中,一定具備了某些「上帝所欣賞,別人所沒有」的特質。僅根據經文描述,分享幾點:

 

j是個義人。

談到約瑟是一個義人,我分享一個事件。就是有關「聖靈藉著馬利亞投胎懷孕」這件事。當馬利亞的未婚夫約瑟,得知馬利亞懷孕的消息之後,約瑟的反應,非常清楚的記載在馬太福音第一章十九節,說:她的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的羞辱她,想要暗暗的把她給休了。一般來講,遇到「未婚妻無故懷孕」這種事,絕對是難以忍受的,大概都會公開興師問罪。但是約瑟的態度竟然是不願意明明的羞辱她,只想要暗暗的把她給休了。顯示:約瑟的性格是溫和的、善良的、厚道的。

 

k靈裏敏銳。

    有關上帝的啟示,或上帝向人類所發出的訊息。有人這樣比喻說,上帝就像廣播電台一樣,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播放。但是有些人,因為跟上帝很疏遠,所以靈裏很遲鈍,就像收音機頻率沒對準一樣,所以一直接收不到。然而,也有人因為跟上帝關係密切,所以靈裏非常敏銳,就像收音機頻率對準了一樣,隨時都可以接受,而且聽得非常清楚。約瑟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就是跟上帝非常親近、頻率對準上帝的人。所以上帝的啟示、聖靈的聲音,他都接收得到,也都聽得清楚。

 

l即刻行動。

當聽到上帝所差派的使者,吩咐要帶著嬰孩耶穌到埃及避難之後,雖然擺在眼前的有路途遙遠、人地生疏、交通不便、嬰孩還小等等,許多拖延甚至推辭的理由。但是聖經卻告訴我們說:約瑟就起來,連夜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埃及去。顯然,當接收到上帝所給的指令之後,約瑟乃是即刻採取行動,一刻也沒停留。

 

m學會等待。

我們都知道,離鄉背井、僑居異地,必然有許多的不便。尤其等候希律的死亡,不曉得要多少年。但是我們發現,約瑟還是耐心的等候,等待上帝的時間、等待上帝的吩咐。沒有上帝的吩咐,他絕不敢輕舉妄動。直到上帝再度藉著使者,在約瑟的夢中向他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以色列地去,因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經死了。約瑟這才起來,攜帶家眷回到以色列地。顯示:約瑟懂得等候的功課,就是凡事等候上帝的時間。

 

3>馬利亞

 

上帝所揀選、所重用的器皿,除了約瑟之外,還有馬利亞。馬利亞之所以蒙上帝揀選,至少有下列兩項特點:

 

j順服上帝。

根據路加福音第一章三十八節的記載,當上帝的使者,告知馬利亞,聖靈要藉著她懷孕,並生下主基督之後。對馬利亞來說,這任務是極其艱難的。因為立刻要面:未婚夫的質疑、社會的壓力,甚至法律的制裁,就是遭亂石打死。雖然情勢這樣艱難,但是馬利亞卻絲毫沒有猶豫的回答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顯示:面對上帝所給的使命,馬利亞是全然的順服,就是不顧名譽,甚至置生死於度外,全然的順服。

 

k順從丈夫。

在這段經文中,有關「前往埃及避難」這個事件,包括前去埃及,以及返回猶太地,這兩次的啟示,都不是給馬利亞,乃是給約瑟的。就馬利亞來說,兩次行動的啟示,都是聽約瑟轉述的。但馬利亞都二話不說,約瑟說走,她就跟著走,甚至連夜趕路,她也完全配合。顯示:對於有信仰的丈夫,她是完全的順從的。

 

4>希律

 

j不明真理。

作為猶太分封王的希律,由於從東方來的博士口中,得知有一位新生王已經誕生。希律一聽到新生王,直覺的反應就是:這位新生王,將來勢必搶奪他的王位。實際上,他完全誤解了耶穌降生的意義。因為耶穌並非掌管世上的王權,而是要掌管人心,藉著掌管人心,讓上帝的旨意落實、彰顯。根據這個事件,特別根據希律的猜測與反應,顯示:希律王根本不明白真理。

 

k貪戀權位。

因為猜疑、擔心這位新生王,將來搶奪了他的王位,就暗中計謀要將祂給除掉。這樣心思的作為,顯示:希律犯了多數權力中人非常容易犯的錯誤,就是對權位的眷戀。根據經驗告訴我們,人一旦嚐到權力的滋味,常常忘不了,也放不下。就會想盡辦法還維護、把持,甚至運用不擇手段也在所不惜。當時的希律王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l殘暴不仁。

原本殺害耶穌的計謀,由於東方來的博士,得到上帝使者的啟示,並沒有依約回去秉告。希律王就大發烈怒,並且差人將伯利恆城裏,並四境所有的男孩,照著他向博士仔細查問的時候,凡兩歲以內的,通通都給殺盡了。這個人真是無比兇狠!不僅濫殺無辜,所殺害的甚至是天真可愛的幼童。尤其,寧可錯殺,也不願放過。這種人真是殘暴不仁!

 

5>耶穌

 

j自甘降卑。

我們都知道,主耶穌是全能永活的真神,所以原本坐在天上尊貴、榮耀的寶座上。然而,為了完成拯救世人的計劃,竟然甘願謙卑自己,降世為人,而且出生在最簡陋的馬槽裏。顯示:耶穌甘願謙卑自己,甚至降到比人還要卑微的地步。

 

k顛沛流離。

我們試著想想看,一個剛出生不久的嬰孩,立即面對殺身之禍,就是面對當權者的追殺,以致於必須顛沛流離,甚至逃到異國他鄉去避難,這多麼令人心酸與不捨!然而,這就是主耶穌所面對真實的情境。在馬太福音八章二十節,主耶穌也親自說過: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顯示:主耶穌的生涯,確實是顛沛流離的。

 

l全然犧牲。

耶穌三十歲出來工作,三年後就遭到處死,就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然而,耶穌的死,絕非意外事件,而是出自上帝的計劃。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說,耶穌就是為了替贖人類的罪,為了代替世人受死,才來出生的。因此,耶穌的一生,是全然犧牲的人生。

 

    以上,信息就分享到這裏。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藉著經文中的每一個角色,無論言行舉止、屬性作為、生命特質等等,部份作為我們的榜樣,部份成為我的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