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7.3左營教會主日禮拜(線上華語)

聖經:約書亞記七1~510~12

証道:當滅之物

聖詩:208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

聖經的真理。祈禱,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舊約聖經是一部以色列人的歷史書,也成為我們全人類的生命之書。上帝喜愛以人類的歷史故事來教導祂的兒女,使我們在生命、在生活當中能得著警醒與學習。

 

  以色列人在約書亞的帶領下,首次扣關,就將迦南地的第一大城耶利哥城拿下。

 

  這個事件的起源是迦南各地的原住民,聽見以色列人的事蹟(征服約旦河東邊土地、横渡河水高漲的約旦河)因而大受驚嚇,以色列全軍可說是聲勢中天、嚇死人的厲害!們不必使用武器,只按著上帝的話,繞城七天,上帝的權柄藉著祭司的號角與百姓的大喊,就讓城牆不攻自倒。

 

  然而,以色列人卻因此而自滿、驕傲,忘記那場耶利哥城的圍城大戰,是上帝親自為他們爭戰得勝的。就在他們接著要攻打另一座小城—艾城時,探子回報說:「只需用二、三千人就夠了。」因著驕傲使以色列人輕看這小城,結果呢?竟然慘敗,而且還被滅了36人!然這場戰役,對以色列人來說不僅記憶深刻,更是一個極大的羞辱。

 

  為什麼會有如此的事發生呢?聖經記載,有人犯了罪,使上帝不再與他們同在,上帝使他們得其苦果。到底是誰犯了罪呢?這個人,就是猶大支派的亞干。

  早在攻打耶利哥城時,上帝就已交代以色列人在攻破耶利哥城之後要如何做。上帝的話如此說:「你們不可拿必須毀滅的東西,如果拿了,你們會給以色列營帶來災禍、滅亡。所有用金銀銅鐵鑄造的東西都必須聖化歸上帝,放進上帝的寶庫。」(約書亞記六18~19

 

  上帝知道人對於引人眼目、有價值的東西,特別放不下。所以上帝特別提醒百姓「所有用金銀銅鐵鑄造的東西」不可拿要聖化歸於祂。

 

  亞干心想「偷藏幾件,沒人會知道的。別人可能也會這樣做,應該沒關係吧!」、「耶利哥城裡面有太多這些寶貝了,上帝怎麼會在乎我拿這麼一丁點呢?」、「上帝是呼嚨我們的!我們不用在意。」因著一時的貪心,使亞干在當滅之物上犯了罪,而亞干偷藏什麼呢?約書亞記七21記載:「一件漂亮巴比倫外袍、約二公斤的銀子和一條約半公斤的金子。」

 

  換言之,對於亞干來說,這些東西都是吸引他眼目的、是心思意念所想望的,所以他願意險。然而因亞干一人的犯罪,使他的同胞也受到連累,約書亞記七26記載:「當亞干與他的家族,付出慘痛的代價,上帝才息了祂的烈怒!」

 

  弟兄姐妹,上帝對於亞干犯罪,為何要如此嚴厲懲罰呢?其實當他們要攻打耶利哥城時,上帝就曾說:「以色列人要成為我的軍隊,要為我的名出去爭戰。」上帝早先就強調,你們以色列人是為了我的名去爭戰,是要榮耀我的名在迦南地而爭戰的上帝是聖潔的神,祂當然要祂的百姓有聖潔的順服!

 

  亞干的犯罪,背後反映出以色列人當中,有人將上帝的話打折扣,沒有全然的順服上帝!上帝要以色列人清楚明白,勝敗的關鍵在於祂的同在、在於順服祂的話。

 

  可是,將近四十年的磨練,還是有人的心無法學會順服、還是有人不願意照上帝的話去行,這是以色列人的當滅之物!

 

  親愛的兄姐,在我們生命中,你的「當滅之物」是什麼呢?每個人的生活、所處的環境都不盡相同,所以上帝要我們除掉自己的當滅之物,也有所不同。

 

  牧師要聖經中提出二項信息大家互相提醒:

第一 棄絕謊言,說真實的話

  上帝其實有給亞干認罪的機會。上帝讓十二支族,一個一個被點名出來;當猶大支族被點中後,再點出其中的一個宗族,最後才從這個宗族中點出亞干這個家族。

  整個過程是有時間與機會,讓亞干勇敢向上帝及眾人來認罪的。可惜他並沒把握這個機會,斬斷貪戀錢財的心、說出真實話,以致遭受上帝非常嚴厲的懲罰!

 

  弟兄姐妹,聖經教導我們在信仰生活中,要絕謊言說真實的話。這需要一份勇氣,這份勇氣出自於我們對上帝的信靠,出自於我相信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恩,要赦免我一切的罪,所以我願意把握機會說真實的話

 

  在新約,使徒保羅傳福音的時代,是希臘與羅馬文化興盛發展的時代。那時很流行將高超的騙術,視為是一種智慧。保羅看到當時的教會,信徒之間有些人也在隨這種流行,學不好的行為。

 

  所以,他就教導信徒:「基督徒要說誠實話,因為我們是主耶穌的肢體。我們若不互相講真實話,這就跟欺騙是一樣的。」(以弗所書四25

 

  親愛的兄姐,不管是自己的事、別人的事,或是教會的事,你有權利選擇說與不說。如果你選擇說出來,就必須一五一十真實的告知,絕對不可加油添醋、有居心的說。

 

  這是為了教會的合一,也為了不讓自己或教會引起上帝的烈怒、遭受嚴厲的懲罰。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謹慎自己,求主賜給自己屬靈的智慧,用真實的心、真實的話!

 

第二 要格外謹慎處理怒氣

  當以色列人在第二場攻打艾城的戰事落敗後,約書亞百姓或許都有因此而發怒以及懷疑可能當中有人搞鬼。但是他們並沒生氣到私下亂說:「這是誰怎樣怎樣」、「我早就懷疑哪個人有問題了」、「一定是他,沒錯」。聖經記載,約書亞把這事交給上帝,祈求上帝在這件事上為他們主持公道。果然,一切都在上帝的掌握之中!

 

弟兄姐妹,上帝的話教導我們要謹慎處理怒氣。你生氣了,要格外小心,不要因為生氣,而產生犯罪的報復話語、行為。

 

  例:有一位牧師剛下飛機,還沒回家,就連忙趕去醫院探視一個弟兄。不過因這位弟兄剛開完刀,麻醉還沒完全退,人處於半夢半醒之間,所以牧師只站在旁邊安靜為他禱告後就離開了。

 

  為了讓開完刀的弟兄有三天充份的休息,牧師在第二天打了一通電話過去,向他的太太詢問恢復的情形。然後,電話轉到這位弟兄的手上,牧師就說:「某弟兄,之前牧師人在國外,很抱歉在你開刀前沒去為你禱告。不過,牧師昨天一下飛機就趕去看你,你知道嗎?」

 

  這位弟兄如此回答:「牧師,我恍惚知道你有來。本來以為已經死了,可是知道你在我身邊,我就放心了;因為,我若已經上了天堂,是不會看見你的!」

  他這樣說,好像在暗指牧師沒資格上天堂。不過,牧師了解這個信徒,知道他說話就是這麼有口無心。這弟兄隨便說說、我也隨便聽聽就好。所以牧師沒有生氣的回答他說:「感謝主,讓還能聽到你風趣、幽默的說話。」

 

  兄姐,即使你認為自己是合情合理的發脾氣,也要在時間內平息,否則你會給魔鬼留下破壞肢體關係的機會。因為,魔鬼最懂得在你和肢體之間生氣的時候,節外生枝、火上加油!

 

  我們今天所看的經文,所謂「當滅之物」不單指看得到的人事物,更是指那些看不到的邪惡勢力,會影響人的心思意念而失去基督徒的身份、準則,讓人說出、做出不合聖經的事情來。

 

  最後,牧師要分享我在2014年參加了一場婚禮,因為印象深刻,所以記錄在我的日記裡。

  主角新郎是一位熱心服事的弟兄,他被揀選成為教會的執事。婚禮中,新郎代表男方主婚人上台說謝詞:「感謝上帝,祂幫助除掉「當滅之物」—脫離吸毒綑綁,我的生命被主耶穌的寶血洗淨重生,進入教會生活,現在又賜給美麗善良的妻子。雖然,人生的上半場很黑暗,但要把握下半場的時間,讓自己的生命為主、為家人、為教會活得非常的幸福。」

 

  親愛的兄姐,在生命中,你的當滅之物是什麼只有你和上帝知道。今天,透過這段經文帶給我們省思與學習:1.棄絕謊言,說真實的話。2.要格外謹慎處理怒氣。

 

  祈聖靈幫助我們,倚靠主耶穌的聖名與聖靈的權能,使我們能按真理而行,除掉自己生命中的當滅之物,棄絕上帝不喜悅的事,有份於主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