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10.22左營教會敬老主日

題目:敬老和得福

聖經:利未記十九32;箴言十六31

聖詩:501(1~3)501(4~5)

啟應文:20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最近半年來,許多人看到我的第一句話,大多會說:「志忠牧師你的頭髮變得好黑哦!」

  不過,在牧師夫婦就任我們教會的大合照裡那時我整個頭髮幾乎都是白的,有許多關心我的弟兄姐妹期待我的年齡應該是黑頭髮的牧師,我有聽到這個期待!後來得到了疼愛牧師的姐妹告知我一種用洗的產品,我現在看起來就比較年輕一些!

 

  其實我們夫婦從神學院畢業,受派到第一間教會擔任傳道師,那時我的白頭髮就開始「報復性」的冒出來。記得有一次主日我去燕巢教會道,因為比獨自在禮拜堂的第一排椅子預備心祈禱。不久,我聽到外面有一個小男孩,對著禮拜堂大叫「阿公!」;接著,教會的女牧師就對她讀幼稚園的兒子說:「那位不是你阿公,是陳志忠傳道師啦!

  那時,一些認識的人看到我,第一句話是:「你的頭髮怎麼白那麼多?」被問多了,我就會跟對方說:「自從我結婚後頭髮就開始變白了。其實我是遺傳性的少年白!

 

  弟兄姐妹,我們國家對於人口年齡的定義界分為:1.幼年人口:0~14歲。2.青壯年人口(工作年齡人口)15~64歲。3.老年人口:65歲以上。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力發展處所做的人口推估(2022~2070)

1.目前我國人口老化程度僅略高於韓國,但2052年推估高於主要國家僅低於韓國。

2.我國目前處於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比超過14%),推估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年人口占比超過20%)

3.老年人口於2017年開始超過幼年人口,成為青壯年人口主要的扶養對象。

4.死亡數於2020年開始超過出生數,人口自然增加由正轉負。推估2026年起每九位老年人口中即有一名為超高齡老人(85歲以上)

 

  弟兄姐妹,從我們國家公部門得到的這些推估數據,顯示台灣人口老化早已成為事實。人的老化是自然、也是必然的現象,每個人都有機會到那個時候。

 

  生活中,我們若說這個人老了,觀察他是不是皺、頭髮較白、有牙齒脫落的情形、老花眼鏡等外表的老化現象。然而,人是否到了年老就一定要失去笑容?失去喜樂的心?自我封閉、看輕自己?到底年長者應該受到如何的對待?藉著今天所看的經文,我要與大家分享二項信息:

 

第一 要敬重老年人,這是上帝所吩咐的

  年輕農夫拉著一頭母牛與頭小牛過窄橋到另一邊的草地,讓牠們吃草,無奈牛就是不肯路人開始圍著看這事,也有幾個壯丁一起幫忙又推又拉,頭母牛仍不為所動

 

  這時候,一位有經驗的老農夫走過來,問清楚後,就說:「年輕人,這事簡單,只要你將小牛先帶著走母牛自然就會跟著過去了!

 

  弟兄姐妹,有句俗語形容年長者:「我吃的鹽比你吃的米還多,我過的橋比你走的路還多。」這是表示,要重視老年人的生活經驗,不要看輕老年人一生的成就,尤其是養育兒女、經營家庭的辛苦。

 

所以,利未記十九32就如此記載:「你們要敬重老人,在白髮的人(年長)面前恭敬侍立。」

 

在舊約聖經,老人的地位和角色,就是在城門口專務排解糾紛、判斷是非。到了新約時代,老人常出現在敬拜上帝的會堂,做臨時的律法師或是審判官,也是教會長老人選。

 

可以說,從聖經的記載,我們要學習用尊敬的態度和禮貌來對待老年人。這不只是社會需要提倡的倫理道德,更是每一位基督徒所必須要有的愛心。

 

  有人這樣比喻,孝敬父母好像在打三種球:

1.打籃球,將球丟來丟去,接到了後又馬上丟出去。

2.踢足球,將父母當做是足球踢來踢去。

3.打橄欖球,將父母抱著不放,抱著跑,這是最有福氣的父母!

 

  或許,每個家庭感謝父母、盡孝道,都有各自的難處,無法用同一個標準來看待;不過敬重老年人,至少要學習體諒老年人二項事:

1.體諒老年人的生理老化

有些人對過去的得很清楚,但記不住今天早上才發生的事。躺著睡不著、坐著卻睡會打呼。又或者,老年人動作較慢、反應不好、耳朵沉重、眼花,電視和收音機要開很大聲這些生理老化的老年人,都需要我們多些體諒、接納與幫忙!

 

2.體諒老年人的心理困擾

有些人會有被丟棄和看輕自己的想法,有人稱這做「心理的自殺」。對於這心理現象,我們要體諒與幫助他們轉化!如何轉化呢?(1)在家庭有團圓相聚之時、(2)子孫不定時的探望,都能幫助老年人的內心轉化,使他們得著較多喜樂與盼望的生活安全感。弟兄姐妹,要敬重老年人,這是上帝所吩咐的!

 

第二 一生遵行上帝旨意的人上帝必不待他

  「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箴言十六31)這節經文透露出,上帝賜給心存公義的人得享長壽的福氣,因為這樣的老年人是遵行上帝旨意的人。

 

  也就是迦書六8所記載的:「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有一個人搭船到英國,海上遇到了超級強烈的暴風雨,全船的人都非常的擔心、害怕,但這個人看到唯獨一位老太太非常平靜地禱告。等到暴風雨過去,全船脫離了危險,這個人十分好問老太太,為什麼剛才都不害怕呢

 

  老太太說:「我有二個女兒,大女兒已被上帝接走到天國,二女兒現在住在英國。剛才風浪極大的時候,我上帝禱告,如果衪接我去天國,我就去看我的大女兒;如果上帝留我性命,就去看二女兒。不管去裡,我可以看到我的女兒,所以我不害怕!」

 

  弟兄姐妹,的一生從出生到年老,若能夠堅定倚靠上帝、一生遵行上帝旨意,這對於人的心理、生理的健康,具有非常大的幫助與果效。並且,上帝更要將永生的福份賜給我們,讓我們不再對死亡感到驚慌、不安,因為上帝保守我們到那日!

 

  10/6()牧師夫婦與松年牧區的兄姐(16)參加中會松年部舉辦的一年一度重陽敬老大會(總數731)。會中,首先由中會議長主禮感恩禮拜、再來是贈送80歲高壽的長輩一份賀禮,第三階段安排台南神學院院長胡忠銘牧師專講,最後是圓桌吃飯。

  在胡牧師精彩的專講中,我記下一段關於人與錢的觀點與大家互相勉勵:「人在天堂、錢在銀行,存也花是財產、存不花是遺產。有事勿吝於啟齒、立好遺囑、將生命交給上帝」。

  

  詩篇九十12摩西教導我們向上帝祈求:「求祢我們怎樣數算自己日子好使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弟兄姐妹,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刻,因為生命不會重來;放棄沒意義的爭吵、怨恨,因為沒有時間浪費生命。把握每次服事神和服事人的機會,如同保羅所說:「對我來說,我活著,是為基督。」(腓立比書一21)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