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10.15左營教會禮拜(改選長執)

題目:有基督信仰的長執

聖經:使徒行傳一15~26;六1~6

聖詩:374(回應詩)396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

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

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新約聖經裡有許多書卷記載了有關於教會長老與執事的教導例如以弗所書四11~13說明在教會中,聖靈賜給每個人有不同的恩賜,勉勵信徒同心來建立一個靈命成熟的基督的身體教會。只不過牧者長執職份,受主交託來牧養、治理、管理教會,基本上需要比一般的信徒受到更嚴格的要求。

 

  也因為如此,在週報的肢體消息以及每月雙週三的復興禱告會中,會請大家同心為牧者及長執同工代禱

 

  今天,我們教會台語堂禮拜中召開臨時會員和會來產生部分的長執我們教會一直以來採取長執輪休制度,相信弟兄姐妹已經相當習慣這件事。進行前,我要從我們所看的經文與大分享二項信息

 

 教會的運作,必須以正面的態度來思考與應對

  使徒行傳第一章記載耶穌復活升天後,第一間教會就在耶路撒冷建立了。

  初代教會經過一段時間,因著聖靈動工以及十二位使徒的帶領,得救的靈魂一直進入教會,信徒人數大大增長,火熱服事,帶來教會復興。雖然十二位使徒盡心地牧養、教育信徒,卻還是發生了人與人之間的爭執、不合一之情事。

  使徒行傳二44~45記載:「全體信徒繼續在一起過團契的生活,所有的東西大家公用。他們又賣掉田產家業,按照各人的需要把錢分給大家。」耶路撒冷的教會建立之後,採取凡物公用,彼此分享的團契生活。

 

雖然大家一起經歷美好的團契生活,但後來因為信徒人數快速增長,難免在物質的照顧上有疏失,因而出現了人心不平、行事不公的情形。此情形,記載於使徒行傳六1:「這些時候,門徒的數目日日增加,那些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和說希伯來話的猶太人之間發生了爭執。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埋怨使徒在分配每日的生活費這事上疏忽了他們當中的寡婦。」所十二位使徒表明他們無法再分心辦理有關教會膳食的事務,或是處理信徒之間看法不合、話語衝突的問題。

  

使徒行傳六2~4記載,耶路撒冷教會召開信徒大會,十二位使徒向所有的信徒表明,他們的職份是:「專心禱告和傳道的任務。

然後十二位使徒建議,從所有信徒中選出七位:「有名望(品格好)、受聖靈充滿(信仰好)、又有智慧的人來擔任此要職。」所有的信徒,全部贊同使徒們的建議,推選出七位執事,來負責教會的事務性工作。

 

    弟兄姐妹,不論總會、中會或地方教會的運作,都一定會遇到許多人、事物的問題。但是聖經教導我們,所有的信徒要守住教會的合一,在包容中學習次序與倫理。長執同工要與牧者,一起用正面的態度來思考與應對!

 

 揀選出有基督信仰的長老與

    在第一點的信息中,我與大家分享耶路撒冷教會曾經歷一段凡物公用,彼此分享的團契生活,後來因出現問題而推選七位執事協助。現在,我們從使徒行傳第一章往前了解這間教會剛建立時的情形。

 

  當時教會的核心同工就是耶穌的十一個學生(那時賣主的猶大已經上吊而死)。教會舉行第一次禮拜時120名信徒,那時彼得勇敢傳講舊約聖經的記載:「我們的祖先已經預言這些事必定發生,並且也清楚記載要有人取代猶大的職份。」說完彼得建議須有另外一人加入使徒的職份。

 

  彼得提出二項揀選的資格:「一直跟隨主耶穌的人、見過復活的主耶穌的人。」(使徒行傳一21~22)接續,第23節記載:「於是大家推選二個人,就是約瑟(別號巴撒巴,又名猶士都)和馬提亞。」

 

弟兄姐妹,這一件有利於福音的推動教會建造的揀選,它的重點在於24~26節的記載:「他們禱告說:主啊,祢知道每一個人的心,求祢指示我們,這兩位當中哪一位是祢所揀選來取代這使徒職份的。這職份猶大已經捨棄,到他該去的地方去了。說完這話,他們抽籤,在兩個名字中抽出馬提亞來,他就加入十一個使徒的行列。」

 

  雖然我們無法像初代教會那樣,有人跟隨過主耶穌、親眼見到復活的主耶穌。我們仍然可以在長執選這件事上,像初代教會那樣榮耀上帝的名!

 

  所以我們教會的小會,依據聖經的教導、長老教會法規與長執就職的誓約,訂定我們教會長執提名辦法。其中,針對長執候選人的審核:1.禮拜出席率。2.參與事奉。3.穩定奉獻。4.接受裝備(中會、教會造就)5.生活見證。

 

  牧師盼望大家的屬靈生命、信仰的追求,都可以這些方向來進步讓聖靈帶領我們,如同有初代教會復興對於長執揀選的事,小會負責任謹慎審核後提名候選人,盼望弟兄姐妹信任小會的提名,順利完成產生部分長執,有益於教會事工的推動、榮耀上帝的名!

 

  們壽山中會每年有三次議會。其中,第三次議會主要是新年度的中會幹部、中委牧師中委長老、總委長老、中會會計

  好幾年前,有一在某間教會召開,那時這間教會有一位信徒擔任高雄市議員特別向所有與會的牧長們請安。在請安這麼說:「在座各位牧長,剛才我的助理一直打電話給我,現在市議會現場很混亂,很像菜市場一樣。我很感謝上帝,讓我親眼看到我們中會的開會,是那麼有效率、選舉過程是那麼平和。我回去一定要跟其他基督徒議員們分享。」

 

  弟兄姐妹,無論在總會、中會、在教會,我們不學世界的選舉那樣:「買票、互相批評、吐槽、利益交換劣質的選舉文化。」我們是以基督信仰,按照聖經的教導來揀選出真正要事奉上帝和服事教會的長老與執事。

 

  可以說,每一次我們將教會長執揀選的事情做好,就是一種好的信仰表現;另外,初次擔任長執職份的人,牧師要再次提醒,記得上主日我在證道中的勉勵:「你/妳要渴慕真理、交出領導權給上帝,與牧者、長執以及其他的領導同工,一起站在上帝這一邊,委身服事!」

參.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祢的話語教導我們,長老與執事的職份是祢所託付的,是神聖被任命的。傳福音不是在傳一套理論,而是生命中有主耶穌的印記,也就是謙卑、承認自己是罪人、願意聽從上帝的話,將一切都歸榮耀給上帝,讓眾人因著我們而認識主耶穌。

 

祈求聖靈幫助我們願意謙卑順服聖經的教一起用祈禱的心與基督的信仰,參與教會揀選部分長執的事祈求主耶穌的愛充滿們每個人,守住教會的合一,願意以基督信仰接納,以配合的行動支教會事工的推動。不論我們面對任何的困難與挑戰,祈求上帝加添智慧能力給我們,成為左營教會盡忠的信徒。

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