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9.24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你怎知道上帝很愛你?

聖經:約翰福音三16~171~713~1635~39

聖詩:150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

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首先請問大家個問題「你怎麼知道上帝很愛你?」有人會說,因為上帝醫治了我的病、因為上帝垂聽了我的禱告、因為上帝保守,即時讓我避開一個大危險等,這些都對!

但是,有一天若是你的病痛沒有得著醫治、你的禱告未蒙上帝垂聽;又或者你遇到承受不了的攻擊、打擊那時你是否就會斷定上帝已經不愛你了呢?今天,我們要從聖經的記載,一起學習:「我確實知道上帝是很愛我的!」

 

新約聖經四福音書馬太馬可路加約翰福音裡,都有許多關於耶穌三大事工的記載:「傳道(天國福音)醫病趕鬼」的事。其中約翰福音有一些單獨的資料例如今天我們所看的約翰福音第九章,是有關於耶穌治好生來瞎眼的人

經文記載耶穌與門徒一行人在路上遇到一個瞎子。門徒早就認識對方,因他們問耶穌「老師,他天生眼瞎,是他的罪還是他父母的罪造成的呢?」(約翰福音九1-2)這是一種因罪患病的宿命論,也因此讓身體患有病痛的人感到雪上加霜心靈再被罪惡感所綑綁!

 

  那時耶穌回答他們,這瞎眼的人跟他自己或是他的父母都沒關係,而是我要在他的身上彰顯上帝的作為約翰福音三17記載:「因為上帝差遣祂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藉著祂來拯救世人。」

 

  於是,耶穌在這瞎眼的人身上進行一些醫治的行動:「吐口水在地上用口水和著泥、抹在他的眼睛上。」接著耶穌吩咐他配合,差遣他到一個名叫西羅亞的池子去洗眼睛。他確實去做了,返回的時候,眼睛就能看見了!

 

  弟兄姐妹,聖經中這位天生眼盲的人,耶穌醫治了他,他確實經歷了上帝的愛。然而在他後續的生活、生命中,卻又再次面對一連串的大挑戰!

 

  首先,鄰居問他是誰有這麼好的醫術醫好他的眼睛他回答是「耶穌」。表面上看起來是關心卻別有居心的鄰居,知道他是在安息日眼睛被醫好,心想這可是犯了守安息日的戒律,於是他們帶他去見法利賽人

 

  接著,法利賽人刁難他與他的父母,要他們咬住耶穌在安息日犯了醫病的罪,公開否認耶穌是基督(彌賽亞救主),否則就把他們全家趕出會堂,從此不能再敬拜上帝!這個意思是說,他們從此與外邦人一樣,不再是上帝拯救的選民!

 

  那時,他的父母因畏權勢的逼,要兒子自己面對這項昧著良心的指控。這個人勇敢反問法利賽人:「耶穌若不是從上帝那裡來的,祂若沒有上帝給祂的權柄,如何能醫治我?」結果他被法利賽人趕出會堂。後來耶穌找到這人,因著他的信,耶穌呼召他來跟隨,從此他是身心靈全人都得到拯救、得著了上帝的愛

 

  從今日這段經文,我們要得著美好的信息:

第一 上帝愛我們,必要讓我們情感得醫治

    二十世紀著名的心理學家弗洛依德強調「人會把原生家庭的傷害壓到潛意識中表面上似乎沒什麼問題,但卻有如把垃圾往家裡的地下室塞一樣,整個屋子充滿著臭氣!」

 

  所以一個人要健康必須清除潛意識裡受傷的記憶,否則他的生命仍然會受過去傷害所影響。如何辨識自己過去有何受傷之處呢

1.過度激動的反應。

  例如有些人當別人聲音稍微大一點,就感到很害怕,有可能因為小時候父母對他很兇,常常大聲責罵他,所以當他聽見別人的聲音大一點,就有明顯的反應。

 

2.生命中存在著內在誓言。

  何謂內在誓言就是在成長過程中,有權威人士曾對你說過咒詛或錯誤的話語。例如有人從小時候開始,父親就對他說:「你這個人,一輩子註沒有一件事情可以做得成功!」父親的這句話如影隨行跟他一輩子,讓他常常被提醒:「我不可能成功的,我註定要失敗的!」

 

  聖經中這位天生瞎眼的人,在遇見耶穌之前,想必有許多權威人士(父母、長輩)曾對他說過咒詛的話、他自己也可能因此而極度的自卑,不敢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但,耶穌對他說我來要對你彰顯上帝的作為,即使所有人皆不認同你,上帝仍然是愛你的,祂差遣我來醫治你!

  約翰福音三16記載:「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聖經中這位天生瞎眼的人得到耶穌的醫治,他知道上帝愛他,並沒有放棄他。更重要的是,當他再一次遇到來自人為、環境的壓迫,他不再妥協於惡勢力。

  因為他醒悟了:「原來上帝的愛最大的顯明就是耶穌,他決定勇敢選擇跟隨耶穌到底。

 

    弟兄姐妹,倚靠上帝處理過去受傷的情緒,人的情感面才會越來越健康,懂得如何正確的愛人與被愛!詩篇三十四18說:「上帝親近灰心喪志的人,祂拯救心靈被壓碎的人。」不論我們的情感在過去曾經遭受過什麼傷害,耶穌來到這世上就是要醫好傷心的人、灰心喪志的人

 

  我們可以如此禱告:「我倚靠主耶穌基督的名與聖靈的權柄,破除在我生命中的黑暗勢力、一切的咒詛,我必定得到主耶穌的醫治與釋放,阿們。」

 

第二 我們必須在思想上相信、順服真理

  有一位姐妹,當她剛信耶穌的時候,經歷到上帝許多的神蹟和祝福,以及禱告蒙上帝垂聽的經歷。然而有一次她經歷了一些苦難,禱告中向上帝祈求恩典,但上帝卻遲遲未挪走她的苦難。

有一天,這位姐妹翻開聖經想靈修,但就是心煩、看不下,她索性上眼睛這樣禱告說:「主上帝啊,經歷過祢的恩典與祝福,可是我最近體會不到祢的愛。上帝啊!懇求祢將祢更大的愛向我顯明。」

 

  禱告結束後,這姐妹眼睛仍然閉著,靜下心要聆聽上帝有無給她任何的回應?大約5秒後,她清楚聽見一句話:「已經沒有了!」心中的疑惑,讓她睜開眼睛看到這句話:「上帝差祂的獨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祂得到生命,上帝用這方法顯示祂愛我們。」(約翰壹書四9)當她看到這句話她就明白了,上帝最大的愛就是耶穌基督,再也沒有比這樣的愛更大了!

 

    經文中,門徒問耶穌:「老師,這個天生眼瞎的人,是他的罪,還是他父母的罪所造成的呢?」這樣的思想觀點,如同弗洛依德所說:「我現在會這麼悲慘,都是原生家庭,我的父母、權威的長輩帶給我的傷害。」

 

  即使這位天生眼瞎的人得著耶穌的醫治,重見光明,他的鄰居仍有人不相信耶穌能使他擺脫罪的綑綁。這些鄰居與法利賽人在思想上都有反耶穌的意識形態,他們用耶穌違反安息日醫病的戒律,來威脅他與他的父母要否定耶穌對他所做的一切。反觀那位重見光明的人,他經歷了耶穌的愛和醫治,在他的思想、話語上,都已經相信耶穌就是上帝差派來世上的彌賽亞基督!

 

  弟兄姐妹,雖然我們的生命、個性或許會深受原生家庭的影響,不過上帝賜給我們自由意志,我們可以選擇正面積極,或負面消極來回應我們所受的傷害!

 

  耶穌說:「你們會認識真理,真理會使你們得自由。」(約翰福音八31)耶穌又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上帝)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6)所以,不是順從人的感覺、意識形態,而是選擇相信順服真理,來認識上帝對我們的愛主耶穌給我們的救恩

 

  最後回到最初我問大家的那個問題:「你怎麼知道上帝很愛你?」不是單憑感覺,來斷定上帝的愛,從今天的聖經節,聖靈要幫助我們明白:

1.上帝愛我們,必要讓我們的情感得醫治。不管我們的情感在過去曾經有什麼受傷?耶穌來到這世上,就是要醫好傷心的人、灰心喪志的人我們要這樣禱告:「我倚靠主耶穌基督的名以及聖靈的權柄,破除在我生命中的黑暗勢力和一切的咒詛,我必定得到主耶穌的醫治與釋放,阿們!」

 

2.我們必須在思想上相信、順服真理。雖然我們的生命、個性深受原生家庭的影響;不過,上帝給我們有自由意志,可以選擇正面積極或負面消極來回應我們所受的傷害!所以,不是順從你的感覺、意識形態;而是選擇相信順服真理,來認識上帝對我們的愛主耶穌給我們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