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9.17台中西屯教會建堂募款

主講:張仁和牧師

題目:上帝為我們所定的旨意

聖經:撒羅尼迦書五16-24

聖詩:646401

啟應:5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上帝為我們所定的旨意是什麼呢?這些年來有不少牧長很喜歡在教會講「順服」,他們強調「順服就蒙福」,但究竟要順服什麼?這還用說嗎?當然是順服上帝的旨意啊!這豈不是我們身為一個信徒最基本的常識。但是主張要順服的牧長,有告訴我們什麼才是上帝的旨意嗎?

 

不同版本的上帝旨意?    

坦白說,有關上帝的旨意以及人如何明白上帝的旨意,這是我們在教會的信仰生活經常談論的主題,也是一個無法迴避的挑戰,過去我們講過很多次了。儘管舊約先知以賽亞主張「上帝的意念,不是人的意念;上帝的道路,不是人的道路。」(賽55:8)提醒人無法確切的掌握上帝的旨意,所以上帝的全貌對人類而言永遠是個謎。但我們還是可以從聖經的教導,特別是先知彌迦所言:「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彌6:8)來明白上帝對人的旨意和基本要求。

     

在今日的經文中,保羅也提出了一連串具體的建議和勸勉,作為他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書信的結尾,其中他也提到了「上帝為我們所定的旨意」。乍看之下,保羅的教導好像跟舊約先知彌迦的說法差別很大,幾乎沒有任何關連,但仔細想想無論是保羅或彌迦的主張,有關上帝對人的旨意並沒有太大的衝突。我們可以這樣來了解,先知彌迦所強調的是,上帝對他所創造的全體人類存有一個基本的期待或要求,即「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他同行」,因為上帝本就是公義和慈愛憐憫的上帝,他盼望自己所創造的人類也能用「公義和憐憫慈愛」的生命來回應他的恩典。

 

不受內外在影響的喜樂  

至於保羅所主張的是,上帝對他所揀選並呼召的基督徒社群(即教會)所定的旨意是:「常常喜樂,常常禱告,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謝」(帖前5:16-18)。換句話說,「喜樂、禱告和感謝」這三件事,是一間教會生活在地上具體展現出來的理想和見證。表面來看好像沒什麼特別,保羅對帖撒羅尼迦信徒的勸勉不是什麼高深難懂的道理,但認真來想並非那麼容易做到。  

  

因為保羅所說的喜樂,並非是現代人所想的那種嘻嘻哈哈、對任何人或任何事都秉持著你OK,我也OK的樂觀態度。相反的,從聖經的記載我們看到保羅在自己的傳道生涯中,也有憂傷、憤怒、流淚、沒有平安快樂的時候,但保羅仍然提醒基督徒要常常喜樂,甚至當他被囚禁在監牢中寫信給腓立比教會時,重複出現最多的字眼就是喜樂。也難怪聖經學者主張,如果要用一句話來總結腓立比書,那麼幾乎所有人都同意那是一封喜樂的書信。

     

從這裡我們就可以了解保羅眼中的喜樂,並不是一時的情緒反應,也不是事情的結果都順利,完全符合人的期望而有的好心情。基督徒的喜樂是因為我們與耶穌基督的連結所產生的恆久體驗,這樣的喜樂是不會因為外在環境或內在心境的變化而受影響的喜樂。其實,保羅所說的喜樂,剛好也是帖撒羅尼迦教會面對信仰壓迫時最需要的祝福。因為耶穌基督也曾在山上寶訓中強調:「當別人因為你們跟從我而侮辱你們,迫害你們,說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多麼有福啊。要歡喜快樂,因為在天上將有豐富的獎賞為你們保存著...(太5:11-12

 

祈禱是雙向的交流     

我想,在苦難中仍保有喜樂的生命,確實不是那麼容易,但這正是上帝為我們這群他所揀選、所愛的人所定的旨意。其次,保羅提到基督徒要常常禱告,這樣的勸勉也是老生常談,我們從小聽到大,耳朵都要長繭了,但實際做起來卻不是那麼容易。因為祈禱是人與上帝的對話,一個懂得禱告的人就是在表明他需要上帝。相反的,不知道要禱告的人,他的心中根本沒有上帝的存在。

     

耶穌基督也曾教導他的門徒,祈禱最重要的並不是言語,也不是用多長的時間來禱告,更不是外在的禱告形式如:禁食祈禱或舉手或下跪的禱告姿勢,這些都不是構成禱告最重要的事。我們一定要記得,禱告並不是喃喃自語把自己的需求和期待告訴上帝就好,祈禱是一種雙向的交流,在禱告中我們也要仔細聆聽上帝想對我們說的話。總之,聖經告訴我們,禱告最要緊的就是來到上帝面前敞開自己誠實的心,因為上帝不看人的外表,他深知我們的內心。

 

為逆境獻上感恩   

第三、上帝為我們這群受呼召揀選的人所定的旨意是「凡事謝恩」,也就是「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謝」。請注意,任何環境在這裡的意思就是指無論順境或逆境都要獻上感恩。比方說,我們為了禱告得到上帝的應許而感謝,這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當祈求沒有得到應許時,難道我們就不需要感謝上帝嗎?不!按照保羅的說法,當我們的懇求沒得到應許時更應該感謝。為什麼呢?

     

如果我們從「萬事互相效力」(羅8:28)的角度來看,上帝把萬事包含我們所認為不好的事或苦難、邪惡的事安置在我們的人生中,有他奧秘的旨意與安排。儘管我們很難理解、甚至無法接受苦難或邪惡怎麼能成就上帝的美意?可是從創世記流傳雅各的兒子約瑟被兄長出賣到埃及的故事,聖經作者強調上帝能「化惡為善」(創50:20)成就他拯救人的旨意,那是約瑟回首人生過往經歷時的深情告白,也是他對上帝所獻上的感謝。

     

天主教有一位神父理查羅爾寫了一本書《踏上生命的第二旅程》,書中主要的論點就是在強調,我們應該為了那些不順遂的事、苦難沒平安的事、挫折灰心的事、祈求沒得到應驗的事等等,獻上誠心的感謝。因為若沒有那些令人心碎或厭惡的失敗,我們的生命有可能改變嗎?如果我們的一生都是順順利利平安到老,那麼我們會想要改變嗎?我們能改變嗎?理查羅爾神父認為,我們所以能有更新變化的生命,我們所以能踏上生命的第二旅程,完全是因為那些出現在人生中的逆境,那正是我們走上另一段人生旅程的開始,也是上帝對我們人生最大最美的祝福。當我們明白了這個奧秘時,我們又怎能不心存感恩?

 

不要熄滅聖靈?

綜合上述保羅對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勸勉,我們可以發現這些教導都是很平凡、很好了解的道理,卻不容易做到的事。但接下來的教導就讓人不是那麼容易了解究竟保羅想說的是什麼了。例如:這段經文的19-22節保羅強調:「不要抑制聖靈的工作;不要輕視信息的傳講。要詳細察驗每一件事,持守那美善的,棄絕一切邪惡。」如果我們看和合本聖經把這段話翻譯為「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親愛的姊妹弟兄,到底什麼才是「抑制聖靈的工作」呢?

 

根據聖經學者的研究,「不要抑制聖靈的工作」這句話,也可以直接翻譯為「不要熄滅聖靈」,聽起來跟和合本的翻譯「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很類似。問題是,聖靈是上帝的靈,也是上帝的大能,有限的人怎能熄滅聖靈的工作呢?有人主張,「不要抑制聖靈的工作」這句話必須跟下一句「不要輕視信息的傳講」結合在一起來思考,甚至把整段經文脈絡也就是19-22節放在一起來解讀,或許才能了解保羅真正想說的意思。

     

其實,有關聖靈的恩賜或工作,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2章講得很清楚,他強調「傳講上帝的信息」是聖靈的恩賜與工作(林前12:10)。所以,如果在教會的信仰生活中,有人輕視信息的傳講或者拒絕先知的教導,這樣的行為無非就是抑制聖靈的工作,也就是熄滅聖靈的感動。果真如此,難道任何人在禮拜堂傳講上帝的信息,我們都不能有其他不同意見?否則,就有落入「抑制聖靈工作」的危險嗎?

 

不否定但要察驗

我相信保羅不是這樣的意思,特別是去年在台灣教會圈發生藝人之家宋逸民牧師的爭議事件,他主張信徒要徹底實行十一奉獻,甚至去借貸來奉獻也在所不惜。請問,這是聖經的教導嗎?雖然舊約聖經瑪垃基書確實有提到十一奉獻的事(瑪4:10),甚至保羅在新約書信中也提到:「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林後9:6),但聖經不也提到上帝根本不希罕我們的奉獻(賽1:11-12),無論我們奉獻多少牛羊橄欖油,甚至奉獻自己所生的長子(摩5:22,彌6:6-7),也不能賄賂上帝對我們的祝福。既然如此,當牧長在強調奉獻的重要時,怎麼不談這些經文,卻只有高舉十一奉獻的教導呢?

 

所以,當保羅說「不要抑制聖靈的工作,不要輕視信息的傳講時」,我們讀經可不要只讀到這裡就停住了,繼續讀下去就會發現保羅也勸勉信徒「要詳細察驗每一件事,持守那美善的,棄絕一切邪惡。」(帖前5:21-22)換句話說,並不是牧長在台上所傳講的信息都對,我們都要無條件接受;相反的,保羅提醒我們千萬不要走兩種極端,一方面我們不要輕易地否定台上所宣講的信息,果真那樣做,有抑制或阻擋聖靈工作的危險。另一方面我們也要仔細察驗,反省台上所說的是否符合整本聖經的教訓—持守美善、棄絕邪惡。

 

      最後,保羅在結束這封書信時告訴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上帝是信實的上帝(帖前5:24),是我們在信仰生活中可以安心信賴與信靠的上帝。無論過去現在或未來的我們面臨怎樣的環境,上帝必定會實現揀選、呼召我們成為基督徒的目的,使我們身心靈也就是我們全人的生命,都是完整、聖潔歸屬於他的生命(帖前5:23),這是上帝對我們最大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