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9.10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學會選擇、學會放棄

聖經:約書亞記廿三18~13

聖詩:468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

 得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中國唐朝名將郭子儀武功了得,20幾歲就通過武舉進入軍職,戰功卓越,最出名為平定「安史之亂」,被稱為「常勝將軍」。

  史學家記載郭子儀精於謀略、用兵持重,治軍寬嚴得當,深得部下真誠的尊敬。而且郭子儀並未因功高而震主,反而擔任了24年的宰相,前後輔佐了4位皇帝,女兒還成為唐玄宗的妃子。

 

  據說,郭子儀家丁興旺、養有百口。有一天皇帝特意要試試他,故意給郭子儀一顆橘子,要看他如何平分?郭子儀收到這顆御賜的橘子,不是成傳家之寶,而是把它捏爆,將橘子汁全部倒入井中,讓家人飲用井水時,都有御賜橘子香甜!

    皇帝由此得知,郭子儀真是一位深知自己身份與職份的宰相,從此更加信任他!

 

  弟兄姐妹,有句諺語這樣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信仰也是如此!

  信靠上帝、願意上帝旨意成全在我們的生命當中,不僅自己能被醫治、得釋放、有平安喜樂,也能成為許多人的祝福,為上帝成就更大的榮耀。舊約聖經中的摩西、約書亞,他們都有如此的生命價值。

  當約書亞還是青壯年時,他跟著80歲的摩西,離開當奴隸的埃及地,在曠野沙漠流浪40年。40的歷練,使約書亞從摩西得力助手,有機會成為一戰功彪炳的大將軍。

 

  當時,約書亞帶領第二代的以色列人踏進了迦南地。他並非眼瞎耳聾,怎麼會不曉得在迦南地已經有很多的城邦結盟;迦南地有許多比他們還優秀的高大戰士,不斷接受軍事訓練;迦南地充滿許多堅固難攻的城牆、還有許多偶像崇拜的文化。

 

  然而,在這層層的挑戰中,約書亞選擇專心倚靠上帝,上帝就為他們爭戰到底。例如:當亞瑪力人攻擊以色列人,摩西在山上舉手禱告時(亞倫與戶珥站在摩西的左右兩邊,扶著他的手)就是約書亞在山下帶領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爭戰;到後來陸續發生「耶利哥城之戰」、「艾城之戰」,一直到取得迦南大部分的土地,這過程都是約書亞帶領百姓辛苦的奮戰。

 

  當約書亞到了年老時,回顧一生的道路,說了一些話來勉勵後輩。今天我們所看的經文,就是其中段;這段勉勵的話語,是約書亞一生爭戰得勝的秘訣,簡要來說就是:「你若專心倚靠上帝,上帝就為你爭戰到底!」看似簡單的一句話,說起來很像順口溜,然而這卻是約書亞終其一生所領悟的屬靈法則!

 

  弟兄姐妹,上帝賜給約書亞與我們一項共同的禮物—自由意志:「上帝從不勉強我們,祂尊重我們的選擇,要讓我們學會明白什麼才是上帝所賜福的道路?」

 

 要喜樂做上帝的忠僕,不要當魔鬼的走狗

  約書亞記廿三811記載:「你們到現在一直忠於上主—你們的上帝,你們要繼續對祂忠心。你們要謹慎,要愛你們的上帝。」約書亞肯定且稱讚所帶領的以色列民,在居住迦南地的日子裡,一直是上帝忠心的選民。他更盼望在自己死後,這群百姓仍然可以如此忠心於上帝。

 

不過人的軟弱,常常理性上知道要愛上帝,卻無法堅定信心一直忠於上帝。聽道、卻無行道的力量!在士師記二8~13就有這樣記載:「約書亞110歲死了,那代的人都死了以後,下一代的人不知道上帝的名及上帝為以色列人民所做的一切事,他們離棄上,去拜巴力和亞斯她錄女神(巴力的妻子)。」

   

  弟兄姐妹,或許你不認為自己會像以色列人,糊塗到不敬拜上帝,而去拜廟寺裡面的神像?但是,約書亞所教導的忠心、謹慎,是從心靈到行為,願意百分百的倚靠上帝,而這正是魔鬼所不願意見到的!

 

  魔鬼常會利用環境、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社會新聞、選舉、工作、課業、親人、婚姻我們所料想不到的狀況和問題,來攻擊、引誘我們,牠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不想再當上帝的忠僕,做起魔鬼的走狗為止!

  

  例如:撒母耳記上十五10記載,以色列的首任-掃羅王是上帝所揀選、是先知撒母耳所膏立的王,但上帝卻後悔揀選。有人做了這樣的分析,掃羅王接收了魔鬼送的10件瘋禮物,所以他後來發瘋了,誓死一定要殺掉大衞。

 

『魔鬼送的10件瘋禮物』,內容如下

1.仇恨:是魔鬼用扭曲的心靈傷害你。

2.自卑:是魔鬼用別人的優點打擊你。

3.憂慮:是魔鬼用未知的境遇嚇唬你。

4.發怒:是魔鬼用他人的過錯損害你。

5.煩惱:是魔鬼無用的擔心折磨你。

6.孤僻:是魔鬼用自我中心來轄制你。

7.衝動:是魔鬼用讓你犯錯控告你。

8.後悔:是魔鬼用過去的往事摧毀你。

9.嫉妒:是魔鬼用別人的好來逼迫你。

10.驕傲:是魔鬼欺騙你遠離上帝而墮落。

 

  這些屬於魔鬼的禮物,最終會讓人心失控、傷害自己和他人,離開上帝,失去上帝所賜的平安喜樂。所以,我們要被主的話所提醒!彼得前書五8教導我們:「要儆醒戒備,你們仇敵魔鬼正咆嘯的獅子,走來走去,搜索可吞喫的人。」

 

弟兄姐妹,人真的很軟弱,只有守住這份基督的信仰信靠上帝,才有辦法抵擋魔鬼的引誘、攻擊若是你發現自己內心被一些人事物影響而喜樂不再,你需要先向上帝認罪悔改、回轉向、再與人和好。

 

 學會選擇上帝的長遠賜福,學會放棄眼前的利益

  約書亞記廿三1記載:「上帝使以色列人享受太平,不受四境仇敵騷擾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這是多麼美好的生活啊!上帝賜下極大的恩典和福份,使這些居住在迦南地的以色列人民,能夠與別的族群和平共處,享受安居樂業的生活

 

  不過,一生敬畏上帝的約書亞,他以爭戰一輩子的經驗、眼光,看到了一些隱憂,因此,約書亞苦口婆心的勸勉百姓:「生活平安,更要懂得謹慎自己、愛上帝,才有上帝長遠的賜福。」

  

  有位年輕人向富翁請教成功之道,富翁拿了三塊大小不一的西瓜放在青年他的面前,問說:「每塊西瓜代表不同程度的利益,你會選擇哪塊?」年輕人毫不猶豫地回答:「我當然是選最大的那塊囉!」富翁一笑:「那好,請吧。」

 

  富翁就把那塊最大的西瓜遞給年輕人,自己卻吃起了最小的那塊。富翁很快就吃完了,隨後拿起桌上的最後一塊西瓜,得意地在年輕人面前晃了晃,大口吃了起來。這位年輕人馬上明白其中的意思:「富翁吃的西瓜,雖然沒有我吃的大,卻比自己吃得多。」吃完西瓜,富翁說:「要想成功,就要學會放棄,只有放棄眼前利益,才能獲取長遠的大利,這就是我的成功之道!」

 

聖經中,年老的約書亞看出自己千辛萬苦,倚靠上帝所帶領的第二代以色列百姓,在順利、安逸的生活中,免不了會受到迦南地原住民,一些眼前利益的引誘、試探。

迦南地原住民也許會告訴你來拜們的巴力神,它真的很靈驗!們的產物豐收、中人丁興旺,都是靠保佑,來拜啦,好處多到你數不完!

  

  所以,約書亞特別叮嚀百姓:「你們不可跟遺留在你們中間的異族混雜,不可提起他們的神明,或奉那些神明發誓,不可事奉它們或向它們叩拜。」(廿三:7從這句經文裡,我們可看出,約書亞提醒百姓在迦南地定居是上帝最美好的心意,提醒他們要遵行上帝的律法、不可與異族通婚、不拜他們的偶像。

 

  不過,上帝並沒有嚴格禁止以色列百姓與迦南地異族當鄰居、當朋友。因此,後來有些內心柔的異族人體會得著了恩典,加入敬拜上帝的生活以致於後來敬拜上帝的聖殿,有設立內院(單屬以色列人)及外院(外邦人區域)之分!

 

  弟兄姐妹我們在生活中面對一些未信的鄰居、同事、同學、朋友,不是與他們斷絕任何的互動關係。因為這樣反而失去傳福音,引人歸主的機會

 

  聖經教導我們要守住信仰因為在環境中生活裡常常充斥著許多眼前的利益,引誘我們遠離上帝賜福的道路。我們要謹慎,再謹慎!選擇愛上帝、忠心倚靠上帝,領受上帝長遠的賜福,才是真正的幸福!

 

  祈求聖靈幫助我們,從聖經中領受美好的信息:1.要喜樂做上帝的忠僕,拒絕當魔鬼的走狗。2.學會選擇上帝長遠的賜福,學會放棄眼前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