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日期:2023820

題目:天糧嗎哪的省思

聖經:出埃及記161~513~1531

聖詩:622

講道者:陳萌祿牧師

==========================================================================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是總會所訂「教會與社會奉獻主日」,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與大家一起敬拜上帝!但請先看中會教社部所提供關於「教社主日」的短片。請大家一起關心教社部的事工。

前言:

 

今天用一個題目與咱來相與思考:『天糧嗎哪的省思』。

出埃及』是一個偉大的歷史&信仰事件。電影「十誡」就是根據聖經出埃及記所拍成很壯觀的電影,相信很多人都看過。而『出埃及』的整個故事中,「嗎哪」扮演一個很小但很重要的角色。今天,我們要從嗎哪的故事,提出三項很重要的教導,與兄姐相與勉勵。嗎哪,簡單來講,就是天的米糧(天糧)。出埃及時,以色列人有六十萬男丁,連同婦女小孩算一起,恐怕至少有兩百萬人吧!摩西導著這群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過紅海,來到一個叫作『的曠野(相片)。那時離開埃及已經一個半月,所帶的糧食都吃完了,百姓餓肚子,就埋怨摩西;摩西求告上帝,上帝就從天上降下嗎哪來飼養他們,前後計共四十年。

 

今天我們從嗎哪這個事件,能夠得到甚麼樣的學習?

一、戒驕--

從某一個角度來看,人類確實有厲害。我們有沒有感覺,最近的科技進步特別快,一日千里。 A I (人工智慧) 時代的來臨,甚麼自駕車、無人機、愈來愈像人的機器人……醫學方面,據報導,美國新近發明了一種藥,可以殺死七十種癌細胞。還有其他許多方面……人類對未來的世界已經充滿期待

,認為將來能夠解決一切問題;沒有甚麼辦不到的事。為著這樣,人類有著相當的自誇與驕傲。所以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出現這句話--人定勝天』!

 

但是,人到底多厲害?可能厲害到什麼地步?在此,咱們用嗎哪的故事,來向現代科技作一個挑戰:以色列人在曠野,其他的問題譬如說『住宿』啦、『一號』啦先不說,光是『吃』與『喝』的問題,如何解決?兩百萬人在曠野,供應其吃喝四十年,有誰辦得到?----即使用用最尖端的現代科技,航空母艦一艘又一艘,大型運輸機一架接一架,連續四十年供應兩百萬人吃與喝,我不相信有誰辦得到。若有辦法,世界不會有那麼多飢民。全世界有1/8的人口約八億人吃了這一餐,不知下一餐在哪裡。

 

其實,何止是供應兩百萬人飲食我們沒辦法,我們還有許許多多的事辦不到。譬如說,七八月連續來兩個颱風,我們看新聞報導國內外各地災情,狂風暴雨,溪水暴漲沖刷,土石流夾帶大小石頭滾滾而下,所到之處都是災難,許多鄉村、城市淹沒,我們眼睜睜地看著,車子一輛一輛被沖進水裡,房子倒塌,山上路被沖斷、橋也斷了,……今天,我們對很多事情仍是無能為力()

 

再說,我們說科技那麼發達,醫藥也那麼發達,為什麼到現在仍有那麼多病症沒辦法治好?一個小小的感冒,也要治好幾天?咳嗽,一個多月還好不了?三高,都治不好,禽流感、----SARS中國肺炎(Covid-19)、登革熱……,都讓我們頭疼萬分……

 

所以,人有甚麼好驕傲的呢?一次天災就可以提醒人類再次意識到自己的渺小。其實,今天的人類,仍然需要絕對仰賴上帝的供應。今天,上帝仍以『自然律』:太陽、雨水、光合作用、日夜交替、四季運行……使萬物五穀成長不斷供應我們的需求。驕傲使我們以自己為厲害,光靠自己,遠離上帝。但人的『厲害』,無論是過去,是今天,是未來,絕對有一個盡頭。當我們在得意人類的進步的時候,再回頭想想人類的軟弱以及無能,我們不得不低下頭來。人辦不到的,在上帝沒有難成的事。嗎哪就是上帝的辦法。

 

16:14 露水上升之後,不料,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圓物。出16:15 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甚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甚麼呢?」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16:31這食物,以色列家叫嗎哪;樣子像芫荽子,顏色是白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

 

嗎哪,白白、圓圓、小小的東西,滋味如同蜜的薄餅,非常簡單的東西,上帝使它自天降下

,來解決人類沒辦法解決的問題。請我們在上帝面前謙卑下來,承認自己的有限,承認自己需要上帝的供應,承認自己有罪,承認自己需要上帝的拯救,願意完全仰望上帝。

 

二、戒貪:

貪,可說人的罪性之一,看到有價值的,喜歡的,就想要把它據為己有。看看社會。有百貨公司商品促銷為聚集人潮而出奇招,從樓上灑錢給大家搶,有婦人背著小孩不顧小孩危險也跟著搶!也有人用雨傘倒開來接錢;到處看得到人性貪的一面。

 

最近美國公布一項讓中國人很丟臉的事。有很多救濟窮人的社會福利機構覺得做不下去了,因為他們準備給窮人的救濟品被許多中國人排隊領走了。再去了解這些中國人,根本不窮,開豪車、住豪宅,竟然還來搶救濟品!救濟品領回去,看到有些是不喜歡吃的,就直接丟垃圾桶。還有人甚至把救濟品拿去賣錢!不只貪心,還厚臉皮,又浪費!

『貪』已經在人的生命裡生根。成為很多人的人生態度。嗎哪的故事若發生在今天,可能會有人一大早拿吸塵器等著,等嗎哪一出現就儘快把它吸光光,然後高價賣給撿不到的人。

 

嗎哪有一個特性:安息日以外,一般情形,它沒辦法留到第二天。會生蟲、臭味。16:20然而他們不聽摩西的話,內中有留到早晨的,就生蟲變臭了;摩西便向他們發怒。----它有一個很深刻的含意。既然它沒有辦法可以留到第二天,那麼,你撿得再多也沒有用。它讓你想貪也沒得貪

 

人類累積的財富不也是這樣嗎?你賺個幾千億、幾兆,難道能留到下輩子用嗎?留給子孫,子孫成材嗎?會不會因爭遺產而發生悲劇呢?嗎哪教導我們要過簡樸的生活。基督徒不要為貪去取得不義之錢財。

 

基督徒家庭的生活見證:不是樣樣都有,不是樣樣都好,甚至也會遇到缺乏,但同住的人都彼此相愛,互相照顧,有喜樂,有滿足。相對於某些人,可能樣樣都有,樣樣都很好,用的都是高級貨

,好車豪宅精品樣樣有,財產很多,但成員之間互不信任,勾心鬥角,各懷鬼胎,生怕稍一疏忽,就要吃虧,終日提心吊膽不得安心。所以,能夠安心過儉樸的生活是一種祝福。

 

不再貪,不再看到好東西就想佔為己有,那麼,分享的心、相愛的心自然浮現出來。撒該遇到主耶穌,生命改變了,不再貪愛錢財,很自然就把以前多收的四倍還人,其它的財產也一半分給窮人。他從一個貪心的人完全改變為一個分享的人。天糧嗎哪從天而降飼養以色列百姓,咱們若能了解、學習其中的精神,我們也能成為不貪心、會分享的人。

 

三、戒惰:

好逸惡勞(懶惰)是人類的劣根性。我們要留意:戒惰。上帝喜歡我們不要貪,也喜歡我不要惰。嗎哪的另一個特性:16:21 他們每日早晨,按著各人的飯量收取,日頭一發熱,就消化了。

 

太陽一曬,它就消溶,所以不趁著日頭未出趕快撿拾,日頭一出,當天就要餓肚子了。而且,嗎哪圓圓的,小小的,一粒大概跟一粒米大差不多,要撿到足夠一天吃的量,恐怕也得花上半小時一兩小時的時間。所以不勤勞去撿是不行的。這表示,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一份責任!若是懶,『好吃懶做』,沒得吃也是應該的。

 

初代教會曾實行類似『共產主義』,個人所有的東西貢獻出來,大家一起吃、一起用,沒有誰說甚麼東西是屬於誰的。可是,就產生一些後遺症,有些人不作事,專事批評。所以保羅就對這些人說:若有人不作工,就不得吃飯。帖後3:10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所以,懶惰是不應該的。

 

要知道,人的生命有限,特別是基督徒,該做的事很多。咱們需要比別人更勤勞,除了日常生活要過,還要參加聚會、參加服事、參加造就訓練,還需多多讀經、禱告靈修充實自己以備作見證

、傳福音,來完成主所交代的使命。保羅的勉勵:林前15:58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嗎哪的故事教我們不可懶惰,免得像日出後嗎哪消溶,我們就失去靈糧,失去了祝福。

 

結語:

    今天,我們再一次來思考『嗎哪』這個古老的故事,仍然會發現對我們有許多思考與啟發的空間。嗎哪是天的米糧,對今天的我們來說是靈糧,盼望咱今天對嗎哪的思考給咱再一次相與得到勉勵,手牽手來跑走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