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10.10左營教會敬老主日禮拜

題目:活得久又活得好

聖經:詩篇九十10~12、九十二13~14,腓立比書四6~7

聖詩:510

華頌榮:398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我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靈開啟我心眼,讓我

 得著聖經的真理。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姐妹:大家平安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敬老主日,牧師代表教會祝福每位年滿70歲的弟兄姐妹「上帝賜福您們靈魂體強健,笑口常開,益壽延年。」

 

  因著醫學發達、醫藥進步,環境衞生和個人衞生習慣大幅改善,近100年來人類平均壽命大約延長了30歲。更有科學家預言未來50年內,人類平均壽命可能會延長到150歲。

  一般來說,大部分人都65~67歲退休,不論將來是否真能活到150歲,還是8、90歲,都顯自己會有很長一段時間退休生活中享清福。聽起來好像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但是人退休後,若是情緒常常起起落落、健康狀況差、人際關係糟,可能就無法真正的享清福了。

 

  上帝的僕摩西觀察一般人對於人生的描述:「人一生的年日,不管是70歲或是80歲,誇口不過是憂愁勞苦而已,生命消逝,就成為歷史的過去。」(詩篇九十10)所以,摩西從自己的信仰體會:「我們應當向上帝祈求智慧的心數算自己的年日。」(詩篇九十12

 

  弟兄姐妹,聖經中智慧的心」所的是什麼智慧不僅包含了智商IQ,結合對真理的認知,及應用真理所需要的判斷力。

 

  智商、教育程度高的人不一定有智慧。例如曾經有新聞報導說,有個人大學畢業又是3C高手,沒錢過年竟然假造張中千萬的發票拿到郵局要兌領,識破後到警察局作筆錄,這人竟然不知道他所做犯罪行為。台大的醫生,因工作壓力大,竟然吸毒方式來抒壓。這些人智商不高嗎?教育程度不高嗎?他們的人生原有大好前途,一時糊塗所作的事,就讓生命蒙上污

 

  弟兄姐妹,我們要向上帝祈求「智慧的心讓我們在上帝所賜的年日能夠活得久又活得好!今天,牧師要從經文裡與大家分享項信息

 

第一 多放手、多尊重、多鼓勵

  例:有一對婆媳經常因細故爭吵,鬧得水火不容,有一天媳婦實在忍無可忍,好好教訓一下婆婆她心想或許牧師可以用聖經上帝的話來管教婆婆!

  她到教會找牧師,請牧師指點如何才能教訓婆婆。牧師問她:「妳真的那麼恨妳婆婆嗎?」媳婦回答:「是,我再也忍不下去了。」

 

  牧師平日多多少少也知道這對婆媳之間長久存在的問題;婆婆每天找媳婦的麻煩,媳婦對婆婆也不尊重,關係就是在生活中一點一滴惡化的。牧師媳婦說:「如果真想要教訓妳婆婆,妳就要照我的話去做」,媳婦一口答應牧師。

 

  牧師說出方法:「妳婆婆喜歡吃甜芋泥,妳要研究如何煮出最好吃的甜芋泥,連續讓妳婆婆吃個月而且妳每天多說點敬愛的話,妳婆婆中計,認為妳真的是改了。個月後,妳婆婆高一定會更嚴重!媳婦一聽是一個很好的計策,反正只有個月,忍一下就可以脫離婆婆的控制了。

 

  在這期間,婆婆看到媳婦對她的態度180度大轉變,也開始反省自己,發現自己因一些小事對媳婦挑剔或碎唸,實在不必要這樣;於是婆婆開始對媳婦多一些愛心,關懷的言語、行動。

  媳婦感受到婆婆的愛更加與婆婆親近,如實告知婆婆這是牧師教的方法。當然,她們後來都明白牧師的用心,藉著媳婦主動向婆婆傳達關心的善意,拉近彼此的距離婆婆願意調整心態,進對婆媳之間的問題、磨擦,個月中慢慢消除,彼此之間也有更多的接納和體諒,婆媳的關係愈來愈好後來,甜芋泥照樣有煮,不過降低甜度,媳婦也勸婆婆少吃一點。牧師的方法,大成功!

 

  人的心思意念會影響到我們的態度與行為。所以在箴言四23就有這樣的記載:「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年長弟兄,學習放手是一種愛子孫的智慧,不堅持自己的意見,多尊重、多鼓勵、多聆聽子孫的心聲。當心態有這調整,了,生活中負面的情緒自然會減少不但一家和樂,也讓自己有滿足、喜樂的生活。

 

第二 將自己心靈垃圾,卸給主耶穌

  例:曾有位西裝店老闆,分享保養西裝的方法。他說:「保養西裝有個很重要的原則,睡覺前、在西裝時,一定要記得把西裝口袋裡的重物拿出來。否則日子久了,西裝就會被撐開、拉得變形,原本該有的線型都會被扭曲了。

  同樣的道理,在我們每天生活的過程中,如果我們不想自己的人格、心靈扭曲變形。每日睡前我們必須要將心中的重物,就是那些心靈垃圾拿出來,心靈才會健康、心情才會輕鬆

 

  現今全世界有愈來愈多的國家,重視老年憂鬱症的問題。台灣大約個老人,就有一個是輕度或是重度憂鬱症。統計後發現常出現的原因:1.因為失去身體健康、產生心裡憂愁,嘴巴就常嘆自己活比死還痛苦。2.因為退休,失去在社會、經濟的舞台,因而產生心裡的消極感。3.煩惱錢不夠用、失去存在價值,怕在庭中沒了話語權

 

  弟兄姐妹,主耶穌要幫助我們,除去我們心中的憂愁掛慮!腓立比書四6~7記載:「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每個人的生活中,無論任何年齡、性別或個性如何,我們心中多少會累積一些重擔、苦毒、嫉妒、憂愁心靈垃圾。這些破壞、污我們生命的有害垃圾都需要自己拿出來,卸給不輕視我們、完全接納我們主耶穌。透過禱告,將這些負面情緒交託給主,不讓重擔憂愁傷身又傷心,上帝的話將使我們重新得力,靠主得勝這是最正確且有智慧的做法,能夠讓我們在上帝所賜的年日,活得久又活得好!

 

第三 持續學習,一輩子都年輕

  我們的年歲會慢慢變老,身體機能也跟著漸漸衰退如果心態不同就會產生不一樣結果。持續學習會讓人一輩子都年輕。

 

  我們可以自己的興趣多閱讀、接受新的任務、還有試著學習使用科技產品當然生日過得愈多,要跟上先進科技,可能會愈困難不過我們可以保持學習的企圖心,就會有生產力出現。

 

  如同詩篇九十二13~14所記載,老樹仍然可以結出豐盛的果子。比如說柚子柚子樹的樹齡愈大,經過細心栽培,柚子品質就愈好。我們常說麻豆老欉的柚子,就是好吃!

 

  我們教會社區關懷站,在每週三的聚會中就有豐富的學習課程內容。例:有氧舞蹈健康操認識3C、心靈SPA、生活資訊、手工藝、桌遊、趣味賽、旅遊踏青等內容。這內容就是在幫助我們教會年長的弟兄姐妹,永遠有學習的企圖心,就會有生產力。

 

  更重要的聖經上的學習,應該列學習清單的第一位若能從上帝的心意和觀點來看事情,愈多與神同行,能幫助我們降低焦慮不安的情緒使生命結出更好的果子。

 

  疫情期間,雖週三社區關懷站無法實體聚會,但仍有群組的線上聚會,內容有牧師聖經信息、詩歌讚美、家的生活分享與代禱。這樣不間斷地在聖經上學習,使我們能持守住信仰,使信心更加增

 

  弟兄姐妹,不論你現在幾歲只要你願意,在聖經上有美好的學習,也可以在教會中尋找服事的機會。如果上帝賜福使你長壽,你就以自己可以做得到的服事來頌讚上帝、感謝上帝

 

  如同我們教會每主日上午08:30松年牧區都有練唱詩歌,每個月一次的主日獻詩。一個月用心練一首詩歌在主日禮拜時用心獻詩來服事上帝,上帝怎麼不賜福呢?上帝一定大大賜福你的!

 

  親愛弟兄姐妹,生命上帝所賜最寶貴的禮物雖然生命的長度不是自己可以絕對掌握我們卻可以擴張生命的深度與度。

上帝賜給我們這一生的年歲,就是要我們有智慧的心能夠好好規劃自己每天的生活,好活出祂的應許,活出祂所賜福的美好人生:「活得久又活得好

 

  懇求聖靈幫助我們藉著聖經學習一些方法1.多放手、多尊重、多鼓勵年長的弟兄姐妹,學習放手是一種愛子孫的智慧,不堅持自己的意見,多尊重、多鼓勵、多聆聽子孫的心聲2.將自己心靈垃圾,卸給主耶穌是最正確的智慧做法,能夠讓我們在上帝所賜的年日,活得久又活得好!3.持續學習,一輩子都年輕聖經上的學習,應該列學習清單的第一位因為以上帝心意與觀點看事情,愈多與神同行,能降低我們的焦慮不安,使生命結出更好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