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沒有選擇的餘地 馬太十九16-22

主講:林永恩傳道

引言

    親愛的左營教會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我是仁美教會的林永恩傳道師。很高興我們可以一起聚集在上帝的聖殿來敬拜祂,雖然禮拜的形式短暫由實體變為線上禮拜,但是我相信上帝的愛不會因為敬拜形式有所區別,因為祂的愛無所不在。也感謝上帝讓我有這個機會,可以代替傳道部來請安報告,謝謝大家過去常常為了傳道部關心代禱,幫助傳道部可以安排推展更多的活動,未來也請大家繼續為著傳道部奉獻關心和代禱。

    我想「選擇」這個動作,在我們的生活中常常發生,可以說每一天我們都在作選擇。要起床還是再多睡一下?要騎車還是坐公車?手機要買那一支?要穿哪一件衣服?要先靈修還是先追劇?等一下要吃甚麼?做出選擇這件事情,對我們來說不陌生,當然有的人有選擇性困難,你要他做選擇他反而不知道要怎麼辦,但這是少數,大部分的人要他做出選擇並不是困難的事情,除非選擇的內容很奇怪,像是你的老婆跟媽媽同時掉進水裡,你會先救誰?

    當我們在做選擇的時候,我們會先選對自己有利的還是不利的?當然是有利的,我們喜歡的,對我們的生活、工作、家庭等等有幫助的選擇,跟自己相關有好處的選擇。沒有人會想要去選一個對自己不利的選擇,不是嗎?所以基本上我們可以確定一件事情,「選擇」這個動作,是建立在對我們自己本身有利的動機。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喜歡吃魚,煎的炸的煮的我都不行,但是生的我可以,我會吃生魚片。當然我的太太連傳道對這件事情也是非常清楚。所以,她很喜歡用吃魚這件事情來捉弄我。有的時候去外面吃飯或是聚餐,如果菜色裡面有魚,我是都不會去用,阿連傳道就會跟我說,你如果吃一口魚就可以拿到100元,你們可能會想說,吃一口就有100那很好賺欸。沒錯,對於一個在結婚之後就將存款放在太太那邊的人來說這實在是一個很大的誘因,這樣我就可以存私房錢,但是每一次連傳道這樣跟我說的時候,我都拒絕,第一是因為我真的受不了魚的味道,第二是我覺得錢太少了。

    但是奇妙的事情就發生在某一天,我跟連傳道在一個聚餐的場合吃飯,在菜色裡面一道料理是魚蛋,可能是煎過因為看起來酥酥的,一起聚餐的人就一直說服我去嘗試看看,因為他們覺得一個不愛吃魚的人竟然會吃生魚片實在太奇怪了,所以他們覺得既然我可以接受生魚片,那或許其他魚料理有機會我可能會接受,大家就鼓勵我試看看魚蛋,但是我都很堅持的拒絕了,因為我真的不愛吃,連傳道在旁邊突然說出一句話:你如果吃整塊魚蛋,我給你兩千塊。弟兄姊妹阿,你們知道這兩千元對於一個在結婚後就把存款交給太太的人來說是一個多麼偉大的數字嗎?我就告訴自己說,不管怎麼樣一定要吃,忍一下就過去,忍一下就有兩千元了,後來我再一次確定這個契約有沒有成立,確定有了,我就夾了一塊魚蛋,吃下去。意外的是,吃起來的感覺並沒有我想像中的糟,就這樣我賺到兩千元。

    這樣說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情,我並不是不能吃魚,是我選擇不要吃,當今天出現對我有利的動機的時候,我就選擇去吃。做一個對自己有利的選擇,這是人的天性,如果將這樣的天性套用到我們的信仰,那我們就會成為一個選擇性的基督徒,什麼是選擇性的基督徒?我選擇成為我想要的基督徒,意思就是說,我只想選對我有利的基督徒本份,我喜歡的基督徒本份,我做得到的基督徒本份,那些我不喜歡的、做不到的基督徒本份,就當作沒有看見。今天我們要一起來思考,做一個盡10分本份的基督徒跟做一個盡7分本份的基督徒,我們有選擇的餘地嗎?我們一起從今天所看的經文來尋找答案。

 

本論:聖經當中的困境

    從經文裡面我們可以看到,這是一個信徒和一位牧者的對話。在進入這個故事之前我們要先簡單了解一下這兩人的背景。牧者當然就是我們所知道的耶穌,耶穌開始宣教之後,祂所傳講的上帝國的觀念影響了很多人,所分享的教導讓人的信仰進入新的境界。我們再看這位信徒,他是一位年輕人,很有錢的年輕人,一個年輕的財主。這個年輕人,他有一個煩惱的問題想要請教耶穌,可能我們會想說,一個有錢人是會有甚麼煩惱?應該沒有煩惱才對啊!所以從這邊可以知道,他所煩惱的問題是金錢能夠幫助他解決的嗎?不是。而且他所煩惱的問題是耶穌才能夠替他找到辦法的,那這樣有可能他是生病又或者他身邊有人生病、或者被鬼附身,需要耶穌來解決。

    但是從經文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他所煩惱的問題並不是肉體困擾,是靈魂的困擾。有 一 個 人 來 見 耶 穌 說 、 夫 子 、我 該 作 甚 麼 善 事 、 纔 能 得 永 生 。原來他所困擾的是要怎麼樣得到永恆的生命,會關心這個問題,就表示這個人的知識是有一定的水準的,所以耶穌給他的回應沒有我們想像的那樣簡單,耶穌反而給他反問回去,祂說: 你 為 甚 麼 以 善 事 問 我 呢 、 只 有 一 位 是 善 的 。耶穌讓他先去思考甚麼是善?耶穌說:只有一位是善的。這個「善」所指的就是天父上帝,唯一一位善良純全的上帝。耶穌要表明的是,這個年輕人你是認識上帝的,既然你認識這位至善的上帝,那這樣你應該要知道要如何才能得到永恆的生命不是嗎?耶穌人也是很好,給他虧一下之後,耶穌接著也給他一個明確的回應。你 若 要 進 入 永 生 、 就 當 遵 守 誡 命 。要得到永恆的生命,就要守誡命,甚麼樣的誡命?上帝的律例。耶穌也告訴這位年輕人,具體應該要怎麼做。耶 穌 說 、 就 是 不 可 殺 人 、 不 可 姦 淫 、 不 可 偷 盜 、 不 可 作 假 見 證 、當 孝 敬 父 母 . 又 當 愛 人 如 己 。

 

世界當中的困境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在生活中常常會有許多煩惱,我們大部分都是在煩惱肉體的需要,但是我們很少去煩惱屬靈的需要。可能我們會說,這位財主因為他生活很富裕,所以他不需要去煩惱肉體的需要,他只要煩惱靈魂的需要就好,但是現實中,就算我們有富裕的生活,我們也不一定會去考慮靈魂的需要,因為肉體的需要永遠都滿足不了。換句話說,我們將世俗的需要看的比上帝更重。但是在這中間,我們又想要得到永恆的生命。

    在這邊我們要做出一個選擇,要選擇世界還是上帝?應該說,我們都沒有選擇的餘地,當我們接受耶穌基督做我們生命的救主讓耶穌掌權我們生命的時候,我們就沒有選擇的餘地了,只有是單單跟隨上帝。因為只有一位是善的,就是至聖的上帝,祂是唯一,祂的教導也是唯一,不 可 殺 人 、 不 可 姦 淫 、 不 可 偷 盜 、 不 可 作 假 見 證 、當 孝 敬 父 母 . 又 當 愛 人 如 己 。同樣的對於這些命令,我們也沒有選擇的餘地,沒有甚麼這個我要遵守,那個我不想遵守,只要是出於上帝的命令我們就要全部遵守,沒有選擇的餘地。面對耶穌的回應,財主的態度是怎樣?我們繼續看下去。

 

聖經當中上帝的作為

    那 少 年 人 說 、 這 一 切 我 都 遵 守 了 . 還 缺 少 甚 麼 呢 。對於耶穌剛剛回應的那些誡命,這個年輕人竟然都遵守了。我們可以想像這個年輕財主在應答的時候,那種得意的表情,耶穌祢看,祢所說的這些我都做到了,怎麼樣?我們看耶穌剛剛所說的那些誡命,每一條都不簡單,照理來說應該沒有人可以完全做到,但是這個財主竟然完成這些不簡單的事情,財主的回應可以說是這個故事的高潮,因為他的回答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就像我問大家你們有愛人如己嗎?我們有完全做到嗎?結果有人回答說:我有!出現一個意料之外的回答。

    這個少年財主的心裏很明顯,難道他不知道要得到永恆的生命,就是要遵守這些誡命嗎?他知道,無論他今天到底是不是有真正完成這些誡命,可以確定的是他想要得到耶穌的肯定,甚至是要告訴耶穌說:永恆的生命也沒有像祢說的這麼難做到嘛,祢看我還缺甚麼,祢跟我說,我都可以做到。故事來到這邊出現了一個反高潮,正常這個時候耶穌應該要誇獎他,但是耶穌並沒有這樣做,祂沒有說:很棒,你做的很好。耶 穌 說 、 你 若 願 意 作 完 全 人 、 可 去 變 賣 你 所 有 的 、 分 給 窮 人 、 就 必 有 財 寶 在 天 上 、 你 還 要 來 跟 從 我 。

    耶穌很明白跟他說,你如果要完全,就要變賣你所有的去幫助貧窮人,這就表示這個年輕人只有缺少這個部分,就可以完全了,就差臨門一腳。但是這個財主的回應讓我們覺得很可惜,那 少 年 人 聽 見 這 話 、 就 憂 憂 愁 愁 的 走 了 . 因 為 他 的 產 業 很 多 。這個財主沒有辦法完成這個在他得著永恆生命關鍵的一個動作,他沒有辦法放棄他的產業來跟隨耶穌,因為他的產業很多。耶穌有沒有肯定這個年輕人?有啊,祂肯定他前面所做的,所以才會說如果要更好,你就要賣你所有的來幫助窮人然後跟隨我。耶穌點出這個年輕人生命的問題,你不能一邊事奉上帝,一邊事奉錢財。只有完全事奉上帝,才能得到永恆的生命,你沒有選擇的餘地。但是很可惜,這位財主依然讓自己進入選擇的這個試探中。

 

世界當中上帝的作為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活在一個充滿選擇的世界,但是上帝差派獨生子耶穌來到這個世界,讓我們可以清楚知道走在哪一條道路才是正確的,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人可以到父那裏。我們要得到永恆的生命沒有其他的選擇,只有走在耶穌這條真理的道路,這是唯一的道路。我們看這位財主是不是很可惜,他就差這個最後一步,就可以得到永恆的生命。

    這段經節提醒我們,既然我們已經是一位基督徒,就不應該一邊追求上帝國,一邊追求世界,我們沒有選擇的餘地,我們也不應該給自己選擇的餘地。選擇也是魔鬼常常用的方法,因為選擇讓我們可以感受到自由意志帶來的好處,我在這邊所說的選擇,並不是在生活中要選哪一間餐廳吃飯或是要選哪一間學校來就讀,我所說的選擇,是我們在信仰裡面產生選擇世界的念頭。因為當我們想要選擇的時候,我們就陷入了試探。

    舉一個例子,今天天氣很冷,被子很暖和,很不想起床,是不是可以跟上帝請假一天?請問這個想法出現的時候,人的心是偏向起床去禮拜還是偏向躺在床上?偏向躺在床上,假設好一點的還可以再出現這樣的念頭,以後趕快提醒自己不應該這樣,較嚴重的就是屈服試探。在人類的歷史上,第一個面對選擇的人是誰?夏娃。她面對甚麼樣的選擇?要不要吃善惡果,更加明確的說法,她在選擇要聽上帝的話還是魔鬼的話,原本她有堅持,但是沒有堅持到底,她的選擇為人類帶來嚴重的後果。

                                      

結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經文中的財主在聽到耶穌跟他說,要將產業變賣然後去幫助貧窮人的時候,財主很憂愁的來離開,因為他的產業很多。請問,這位財主是做不到還是不願意去做?是不願意做,如果他願意,他還是可以做得到,但是他選擇了不去做。換句話說,他只選擇他能做的,他喜歡做的基督徒的本分。

    其實我們常常跟這位財主一樣,做一個選擇性的基督徒。耶穌的教導,我們喜歡的就多做一點,不喜歡的就少做一點,甚至不去做。假如一個完整跟隨耶穌腳步的基督徒是10分,我們只做7分這樣可以嗎?不可以嘛,因為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盡」就是完全的意思,所以我們除了以做10分的基督徒為目標以外,沒有選擇的餘地。我們都無法達到完全,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每一天都有努力的目標,要盡我們應該盡的本分。

    我們千萬不要像財主一樣,以為盡一部分的本分就是基督徒,就可以得到永遠的生命,不要欺騙自己。耶穌每天都在向我們發出挑戰,我們是不是願意盡本份跟隨祂?我相信基督徒的本分有甚麼大家都很清楚,做得到的我們繼續做,做不到的我們順服去做。另外,不要做選擇性的基督徒也是提醒我們,在面對教會服事的時候不是先問自己是不是喜歡做,面對聚會的時候,不是問自己今天的聚會內容我喜不喜歡?不是說服事不喜歡就不要做,聚會內容無聊就不要去聚會,這樣不對,我們要先問自己,對於一個基督徒的本分,我們應該要怎麼做?要不要服事?要啊。要不要聚會?要啊。我想當我們可以保持這樣的態度,就可以讓我們避開有選擇餘地的機會,專心在耶穌的身上。永恆的生命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願我們的生命從今天開始單單跟隨耶穌真理的道路。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滿心謝祢,讓我們可以一起聚集在你的面前來朝見祢,懇求主祢幫助,讓我們沒有做一個選擇性的基督徒,是做一個盡本份的基督徒,因為我們相信當我們盡本份,到尾的確有永遠活的生命。禱告是奉靠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