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5.9左營教會主日禮拜(母親節)

題目:聽母親的話

聖經:約翰福音1~10上廿二51~52

聖詩:570

啟應:37

台語回應詩:有主阮的手

華語回應詩:神的孩子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聖經的真理。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貳.本文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主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變水為酒」,就在祂的故鄉—加利利地區的迦拿小城。四福音書中,唯獨約翰福音有記載這件事,這是一個關於結婚喜宴的故事。

 

  猶太人在生活中十分遵守舊約聖經律法的規定當時的結婚喜宴需設於新郎家,時間長達一到二個禮拜,讓一些遠方的親族,可以一同參與婚禮的喜樂,向新人獻上祝福。不像我們台灣的習俗,男方一場、女方一場,有時是男女雙方合併宴客一場。

 

  長達一到二個禮拜的婚宴,除了準備好吃的菜餚外,喜酒是一定不能少的。猶太人的喜酒是淡葡萄酒,適當飲用成為他們的養生飲料;而且,他們也很謹慎遵守律法,避免醉酒。

 

  聖經記載,這位新郎準備的喜酒不夠讓客人喝,情急之下,求助於耶穌地上的母親馬利亞,之所以求助馬利亞,或許他們之間有親戚關係不論如何,馬利亞有樂於助人的心腸,直接告訴她的兒子耶穌,請祂幫忙解決新郎的窘境。因為馬利亞明白自己教養長大的耶穌,是她從聖靈懷胎所生的,是上帝的獨生愛子,她相信耶穌一定有辦法的!

  果然,耶穌幫助了著急的新郎,解決了他的燃眉之急。甚至,後來準備的酒比先前新郎準備的喜酒還好喝,讓所有的客人心滿意足!

 

  親愛的弟兄姐妹,主耶穌道成肉身降世為人,在一般的家庭成長,祂經歷人世間一切的事,祂更有為人子女美好的榜樣。

 

  今天是母親節,牧師要從耶穌所行的這件神蹟,與大家分享二項信息:

第一 順服,就帶來祝福

  例:基督教的中信月刊,曾經刊登一篇家庭的真實故事。有讀國小五年級的小男孩,父母工作的緣故,必須台灣。這位在美國生活了12年的孩子,當進入台灣的國小教育系統後,完全不能適應!在美國較注重老師和學生的雙向互動及溝通,上課可以討論,表達自我的想法,鼓勵孩子多閱讀。台灣雖然逐步調整教育體制,但相較之下仍比較偏向被動接受知識,注重學業成績表現,學生回家後要寫不少作業。

 

  這個小五的男孩更無法理解,他覺得課程無趣時,為什麼不能看自己喜歡的書或發呆想自己的事?這些事在他讀美國的學校時是可以被允許的。也因著求學過程的水土不服

,無法完成課程的要求,小男孩被各科老師標籤化了,認為他是個問題學生。媽媽也常接到通知,要到學校了解情形。

 

  後來,有一次當媽媽來接送他回家時,因為他擅自更改等待的地點,害得媽媽找不到他因而著急的哭了好久。隔天到學校,有位小男孩唯一信得過的老師關心地問他,他自省的說:「媽媽哭了,我很自責,我不應該讓媽媽這麼難過的。媽媽的眼淚教會我許多事,我會盡量聽老師的話,別再讓媽媽難過了。」

 

  弟兄姐妹,聖經中迦拿的神蹟似乎不在上帝原本的安排或計劃中;甚至,不是主耶穌想要去行的。因為主耶穌有回答馬利亞說:「母親,請別勉強我做什麼,因我的時刻還沒有到呢。」雖然如此,馬利亞卻極有智慧的吩咐新郎的僕人:「祂要你們做什麼,就照祂的話做。」

 

  馬利亞與耶穌對母子,沒有任何的衝突爭吵,也沒有任何的不愉快。我們雖然不知道上帝對此事的感想,但我們知道,主耶穌選擇聽媽媽的話。

 

  例:幾年前,有一位基督徒的藝人周杰倫寫了首歌「聽媽媽的話」。其中有一段歌詞如此:「媽媽的辛苦不讓你看見,溫暖的食譜在她心裡面,有空就多多握握她的手 把手牽著一起夢遊,聽媽媽的話,別讓她受傷,想快快長大,才能保護她,美麗的白髮,幸福中發芽,天使的魔法,溫暖中慈祥。」

 

  弟兄姐妹,或許這就是耶穌為人子女順服:「聽媽媽的話,出手幫助那位快要出醜、失禮的新郎。」主耶穌成為了我們每一位為人子女美好的榜樣:不只學習順服上帝,也要學習順服地上的父母。因為順服就帶來上帝的祝福,祝福了自己,也祝福了他人。阿們!」

 

第二 父母要憑信心和愛心,餵養上帝所賜孩子

  例:美國第一位擁有非洲黑人血統的總統—歐巴馬,也有一位極有智慧、愛心與信心的母親,她的名字叫安。她出生在美國白人家庭,卻嫁給了來自非洲肯亞的黑人留學生巴拉克。他們的婚姻不被祝福,因為那時代,白人與黑人結婚是禁忌,不受接納。

 

  就在歐巴馬2歲時,他的父親前往哈佛攻讀博士,畢業後和一個美國白人女子結婚,從此拋妻棄子,音信全無。留下19歲的母親和2歲的歐巴馬,獨自面對輿論和生活,後來父母就離婚了。但是,母親並沒因此灰心,獨立撫養歐巴馬,還回學校完成學業。

 

當歐巴馬6歲時,母親與來自印尼的留學生索托洛結婚,全家搬到充滿濃厚回教文化及種族偏見的印尼雅加達郊區居住。在這段成長的過程,歐巴馬從母親安的身上,學習到堅定的基督信仰及開放的心,接納不同宗教信仰文化。

 

  歐巴馬的母親人生短暫,後來因為卵巢癌和子宮癌發現得太晚,於52歲時蒙主恩召。不過,的信仰、生活態度,卻成功教養了歐巴馬。當歐巴馬回憶她的母親時,他說:「我的母親是一位敬畏上帝、追求理想、勇於改變、關懷社會、充滿愛心與信心的母親。」母親以堅定的信仰教導歐巴馬學習正確的價值觀,在這些正向的影響下,幫助歐巴馬參選美國總統時,提出重要的訴求:「盼望、改變、同理心。」

 

  歐巴馬的母親,她並不曉得在自己蒙主恩召14年後,他的兒子竟然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非裔總統。這樣的事實,告訴我們每一位父母親,我們應該看重自己承擔的使命:「要憑信心和愛心來餵養上帝所賜的孩子孩子父母將來榮耀的冠冕!」

  新約聖經記載,馬利亞還未出嫁之前,就是一位對上帝非常敬虔的姐妹,她謙卑順服天使加百列告訴她的話,讓聖靈藉著她懷胎生下耶穌。「孩子(小耶穌)漸漸長大,健壯而有智慧,上帝的恩寵與祂同在。」(路加福音二40)這句簡短的經文記載足以說明,30歲前的耶穌在家庭中,馬利亞與她的丈夫約瑟,必定是用心教養耶穌長大成人,完成上帝託付的責任。讓耶穌可以在30歲時,有健康的身心靈來傳講上帝國的福音、醫病、趕鬼,完成這些重要的使命。

 

  另外,我們所看的處經文列王紀上廿二51~52,在這段記載中,我們看到北以色列國有一名叫亞哈謝的王,亞哈謝學他父母(亞哈與耶洗別)的壞榜樣,不敬畏上帝,帶領人民遠離上帝,讓整個國家的人民都陷在罪惡中,不被上帝所祝福!

 

  親愛的兄姐,這二個家庭教養的結果,都被寫進了聖經這本全世界翻譯最多種語言、最多人看的書,當父母的你(妳)會想要學習哪一種樣式呢?

 

  五月是記念母親(太太)辛苦的月份,今天是世界公認的母親節或許身為母親的妳,人生目前正遭遇困境:「婚姻、家庭遇到難題;經濟拮据;身心靈缺乏健康喜樂等。」要學習將這些困境都交託在上帝的手中,因為只有上帝才是我們唯一的盼望!

 

  祈求聖靈幫助我們,從聖經中再次被激勵,有美好學習 1.為人子女的要學習主耶穌美好的榜樣:「順服,就帶來祝福」!

2.每一位父母親,你們的兒女都是上帝的羊,你們要憑信心和愛心餵養他們,因為這是你們將來榮耀的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