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4.11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聖經:林前七29~35;弗五22~26

證道:建立穩固的基督信仰

聖詩:373

啟應:34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神開啟我心眼,我得聖經的真理。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感謝主,使我們繼續從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得著學習與激勵

  哥林多前書第七章的記載,是保羅回答哥林多教會信徒有關婚姻的事。當時哥林多城雖有繁盛的商業與文明;但,敗壞、道德低落因此,哥林多教會有部分的信徒受到影響,雖然已經信耶穌,但仍依循放縱主義的思想和風俗習慣在過生活。

 

  另外,也有信徒若要專心於福音的工,就要與保羅一樣獨身較好。再加上,早期的教會有耶穌再臨末日觀念,認為耶穌就快要再來,因此,要盡可能減少任何負擔,專心於福音的事工,並要全力以赴。使許多人放棄原本的婚姻生活,或是就不結婚。

 

  哥林多教會信徒也有人接受克苦主義的思想,雖已結婚,夫妻卻沒同房。不過,這些人卻常抵擋不住慾望而去嫖妓。所以,保羅認為結婚是避免被誘惑的方法,夫妻要過著實在的婚姻生活。若是為了時間能夠專心靈修禱告,夫妻達成共識,採取暫時分房的安排,是可以的!

 

    5年後,保羅寫以弗所書時,他知道各教會、基督徒

都需要建立穩固基督信仰。於是,他特別夫妻的婚姻關係,視為如同基督與教會的關係那般神聖與重要寫進以弗所書裡面

 

  牧師要我們所看的這二段聖經節,與大家分享2信息:

第一 珍惜用基督信仰所建立的家庭

  例:結婚前,女朋友問:「小強,結婚後,你會不會有小三?」小強答:「如果,我的老婆是妳,絕對不會。」

  女朋友一聽,追問說:「那你的老婆,如果不是我呢?」這時候,小強握著女朋友的手,望著她說:「那我的小三,肯定是妳!」

  結婚一週年後,小強在日記裡寫下婚姻生活的心得:「老公,這個真難吃,給你吃;老公,這個吃不完,給你吃;老公,這東西好像不能吃了,你吃看。」

 

  這雖然是笑話,不過卻給我們一些提醒。在家庭裡,我們有最多的機會過基督徒的生活,有些人會是這樣:「認為自己有權可表示不滿、批評,把不敢對待外人的態度,表現在家庭親人中!」

 

  那麼,聖經是怎麼教導的?以弗所書五22~33記載:「丈夫對妻子的愛,要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命。妻子對丈夫的敬重、順服,要像教會順服基督。」

 

這段經文提到有關夫妻之間應該有的生活態度。特別的是,保羅當時是獨身,但卻是在談夫妻的生活關係,更特別的是,他是以基督和教會之間的關係切入,來談夫妻之間的關係,可以看出保羅對婚姻的關係看得相當神聖。

 

  親愛兄姐,家庭中一切的關係,是從夫妻相愛、相敬重、相順服開始的。將主的話語,透過生活中一些小事實際出來,慢慢培養成為好的習慣,形成基督家庭的文化。

 

第二 在教會福音的工,要專心事奉

  例:小強痛風很嚴重,被醫生警告絕對不能再喝酒,特別是啤酒,否則會腫痛到無法行走。偏偏炎炎夏日氣溫熱到爆,電視上又不時的出現清涼退火的啤酒廣告,特別吸引小強的目光,老婆看管他像犯人似的,一點機會也沒有。

 

  有一天,悶熱的午后,小強睡醒之後,走到客廳的魚缸旁,看著成群的魚游來游去,頓時心中舒坦不少可是,當小強往魚缸的角落一看,那隻養了很久的心愛龍蝦卻一動也不動,牠竟然死了!小強傷心之餘,他不想土葬這隻龍蝦,決定火葬牠。

 

  結果,龍蝦愈烤香,小強再也忍不住了,趁著老婆在房間手機與好友長舌時,衝到樓下的超商,買了二罐海尼根。最後他讓這隻龍蝦改為海葬,與清涼的啤酒一起進入到自己的肚子裡。

 

  高談闊論結束後的老婆,走出房間,看到小強正大塊朵頤的享用龍蝦大餐,小強急得趕緊解釋,這一切一切是怎麼一回事。但是,他的老婆很生氣罵說(台語):「你自己愛喝,牽托一大堆,你若痛到不能走路,該死好!

 

  弟姐妹,我們有時會為自己所愛的,或是不喜歡的,想一些理由、說一些推托之詞而且,基督徒若不遵行聖經教導、不倚靠聖靈保守自己的心,推托之詞也會出現在信仰、事奉的工。

 

  哥林多前書第七章中,保羅認為在福音的事工上,獻身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也許是如此,保羅認為保持獨身會比較好,免因家庭的負擔與牽累,而影響到福音的事工。保羅這個觀念,影響到天主教會,直到現今,天主教仍堅持神職人員必須保持獨身,他們雖然獨身,依然有愛主的心與美好的事奉。

 

  若獨身才能夠全心奉獻,那基督教的牧師與信徒若有結婚的生活,是否就影響了事奉的心志與品質呢?又或者是自無心在事奉上的一種之詞

 

  例:羅馬書第十六章裡,保羅特別感謝一對夫妻,在宣教的福音事工上給予他很大的幫助,這對夫妻就是亞居拉和百基拉。原本,他們住羅馬城,但遇到討厭猶太人的羅馬皇帝,所以就被趕出羅馬,到哥林多城居住。

 

  亞居拉和百基拉在哥林多城遇到傳福音的保羅,因為他們的職業都是製作帳棚,於是這對夫妻就請保羅同住,互相照顧。

保羅離開哥林多城以弗所城,百基拉和亞居拉夫妻也跟著一同前去。一方面照

顧保羅,一方面在傳福音的事工上,與保羅同心同工。後來,很有學問的亞波羅來到以弗所城,他們夫妻傳主耶穌的福音給他,亞波羅成為灌溉初代信徒信仰教師。可以說初代教會能迅速成長,因為前線有保羅這般充滿使命感的宣教師,後也有像百基拉、亞居拉如此愛主的夫妻,委身專心事奉!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七35說:「我這樣說是要幫助你們,不是要限制你們。我要你們做得對,做得合適,並且為主的工作完全奉獻自己,毫無保留」。

 

  弟兄姐妹,這是保羅的提醒:「結婚與否、單身或有家庭都不能成為推托之詞。在教會福音的事工上,是需要學習完全奉獻自己、專心事奉才能夠回應主耶穌的愛與救恩!」

 

參.結論

  主耶穌的保羅教導我們,無論在家庭教會,都需建立穩固的基督信仰。

1.珍惜以基督信仰所建立的家庭。學習將聖經的教導實踐在生活中,從一些小事開始,實際行出來,慢慢培養成為好的習慣,形成基督家庭的文化。

2.在福音的事工要殷勤、專心事奉。謹慎用聖經的話,倚靠聖靈保守自己的心,不讓推托之詞出現在信仰、事奉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