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9.19左營教會主日禮拜(台語)

題目:尋求

聖經:出埃及記廿1~6、馬可福音十四32~36

頌榮397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聖經的真理。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姐妹:大家平安!

  舊約聖經記載,上帝賜給摩西有屬靈的權柄,來帶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結束430奴隸生活。當時能打戰的男丁是60人,加上婦女及小孩老老少少總數2百萬人。

 

  在沙漠、曠野流浪的日子裡,遇到沒水喝的時候,上帝耶和華命令摩西執杖擊石,水便流出;遇到沒食物吃的時候,上帝賞賜嗎哪鵪鶉鳥從天降下。雖然生存的問題解決了,不過這一大群以色列百姓,難免會因受到沙漠日夜溫差大和一些有毒動物入侵,而出現情緒不穩定、恐懼、沒有安全感,心靈更容易因為一些謠言而懷疑上帝與摩西。

 

  所以,當以色列百姓第一次走到上帝的聖山—西乃山上帝為了堅定他們的信心,使他們明白遇到這些困境,是要讓他們更加信靠上帝的帶領,所以上帝親自顯現且賜下十誡給他們。十誡的我們所看的第處經文,就是十誡的第一及第二誡。內容寫出了在沙漠曠野的以色列人尋求耶和華真神且與上帝立約,這是以色列整個民族能否活出盼望最重要的事

 

  在埃及為奴的430年,以色列人早已習慣埃及多神拜的生活,埃及人認為一位神只管人生活一個層面,所以拜愈多神就能得愈多的福氣。

  上帝親自與以色列百姓立約,要讓他們明白天地萬物只有一位真神,就是帶領他們出埃及脫離被奴役的耶和華上帝。上帝賜給以色列人守約的第一誡「我以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無論遭遇任何困境都必須單單尋求耶和華上帝!

 

  弟兄姐妹,相信上帝的存在,還不夠。必須要有尋求的心與不放的意志。因為不人信上帝,連魔鬼和一切的邪靈也相信上帝真實存在,且是大有權能的真神!在雅各書二19就有記載:「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相,卻是顫驚。」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要如何尋求上帝呢?

第一 在生活中相信神又尋求上帝

  尋求上帝不是在課本,不是在頭腦裡面,而是在生活中相信真神上帝,並且尋求上帝的同在及祂的旨意顯明。

  例:法國曾經位總統戈達,一向急智、機智的反應來面對各樣的問題。有一次,一位英國女士請問他:「是不是法國的女人,真的都比其他國家的女人迷人?」卡達總統馬上回答她說:「那是當然囉!因為巴黎女人20歲時美若玫瑰、30歲時像情歌一樣迷人、到了40歲時,更是完美至極。」

 

  位英國女士卡達總統:「那麼,40歲以後呢?」戈達總統微笑對她說:「高貴的女士,讓我告訴妳真象,一位巴黎的女人,不論她幾歲,看起來都不會超過40歲的!」

 

  弟兄姐妹,從大環境到教會家庭、個人我們會有共同要面對的問題也有個人要面對要解決的問題所以,執業超過25年的精神科醫師吳佳璇,本身也是一位自由作家,她曾寫過一句話:「人生就是不斷出現問題、解決問題的修煉場。」

 

  那麼,是誰能成為我們心堅定、腳步可以繼續跨出去的力量?知識、科技、專業訓練、朋友的鼓勵、家人的支持、婚姻中另一半的陪伴這些都可以,但是,最大的力量是我們相信且尋求的真神上帝!

 

  例:曾獲頒台灣神學院榮譽神學博士,前總統李登輝弟兄2020.7.30安息主懷,享壽98歲。是第一位出生於台灣民選總統,雖然世人對他的評價不一,但他堅定的基督信仰,使他有勇氣面對各種惡劣處境,堅持原則站立得穩。

 

  李前總統回憶自己少年時期,就常思考自我和死亡的議題。因此迫切追求知識、廣泛閱讀各領域書籍,也曾嘗試打坐和苦行,最後得出結論:「唯有求內心上帝同在,沒有其他的方法了。」

 

  李前總統坦言,對於像他這種凡事追根究底的知識份子來說,要進入信仰往往難上加難,必須花更多時間加以克服許多疑惑。起初他花了年的時間,每個星期天,到台北市許多的教會尋求上帝是否存在。

 

  後來他藉由約翰福音廿29復活的主對懷疑的多馬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領悟到一件事:因為看不到所以不相信,因為想看到才要相信,這樣的做法不是「信仰」。信仰的重點在於人要相信上帝,而且也必須在生活中有實踐的過程(常常祈禱、迫切祈禱、不斷祈禱),來尋求上帝的旨意顯明。這樣才能夠獲得更堅強的信仰和聖靈的充滿,領受上帝的賜福!

 

  親愛的弟兄姐妹,希伯來書十一6b記載:「凡是到上帝面前的人都必須信上帝的存在,而且信祂要報賞尋求祂的人。

  祈願聖靈開啟我們的心眼,得著這樣的恩典:「上帝必定福給每一位相信祂並且尋求祂的人。」

 

第二 學習耶穌尋求上帝旨意的禱告

  例:有位將軍不僅戰功顯著,他射箭的技術更是百發百中的神準。他看著自己的女兒已到婚嫁的年齡,夫妻倆就與女兒商量,決定要舉辦一場比武招親,參加的人不拘高矮胖瘦,只尋求誰的箭術準,就能夠當他們的乘龍快婿。但其實將軍的女兒心中早已經有一位意中人。

 

  比賽結果最後由一位帥氣的年青人命中紅心而勝出,許多人覺得不可能,因知道他的箭術並不是最厲害的。有人就將此事告訴將軍,防止有人騙婚。經過調查原來這個年青人就是女兒的意中人!他們二人為了達到目的,就安排人藏在樹林,箭一射出,即刻換上事先準備好「命中靶心」的箭靶。

 

  弟兄姐妹,一般來說人會尋求上帝的旨意,焦點常常是圍繞在自己的生活上。例如,跟誰交往、結婚?住在哪裡較好?該不該轉換工作?去哪間教會較合適?不過卻也常出現一些迷思。例如,當初猛烈的禱告,向上帝尋求希望能賜給自己命中註定的人;結婚後遇到衝突吵架時,可能又會想這婚姻真的是上帝的旨意嗎?事實上,很有可能是人在擇偶的時候,就好像一種「畫靶心」的尋求:「先射箭,再畫上靶心的方式在尋求上帝。」

 

  這個意思就是人的心意在先(我已經決定這樣做了),之後再求上帝的旨意(上帝來為我背書),所有周遭的反應,都挑選自己愛聽的話來接受,而且將這一些都定義為「上帝的旨意」,這可能是我們最容易犯的錯誤。

 

  聖經中就有這樣的情形出現,以色列第三任君王所羅門王死後,他的兒子羅波安繼位當王。那時羅波安王不聽從敬畏上帝的那些老臣對他的建議:「要善待百姓,讓百姓敬重順服你,如同你的父一樣。」因為羅波安王身邊有一群從小一起長大的年青玩伴,他們對王的吹捧慫恿,使羅波安王心中早已決定要聽那些年青臣子的話:「不,請王要加倍苦待百姓,讓百姓對王心生畏懼而聽命於王。」這樣的錯誤,使得國家分裂為北以色列與南猶大,十二支派只剩二個支派還支持羅波安當南猶大的王。

 

  親愛的弟兄姐妹,在今日所看的第二處經文裡(馬可福音十四32~36),主耶穌成為我們尋求上帝旨意最好的學習榜樣。即使耶穌知道上帝要祂完成最重要的使命已經來到,耶穌仍用迫切的態度禱告,尋求上帝的旨意向祂顯明!

 

  當耶穌與門徒們吃完最後晚餐他們來到客西馬尼園那時耶穌面對祂生命中最大的風暴來襲,心憂傷幾乎快死,耶穌俯伏在地向上帝祈求耶穌如此尋求上帝:「阿爸天父,祢凡事都能,求祢把這苦杯移去;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旨意。」(馬可福音十四36)祈禱完,耶穌起身踏上那條在上帝旨意中的艱難之路,卻也是榮耀上帝的路!

  弟兄姐妹,當你面臨許多艱難的抉擇時不要單憑發生在你周圍的事件,或是你遭遇到反對或困難,就判定這不是上帝的帶領、上帝關閉了這扇門。有時候,最困難、最痛苦、最令你害怕或不合邏輯的路,最後卻是上帝所打開的門,出於上帝美好的預備。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做呢?我們要學習主耶穌向上帝禱告尋求在暴風雨中有平安的心懷意念。如同腓立比書四7的記載:「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親愛的弟兄姐妹,當你要做的事有如主耶穌那般,能讓上帝得榮耀,在你尋求上帝旨意的禱告中上帝必會將與這世界不同的平安賜給你,也就是有主同在的平安在你的心裡。你會敏銳聖靈所給你的啟示(上帝的話會給你亮光),以及上帝所安排的屬靈家人給你顯明的印證(從信仰中給你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