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140126主日信息
題目:從會幕看禮拜        聖詩:278 281 398聖經:希伯來書9:1-10     啟應:第 十七 篇
 
 
9:1頭一個約有禮拜的規例和人造的禮拜場所。9:2 那個造成了的聖幕,外部叫做聖所,裏面有燈臺、桌子,和供餅。9:3 第二層幔子後面的聖幕叫做至聖所,9:4 裏面有燒香用的金香壇和整個用金包裹著的約櫃,櫃裏放著盛嗎哪的金罐,又有亞倫那根發過芽的杖和兩塊寫著十誡的石版。9:5 約櫃上面有基路伯,象徵著上帝的臨在;基路伯的翅膀覆蓋著赦罪座。關於這些事現在不能一一說明。9:6 這些物件是這樣安排的。祭司們每天到聖幕的外層舉行禮拜儀式;9:7 只有大祭司進到聖幕的內層,但每年也只有一次,每次都得帶著血進去,為自己和人民因無知而犯的罪獻給上帝。9:8 聖靈藉著這些安排來指明,只要外層的聖幕還在的時候,那通往至聖所的路就不開放。9:9 外層的聖幕象徵現今的時代。這就是說獻給上帝的禮物和祭品都不能使敬拜的人內心完全。9:10 這些只牽涉到飲食和不同的潔淨儀式罷了,是屬於外表的規例;它們的功效只到上帝改革一切的時候為止。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講道所採用的經文,依然是希伯來書,經文是第九章第一節到十節,題目是:從會幕看禮拜。因此,主題信息已經非常清楚,就是從舊約時代的會幕,來看新約時代的禮拜。如果說得更貼近一點,就是從舊約時代會幕的事奉,來看今天的禮拜。
 
 

一、對禮拜錯誤認知---交異性朋友、拓展人脈、享受氣氛。

 
談到禮拜,尤其談到主日禮拜。我就想起過去所聽聞,少部份人對禮拜錯誤的認知。我來舉三個例子。首先,曾經有年輕人這樣說,我好想去參加禮拜,因為教會裏面的女孩子,通常都比外面的還要乖。所以,去參加禮拜可以交到好的女朋友。
 
其次,也有人這樣說:教會裏面人很多,所以去參加禮拜,可以認識更多人,進而建立人脈、拓展事業。再來,還有人這樣說,就是:禮拜天是放假日,反正閒著也閒著,去教會參加禮拜,不僅詩歌好聽,人也很友善,尤其氣氛感覺還滿不錯的。
 
以上,就是個人所聽聞,少部份人對於參加禮拜的認知,或者參加禮拜的動機。弟兄姊妹們!以上三種說法,你認為呢?同意還是不同意?參加禮拜,難道只為了交異性朋友?或只為了建立人脈、拓展事業?還是只為了感受那還算不錯的氣氛?
 
    如果只是這樣的話。那麼,我要非常嚴正的指出:那只能算是參加社團而已,跟禮拜毫無關係。既然如此,那麼參加禮拜,到底有什麼意義?如果講現實一點,參加禮拜,到底可以得到什麼好處?或者說:參加禮拜,究竟可以領受哪些恩典?
 
 

二、舊約禮拜的背景---曠野途中,與上帝相會的會幕事奉。

 
    以上這些,就是我在講道中所要分享的。但是,今天的分享,有限定一個範圍,就是不偏離這段經文,尤其不偏離經文中所描述,有關會幕裏的一切。換句話說,我要從舊約時代,在曠野中所建造的會幕,包括會幕內所擺設的聖具,來看待今天的禮拜。
 
談到會幕,什麼叫會幕?針對會幕,我要先作個背景說明。我們都知道,以色列百姓曾經在埃及當過奴隸。因為遭受虐待、苦不堪言,所以就向上帝發出乎求的聲音。上帝聽見了,就決定要拯救他們脫離埃及王的手,並且呼召摩西來起承擔這個工作。
 
當摩西將以色列百姓,從埃及帶領出來之後,由於百姓的頑固、不信、背逆,上帝並沒有讓他們立刻進入所應許的迦南地,乃是讓他們繼續留在曠野中,繞了將近四十年的歲月。直到老一代的人,幾乎都死了,才讓新的一代,進入所應許的迦南地。
 
    話說,在曠野途中,上帝為了讓以色列百姓,體會到祂與他們同在,同時強化彼此之間的關係,並且為了教導他們、培育他們、塑造他們的生命,上帝做了非常重要的兩件事。第一件事,就是頒佈律法。透過律法的頒佈,讓以色列百姓的言行舉止有所依據,包括:跟上帝、跟人的關係,有一個共同的規範。
 
    第二件事,就是建造會幕,當上帝在西乃山上,跟摩西相會的時候,特別將建造會幕的藍圖,以及製造各種聖具的細節,都清清楚楚的啟示給摩西。當摩西下山之後,就照著上帝的啟示,指示百姓將會幕以及聖具,通通造了起來。由於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是一趟旅程,所以會幕的設計,是可以拆裝、可以移動的。
 
但是,為何要建造會幕?簡單講,就是為了讓以色列百姓,能夠感受到上帝的同在。雖然上帝是靈,所以無所不在。但卻是人的肉眼所看不見的。因此,為了讓那些軟弱、背逆的百姓,也能夠感受到上帝的同在,上帝才指示摩西建造會幕,成為上帝降臨地方。也成為以色列百姓親近上帝、向上帝表達心意的地方。
 
 

三、主題經文與信息---從舊約會幕事奉,看今日禮拜意義。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簡單提到會幕的結構,會幕裏的聖具,以及部份事奉的規矩。藉著這些來說明:人跟上帝之間關係的建立。希伯來書的作者,所使用的是「禮拜」這個字眼。換句話說,希伯來書的作者,將舊約時代會幕裏獻祭的事奉,稱之為禮拜。
 
希伯來書的作者,將舊約時代會幕裏的事奉稱之為禮拜。今天,我們來參加主日禮拜,同樣稱之為禮拜。所以,意義有共通之處。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從舊約時代的會幕、聖具、擺設等,來看今天「禮拜」的意義,或者可以領受的恩典。
 
 

1>舊約禮拜的場所。(v1-5)

 
經文從第一節到第五節,簡單的描述了當時會幕的結構,以及會幕裏的部份聖具。其細節如下列:j聖所(在會幕的外部)---有燈臺、桌子,和供餅。k至聖所(在第二層幔子後面)---有燒香用的金香壇,以及整個用金包裹著的約櫃。
 
尤其,約櫃係象徵上帝的臨在,所以約櫃的擺設,更有不可忽略的意義。首先Œ約櫃裏面---放著盛嗎哪的金罐,又有亞倫那根發過芽的柺杖,以及兩塊寫著十誡的石版。再來約櫃上面---約櫃上面有基路伯,基路伯的翅膀覆蓋著赦罪座。
 
    以上,就是根據這段經文所記載,有關會幕的簡單結構,以及其中所擺設的部份聖具。接下來,我要透過投影片,讓大家看看它會幕以及部份聖具的樣式。這些都是從網路下載的,尤其這些圖都是後來的人,根據聖經的描述所繪製的。(SHOW PPT)
 
 

2>各樣聖具的意義。(v1-5)

 
      舊約時代,所有的禮儀,所有的條例,包括禮拜的場所,都具有象徵或預表的意義,會幕當然也不例外。因此,包括會幕的結構,各樣的聖具,以及其功用,還有擺設的位置等,都有其象徵或預表的意義。簡單講,就是為新約時代作預表。因此,這一切的一切,都會在耶穌基督完成救恩時完全實現。
 
      尤其,上帝在西乃山上,啟示摩西建造的會幕,更是按照天上的樣式建造的。因此,建造會幕的目的,除了將屬天的真理表明出來之外,同時也讓上帝的子民,雖然暫時生活在地面上,依然可以開始為將來,在天上的禮拜事先作練習。包括今天我們的禮拜也一樣,就是為將來在天上的禮拜作練習。
 
      剛剛說過,會幕裏的每一樣聖具,都有其象徵或預表的意義在。所以,接下來,我要來說明它的意義。我要從這當中選擇部份來作說明。盼望藉著我的說明,能夠幫助大家,對於今天我們參加禮拜的意義,能有更清楚的認識。因著對禮拜有更清楚的認識,進而有更豐富的領受。我要說明的總共有七項:
 
 

j金香壇---禱告達上帝面前。

金香壇,顧名思義,就是為了點香而設置的一個壇。當祭司把壇上的香點燃之後,香煙冉冉上升,就象徵信徒的禱告,藉著耶穌基督,上達天父上帝面前。因此,金香壇就是代表我們向上帝獻上禱告,而且這禱告能夠上達上帝面前。
 
 

k約 櫃---上帝同在,與上帝相會。

出埃及記第二十五章二十二節,當上帝吩咐摩西製造約櫃,以及其附屬聖具時,曾經對摩西這樣說: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又要從約櫃的施恩座上,二個基路伯中間,跟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因此,約櫃就是代表上帝的同在,或者代表上帝子民與上帝相會的地方。
 
 

l盛嗎哪的金罐---上帝餵養、即時供應。

以色列百姓在曠野中,漂流將近四十年,卻沒有一個人餓死。因為上帝每日降下嗎哪來餵養他們。因此,約櫃裏放著盛嗎哪的金罐,代表上帝的預備、餵養,或及時的供應。
 
 

m兩塊約版---領受並遵行上帝的律法。

當上帝在西乃山上,為祂的子民頒佈十誡的時候,就是將十誡刻在石版上。因此,在約櫃裏放置那兩塊約版,就是象徵上帝所頒佈的律法,或上帝要我們遵行祂的律法。
 
 

n基路伯---對上帝子民的照管與明察。

基路伯是天使長,是在上帝面前,或在上帝身邊的事奉者,也是上帝的差役。因此,約櫃上面的基路伯,就是代表為了上帝的子民,上帝差派天使,來作照管和明察的工作。
 
 

o施恩座---上帝有赦罪之恩。

希伯來書四章十六節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因此,施恩座帶有施恩、蔽罪的意思。代表上帝有赦罪之恩。
 
 

p金燈臺---讓上帝得享榮耀。

        出埃及記二十五章三十七節說:要做燈臺的七個燈盞。祭司要點這燈,使燈光對照。以弗所書三章二十至二十一節說: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因此,金燈臺設置的目的,當時是照亮聖所,今日則是讓上帝得榮耀。根據以上所敘述,各樣聖具所代表的意義,如果拿來跟今日的禮作結合,
 
那麼,我們將可以得知,今日參加禮拜,具有下列意義:j奉耶穌基督的名,我們的禱告,可以達到上帝面前。k在禮拜中,上帝會降臨,與我們相會。l藉著禮拜,上帝會供應、餵養我們,在靈命上的需要,讓我們的靈命得以飽足。
 
m藉著禮拜中,讀聖經與講道,我們可以領受上帝的話語,或領受上帝的律例典章。n禮拜中有天使的協助、照管與明察。o可以領受上帝藉著耶穌基督,為我們所預備赦罪之恩。p藉著禮拜,來榮耀上帝。
 
根據以上所述,我們可以得知,禮拜的意義,實在是非常的豐富的。尤其,在禮拜當中,我們所能領受的恩典,也同樣非常的豐富。因此,當我們因為瞭解禮拜,而真正進入禮拜之後,禮拜就不再是沈重的負擔,而是非常渴慕,甜蜜的享受。
 
 

3>禮拜事奉的規矩。(v6-7)

 
當「禮拜的場所建造妥當,禮拜的物件、聖具準備齊全,各自的位子擺設完成」之後,祭司們便進入裏面,開始進行事奉的工作。然而,祭司的事奉,又可以分為兩種職位、兩個層次。
 
首先j一般祭司:每天一次,進到會幕的外層---聖所,舉行禮拜(獻祭)儀式。其次k大祭司:每年一次,進入會幕的內層---至聖所,作短暫停留,為百姓和自己獻上贖罪祭。以上,就是舊約時代,耶穌基督尚未來臨之前,有關禮拜相關的規矩。
 
 

4>象徵救贖未完成。(v8-9a)

 
經文第八節到第九節前半段,這樣記載說:聖靈藉著這些安排來指明,只要外層的聖幕還在的時候,那通往至聖所的路就不開放。又說:外層的聖幕象徵現今的時代。此處所謂外層的帳幕,指的就是會幕的「聖所」。也是進入「至聖所」必經之路。
 
尤其提到當「聖所」還存在的時候,那通往「至聖所」的路就不開放。所謂「那通往至聖所的路就不開放」這句話的意思,指的就是:救贖的方法尚未完善,或救贖大功並未完成。因此,人依然無法直接進到上帝的施恩寶座前。
 
    換句話說,救贖的方法,直到耶穌基督來臨,才達到完備。救贖的功勞,直到耶穌基督來臨,才大功告成。所以,當耶穌基督來臨,並替贖之後,我們就可以進到至聖所,也就靠著耶穌基督,到上帝施恩寶座前,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5>舊約禮拜不完全。(v9b-10)

 
第九節後半段和第十節,進一步又解釋說:這就是說獻給上帝的禮物和祭品。都不能使敬拜的人內心完全。這些只牽涉到飲食和不同的潔淨儀式罷了,是屬於外表的規例;它們的功效只到上帝改革一切的時候為止。這段經文,到底是在說明什麼呢?
 
這段經文,意思就是告訴我們說:舊約時代的獻祭制度,所獻上的一切禮物或祭品,都不能使敬拜(或獻祭)的人,內心達到完全的地步。因為舊約時代的條例,包括:飲食的、禮儀的。這些通通屬於肉體的範疇而已,跟心靈一點關係都沒有。
 
因此,舊約時代,參與禮拜的人,外表可以完全遵守摩西的律法,但是內心卻可以離上帝非常遙遠。正如:主耶穌斥責法利賽人,只是空有外表的敬虔,道理就在這裏。尤其,舊約時代的禮拜,只是表樣、影子,唯有耶穌基督才是實體。因此,當那實體,就是耶穌基督來臨之後,舊約禮拜相關禮儀就可以廢除。
 
   以上,就是這段經文,所帶給我們的信息。弟兄姊妹們!透過這段經文,以及所分享的信息,是否能夠幫助你,對禮拜有更深的認識?進而更珍惜每一次禮拜的機會。分享到這裏,我要再度回到一開始,我所舉的幾個「對於禮拜錯誤認知」的例子。
 
就是參加禮拜,只為交異性朋友、只為拓展人脈,或只為享受氣氛。我要表明的就是:來參加禮拜,當然可以交異性朋友,上帝甚至會在這當中,為你預備適合的對象也說不定。來參加禮拜,同樣可以拓展人脈,甚至可以享受氣氛。
 
這些通通沒問題!但是,我要提醒的就是:如果參加禮拜,只是為交異性朋友、只是為拓展人脈,或者只是為享受氣氛,那絕對是錯誤的。因為這樣的話,就完全偏離禮拜的焦點。尤其,因為參加禮拜,所能領受那豐盛的恩典,根本領受不到!
 
最後,我要剛剛所分享,有關禮拜中,所能領受的恩典,再度重複一次。j奉耶穌基督的名,我們的禱告可以達到上帝面前。k在禮拜中,上帝會降臨再會中,與我們相會。l藉著禮拜,上帝會供應我們,在靈命上的需要,讓我們靈命得著飽足。
 
m藉著禮拜中,讀聖經與講道,我們可以領受上帝的話語,或領受上帝的律例典章。n禮拜中有天使的協助、照管與明察。o可以領受上帝藉著耶穌基督,為我們所預備赦罪之恩。p藉著禮拜,來榮耀上帝。以上,就是禮拜中,我們所能領受的恩典。
 
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因著更明白禮拜的意義,讓我們不僅更加珍惜每一次禮拜的機會,甚至在每一次的禮拜當中,都能領受到上帝為我們所預備,那豐盛的恩典。
 
 
 
 
天父上帝!謝謝您!藉著這段經文與信息,讓我們對於禮拜的意義,有更清楚的瞭解。特別對於禮拜中,所能領受的恩典,有更深的認識。求您施恩幫助我們,差遣聖靈機力我們的心,讓我們珍惜每一次禮拜的機會。尤其好好預備我們的心,就是以恭敬、以渴慕、以聖潔的心來與您相會。求您也將您為我們所預備,那豐盛的恩典,多多的加給(賞賜)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