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7.4左營教會主日禮拜(線上禮拜)

題目:服事的原動力

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二27~31、約翰一書四7~9

聖詩:178

啟應文:53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聖經的真理。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新約聖經中,有許多記載提到聖靈所賜的恩賜,包括保羅書信裡也提到不少。

  今天我們單以哥林多前書十二28~30這段經文來看,保羅提到聖靈所賜的恩賜,大約分幾項:

1.使徒:當時跟過耶穌基督,見衪死復活那些人。同時歷代以來,以禱

告和生命跟隨穌、傳福音基督徒

2.先知:忠實傳達上帝真理以及牧養的人。以上帝的話幫助人認罪悔改努力邁向重生

的生活。如同現今教會的牧師。

3.教師:負責栽培慕道、初信主的人。如同現今教會裡面的教育牧師、主日學老師等

 

  保羅領受從上帝而來的啟示教導基督的身體—教會,必須要先注重祈求三項恩賜然後聖靈會按著自己的心意在各教會中賜下不同的恩賜:「行異能(趕鬼)、醫病、在生活幫助別人、辦事(處理教會行政事務)、講方言、解釋方言等等」。

 

  弟兄姐妹,之前牧師在證道中已經與大家分享過當時哥林多教會裡面有許多才能恩賜的服事不過,因服事出現紛爭,以致於教會生分裂的危機,所以保羅接續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有非常重要的教導與提醒,就是「你們要追求那更重要的恩賜,我現在要指示你們那至善的道路。」(哥林多前書十二31)。

 

  什麼是更重要的恩賜?什麼是至善的道路?聖經清楚告訴我們,就是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愛」的內容。

 

  不同才能、恩賜的人,在教會一起參與服事,若缺乏愛因意見、看法不合而紛爭,甚至會產生結黨!這樣服事,無法成就上帝的聖工;而且,也會破壞教會合一的關係。如同上主日,牧師在哥林多前書十三1~3的證道內容所提到的情形!

 

  弟兄姐妹以人性普遍而論愛自己、愛有婚姻關係及有血緣的家人,可以耐堅持到海枯石爛、天荒地老至死不渝。但是督身體的肢體、教會中的屬靈家人我們必須有符合聖經的教導,才能夠愛得榮神益人。

 

第一 我們要從基督信仰,認識愛是從上帝來的

  在約翰一書四7~9這段經文中作者約翰說明了真正的愛是從上帝而來。在第10節更說明,上帝的愛最顯據,就是耶穌為你、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犧牲的愛。這是年老的約翰,以生命跟隨主耶穌所得著的寶貴真理!

 

  弟兄姐妹,雅各、約翰這一對漁夫兄弟,起初被主呼召時,主說他們兄弟是「雷子」,脾氣暴躁、性情剛烈,容易衝動,常以言語及行為來攻擊人但後來,主以祂的生命影響門徒的生命門徒在三年多跟隨耶穌的過程中,親眼見證耶穌的服事。被主愛不斷地感化調整的師徒學習使他們的屬靈生命長大成熟並且以生命來回應主的救恩

 

  牧師與大家分享約翰的經歷。在馬可福音九38記載,約翰看見有一個人奉主的名趕鬼,卻沒有跟隨主,就對主說:「老師,我們看見有人藉著祢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我們同夥。」耶穌這樣回答約翰「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藉著我的名行神蹟,又馬上轉過來說壞話攻擊我。因為不反對我們,就是贊同我們。」(馬可福音九39~40)聖經如此記載極有可能是指出約翰其實是要強逼那人歸入他們隊伍,好與他的信心較量一下,看誰更有能力趕鬼

 

  另一次,主耶穌要上耶路撒冷,路過撒馬利亞之地,派二個門徒去打探,有哪個家庭願意接待他們。這二個門徒回報,撒馬利亞人因為得知主耶穌一行人要上耶路撒冷,就不願意接待他們。(因撒馬利亞人與猶太人是世仇,互看不順眼、是不相往來的)

 

  路加福音九54記載,約翰和雅各一聽見,怒火衝天,就說:「主啊,祢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耶穌轉身責備他們:「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路加福音九55~56

 

主這一責備,非同小可!使約翰徹底醒悟過來,他看見自己的敗壞與罪性。約翰自以為曾見過主耶穌在山上變化形像,以及看到摩西與以利亞顯現,就認為自己比別人更深入地認識主、更有信心可以行最大的神蹟奇事。結果,卻連主耶穌來到世上,最基本的任務是什麼都不明白。原來,主來是要救人的性命,不是要滅人的性命!

 

自從主耶穌責備約翰之後,約翰就開始改變了,越變越安靜、雷子不會出口發聲攻擊人了!約翰不再與彼得爭,反而事事讓他帶頭。約翰心裡明白為首之道,是要謙卑。安靜地跟隨主、得神喜悅,神自然會將他升高,大大使用他!

 

  希伯來書十二6記載:「主管教祂所愛的每一個人,鞭打祂所收納的每一個兒子。」有的人被主管教責備,一輩子也沒有醒悟過來;有的人領受到神話語的教導提醒,馬上就醒悟,謙卑順服,這才寶貴、才是真實的信仰。如同,使徒約翰這樣!

 

  上帝的愛透過主耶穌一生的經歷,透過使徒的見證,活活的顯明在我們當中。當我們學習如何督身體的肢體我們必須每天向神禱告:「主啊,懇求祢將祢的話語更多賜給我,使我更明白主在十字架犧牲的愛,成為我愛左營教會屬靈家人的根基,阿們!」

 

第二 服事的原動力,是從上帝的來的

  我們國家為了感謝一些長期居住在台灣,且生命有許多貢獻外國人會由內政部頒發「外僑永久居留證」他們。其中,一位美國護理師瑪喜樂女士她是彰化基督教喜樂保育院的創辦人,彰化二林鄉親她為「美國媽祖」,也是人人口中的「喜樂阿嬤」

 

1958年,瑪喜樂美國第一長老教會遇到基督徒的謝緯醫生,他了埔里要籌建一間肺結核療養院而來募款。隔年1959,瑪喜樂就來到台灣,開始服事一群與她沒有任何關係的台灣人。那年她45歲,第一次出國就奉獻了半輩子給台灣。

 

起初,瑪喜樂在埔里基督教醫院服務,也跟著謝緯醫生去山地部落義診。60年代的台灣經濟貧困,根本沒有什麼社會福利政策與機構。那時,彰化二林地區有許多小兒麻痺的孩子,當地居民有此迷信,認為這種疾病是祖先做壞事,後代才會生出這樣的小孩。這些孩在完全沒有醫療和教育資源的景況之下,長年只能關在家裡在地上爬。

 

  喜樂看見如此情形,很心疼這些孩子和他們的父母,從上帝而來的愛從她內心湧現,決心為這些孩子打造一個家。於是她回美國款,也四處籌錢來興建「喜樂保育院」,幫助那些有多重障礙的人,可以有機會受教育,也可以在院內工廠工作,肯定自己、又可以賺錢自己。

 

保育院剛開始運作時,人力財力都十分匱乏,瑪喜樂「校長兼打鐘」什麼大大小小的事都要兼顧到。保育院的孩子感受到喜樂阿嬤的愛,因她以神的話養育孩子們的生命、用祈禱祝福他們的生命。喜樂阿嬤常對孩子如此鼓勵:「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的同時,一定會為你打開一扇窗。

 

喜樂阿嬤更堅信愛可以補足缺陷,所以她照顧院內小孩,都是親力親為做給工作人員看。有次在寒冷冬天,因為發燒被學校送回保育院,半夜40度,喜樂阿嬤趕緊抱起小孩,自己開車到醫院掛急診,整晚陪在小孩的身邊。

 

  喜樂阿嬤的一生,近半世紀貢獻在台灣。40多年的生命故事,都她領受從上帝而來的愛,實際活出來的美好見證喜樂阿嬤說二句話:「靠著上帝我的力,凡事能做。」「我並沒那麼好,是上帝做的,是大家做的!」

 

  台灣有許多基督徒外籍人士,如同瑪喜樂女士他們離開自己國家和家庭,選擇台灣為他們的家,為社會及需要的人們付出愛,犧牲奉獻這正是他們在生命中領受到上帝的愛在生活中回應祂的愛所做一切服事的工!

 

  親愛的弟兄姐妹,聖經教導我們,聖靈賜下恩賜是為了服事成全教會能合一的肢體以及屬靈果效的福音聖工!

 

  所以在服事的過程我們必須常常如此禱告:「主阿,服事的原動力來自於祢的愛,只是盡本份使用聖靈賜給我的恩賜實際的行動回應的愛,祈求聖靈幫助我謙卑與順服,來榮耀祢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