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6.27左營教會主日禮拜(線上直播)

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1~3

證道:因為有愛

聖詩:397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聖經的真理。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自從新肺炎病毒侵襲人類生活的環境,已造成全世界巨大的變動和影響。台灣在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後,到目前我們已有6個主日在網路參與線上禮拜。而我們每個人,也都很努力學習重要、有效的方法,來保護自己及守護社會、家庭的安全。

 

  有一位中央研究院的何美鄉博士,她曾2003年參與抗SARS行動。有一次,她參加一個人文講堂的節目,在裡面提到新冠肺炎病毒進入人體後,是由體液傳給其他人,傳染途徑是飛沫糞口體液戴口罩主要是防止近距離的飛沫,但飛沫落在我們周遭的表面,是可以存活數小時至幾天的。如果不小心摸到它,又不小心碰觸眼睛、嘴巴、鼻子,就會感染;所以,以時空的比例來講,洗手才能跨越時空、防堵病毒。

 

  最後,這位何美鄉博士說:「防疫的理論基礎是科學證據,而防疫的行動需要有愛的元素!」所以,在我們政府有關防疫的宣傳短片中,也是如此的提醒:「用愛防疫、守護家園。強調愛有多深、距離就有多遠。」

 

因為有愛,讓人跨越防疫受限的生活不便;因為有愛,讓長時間身處第一線的防疫人員堅守崗位。也因為有愛,使許多的事變得美好。如同,林前十三1~3保羅所提到三件美好的事。這三件事,共同的根基就是愛;失去了愛,這三件事也就失去了意義。

 

  弟兄姐妹,從我們所看的聖經節,牧師要與大家分享三項信息:

第一 在恩賜與信仰中有愛

   有一位牧師是我在神學院讀研究所時的學長,他曾分享以前去教會實習的經驗,其中最讓他擔心的事,就是指揮聖歌隊、詩班。雖然神學院有安排指揮的課程,因我們不是音樂系,所以是學基礎樂理及基本指揮的方法,如2拍、3拍、4拍的方法。

 

  結果,去教會實習時,有長執、兄姐拿給他詩歌的合唱譜,詩歌很好聽,但卻是那種讓人看了就頭昏眼花的譜,有好幾頁、音符和拍子很複雜又移調轉音等。可能教會弟兄姐妹以為來實習的神學生,個個都是音樂系、音樂素質很高。

 

  這種經驗,我也曾在以前教會實習時遇過。教會的聖歌隊員去參加中會舉辦的詩歌觀摩,回一份八六拍的合唱譜(8分音符為1拍、每小節有6拍),請我教他們唱。

 

  這位學長就在一次的實習課程中,說出參與這項事工的壓力。當時,督導老師就告訴他說:「或許指揮、教聖歌隊並非你的專長,也或許你沒有這項恩賜。但重要的是,聖歌隊在禮拜中服事的目的,是要帶領弟兄姐妹以詩歌來敬拜上帝,而不是一種表演。聖歌隊中要有愛,若沒有,唱再好聽的歌都是沒有用的,這是你要幫助他們的重點!

  所以,聖歌隊在每次的練習過程中,就是不斷的學習以主的愛互相幫助,強與弱可以練唱到合一,即使有唱錯,即使不完全,仍主愛裡互相包容。」

 

  聖經裡面,保羅對當時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我即使會講人間各種話,甚至於天使的話,要是沒有愛,我的話就像鬧的鑼和響亮的鈸一樣。」當時,哥林多教會的環境,與台灣民間宗教的迎神廟會很類似,都有很熱鬧吵雜的吹奏、打鼓的聲音。

 

  保羅就引用當時的景況,來教導哥林多教會信徒:「一個人信耶穌後,即使有說方言的恩賜,甚至天使的話,若沒有愛,那與異教吵鬧的樂聲一樣,沒什麼分別。」弟兄姐妹,若沒有愛,再多的恩賜都沒有意義!

 

第二 在知識和信心中有愛

  例:世界聞名的福特汽車,有天,工廠機器的速度突然慢了下來,眼看快要出現停止運作的情形。老闆亨利福特的一位朋友是機械專家,馬上向他求助,請那位專家來工廠,看看機器到底是出現什麼問題?這個人一來,在壞掉的機器上敲一敲、打一打,在某一處換2個螺絲,機器馬上就恢復正常運轉。

  

  亨利福特請這位朋友將修理的帳單寄給他;他心想,憑他們兩人的交情,且修理又只換2個螺絲,朋友應該不會跟他收錢的。沒想到,當享利福特收到帳單,一看竟然是美金一萬元。他就馬上打電話問對方:「你用的是什麼螺絲,為什麼那麼貴?」

 

  朋友回答說:「螺絲只值3元,但知道要在哪裡敲一敲、打一打,換上新螺絲的知識,是價值9997元。你若嫌螺絲太貴,那我收知識的費用就好了!」

 

  親愛的兄姐,有句話說「知識就是力量」,知識所產生的力量是強大的,但保羅給了我們不一樣的省思。說:「我即使有講道的才能,也能夠洞悉各種知識、各種奧秘,甚至有堅強的信心能夠移山倒海,要是沒有愛,就算不了什麼。」

 

  保羅教導我們明白,信耶穌之後,即使有能力傳講上帝的真理,了解屬靈的奧秘,具備生活中各樣知識,甚至有如移山倒海那般的大信心。可是,你的心中若沒有愛,這一切就都沒有意義了!

 

  所以,很多人在領受主的愛之後,重新省思自己的生命經歷,才明白自己以前是多麼自誇、自以為是的人;信耶穌之後,主的愛和真理的聖靈徹底改變他的思想、價值觀,而懂得如何愛神與愛人了。

 

第三 在做好事中有愛

  基督教有位神學家名為保羅•田立克,我記得讀神學院時,他的神學思想及論述艱深難讀,但他的神學對於基督教的信仰,有很大的貢獻。

  保羅‧田力克在他所寫的「信仰的動力」書中,提到:「在基督教裡面,信仰與愛是無法分開的。只有當信仰敗壞了,信仰與愛才會分離。可以說,信仰的實踐,就是愛的行動。」

 

  例:曾當過暨南國際大學校長的李家同教授,多年前在報紙發表一篇有關癌症細胞的文章,提到他一位老同學的故事。老張是他高中同學唯一讀醫學院的同學,他是一位癌症權威。

 

  每次的同學會,老張一定到。他對人很好,有同學發生一些經濟的困難,他總會盡力幫助。老張對人很慷慨,但自己卻過很簡樸的生活。可是沒多久老張卻因癌症過世。

  

  李家同教授覺得很奇怪,老張是位癌症權威,以他的專業素養,怎麼那麼快就過世?

  喪禮那天,老張的兒子放映一段錄影帶。老張解釋何謂「癌細胞」?大多數人認為,癌細胞是不健康的細胞;事實上,剛好相反,癌細胞是最健康、最有活力的細胞。正常細胞會分裂,但有停止之時;所以,人愈漸年老,器官就愈衰退。可是,癌細胞的分裂不會停止,它不斷分裂吸收養份;最後,就會將正常細胞的養分吸收過去。

 

  老張認為許多人像癌細胞那樣,因為太健康,所以吃得多;因為有錢所以浪費太多的資源。地球上有百分之八十的資源,是由百分之二十的人類浪費掉的,人類若不懂得珍惜,而一再的浪費,地球的資源能撐多久?

 

  李家同教授在他同學老張生命中看到:

1.因為有愛,情願自己過簡樸生活,慷慨幫助別人。

2.因為有愛,知道自己生命已快到盡頭,決定不再浪費醫療的資源。

 

  弟兄姐妹,因為有愛,做好事才有意義!如同,聖經教導說:「我即使把所有的財產都捐給人,甚至犧牲自己的身體被人焚燒,要是沒有愛,我所做的仍然沒有益處。」

 

  聖經教導我們,上帝就是愛,主耶穌基督是上帝的愛最大的顯明。然而,現今有許多基督徒如同啟示錄記載,第世紀以弗所教會的信徒,雖然為聖工辛勞忙碌,傳福音遇困難也願意忍受,堅持到底;但,卻失去了起初愛主愛人跟隨主的那份心。

 

  有事工、卻沒有愛,事工漸漸就成為重擔,教會也就在壓力下名存實亡。更有這樣奇怪的現象,有事工,才是教會;沒這項或那項事工,上帝就沒有活在我們當中?!

 

    我們需要自省,事工的存在與否、多與少,或我們有許多的恩賜、做了許多的事,但這些若已經取代上帝在我們生命的中心位置、若失去了教會存在的核心價值—愛,有何意義?如同,保羅在聖經節對我們的提醒!

 

  親愛的弟兄姐妹在這段防疫期間、宅在家的日子裡,正是我們重新整理自己愛神愛人的觀念、態度、做法的好時機。從今天的經文中,祈求聖靈助我們學習:1.在恩賜與信仰中有愛。2.在知識和信心中有愛。3.在做好事中有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