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6.20左營教會主日禮拜(線上直播)

題目:愛惜基督的身體

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二12~27

聖詩:397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聖經的真理。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今天,我們所看的這段聖經,特別在27,告訴我們:「主耶穌、教會、基督徒,是一種有機體生命的關係。教會是主耶穌的身體,而每個基督徒都是各個肢體。」

 

  首先,保羅到人的身體有許多肢體(手、腳、眼、耳、等)。但這些肢體絕對是合一的,無法單依靠某一個肢體而存在;因為只有合一,才生命完整的人!

 

  例如切菜時不小心切到手:「我看到我的手指在流血我感覺很痛,需要馬上止血擦藥。跑步、爬山時,雙腳很酸你會說:「我感覺我的雙酸,不行了我一定要停下來休息一下。

  

  所以,無論是手、腳、口、任何的肢體,不能夠完全代表你這個人。我們是用合一的眼光與方式看待自己的生命,所以,我們會如此表達:「感覺,體的部份出現這樣或那樣的狀況。」

 

並且,我們會發現身體的肢體,若不互相配合、互相體諒,就無法生活、無法完成多事!例如,認真讀書的時候,眼到、口到、手到、耳到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在一段時間後,你可能會感覺到眼睛酸、腦袋缺氧打哈欠、坐太久也酸痛起來這時你的、你的就要體諒眼睛與腰的酸痛,用腦過度的疲累,休息片刻、起來走走、上廁所、喝個茶、吃點心。所以,身體的肢體要互相配合、互相體諒,才能夠位有完整生命、人格的人。

 

  弟兄姐妹,保羅引用身體與各肢體的關係,教導我們在事工分組、教會牧區、小組也必須在裡面合而為一,彼此需要、互相關懷、互相支援。較強的肢體要幫助較弱的肢體,一起愛惜基督的身體,成為合一的教會!

 

  藉著這段聖經節,我們可以得到很好的學習:

 一起委身服事愛惜基督的身體

  例:小強下班一回到家,就看見太太很生氣,拿著愛心小手,在責打一歲半的兒子。因為小強又累又餓,就沒什麼理會地走到廚房。那時,他看見一鍋餛飩湯,就連盛了二碗來吃。

 

  當他吃完,看見太太氣還沒消,還在揍兒子。他就說:「老婆,專家說:教育小孩不能用暴力,要講道理的!」太聽完回小強說:「我會如此生氣揍他,是因為我好好的一鍋餛飩湯,你的寶貝兒子居然撒了一泡尿在裡面。」小強一聽,馬上說:「老婆,你休息一下,換我來揍!」

 

  弟兄姐妹,這個笑話,可以讓我們思考在教會裡面,一件事工若沒有參與在其中,不要很快地就評論:「這個好、還是不好;別的教會可行,為什麼我們教會不行?」

  反而,要加入一起委身服事,你就會知道:「懷疑之處要學習等待、困難之處要學習與他人同工。」

 

  保羅在第18節這樣說:「上帝按照自己的旨意,把那些不同的肢體,都安置在人的身體上。」每個肢體都有其功用、價值的地方;教會裡面,每個年齡層的弟姐妹,都需要以上帝的眼光來看自己服事的位置及功能。用謙卑心、委身的態度,親身參與在團隊的事奉當中這絕對是一種愛惜基督身體的表現。

 

 常常正面肯定肢體

  牧師的兒子讀國小六年級時,我曾問他一個問題:「你們打籃球的時候,是不是常說一句『不怕神一樣的對手』,然後,下面那一句是什麼?」

  他回答說:「『只怕豬一樣的隊友』。而且不是只有打球,玩網路遊戲也是一樣!」

 

  『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這是年青人在一些球賽、遊戲的過程中,他們內心的話。那麼對於教會,這個耶穌基督的身體,我們內心的話是什麼呢?或許可以這麼說:「不怕環境的惡勢力,只怕互相排擠、輕看、攻擊的肢體!」

 

  所以,21~22提醒我們:「眼睛不能對手說,我不需要你;頭也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相反地,身體上那些似乎比較軟弱的肢體,更是我們所不能缺少的。」

 

  弟兄姐妹,無論是教會、或是教會裡哪一位弟兄姐妹,都有不同的特色、恩賜,我們必須用正面的態度和話語來肯定,這是非常要緊的一件事!

 

  而且,對於一些常在第二線、背後支、代禱的肢體,更是要抓住機會分享榮耀、肯定激勵他們。

 

如同第24節教導的:「上帝這樣安置我們身體的各部分,把更大的光榮分給那些比較不美觀的肢體。」我們身上的肢體不一定都是強壯的、美觀體面的,那些看起來軟弱的肢體,更是不可少的。對於肉體的肢體來說,上帝在創造人時,都巧妙地設計了不同的裝飾和保護。

 

屬靈上的恩賜也是這樣,有些信徒的恩賜是受人注意及歡迎的;有些信徒的恩賜是隱藏的,不受人注意的;有些信徒適合站在台前,有些信徒適合在第二線支援協助。上帝賜給人各樣的恩賜,不是讓人去輕看那些不同恩賜的,而是讓眾人同心合意,相輔相成,成就聖工,榮神益人。

 

  在一個星期天的下午,小強夫妻趁著空檔外出走走。他們到了一個河公園老婆手指著前方說:「老公,你前面那棟大樓蓋的美又大!」小強回答:「哪有?我大姆指,比那棟大樓偉大!」

  原來,小自己的大姆指靠近眼睛,以這樣的視角在看那棟大樓,就會出現自己的大姆指看起來比大樓還要偉大的錯覺。

 

  弟兄姐妹,當我們將大姆指靠近自己的眼睛,看到的是自己驕傲。

  但是,當我們願意一起愛惜教會,自己大姆指指向教會牧區小組、姐妹當中,必能帶來肯定的果效,建造充滿讚美、激勵人心、榮耀主的教會。

第三 不要忽基督身體中較處於角落的肢體

  牧師夫妻在之前牧養的教會,曾經有一個生活經驗的學習。

  2002.8.15()當我在吃早餐時,突然有聲音從牧師館的廚房傳出:「老公,你趕快來,廚房的水槽塞住了!」我想,排水孔平常都有使用濾網過濾菜渣、食物殘渣,怎麼可能會塞住?原來是翁牧師泡五穀粉時,不小心灑出了不少粉,一遇到水,在水管裡澎脹起來,塞住整個水管。

 

  當然,我這個工具人就要來通水管了!剛開始,我不知道水管塞住,拿通馬桶的工具,像通馬桶的方式來處理。結果一個太大力,整水管掉下來,廚房到處是水和髒東西。所以不僅要將水管修復完成,還多忙了整個早上廚房打掃一遍。雖然,當時心不太高興,但想想,也是把廚房裡一些平常不太注意到的地方,打掃乾淨的好機會。

  

  哥林多前書十二23記載:「在我們身體上,那些看來不太重要的部分,卻是我們所特別愛護的;那些不太好看的部分其為我們所關注。」

 

  弟兄姐妹,在我們自己的家裡面有注重門面常常清理的地方;不可否認的也有一些平常較不注意的地方。同樣的,在教會裡面也會有一些常常處於角落的肢體,我們必須用主的愛適時的關懷、愛護他們,讓他們也同享在基督身體裡的幸福感!

 

  特別在這嚴峻的防疫期間,為了避免群聚感染,我們必須要宅在家裡,無法像以前那樣,實際來到教會做禮拜、參加聚會、彼此交誼。而這個期間,正是我們發揮教會聖家族與小組關懷功能的最佳時機。

 

  弟兄姐妹,牧師邀請你在合宜的時間打個電話問候兄姐

,切記不要長舌,避免造成困擾;或用LineFB簡短的字句來關懷兄姐,為彼此的需要代禱。藉著我們在主裡彼此連結的心意,聖靈將要動工,透過我們問候的隻字片語,帶出關懷、愛護肢體的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