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6.6左營教會主日禮拜(線上直播)

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一17~34

證道:有損無益的聚會

聖詩:397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聖經的真理。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基督徒作家施以諾,他的父親施達雄牧師,曾經分析過現代基督徒參加禮拜有8種形態:

1.逃避型:為逃避社會應酬,離開家庭的吵鬧、工作的壓力,來到教會暫時忘記一切。

2.欣賞型:欣賞出名的牧師、音樂、聖歌隊讚美,或是欣賞某一位弟兄或姐妺。

3.交際型:利用聚會來做交際,二人相約,選定適當的位置坐下去開始聊天,散會後再約,下禮拜繼續講。

4.監督型:像一位大老闆來到工廠督察,看別人做得如何,做不好就指責,做好則是應該的。

5.儀式型:認為禮拜日沒到教會守一個儀式,心不太平安,例行公事,求心安而已!

6.應付型:為著應付點名,免得牧師問東問西;或向父母做個交待、來教會露個臉。

7.敬虔型:明白基督徒的本份就是守主日,所以每一個主日一定來教會敬拜上帝。

8.事奉型:將教會看為是一個大家庭,盡親人的責任,參與教會一些事奉的工作。

 

我們從這些形態,可以發現有些基督徒已經面臨聚會的危機。不清楚意義為何、態度馬虎,做禮拜成為沒益處的聚會。如同保羅在第17節向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所說:「你們聚會沒得到益反而是得損害。」

 

  弟兄姐妹,透過今天的聖經節,我們一起在信仰和生活上彼此提醒與學習: 

第一 我們要看重教會肢體關係的連結

  腓立比書二4教導我們在基督裡:「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在教會中,弟兄姐妹以主的愛,「互相了解、彼此分享」的觀念與行動,非常重要!保羅到一個能幫助教會弟兄姐妹互相了解、彼此分享的方法—愛餐。

 

  當時初代教會,每個主日都有聚餐(愛餐),在愛餐後再領聖餐。愛餐除了可以帶食物,也可以帶葡萄酒。那時愛餐設立的是「彼此分享」,讓一些生活較困苦的人,在一個星期裡面,能夠好好享受一餐的飽足。

 

但是,林前十一21保羅卻說:「你們各人都急著吃自己帶來的東西,以致有的捱餓,有的醉飽。」保羅會如此說,是因為哥林多教會出現了有些人參與愛餐不好的行為:

1.富人不喜歡與窮人分享,他們會快速地將帶來的食物吃完,也不願意彼此等候

2.有人帶葡萄酒來愛餐,卻沒節制喝到酒,也不願意分享一些給較窮困的兄姐品嘗。

 

  弟兄姐妹,或許我們不會這樣做;但是教會如果有舉辦愛餐,需重視什麼?是菜色多樣化、好吃到還可以打包?還是有一些在信仰上可以學習的事?

 

  例:我所認識位牧師,當他還是神學生時,有一年被派到高雄山區的某一間教會實習。那年的聖誕節,教會舉辦愛餐,長執會開會決定,每個家庭出一菜,不限定菜色,由各家庭自己決定!

 

  這位牧師印象非常深刻,當時他看到的景象是,每個家庭竟然同時都煮了燒酒雞,帶來教會要與大家分享。我們能想像桌上全部的菜色,「只有孤一味燒酒雞」(台語)那樣的情形嗎?唯一差別在於每家的口味不同而已。

 

  原本以為,大家會為此而有所不愉快,或是指責牧師、長執沒安排妥當。沒有!反而是所有的人都開心大笑不已,彼此說:「大家怎麼那麼有默契!」接著,牧師謝飯禱告後,每位兄姐就互相品嚐各家的口味,互相分享自己的獨門料理秘訣。「哇!原來你是加高粱酒」「我是米酒放2瓶」、「他是多放了一味八角等等。

 

  弟兄姐妹,無論是教會舉辦愛餐,或是團契、小組聚餐,目的是什麼呢?

1.是要讓兄姐妹,在主的愛裡面彼此連結,有彼此分享的心、多一些互相了解的機會、增加彼此可以同工的默契!

2.藉著這種吃喝的聚會方式,讓慕道、初信的人敞開心門,提高對教會的接受度。

 

  所以,當我們教會聚辦愛餐,或是哪個牧區聚餐、兒童營同工慰勞餐會等等,我們真的要從心底感謝主責同工的辛苦。珍惜每一次在吃喝的聚會過程中,享受被主的愛所充滿,彼此等候,祈求聖靈讓自己更願意敞開心懷分享、彼此接納。

 

第二 我們要看重與主關係的連結

  以弗所書一23:「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充滿著上帝的那位基督所充滿的。」

 

  生活中,我們對於自己的身體狀況比較容易了解,因為可以摸得著、感覺得到。例如,你今天早上起床,感覺不太舒服、痛痛的,接著鏡子一照,啊!怎麼腫腫的等等。

  但是教會主的身體?這似乎是難以想像和領會,好像已經超越我們的理智經驗法則了。所以,我們必須祈求聖靈,開啟我們信仰的眼光承認接受教會是主的身體,這是聖經中屬靈奧秘!

 

  從聖經裡面,我們可以這樣理解,全世界每一個地方,所有屬基督的人,都在祂無形的屬靈身體裡面,這就是「普世教會」概念與價值!然後按著民族、文化、語言等不同,在各地方建立起許多有形基督身體教會,我們左營教會就是其中之一

 

  弟兄姐妹,教會如何顯現出「見證名」的樣式?如何完成主的使命?是藉著有組織的團體力量。所以,每個人在屬靈生命的建造上,要學習順服主的教導,與主有親密連結的靈修生活

 

  更為了在這世代主的要看重自己的教會生活,參與禮拜、聚會、服事;要與教會裡各牧區各小組的弟兄姐妹有屬靈關係的連結,在主裡面,說合宜的話、做合宜的事。

 

  哥林多十一27~29記載了領受聖餐的態度:「所以,無論誰,要是不用敬虔的心吃主的餅,喝主的杯,他就冒犯了主的身體和血。每個人必須先省察自己,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如果他不辨認所吃所喝的跟主身體的關係,他吃這餅,喝這杯,就是自招審判。」

 

  弟兄姐妹,現在我們再讀一次這段經節裡不同顏色的字:「要是不用敬虔的心,他就冒犯了主的身體和血,必須先省察自己,跟主身體的關係!」

 

  聖經記載,哥林多教會舉愛餐,原本應該要在主的愛裡面彼此分享。但是,他們卻被保羅所指正:他們聚會是有損無益的。因為,有一些人沒有把心交給主,沒有用主的愛來善待人。即使自己吃飽了,也不願意與人分享。

 

  牧師曾經看過一句話:「把你的心交給主,心對了,人才對。」弟兄姐妹,把心交給主,重視與主的關係連結,這是需要花時間去操練,需要堅持到成一個好的信仰習慣。

 

  例:曾經有一次的主日,我去某一間暫無牧者的教會講道。那間教會路途遙遠,於是我一停好車,走進教會,二話不說,先去光顧教會的廁所。就在我一邊得釋放,一邊看到牆壁上貼了一篇很不錯的信仰短文,名為「值得花時間的事」,後來就用手機將文章拍起來。

  

  在這疫情嚴峻的時刻,我要與大家分享,盼望能帶給我們對於自己信仰生命的一些醒悟:

「花時間安靜,它是尋求上帝的時刻。

花時間閱讀聖經,它是智慧的基礎。

花時間思考,它是力量的來源。

花時間禱告,它是世上最強大的力量。

花時間愛人和被愛,它是上帝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花時間關懷,它是助人的良機。

花時間善待他人,它是快樂之道。

花時間開懷大笑,它是心靈美妙的樂章。

花時間休閒,它是維持年輕的秘訣。

花時間夢想,它是未來的藍圖。」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有注意到「值得花時間的事」這篇信仰短文的順序是如何嗎?先重視與神關係連結,再重視與肢體關係連結,最後才是自己。

牧師祝福我們左營教會所有屬靈家人們,一生有這樣堅持的操練與美好的得著

(1)我們要看重教會肢體關係的連結。

 珍惜每次吃喝的聚會過程中,享受被主的愛所充滿,祈求  聖靈幫助自己更願意分享、彼此接納。

(2)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要看重與主關係的連結。

 要把心交給主,重視與主的關係連結,這是需要花時間去操練,需要堅持到養成一個好的信仰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