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10.24左營聖餐禮拜

聖經:馬太福音十一11~19

證道:信仰的持守

聖詩:356(聖餐)398(頌榮)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

 得著聖經的真理。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我們教會週報所刊登的消息、服事安排、肢體關懷代禱事項等,弟兄姐妹都知道這是給所有左營教會屬靈家人看的讓我們一起來關心及參與。為了因應疫情,牧師也會即時在教會網站、FbLine群組,告知大家為了某些事工或某些兄姐,需要所有的屬靈家人來配合及代禱。所以,無論是週報或透過教會網站Line等方式,連絡的對象皆是以左營教會的屬靈家人為主。

 

  馬太福音的寫作對象是當時的猶太人。猶太人不敢直接呼「上帝的名」,他們是以『天父』來敬稱。所以天國只出現在馬太福音,天國就是「神國」、「上帝國」。並且在聖經中,耶穌有個新的教導:「天國,是將來我們信的人靈魂得救的地方;天國,也是基督徒在地上生活的一種新樣貌」。

 

主耶穌教導的祈禱文中,就是這樣告訴我們:「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今天這段經文的背景,是當施洗約翰被大希律王關在監牢聽聞耶穌傳福音、醫病的事,心中有些問題需要確認清楚,於是約翰就派二位門徒去向耶穌請教。

 

  耶穌在回答中肯定施洗約翰的服事,同時透過這段經文,也讓我們學習做門徒的榜樣。我們若能有信仰的持守,自己不僅被改變,也能幫助別人領受上帝的祝福:「得著天國的福氣。」

 

  從這段聖經中,牧師要與大家分享二項信息:

第一 努力抓住

  我們來看第12~13節,耶穌說:「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

  

  「得著」的原文字義是「抓住」。換句話說,要進天國,專注、堅持是絕對必要的,因為我們會遇到很大的挑戰。所以,主耶穌說:「手扶犁向後看的,不配進上帝的國。」這是要我們學習專注、堅持到最後(路加福音九62)。

  

  例:牧師的書房有本小書『真假基督徒』,作者是孫大信,他是印度基督教具有影響力的佈道家。孫大信生於1889家人虔誠信奉印度教,是個早熟的孩子,從小喜歡研讀印度教的經典,並與印度教的`教師討論教義。但在他14時,母親過世,竟發現印度教給予的安慰,只是將自己交給命運,向無情的因果報應宿命觀低頭。

 

  當時,孫大信就讀英國長老會創立的學校,於是他想要從其它宗教找到生命的答案。很可惜,所有宗教書籍都能引起他的興趣,唯獨聖經使他憎厭。他拒絕在聖經課程裡讀經,並在一次公開的場合,把學校發給學生的聖經撕掉並焚燬。

  

  孫大信做了這件事後,卻讓他心中產生不安感,且愈發強烈,整整有二之久。到了第三天,孫大信覺得自己無法再忍受下去,於是凌晨三起床、洗澡後,向神禱告:「神啊,如果真的有祢,就請祢顯現給我看,親自指示我救恩的道路,並除去我靈魂的不安。」那時他已經下定決心,若禱告未蒙神應允,天未亮他就會去臥軌自殺。他期盼能看見佛祖或印度宗教的神來拯救他,結果都沒有出現。

 

  到了凌晨四點半左右,出現了一道光照在他的房間裡。他打開房門,想看看這道光是從哪裡來的,但外面只有漆黑一片。回房後,看到這光的強度,就像一火球。在這光中,他見到一不是他心中所期待的神,而是他所反對的那位手上有釘痕的耶穌。

 

  孫大信說:「我永遠不會忘記耶穌祂那榮耀可親的面容,以及對著他所說的幾句話:你為什麼逼迫我?我已為你和世人死在十字架上了。」這些字句如火一般在他心裡燃燒,使他不由自主跪在耶穌面前,一跪下來,他的心充滿無可言喻的喜樂和奇妙的平安,就好像保羅見到主對他顯現一樣。他找到了、他抓住了!舊的孫大信已死,新的孫大信誕生了!

 

  雖然孫大信的生命得著更新,但他仍需要對現實環境的考驗,家族親人的不諒解、長輩用金錢攻勢、國王給予他高官權位的利誘,希望他能放棄這個新的信仰。甚至,家人在他離家前的最後晚餐中下毒藥,也不願他使家族蒙羞。雖然歷經許多磨難,孫大信對基督信仰的持守依然堅定不移,讓年輕的他靠主得勝,成為了像保羅一樣的宣教師。此後,孫大信宣教的足跡,遍及了印度、歐洲、日本、中國,最後在1929年,深入當時福音的沙漠—西藏。

 

  親愛的弟兄姐妹,從耶穌的教導以及孫大信的生命見證中,激勵我們:「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

 

第二 一生都學習有「尊主為大」的信仰堅持

  在14~15節的經文裡,主耶穌說:「你們若肯領受,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舊約時代的以利亞,是帶領以色列人悔改歸向上帝的先知。當時的施洗約翰就像以利亞那樣,他的教導也是悔改的信息,所以主耶穌肯定施洗約翰所做的工,以及他信靠上帝

的心志,就像舊約時代以利亞那樣的堅定這意思是說,主耶穌所看重的是人的心志,施洗約翰有以利亞的心志,主耶穌看他如同以利亞。

 

  弟兄姐妹,今天若我們有保羅的心志,主耶穌就把我們看為當代的保羅。若我們肯學習,像巴拿巴那樣有關心安慰別人的心志,主耶穌就把我們提升為現代的巴拿巴。

 

  我們繼續來看18~19a節,主耶穌怎麼說:「約翰來了,不吃不喝,大家說他有鬼附身;人子來了,也吃也喝,大家卻說,祂是酒肉之徒,跟稅棍和壞人交朋友。」

 

  這段聖經節,我們可以看見三個重點:1.猶太領袖排斥、拒絕上帝國的道,不論是施洗約翰所傳認罪悔改的信息,還是主耶穌彌賽亞救贖的福音。2.施洗約翰和耶穌在信仰的教導上,是截然不同的作風、風格,讓我們能學習經驗上帝的慈愛憐憫以及接受上帝公義的管教。3.耶穌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這讓我們看到,耶穌以上帝的愛接納與他們做朋友,使他們有安全感、願意聽福音,使他們有更新改變的機會。

  親愛的弟兄姐妹,什麼是信仰的持守?若要讓牧師來說,就是尊主為大的信仰堅持。從一開始打開心門接受耶穌是生命的救主,然後謙卑領受聖經全面性的教導,讓自己在信仰生活中,以祈禱交託來代替操煩掛慮,用接納服事來代替指責放棄。

 

  例:有一位小女孩,被父母允許能和他的哥哥去爬家裡附近的一個小山,那是他哥哥常去玩的一個地方。當小女孩來到山底下的時候,發現這座山非常的陡峭,而且全是石頭和坑漥不平的路,覺得非常失望與害怕。

  於是,她向哥哥埋怨說:「這是甚麼山嘛,為什麼連個平坦的地方沒有,我們怎麼有辦法爬到山頂呢?

  哥哥很平靜的回答:「若沒有這些坑坑洞洞,我們是無法爬到山頂上的!」哥哥他知道這些坑洞,雖然看起來凹凸不平,但卻是達到山頂上不可缺少的條件,因為它是爬山者的落腳之地。

 

  同樣的,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也是如此,或許他在生活中遇到了許多凹凸不平的遭遇、服事上的挫折內艱苦。然而  這些不是要打擊我們,而是要淨、造就我們,好讓我們生命的品質能夠向上提升,進入上帝真正賜福的生活。祈願聖靈幫助我們,領受今天聖經信息教導

  

  請我們同心來祈禱:「親愛的聖靈,懇求祢幫助我們在信仰上有持守的心志,有尊主為大的信仰堅持。從一開始打開心門接受耶穌是生命的救主,然後謙卑領受聖經全面性的教導,讓自己在信仰生活中,以祈禱交託來代替操煩掛慮,以接納服事來代替指責放棄。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