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10.3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雅比斯的祈禱()

聖經:歷代志上559~10箴言廿八9

聖詩:572()398(華頌榮)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聖經的真理。主耶穌基督禱告,阿們。

 

姐妹:大家平安!

不知道大家是否曾經對自己的名字感到不滿意?或是你所認識的人曾經去改過名字

 

為什麼會想要改名字呢?可能有幾種原因1.名字取的不文雅。例如早期生活條件不好,為了讓孩比較好養育,不受妖魔攻擊,能平安長大,會故意把名字取的難聽一點。如:雞(豬、鴨)屎、罔市、罔腰。2.有人是因為名字的諧音,容易使人產生不太好的聯想:任純雯(妊娠紋)、曾昆楠(真困難)、蔡思嫦(菜市場)、陶仁彥(討人厭)3.因應時事。今年三月份有一間日本連鎖迴轉壽司店舉辦促銷活動,名字若與「鮭魚」同音同字者可免費用餐,引發民眾「鮭魚」改名風潮。不過這只是為了不花錢,又可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並沒有牽涉到因為想改運而去改名字

 

基本上未信主的鄉親會認為名字命運是相關連的;改了名字,就有機會能改變命運。有許多人認為改名就是在修補命運的破口事實上是如此嗎?改了名就能一帆風順,且富貴名利之而來?到底基督徒應當如何看待此事如何從自己的名字,看見神的心意與祝福

 

  歷代志上1~9記載以色列的族譜,這些內容所記載的人名至少超過百以上。有時當我們讀聖經,讀到一大堆的族譜、人名、地名、數字、尺寸我們會感覺枯燥無趣,甚至不到一分鐘就會出現眼皮重打哈欠的現象,內心可能會有疑惑,不明白這些經文到底有何意義。

 

  今天我們所看的歷代志上四9~10裡,特別記載「雅比斯」這個人為什麼一大堆的人名,作者特別提到這個人?相信這其中一定有上帝特別的心意,要讓我們能明白、有所學習之處!

 

  雅比斯出生於以色列人居住迦南地後的士師時代,他是雅各的第個兒子猶大支派的後代。這名字在希伯來原文是「痛苦」的意思,換言之:「他會造成痛苦,或者是帶來痛苦」

 

  經文記載雅比斯的母親生他的時候,超乎一般人的痛苦經歷,是什麼原因造成母親的痛苦呢?推測出幾1.可能是生產的過程相當難,孩子有難產現象。2.或許是懷期間,庭裡出現人傷心流淚事,讓她飽受情緒的痛苦3.或許是當時全家的生計拮据,母親想到要多養育個小孩,不禁感到憂慮、害怕

 

  不過這些都是推測,只有上帝才真正知道這位母親受苦的原因是對雅比斯來說,他從小帶著這個令人討厭的名字長大,原來自己來到這世上是如此讓母親痛苦,沒有受到母親的歡迎,而且他還要忍受鄰居、其他同儕有意無意的嘲笑戲弄,這種的日子怎麼會好過呢?

 

  弟兄姐妹,儘管雅比斯一出生前途不被看好,他卻找到了一條出路。雅比斯從小聽到以色列的上帝如何帶領祖先脫離埃及的奴隸之苦,上帝拯救他們脫離強敵之手,使他們在迦南地立足,因此在他成長過程中學習到信靠上帝。長大後更是迫切盼望上帝行神蹟,賜給他一個新的人生。第10記載雅比斯向上帝祈求1.甚願祢賜福我。2.擴張我的境界。3.在。4.不遭患難、不受艱苦

 

  親愛的弟兄姐妹,從雅比斯的名字到他的祈禱,祈求聖靈開啟我們的心眼,從上帝的話中得著美好的學習。

 

第一 倚靠上帝,學習自己的過去和解

  例:十七世紀丹麥瑞典發生戰爭,一場激烈的戰役下來,丹麥打了勝仗。有一個丹麥士兵疲累地在戰場上坐下來,正準備取出水壺喝水解渴,突然聽到有人哀嚎的聲音,原來在不遠處躺了一個受重傷的瑞典士兵,雙眼看著他。

 

  丹麥士兵走過去對瑞典士兵說:「你的需要比我大。」將水壺給了他但是那瑞典士兵竟然伸出長茅刺向他,幸好偏了一邊,只傷到他的手臂。被刺傷的丹麥士兵說:「你竟然如此回報我!我原要把整個水給你喝,現在只能給你一半了。」

 

  後來國王知道了這件事,特別召見這位丹麥士兵,問他為什麼不把那個忘恩負義的傢伙殺掉?他輕鬆的回答:「戰爭結束了,我不想殺受傷的人。」

  這個故事裡,我們看到人性的另一面,在別人忘恩負義之後,仍有饒恕的心,這是第二次的饒恕,也是一種更偉大的情操!

 

牧師曾經看過一句很有意思的「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與過去和解。」

  聖經中的雅比斯他是一位願意與過去和解的人。因為上帝的愛,使他倚靠上帝而有勇氣和力量,雖然母親給了他不受祝福、痛苦的名字,但他願意放下受傷的情緒,走出傷害與過去和解然後他迫切向上帝祈求生命的出路,上帝應允他的禱告,他生命的危機就在上帝的恩典中變成轉機

 

  馬太福音六14主耶穌說:「你們若饒恕別人的過錯,你們的天父也會饒恕你們。」學習與自己的過去和解,意思就是:「原諒別人、放過自己,來得到神真正的饒恕。」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或多或少都會累積一些傷痛,傷痛的來源充滿了多樣性、複雜性,甚至像雅比斯那樣與自己的名字有關(被嘲笑、不受祝福)

 

  親愛的弟兄姐妹,學習與過去和解,這是一個新的契機,是一個可以蒙受上帝賜福的機會,就如同聖經中雅比斯的決定:「給自己的生命,一個新的開始。」

 

 迫切向上帝祈求生命的出路

  台灣有一句諺語:「三兩命,唔通奢想七兩運。」(三兩命,不要妄想七兩運)古人有種「八字秤命術」,從人的生辰年日秤出命的重量,來斷定人的富貴貧賤。三兩是勞碌命、六兩六富貴,若是秤出是七兩命那表示這個人一輩子必定大富大貴。

 

許多人會藉著各種方法,想要改變自己命運,有人藉著改名,來達到改運的目的。但是這句諺語提醒說:「你若是天生註定是勞碌命,就不要整天痴心妄想,腳踏實地一點比較有用!」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應該感謝上帝的賞賜,凡事仰望上帝,盡力做當做的事。

 

  例:執導過《孤戀花》、《一把青》,以及公視剛放映完的《斯卡羅》,導演曹瑞原曾分享信仰生命的經歷。導演工作確實很困難,要克服很多的問題。但是上帝也藉此讓他看到自己的無能為力,生命被淬鍊,可以無時無刻回到基督信仰。

 

   針對《斯卡羅》的情節,有人質疑為要呈現台灣過去歷史那些粗鄙、不堪的一面。但曹瑞原反而是用另一種眼光來看待:「當有神的愛在裡頭,創作就會有神的憐憫,人的生命中有太多的不堪、無能為力、憂傷,所以我們需要神。

 

弟兄姐妹,雅比斯一開口就向上帝祈求說:「甚願祢賜福我。」舊約聖經希伯來原文如果在文字裡加了「甚」這個字就如同加了5個驚號,那樣的迫切性

 

  雖然雅比斯一出生,母親給他取了不受祝福,有「痛苦」意涵的名字,不過沒有因此走偏路去找外邦人的巫師算命、改名()而是迫切地向上帝祈求生命的出路,然後他自己也很認真肯努力上進,最後上帝應允了雅比斯的禱告,賜給雅比斯充滿豐盛恩典的生命

 

  歷代志上55記載:特拉族人、示米押族人和蘇甲族人是專門抄寫文件的文書世家,住在雅比斯城。

  根據這經文的記載,許多聖經學者推測,雅比斯一生孜孜不倦的研讀摩西律法和知識,並且有敬虔生活。日後許多讀書人、書世家都效法他的榜樣,甚至將自己居住的城市命名為「雅比斯」。

  親愛的弟兄姐妹,從雅比斯不放棄自己的未來迫切向上帝祈求生命的出路,這樣虔誠、謙卑的信仰心志,成為我們學習的榜樣當我們願意這樣學習,相信樂意施恩給我們的上帝必定要雅比斯的福賜給我們,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