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3.27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健康的人格2

聖經:民數記十四1~10;箴言二十二13

聖詩:581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

 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牧師在3/6()的一個講座節目中聽到位台師大的教授說:「在教育理論裡面,最好的學習方法之一就是重複。」例如:學生在家有預習的動作在課堂聽老師教導之後再做複習,就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上主日,我們所看的經文提到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後,來到迦南地的南邊。摩西聽從上帝的吩咐,派出十二個探子(領袖)去探查迦南地的環境及人事物的狀況。十二個探子偵察後都同意那是流奶與蜜之地,但其中十個探子卻因當地居民高大強悍、城高堅固,而心生畏懼,力勸百姓打消進攻迦南地的念頭。

 

今天,我們要繼續來看,以色列百姓聽到偵察迦南地一事後續的發展,盼望能使我們再次得著好的啟示與教導

 

  民數記十四1~10接續記載,以色列百姓聽到十探子述說那些不利的壞消息後;那夜,以色列人大聲啼哭(救人喔,誰能來我們命)!

 

  他們集體一連串的埋怨摩西亞倫這對兄弟帶他們送死,而且他們的妻兒一定會被抓,遭遇非人對待的生活如果是這樣的結局,他們寧可死在埃及或是曠野。

  所以,他們就想另選一他們回埃及,至少埃及是他們生活百多年熟悉的地方。在那裡,日子雖然比較辛苦、比較沒有自由,但是資源、人脈在運用上都已駕輕就熟,生活也比較安全!

 

  弟兄姐妹,從這些反應明顯看出當時大部分的以色列百姓,除了對摩西的領導產生懷疑,更嚴重的是對上帝失去堅定靠的心害怕、擔心、恐慌讓他們沒了自信、更看不見未來的幸福在哪裡?

 

  這時,約書亞和迦勒悲傷地將衣服撕裂!這個動作,除了是對百姓的反應所表現出來的痛心,同時也表現他們對神的信心。約書亞和迦勒鼓勵所有以色列百姓說:

1.我們所偵察的那片土地,肥沃的地。

2.如果上喜歡我們,祂會帶領我們,那片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一定屬於我們。

3.你們不要背叛上帝、不要怕當地居民,我們將輕易地征服他們。

4.因為上跟我們同在,衪已經擊敗了那些保護他們的神明,所以你們不要害怕。

 

  弟兄姐妹,以色列百姓面對逆境時,呈現出來的是自卑、看輕自己的態度,而且又集體以情緒化的言詞攻擊摩西。從這段經文,也再一次提醒我們、教導我們

 

第一 學習好的EQ與AQ

  例:一間公司的會議室,傳來許多嘈雜的聲音,充滿負面情緒爭執。A主管耐著性子聽B下屬滔滔不絕地訴說工作狀況,抱怨連連;人資主管出聲提醒B下屬:「A主管是你的直屬上司,他有責任和權力調整你的工作內容,也能在你和其他同事對工作有不同意見時,做出最終的判斷與決策。」但是下屬一點都聽不進去,最後更撂下一句:「我們走著瞧逕自走出會議室,留下滿臉錯愕的眾人。

 

  事後,A主管發現當初人資部門過度偏重專業能力,結果聘用了性格難相處的B某人。大部分的同事都和B有過衝突,可是B總覺得是別人的錯,甚至會越級投訴至各級主管。

 

    例:有一本書,名為「總經理解密主管學」。提到「用人唯才」是公司聘用員工的基本原則。在訂定人才標準時,非聚焦在專業能力,可以思考四個面向的平衡:「智力指數(簡稱IQ)、情指數(簡稱EQ)、逆境指數(簡稱AQ)、道德指數(簡稱MQ)。」簡要說明:

1.智力指數(IQ)。除了傳統的智力(聰明),也泛指專業與技術能力,這在研發及產品開發等職缺上會格外重要。

2.情緒指數(EQ)。無論哪種工作,情緒管理的能力都很重要;雖然,面試時不易百分之百判斷,但依然經由履歷以及諮詢求職者對前公司的看法,來做一些了解,可避免誤踩地雷。

3.逆境指數(AQ)。求職者在遭遇挑戰及挫折時,是有適當的反應和韌性?在面試時,主管給予較嚴厲的考題,觀察他會採取什麼態度因應,從中判斷他的逆境指數。

4.道德指數(MQ)。多數企業都會有一套道德標準,在員工守則中清楚載明。例如:嚴格禁止員工收受任何餽贈或接受招待(杯咖啡也不行)。這些規範在面試時,清楚地告知求職者。

 

弟兄姐妹人的IQ受遺傳限制,一般大約是85~110。但是若一個人的EQAQ愈高,他在各方面,都能有很不錯的成就。

 

  美國科學家,對近千名成功人士研究調查,得出了一個結論:「成功的人,80%靠EQ20%靠IQ更有這樣說法:「IQ決定錄用,是敲門磚;EQ決定提升,是升降梯;AQ決定是否長期使用並給予更高的職位,是舞台。」

 

    我們看這群以色列百姓,一聽到十探子傳來那些不利的壞消息,就大聲啼哭、集體埋怨摩西亞倫帶他們送死,完全被恐懼的情緒所打敗。他們說,如果是這樣的結局,寧可死在埃及,或是曠野這個地方甚至,他們已經打算另選領袖,帶他們回埃及。

 

在這段經文中,大部份的以色列百姓,他們的EQAQ,是很好還是很差?答案肯定是極差!所以上帝以,讓他們在曠野特訓了四十

 

  親愛的弟兄姐妹,上帝賜給我們生命,揀選我們成為祂的兒女,祂更樂意幫助我們學習「好的EQ(自我情緒管理),以及好的AQ(面對逆境時的處理能力)讓自己愛上帝愛教會、愛人的心更顯成熟,在生活各方面(課業職場、親族關係…)的所做,倍受肯定、榮耀主名、成就非凡。」

 

第二 凡事倚靠上帝,展現自己的自信心

  弟兄姐妹,你曾有過失敗的經驗嗎你是如何挺過難關的呢還是你就此放棄有人失敗經驗一多,心懶提不起勁內心會膽怯到害怕不敢面對。

 

  如同箴言二十二13所說:「懶惰人待在家裡,他說外頭有獅子等著要吞噬他。」意思是說「外面有如獅子那般凶惡的事」可能是聽別人講的或是自己曾經遇過,但是卻從此怕失敗、不敢有所為。聖經說,這是懶惰人不想去面對的藉口!

 

  例:一個著名的潛能開發課程『卡內基訓練』強調:「只有人本身有自信,才能不斷開發自己的潛力,並且勇於面對挑戰。」

 

  民數記十四1~10記載約書亞和迦勒二人信心宣告,面對以色列百姓膽怯怕失敗的心志、充滿抱怨的負面情緒,約書亞和迦勒以肯定的言詞來鼓勵他們。牧師以比較白話的方式來詮釋這段經文,裡面充滿信靠上帝自信的內容:

1.在場父老兄弟姐妹們,迦南地物產豐富美極了!我們大家絕對有機會住在那裡。

2.請大家意志要更加堅定、不要背叛上帝,上帝必要親自為我們打敗那地方所有石頭、木頭所刻的偶像。

3.在此,我們二人懇求所有血緣的親人屬靈家人們,千萬不要在腳步還沒踏迦南地之前,就害怕到自亂陣腳。

4.我們大家要明白,上帝是我們最大的倚靠,我們要勇敢、更要有自信,上帝必定帶領我們征服那地!

 

弟兄姐妹,約書亞和迦勒他們二人的自信,不是從以色列百姓而來,也不是他們天生就有的能力。約書亞和迦勒的自信心,上帝給予的、是平日他們懂得凡事倚靠上帝所培養出來的

 

  後來,聖經描寫那世代的以色列人唯一蒙受上帝恩典定居迦南地就只有約書亞和迦勒二人他們後來的成就更是非凡:約書亞成為摩西的接捧人;迦勒85歲還能為自己的親族爭戰得勝獲得希伯崙之地。」

 

  親愛的弟兄姐妹,聖經教導我們倚靠上帝所展現出來的自信心是什麼呢?

1.他會懂得謙和他人

2.他會火熱為主做工,也會欣賞別人為主熱心的方式。

3.他會不斷地吸取上帝的話下定決心捨棄與別人比較的心態

4.他能體會「有主真好」的信心生活,也樂意與人分享所得著的領受與感動。

祈願聖靈幫助我們,有美好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