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4.2.11左營教會新春稱謝禮拜

聖詩:438435(156)

聖經:申十一12,詩六十五11,林前九22,林後五17

証道:生龍活虎過新年

回應詩:聖詩527咱攏成做一家人」

啟應文:22

*拜年(口號)、互道新年恭喜

*祝福吉祥話願上帝賜福大家,年到、幸福來。主耶

 穌的愛充滿每個家庭,團圓興旺一整年。聖靈保守大家,

 新年春、新年尾,出入都順順。」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

 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自由時報》在農曆年將到時都會夾一份「農明曆」。這是以過去農業社會的時節制定一套曆法,成為百姓日常生活的參考用書。我在翻閱時發現今立春(春季的開始,又名正月節)2/4、除夕為2/9,以農曆龍年作為新年來看,今年是一個沒有立春的「無春年」。以民間習俗的看法,無春年又稱孤鸞年,古人會避免在這一年結婚或者要注意感情與婚姻問題。但,基督徒沒有這樣的禁忌!

 

  另外,以民間習俗來說,過年期間要去廟裡安太歲太歲是中國古代天文和占星術的一顆虛星,和木星運行軌道相同、方向相反。在民間信仰中,人們相信當太歲星運行到某個生肖位置,會對該生肖的人不利、那年會諸事不順,這就是犯太歲。因此,當自己生肖和太歲星相同時,就必須去廟裡安太歲,祈福消災。但是,我們基督徒也沒有這個問題!

 

  可以說,民間信仰是以人心理會怕做為出發點,發展成為避災求福的宗教,甚至有些宮廟利用人迷信的心理,演變出以錢財、勢力控制人心的手段。

 

  我們基督徒沒有這種困擾,也不用擔心有這種問題會發生。因為我們從聖經的記載,知道上帝是創造宇宙萬物唯一的真神、是時間的主宰。「上帝所賜的攏是好日子,佇主裡面咱攏成做一家人,萬項事攏有上帝的恩典與賜福。」(台語)

 

  而且,上帝賜給我們更上的福祿壽喜:「上帝給我們的福是平安的福,祂給的祿是通往真理自由的路,祂給的壽是永恆的新生命,祂給的喜是困境奪不走的喜樂。」

 

  此時,我們來唱一首蠻有台灣調的過年歌翁牧師將裡面的歌詞稍作改寫成有基督教信仰的意涵

  歌名是快樂台灣年」,歌詞:爐來圍圓圓,子孫阿坐乎滇。咱彼此祝福年,咱的台灣年。金哪金唽唽,袋阿戴乎滇。煩惱事攏甲交給主,上帝欲顧守。恭喜恭喜恭喜你,主福杯滿溢,歡喜囝阿滿街市,事事攏順利,恭喜恭喜恭喜你,日子,主的愛疼充滿你,快樂台灣年。」

 

接著,我們要從聖經中一起領受真理教導:

第一 過年,基督徒學習二項有屬靈意義的事

  過年,在我們的文化裡有除舊佈新、祈安求福、閤家團圓等意義。例如過年前有人習慣會去修、剪、燙頭髮;添件新衣或物品;買年貨;家裡大掃除;夕圍爐團圓紅包。有些人從小年夜一直到正月初五開工日,幾乎每天吃喝玩樂安排豐富的行程、許多聚會及活動。也有人選擇旅外,享受不一樣的過年氛圍!

 

  弟兄姐妹,你是否發現每次過年,有一些事幾乎都會重複做一次,然而在我們的文化裡,這樣才叫做過年。因為從個人到家庭都經歷了一年的忙碌與辛苦,要好好放輕鬆,享受幾天沒有壓力的生活除了這些,我們也要在過年期間學習有屬靈意義的事。

 

  除夕為農曆十二月的最後一天夜晚,因常出現在農曆29日,俗稱「二九暝」(台),但今年是農曆30日,故也稱為「三十暝」。這表示,在這舊歲過去、新歲將來臨,需要守歲,珍惜一年最後那幾個小時。

 

對基督徒而言,除夕團圓含有一個屬靈意義就是「除舊佈新」。如同哥林多後書五17教導我們:「無論誰,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新的已經來臨。」

 

  當我們在除夕或過年假期中享受圍爐團圓時,邀請大家使用教會提供的「除夕家庭感恩禮拜」內容,家人相聚的時刻一起分享、感謝上帝過去一年的保守,特別有意義;更可在上帝面前許下新願,祈求祂繼續帶領我們前面的道路牧師相信在我們弟兄姐妹當中,有許多家庭完成了這項信仰的實踐,一定有非常棒的感受,體會來自上帝所賜的幸福感!

 

  在我們享受過年喜樂的假期中,今早我們來到教會做「新春感恩稱謝禮拜」。向上帝獻上敬拜、感恩的心意,這是我們基督徒過年另一個重要的屬靈意義!

  如同申命記十一12與詩篇六十五11所記載:「我們感謝上帝從年首到年終,時常看顧這片土地。賜福我們年歲豐收,百物富饒。」

第二 用包容的心接納軟弱的以及未信的人

  有隻海龜在小的時候曾遇過龍且和牠一起玩;後來互相道別之後就沒有見過面。經過一百年後,海龜又遇到了龍,海龜確定在一百年前,牠們曾一起玩耍。

  海龜又驚又喜,也很疑惑:「對方到底是屬於什麼『物種』,竟然可以跟自己一樣活這麼久?」於是,海龜問龍是何方神聖?龍說我是『保麗龍』!

 

  弟兄姐妹,「保麗龍」為英文翻譯名稱,以各種形態的物品出現在我們生活中。但是「華人文化、十二生肖的龍」,對於我們基督徒來說,常常被視為『禁忌』!

還有,就是關於一些龍的圖騰、畫像、物品,你能以平常心看待嗎?

  

依據啟示錄十二章9的記載,「戾龍」就是那條古蛇,叫「魔鬼或撒但」,是迷惑全人類的。而經文裡所的「那條古蛇」,就是指在創世記裡迷惑、引誘夏娃亞當,吃上帝禁止善惡果的那條蛇。許多聖經學者研究指出,雖然經文的字面翻譯為「戾龍」,但其實真正的意思跟華人文化所指的「龍」不相同,不能劃上等號。

 

  弟兄姐妹,聖經是要提醒我們要防備魔鬼,利用世間的華麗、光彩奪目的人事物,如龍的圖、故事、電影,來迷惑我們的生命!

 

  多數基督徒視「龍」為邪惡之首、魔鬼的象徵,也使得大多數的基督徒家中很少有龍圖物品不過我們會去拜牠嗎?會向牠禱告祈求嗎?絕對不會!因為我們知道敬拜上帝、向上帝禱告,才是正確的信仰。

  然而,問題就出現在這裡面。華人文化將龍視為大吉大利的象徵,對於一些還不太明白聖經真理的人,可能就會造成一些誤解、困擾以及與人不必要的衝突,甚至還產生傳福音的阻礙,實在非常可惜!

 

  有一位初信主的人,在教會聽到弟兄姐妹分享說:「龍是邪惡的代表,生活中一切有此圖案的物品當棄之!」

  所以,當天他一回到家後,沒有跟老婆商量就一意孤行地,把他們有新婚紀念意義的棉被(上面有喜氣的龍鳳圖)拿出來,全丟了、垃圾車全載走了。他的老婆一知道生氣到要跟他鬧離婚!

 

  我們夫妻牧養的前一間教會,有位弟兄在鳳山了一間中藥店記得那天在他店裡,剛做完開幕禮拜場一位年紀蠻大且資深的長老,一看到這個弟兄的名片後,即刻說:「怎麼店名,取有『龍』的字呢?」名為龍╳╳中藥店」印好了,招牌還沒掛,怎麼辦呢?

 

  他本人以及他的父母都不太清楚聖經中有關於龍的意涵那時聖靈在我的心中,出現了一個感動,建議他們把龍加三點水,名片重印店招牌取為『瀧╳╳中藥店』做一些調整,解除一些同信的兄姐心中的疑問,而且加了水」字旁,又象徵我們文化中遇水則發」的概念。

 

  保羅說:「在信心軟弱的人當中,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爭取他們。所以,在什麼樣的人當中,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用什麼方法,我總要救一些人。」(哥林多前書九22

 

  經文裡信心軟弱的人」包括了不明白真理的人、剛信主的人,以及未信主的親人、朋友同事、同學這些人

 

  弟兄姐妹,聖經提醒我們,不要還沒開始傳福音,就破壞了與對方的關係,甚至扮演審判的角色,讓對方覺得面子掛不住、很受傷,我們應努力保有能與對方傳福音及對話的機會。特別是今年是龍年,或許我們真的會遇到如此的問題。祈求聖靈幫助我們,在生活中,學習保羅的方法原則:「用包容的心接納一些信心軟弱以及未信的人。」

 

  牧師更祝福大家有:生龍活虎、喜樂滿滿的年假,今年一整都有生龍活虎的健康身體,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