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12.3左營教會待降節第一主日禮拜(聖餐,洗禮)

證道:迎接平安的王

聖經:馬太福音二1~26~12加福音二1~28~14

聖詩:359(聖餐)60

啟應文:22(台語堂)

洗禮詩:領我到祢寶血裡(21)

*待降節主日點燭:今日是待降節第一主日,點燃第一支蠟燭,邀請我們大家用敬虔謙卑加上感恩的心』迎接平安的王、和平的君王-主耶穌基督的降生。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時序進入十二--聖誕月我們的生活應該為主耶穌降生的好消息活出喜樂盼望並且我們也需要多認識了解,聖經中有關於主耶穌降生的事情!

 

  關於耶穌降生的場景,《馬可福音》與《約翰福音》並無任何的記載。而《馬太福音》與《路加福音》雖有記載但我們會發現有所不同,若不仔細查證可能會使我們產生混淆。

 

  《馬太福音》記載當希律王在位時,有幾位東方的博士,來到了伯利恆城,他們進了一個房子,拜見了小孩--耶穌。《路加福音》記載,居里紐作敘利亞巡撫(總督)時,在夜間有幾位牧羊人,進伯利恆城拜見馬槽內的嬰孩--耶穌。

 

在這二處記載中,有一些必須澄清的問題:「(1)主耶穌究竟是什麼時候出生的?(2)牧羊人與東方博士,是同時間朝見主耶穌嗎?」

 

1.主耶穌究竟是什麼時候出生的?

據歷史學家的研究,希律王死於西元前4年。維基百科載明居里是西元6年成為敘利亞巡撫,這前後相差近10年。

  1960年考古文獻指出,在安提阿地區找到一塊刻有差派居里擔任巡撫的碑文,時間是西元前6年左右。換言之,居里紐曾擔任過二次敘利亞的巡撫,而《路加福音》記載的就是碑文的那一任,也就是西元前6年左右的第一任。

 

  再者經過許多聖經學者的研究,古代文獻常有疏漏,時間無法很精確。所以推算出主耶穌出生於西元前64年之間,是合理的差距範圍!

 

2.牧羊人與東方博士,是同時間拜見主耶穌嗎?

  路加福音二16:「他們(牧羊人)急忙去了,就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卧在馬槽裡。」馬太福音二11:「(東方博士)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

 

  關於耶穌當時的年齡,《路加福音》原文意為「嬰孩」,顯示剛出生的耶穌還在馬槽裡,牧羊人就來朝見耶穌了;而《馬太福音》記載為「小孩」,由此推算出東方博士應該是在耶穌二歲時去拜見祂的。所以,請我們不要受到聖誕卡或一些聖誕節的行銷方式以為牧羊人與東方博士是同時前後到達的

 

中文的聖經依照原文翻譯很清楚,牧羊人和東方博士都有來拜見主耶穌,但其實前後相差大約二年之久。

 

  弟兄姐妹,四福音書--馬太、馬可、路加、約翰福音,對於主耶穌在世時的事蹟記錄,不是互相矛盾,而是從不同的角度互相補充,達到更完整的呈現!

 

  並且我們都知道,聖誕節的主角是主耶穌,唯有祂才能夠為世界帶來真正的平安與和平。

 

  從聖經的記載我要與大家互相勉勵,一起學習項信仰功課

第一  患難中,有上帝所賜的平安

  根據路加福音的記載,耶穌降生在伯利恆城一間客棧牲畜房的馬槽裡,上帝的天使報此佳音給城外的一群牧羊人。這群專門替別人牧羊的平民百姓,他們來探訪剛剛出生的嬰孩耶穌,並且將這極不平凡的好消息傳播在百姓當中。

 

  我們想,這種消息誰不喜歡、對誰有威脅?就是當時統治那地區的希律王。但是,上帝的平安降臨、守護約瑟馬利亞這個家庭讓這對夫妻能夠在伯利恆城養育嬰孩耶穌約二年之久。一直到東方博士來拜見耶穌,獻上君王般的禮物黃金、乳香、沒藥。而且,上帝的平安也降臨、守護這幾位東方博士,讓他們不遭受到希律王的算計迫害。

  

  弟兄姐妹,「平安」的希伯來文是shalom,在舊約聖經中被翻譯為「沙龍」。Shalom在原文有平安、和平、平順、安全的意思,特別是指上帝所賜的和平與平安。

 

  在舊約士師時代,以色列人經常犯罪,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離上帝去拜偶像神明,因此他們失去了上帝所賜給他們的平安。有一段時期,上帝的管教來臨,將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裡,導致各種災難和苦難相繼降臨,以色列人便懇切祈求上帝憐拯救,於是上帝興起大能的勇士--士師基甸!

 

  士師記六14記載上帝對基甸說:「你要盡你最大的力量解救以色列人脫離米甸人,我親自差派你去。」然後,上帝差派天使讓基甸看見異象,證明祂的呼召是真、上帝要藉著他的手拯救以色列人,事在必行!

 

  不過,基甸那時因看見天使而非常害怕,上帝就對基甸說:「平安,不要怕,你不會死。」基甸就在那裡為上帝了一座祭壇稱它為「耶和華沙龍」(上帝賜平安的意思)。」(士師記六24)接著,上帝聽見基甸的呼求禱告,祂親自下指導棋基甸照上帝的心意挑選300位真正順服的勇士,後來打敗了滿山滿谷的米甸大軍。

 

  弟兄姐妹,我們有時也如同約瑟和馬利亞的家庭那般,遭遇大大小小的患難,或經歷像基甸所面對極大的挑戰。

  但我們必須深信,患難中有上帝所賜的真平安,平安裡面有上帝的智慧、方法,只要我們願意懇切祈求,上帝就必讓我們得著。

 

第二 上帝將平安歸給祂所喜悅的人

  曾有人這樣問:「既然耶穌降生到世上,祂來是要帶給人類平安與和平,但為什麼二千多年來,人類還是常常活在懼怕不安、戰爭、瘟疫、恐慌之中?」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必須看清楚聖經記載,路加福音二13~14:「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耶穌降生的目的之一,是要將平安歸給上帝所喜悅的人。那麼,什麼人是上帝所喜悅的呢?就是那些願意接受主耶穌成為他們個人的救主,也願意遵行上帝旨意的人。

 

    因此,我們進一步來思想,面對現今的俄烏戰爭與以哈戰爭,我們應該如此的禱告才是符合聖經的教導:「慈愛的上帝,因為那些地區有深信耶穌的人、有遵行祢旨意的百姓,祈求祢憐憫拯救他們,降下祢的真平安與和平,讓這些戰爭止息,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耕心週刊8/13有篇見證文章,內容記述有位從事保險業十餘年的父親,常面對每個月業績起伏、收入不穩定的處境。若遇到拒絕或冷漠的客戶,得即刻放下負面的感受,不能一直放在心裡。

  這種長期的緊繃感與焦慮,如同孫悟空頭上的緊咒,讓他想要奮力掙脫,卻無計可施。

 

  他的保戶中有一位洪醫師,一家人是虔誠的基督徒,數次邀約他參加教會的主日禮拜活動這位弟兄愈來愈喜歡教會中正向、無私以及相互關心的氛圍,並且他也會與洪醫師互相分享讀聖經的心得,與信仰體驗的交流。

 

  一段時間後他發現自己的思緒變得比較單純專注,不知不覺中隔絕了各種恐懼與憂慮的負能量,這對他的工作產生莫大的助益!

 

  他的老婆後來常說:「感謝主!將我的老公勸回來,將家裡的爸爸找回來。」以前他對於家庭一切事務正值青春期女兒的教育,並不關心,這些責任總是丟給太太。現在,他開始會參與分擔家事下廚,也會關心女兒,與她有互動、對話

 

  這位弟兄見證說:「受洗前,我的心中常有許多憤世嫉俗的想法,內心充滿憂慮,常常陷入比較。受洗後,因為得到很多的平安和祝福,可以放心地倚靠上帝,人也變得穩定許多。

 

  弟兄姐妹,今日我們教會在華語禮拜中,有二位弟兄要受洗,蕭仲南弟兄成人洗禮、謝旭宇弟兄堅信禮。感謝主!他們決志受洗,是表明願意接受主耶穌作為他們個人的救主,也願意做個遵行上帝旨意的人。

 

  我們也要祈求聖靈,加添我們每個人與教會:

1.深信患難中仍有上帝所賜的真平安,只要願意懇切祈求,上帝就必讓我們得著。

2.成為上帝所喜悅的人—願意接受主耶穌為個人救主,願意遵行上帝旨意的人。

3.營造愛的教會氛圍,有正向及相互關心的分享、交流與代禱。

 

祈禱:愛我們的上帝今天是待降節第一主日,我們以敬虔謙卑加上感恩的心,來迎接平安的王、和平的君王--主耶穌基督的降生。從今天的經文裡,祈求聖靈幫助我們:深信患難中仍有上帝所賜的真平安,只要願意懇切祈求,上帝祢就必讓我們得著。成為上帝所喜悅的人-願意接受主耶穌為個人救主,願意遵行上帝旨意的人。營造愛的教會氛圍,有正向及相互關心的分享、交流與代禱。

祈禱是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