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當跑的路,跑盡了!  聖詩:548 391

聖經:約書亞記24:29-33   啟應:第 四十 篇


24:29 這些事以後,耶和華的僕人嫩的兒子約書亞,正一百一十歲,就死了。24:30 以色列人將他葬在他地業的境內,就是在以法蓮山地的亭拿西拉,在迦實山的北邊。24:31 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24:32 以色列人從埃及所帶來約瑟的骸骨,葬埋在示劍,就是在雅各從前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所買的那塊地裡;這就作了約瑟子孫的產業。24:33 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也死了,就把他葬在他兒子非尼哈所得、以法蓮山地的小山上。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我相信在座弟兄姊妹當中,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送別親人的經驗。然而,這裏所謂的送別,不是指送我們的親友外出就學、當兵、就業,甚至移民等等,不是指這一類型的送別,而是指人生旅程的結束。因為人生是一個過程,所以這個過程,遲早要經過;人生也是一段旅程,所以這段旅程,終究會結束。

 

    當上帝預定的時刻一到,也就是當人生的旅程結束時,就當事人來說,就算有再多的不捨,甚至有再強的不願,畢竟是無法逃避的,還是要坦然面對。就身旁親友來說,即便有再深的憂傷,終究還是要學習去調適。俗語說:人生沒有不散的宴席,所以上帝的時刻一到,就是相互道別、彼此辭行的時候了。

 

    另外,根據詩篇九十篇所記載,摩西所寫有關人生體驗的詩句當中,也出現這樣描述,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從「我們便如飛而去」這句話當中,再次顯示:人生只是一個過程,或者人生只是一段旅程。過程總是會經過,旅程終究會結束。任何人都得面對,沒有人可以例外。我想,這是一個大家都可以了解的事實。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約書亞記二十四章,從二十九節開始到三十三節為止,是整本約書亞記的結束。在這幾節經文當中,也提到跟「人生旅程的結束」有關的事。首先,描述兩個人的死亡與埋葬,就是約書亞的死亡與埋葬,還有大祭司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的死亡與埋葬。其次,還描述另一個人骸骨的安葬,也就是約瑟的骸骨,從埃及帶回並安葬在示劍。

 

    這樣一段經文,乍看之下,似乎沒有甚麼內容可言。反正就是針對人,生命的終結,作個描述、作個交代而已,根本沒有甚麼值得一提的。然而,當我們深入去思想時,將發現在這段經文的背後,其實還是有其信仰義涵在,而且值得提出來分享的。因此,接下來我就要根據這段經文,提出四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忠於所託,完成使命。

 

    經文第二十九節到第三十節這樣記載說:這些事以後,耶和華的僕人嫩的兒子約書亞,正一百一十歲,就死了。以色列人將他葬在他地業的境內,就是在以法蓮山地的亭拿西拉,在迦實山的北邊。我們都知道,約書亞是以色列人的民族英雄,也是大家所尊敬的屬靈領袖。因為他承蒙上帝的呼召,緊接著摩西之後,起來承擔上帝所託付,摩西尚未完成的使命。

 

    也就是繼續帶領以色列百姓,跨過約旦河、進入迦南地。尤其,經過南征、北討之後,讓以色列百姓得以實現,上帝所給予「進入迦南美地」的應許。作為民族英雄,約書亞深受人民景仰;成為屬靈領袖,約書亞堪為百姓楷模。他一生的豐功偉業,並非出自本身的才能,而是基於對上帝堅定的信心和全然的倚靠。

 

    尤其,當他臨終之前,一句「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的至理名言,更將其堅定的信仰表露無遺!然而,像這樣一位偉大的領袖,終究還是有面對死亡的一天。因為聖經非常清楚的告訴我們說:這些事(約書亞作最後的交待)以後,耶和華的僕人嫩的兒子約書亞,正一百一十歲,就死了。

 

    綜觀約書亞的一生,我們除了看到人終究要面對終局之外,更看到約書亞如何回應上帝的呼召,忠於上帝的託負,完成了該完成的使命。因此,我們也可以引用,使徒保羅的話說:那美好的仗,約書亞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約書亞已經跑盡了。深盼約書亞「終其一生忠於所託」的生命,能夠成為我們的典範。

 

2>屬靈長輩、守護信仰。

 

    第三十一節這樣記載說: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這段經文雖然提到「以色列人都事奉耶和華」這件事。但,並不是指:自始至終,他們都事奉耶和華。他們的事奉是有前提的,是有要件的,或者只在特定的時期,才事奉耶和華。

 

    然而,到底是在甚麼時期,他們才事奉耶和華呢?根據經文的記載,我們可以非常清楚的發現,總共有兩個時期,第一個時期:當約書亞在世的時候,他們都事奉耶和華。第二個時期,約書亞雖然死了。但是,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他們還是一樣,繼續事奉耶和華。

 

    那麼這件事,或者這樣的情境,如果從反面來作描述,也可以這樣說,就是當約書亞死了,以及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也都死了之後,以色列百姓就不再事奉耶和華了。簡單講,當約書亞跟長老還在的時候,他們就繼續事奉耶和華。而當約書亞跟長老不在的時候,他們就離棄了耶和華。

 

    那麼,這樣的情境,帶給我們甚麼樣的啟示呢?就是表示:以色列百姓在信仰上,是極其軟弱的,他們需要有屬靈的長輩,或者信仰上的守護者,來教導、來引領、來扶持、來守護。首先,約書亞,是他們信仰上的守護者。其次,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也是他們信仰上的守護者。因此,當信仰上的守護者還在的時候,他們就事奉耶和華;當信仰上的守護者離開之後,他們就不再事奉耶和華了。

 

   我想,這樣的情境,也很可能就發生在我們當中。例如:某某人,或某某家族,當父母還健在的時候,他們都會去參加禮拜。但是,當父母陸續離開之後,他們就不再去禮拜了。因為在信仰上教導、引領、扶持、守護的已經離開了。盼望當時以色列百姓信仰上的軟弱,能夠成為我們的殷鑑。

 

    因此,我要從兩方面,來提醒大家作思考。第一方面,就是身為長輩的。身為長輩的,要如何栽培、堅固晚輩的信仰,讓他們不會因為自己的離開,缺少了守護,而離棄上帝。第二方面,就是身為晚輩的。要如何追求信仰,如何經歷上帝。讓自己的信仰是成熟的,是堅固的,是經得起考驗的。即便沒有人守護,依然堅定事奉祂。

 

3>實現應許,完成遺願。

 

    經文第三十二節,這樣記載說:以色列人從埃及所帶來約瑟的骸骨,葬埋在示劍,就是在雅各從前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所買的那塊地裏;這就作了約瑟子孫的產業。談到約瑟,我們應該從他的曾祖父亞伯拉罕談起。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了十二個兒子,約瑟是其中之一。

 

    約瑟的一生,極富傳奇色彩,從小為人正直、品行端莊、敬畏上帝。雖然得到父親的鍾愛,卻飽受哥哥們的忌妒。哥哥們由於忌妒的緣故,遂將他賣到埃及去。身在埃及的約瑟,雖然經歷各樣的際遇,甚至受到冤屈,落入暗無天日的黑牢當中,卻依然堅定持守信仰與品格。最後,上帝高升他,成為全埃及的宰相。

 

    藉著宰相一職,不僅幫助埃及,安然渡過了七個荒年,甚至拯救了居住迦南地的親族,在七個荒年當中,能夠免於挨餓。約瑟終其一生居住埃及,當他在埃及辭世之前,曾經要求同胞,不可將他的骸骨葬在埃及,因為他深信總有一天,上帝會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回到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創50:25

 

因為,那地才是上帝所應許,最終的歸宿。約瑟的後代,也遵從了他的遺願,沒有將他的骸骨葬在埃及地。如今,約瑟的骸骨終於如其所願的葬在應許之地的示劍,也就是他父親雅各,用一百塊銀子買來的那塊地。透過「約瑟的骸骨葬在示劍」這個事件,一方面顯示約瑟對上帝,充滿著無比的信心。另方面也顯示,上帝確實是一位信實、守約的上帝。

 

4>忠心僕人、上帝顧念。

 

    經文第三十三節這樣記載說: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也死了,就把他葬在他兒子非尼哈所得,以法蓮山地的小山上。談到以利亞撒,容我作個簡單的介紹。他是屬利未支派的人,是摩西的哥哥,也是大祭司亞倫的兒子。祂原本並沒有擔任祭司的職務,但他的兩個哥哥,因為違背了上帝的命令,輕視上帝的聖潔,導致受到上帝審判,被焚燒身亡。

 

    因此,當他的父親亞倫過世之後,他便起來接續大祭司的職務。回顧以利亞撒的一生,當他還小的時候,有叔叔摩西和父親亞倫,作為他學習的榜樣。後來,又有約書亞作為他生命的導師。尤其,擁有上帝的律例典章,作為他人生的指引。因此,當他擔任祭司期間,雖然沒有顯赫的功績,卻堪稱為忠於職守。

 

    尤其,當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以及分配土地這段期間,他一直在約書亞身旁,默默作著守望的工作。他不僅成為約書亞身邊盡力的好同工,同時成為上帝眼中忠心的好僕人。因此,雖然不是甚麼偉大的人物,也沒有甚麼顯赫的功績。但是,上帝依然顧念他。因此,他的死亡,聖經也記上一筆。

 

以上,包括:約書亞、約瑟,還有以利亞撒這三人,雖然年紀不同、經歷不同、崗位不同、使命不同,甚至年代也不盡相同,但是他們的一生,卻擁有相同的特點,就是:他們都是上帝忠心的好管家,他們的一生,都見證了上帝的信實。

 

    因此,上帝給我們每個人在世上的年日,雖然長短、際遇各不相同,或貧或富、或卑或尊、或逆或順,但是卻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每個人都是上帝所揀選的,都是上帝所鍾愛的。尤其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擁有上帝特別的計劃。

 

    因此,即便我們年紀不同、恩賜不同、經歷不同、崗位不同、使命不同,但是只要我們尋求上帝的旨意、順服上帝的帶領、忠於上帝的託付,每個人的一生,都能成為一個美好的見證。尤其

當世上年日結束之後,我們不僅能夠坦然見主面,同時也能夠像約書亞、像約瑟、像以利亞撒一樣,得蒙上帝的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