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福音使者的心志     聖詩:535 397

聖經:羅馬1514-21   啟應:第 五十九 篇

15:14 弟兄姊妹們,我自己確實知道你們滿有良善的品德,也具備著豐富的知識,能夠彼此勸導。15:15 但是,在這封信裏,對於某些問題,我仍然大膽地提醒你們。我這樣直言無諱,是因為上帝給我特權,15:16 使我成為基督耶穌的僕人,在外邦人當中工作。我像祭司一樣宣講上帝的福音,為要使外邦人成為聖靈所獻上的祭物,是上帝所悅納的。15:17 這樣,因為我在基督耶穌裏,我可以因著事奉上帝而覺得光榮。15:18 我所要大膽講的只是這一句話:基督藉著我的言語行為,又用神蹟奇事和上帝之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上帝。因此,從耶路撒冷一直到以利哩古一帶地方,我到處傳揚關於基督的福音。15:19 併於上節15:20 我一向的抱負是在還沒有聽見基督的地方傳福音,免得我的工作建立在別人的基礎上。15:21 聖經說過:不曾認識他的人要看見;沒有聽見過他的人要領悟。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我們都知道,上帝給每個人的恩賜、特質都不一樣。比如來講,有些人個性內斂、沉著;有些人則活潑、開朗。有些人屬藝術性格,所以隨遇而安,甚至睡到自然醒;有些人則生活起居有規律、重次序,凡事按部就班。有些人適合例行性、維持性的工作;有些人則喜歡開創性、挑戰性的工作。

 

    在這樣簡單分類之下,我們可以發現,使徒保羅比較是屬於後面一種性格的人。他不僅凡事有異象、有目標、有策略,而且律己甚嚴。尤其,目標既然確定,就全力以赴,不達目的,絕不善罷干休。莫怪在哥林多前書九章二十六節,針對傳福音的精神,或做事的態度,才會這樣說: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

 

    這句話剛好反應他治事嚴謹的性格。像保羅這種性格的人,比較適合領袖的位置。因為不僅能夠看到問題,而且會以積極主動的態度,去促使一些事情發生,或者去促成一些改變。因此,不管機構、團體或個人,都會因為有這種人,而產生改變,或者不斷進步。

 

    話說,因為擁有保羅這種積極主動的人,而且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之下,才有羅馬書的產生。事實上,當保羅寫羅馬書的時候,還沒有去過羅馬。雖然沒有去過羅馬,卻因為長期以來,對羅馬教會的關心,所以對羅馬教會的了解,其實是非常深的。剛剛所讀這段經文,保羅非常清楚的提到,他寫這封書信的主要目的。

 

    就是要讓羅馬教會的信徒知道,在信仰上他有責任要勸勉他們。雖然羅馬教會的信徒,基本上已經有不錯的表現。但是美中不足的就是,針對外邦人領受福音這件事,他們的心胸還是不夠寬廣,所以保羅就藉著書信來勸勉他們。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跟大家分享幾點信息。

 

1>學習讚賞的智慧。(v14

 

    保羅為了對羅馬教會提出勸勉,特地寫信給他們,但是為了獲得他們的接納,便先針對他們在屬靈上的美德提出讚賞。保羅首先說:弟兄姊妹們,我自己確實知道你們滿有良善的品德,也具備著豐富的知識,能夠彼此勸導。從某個角度來看,給予對方讚美,是人跟人之間,互動、相處的一個技巧。

 

    表示你懂得他,你欣賞他,你看重他的。尤其,切合事實又恰到好處的誇獎,可以帶給對方溫馨的感覺。對於聽受的人不僅具有鼓勵的作用,也比較容易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談到讚賞人家的優點,我就想到昨天早上,剛好收到一則網路文章。內容談到有關教育的問題,故內容這樣描述說,有一位老師,當召開家長會的時候,刻意在黑板上寫了四道算術題。

 

    當老師剛寫完時,家長便紛紛指出,老師!你算錯了一題。老師轉過身來,慢慢的回應家長說:沒錯,第四題是算錯了。可是前面三題我都算對啊,怎麼沒有人誇獎我?怎麼只有看到錯的一題?當然,這是老師刻意安排的橋段,就是刻意藉著錯誤的算術題,來引出教育方法的話題。因此,接著就意味深長的對家長說:各位家長們!教育的真諦,其實不在於發現孩子錯誤之處,而是讚賞他們做對的地方。

 

    不僅孩子如此,大人也是一樣。因此,教育孩子,應該少批評、多鼓勵。尤其,在讚賞的同時,也是另外一種形式的提醒,就是讓被讚賞的人,對於自己所擁有的美德、所表現的優點,有更清楚的認識。特別,在這個過程當中,除了感受到被肯定之外,同時也能帶出強化的作用。因此,我們應該學習保羅的樣式,不吝惜發現別人的優點,並且適時予以讚美。

 

2>善盡守護的責任。(v15

 

    當保羅針對羅馬教會屬靈上的美德提出讚賞之後,立刻切入正題,內容記載在第十五節,就是表明寫這封信的目的。他說:但是,在這封信裏,對於某些問題,我仍然大膽地提醒你們。從這節經文當中,我們可以發現,面對羅馬教會的問題,保羅並沒有避諱不談。針對保羅的看見,針對該有的提醒,甚至針對該責備的話,保羅還是一樣坦然、直率的表明,絲毫沒有迴避。

 

    談到這裏,我就想起自己年輕時候,發生在教會的事。我所成長的教會,小會忠於託付,按教規所賦予的職權,確確實實的執行。特別在維護教會紀律,以及培養信徒信德等方面,遇到該處置的個案,沒有顧慮得不得罪人的問題,總是勇於任事,斷然處置。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教會七十週年慶典時,我被分派的任務是特刊編輯小組的成員。

 

    當我翻閱過去的小會記錄時,發現曾經明白的記載,某某姊妹因為犯了甚麼錯,所以小會裁決將禁止領受聖餐。過了幾年之後,小會記錄再記上一筆,就是經過觀察結果,發現某某姊妹已經悔改了,所以決議予以解禁,允許恢復領受聖餐。當然,五十年前的時空背景,跟五十年後的今天,差異是大的。所以,處置方式未必相同。但是,教會守護會員信德的原則是不能改變的。

 

    然而,反觀當今教會生態,我們發現,經常有人因為人情上的羈絆,導致針對錯誤的作為,採取視而不見、避而不談的態度,讓錯誤的事繼續存在。讓犯錯的人,依然理直氣壯,繼續耀武揚威。當然,針對犯錯作處置,也許真有現實上的困難與無奈,但是,其實還是不應該的。因為,沒有盡到教會應盡守護的責任。因此,從保羅身上,我們應該學習「善盡守護責任」的功課。

 

3>明白身份與使命。(v16

 

    接著,經文第十六節,保羅首先為自己的身份,以及從上帝所領受的使命,作了一些說明。他說:我這樣直言無諱,是因為上帝給我特權,使我成為基督耶穌的僕人,在外邦人中工作。接著,又說:我像祭司一樣,宣講上帝的福音,為要使外邦人成為聖靈所獻上的祭物,是上帝所悅納的。

 

    根據保羅的講述,顯示他非常清楚,自己的身份就是耶穌基督的僕人。他所領受的使命就是在外邦人中從事福音工作。保羅尤其引用舊約時代「祭司」這個職份作為比喻,表明他就如同「舊約時代的祭司,將祭物帶到上帝面前」一樣,將外邦人帶到上帝面前,將他們當作祭物獻給上帝。

 

    同時,靠著聖靈的幫助,使他們(外邦人)潔淨、成聖,蒙上帝喜悅。談到使徒保羅,我們就想到,當他在前往大馬色的途中,與復活主相遇、蒙復活主呼召的經驗。自從那次經驗之後,不僅生命態度產生一百八十度的轉變,甚至將下半輩子完全奉獻給主使用。尤其,非常清楚自己的身分與使命。

 

    其實,包括你我在內,每個人信主之後,也就是蒙恩得救之後,不是只有參加禮拜、得蒙眷顧、領受祝福而已。事實上,我們跟保羅擁有同樣的身份,領受相同的使命。就是扮演祭司的角色,將未信的親友帶到上帝面前,將他們當作祭物獻給上帝。這身份與使命,盼望我們都能理解,同時也能善盡應盡的本份。

 

4>唯獨誇耀主基督。(v17

 

    因著上帝的呼召,以及所施予的恩典與保守,使得保羅在外邦人中的工作,有相當卓著的成效,這確實是一件值得歡喜誇耀的事。但是保羅卻表示,這並不是他個人的驕傲,而是在基督耶穌裏才有的誇耀。他說:這樣,因為我在基督耶穌裏,我可以因著事奉上帝而覺得光榮。意思就是:這份榮耀,或這份光榮感,唯有在基督耶穌裏才能夠擁有。離了耶穌基督,就什麼都沒有。

 

    根據這一點,也正好提醒我們,在事奉過程中,應該不斷作自我反省。我們都知道,上帝計劃要完成的事工,不會自己親自下來做。而是藉著呼召人起來承擔,然後藉著聖靈的幫助,讓承擔的人有力量,也讓事工能夠順利完成。那麼,就上帝所使用的人這方面來說,卻非常容易忽略聖靈的幫助,只看到自己的付出,甚至將功勞全部歸給自己。

 

    尤其,人都是軟弱的。一旦稍有成就,就急著表現,大肆宣揚,甚至唯恐天下不知。雖然有部份人,外表看似謙卑,雖然口裏說:感謝上帝!都是上帝的恩典!一切榮耀都歸給上帝。但是,骨子裏,或內心深處,其實是開心得不得了。暗地裏,為自己的成就感到開心。哇!我怎麼這麼厲害,我真是不簡單耶。

 

    這是人的通病,甚至連全職的傳道人,也難免會陷入這樣的軟弱當中。因此,像保羅「唯獨誇耀主基督」這種事奉的精神、謙卑的態度,確實值得我們學習的。盼望我們不再因為事奉有果效,而感到洋洋得意,甚至高舉自己、誇耀自己。這樣的心態一定要摒除,學習像使徒保羅那樣,謙卑的將榮耀歸給上帝。

 

5>勿忘倚靠主上帝。(v18-19

 

    接著,第十八節、十九節,保羅又說:我所要大膽講的只是這一句話:基督藉著我的言語行為,又用神蹟奇事,和上帝之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上帝。因此,從耶路撒冷一直到以利哩古一帶地方,我到處傳揚關於基督的福音。根據以上,保羅的講述,我們可以發現,保羅在外邦人中的工作,擁有非常卓著的果效。

 

    也就是從耶路撒冷,一直到以利哩古一帶,福音一路傳揚下去,外邦人一群又一群的歸向上帝。尤其,能夠擁有如此卓著的成效,保羅歸功於三個因素。第一:保羅的言語與行為。保羅的言語與行為,指的就是傳道者個人的生命見證。這部份來自人!第二:神蹟奇事。這是出自上帝的作為。這部份來自上帝!第三:聖靈的帶領與感動。這部份依然來自上帝!

 

    從這當中,我們可以發現,保羅他非常清楚,他帶領外邦人信主,之所以有那麼好的果效,除了自己的言行舉止之外,更重要的是來自上帝的幫助。要是沒有上帝的幫助,絕對不可能擁有這樣的成果。根據保羅的分享,不僅可以學習他的謙卑,同時提醒我們,在事奉過程中,應該隨時隨地,仰望倚靠上帝的幫助。

 

    舊約聖經撒迦利亞四章六節,這樣記載說: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確實是如此,事奉上帝絕不是依靠勢力、也不是依靠才能,乃是要依靠上帝的靈。換句話說,就是要依靠聖靈幫助,絕不能單靠自己。

 

6>堅持事奉的原則。(v20-21

 

    最後,保羅表明自己的事奉原則,就是除了對外邦人的歸主擁有特別負擔之外,甚至認定唯有尚未聽聞福音的地方,才是他工作的禾場。經文第二十到二十一節說:我一向的抱負是在還沒有聽見基督的地方傳福音,免得我的工作建立在別人的基礎上。聖經說過:不曾認識祂的人要看見;沒有聽見過祂的人要領悟。

 

    保羅這樣的負擔,或這樣的事奉原則,非常難得,就是不願意坐享其成,不願意只顧收割。祂寧願從播種開始,寧願從事拓荒,心意就是把握有限的時間,拯救更多的靈魂。這種服事的精神與態度,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尤其,當談到這一點時,我就想到一種狀況來,也就是想到教會界所謂偷羊的壞習慣。

 

    甚麼是偷羊呢?所謂的偷羊,就是為了增加教會人數,去拉攏其他教會的信徒。人家本來在其他教會有聚會、有事奉,硬是將人家給拉過來,說:來啦!來我們教會比較好啦!這種作法是不應該的。我這樣講,意思不是不能轉換教會,轉換教會其實是可以的。例如:原本所屬的教會,因為產生某些變化,所以感到不適應,或已經離開教會一段時間,目前沒有教會生活。

 

    甚至,因為外出就學、就業、定居等等因素,都可以轉換教會。在這裏,我要強調的就是,不要刻意去拉其他教會的信徒。因為拉其他教會的信徒,這樣的增長一點意義都沒有。尤其這樣的增長,情境如同保羅所講,是建立在別人努力的基礎之上。

 

    因此,期待大家能夠效法保羅,不要坐享其成,寧願從事播種,寧願從事拓荒,尤其把握有限的時間,拯救更多的靈魂。因為我們身邊親友當中,還有太多的靈魂,還在等待福音,等待我們去傳揚。以上,信息就分享到這裏,願上帝藉著祂的話語,再一次激勵我們的心、堅固我們的信,也提升我們的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