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基督徒的生命態度    聖詩:522 396

聖經:羅馬書12:9-21          啟應:第六十篇

經文:12:9 愛人要真誠。要厭棄邪惡,持守良善。12:10 要以手足之情相親相愛;要竭誠互相敬重。12:11 不要懶惰,要努力工作,以火熱的心事奉主。12:12 在盼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12:13 要讓貧窮的弟兄分享你所有的;要接待異鄉人。12:14 要祝福迫害你的人;是的,要祝福,不要詛咒。12:15 要跟喜樂的人同喜樂,跟哭泣的人同哭泣。12:16 無論對甚麼人,要同心彼此關懷。不要心驕氣傲,倒要俯就卑微;也不要自以為聰明。12:17 不要以惡報惡;大家看為美好的事,要踴躍去做。12:18 要盡你的全力跟大家和睦相處。12:19 朋友們,不可為自己復仇,寧可讓上帝的忿怒替你伸冤,因為聖經說:「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12:20 聖經又說:「如果你的仇敵餓了,就給他吃,渴了,就給他喝;你這樣做會使他羞慚交加。」12:21 以,不要被惡所勝,要以善勝惡。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記得將近二十年前,曾參加過一個跨教派的聚會,當天講員為了鼓勵大家多讀聖經,特別強調聖經的重要性。他右手將聖經拿得高高的,然後振臂疾呼:聖經就是百科全書。舉凡:天文、地理、文學、歷史、科學---等所有人世間的學問,通通都含蓋在裏面。我們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從中找到答案。所以,各位!一定要好好讀聖經。

 

    當然,我們都同意聖經的重要性,但是將聖經當作百科全書這樣的說法,其實是有一點誇張,甚至言過其實了。沒有錯,聖經中雖然出現部份歷史記載,但並不等於完整的歷史。雖然出現部份有關地理的紀錄,但並不等於地理教科書。雖然出現部份可以透過現代科學得到驗證的自然現象,但並不等於科學。我想,這一點必須先作釐清,免得曲解了聖經,甚至誤用了聖經。

 

    但是話又說回來,這位講員之所以會用「如同百科全書」這樣的比喻來形容聖經,依然不是憑空杜撰,仍然有其蛛絲馬跡可循。就是顯示:上帝藉著聖經,所給予我們的啟示,內容其實是多元的、是豐富的。我不要講得太複雜,只針對兩個面向舉例作說明就好,就是聖經不僅啟示我們邁向永生的道路,同時教導我們待人處事的道理。

 

    然而,甚麼樣的經文,是啟示我們邁向永生的道路呢?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這樣記載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這段經文,非常清楚,就是啟示我們邁向永生的道路。其次,甚麼樣的經文,是教導我們待人處事的道理呢?以弗所書第六章一至二節,這樣記載說: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這段經文,也非常明確,就是教導我們待人處事的道理。

 

    因此,我才說,上帝藉著聖經,所給予我們的啟示,內容其實也是多元的、豐富的。尤其,啟示邁向永生的道路這部份,固然重要;教導我們待人處事的道理這部份,依然不可或缺。特別,主耶穌曾經教導我們,身為上帝兒女的基督徒。要成為世上的光、地上的鹽,也就是要活出與眾不同的生命見證,這樣才能吸引人歸向基督。所以說,待人處事的道理,一樣是非常重要,甚至是不可或缺的。

 

    剛剛所讀這段聖經,內容非常清楚,就是談到有關待人處事的道理。這段經文,其實也是延續有關恩賜運用的教導,因為羅馬書十二章第三節到第五節,談到對恩賜的認識,第六節到第八節,談到所謂的七大恩賜,就是說預言的恩賜、作執事的恩賜、教導的恩賜、勸化的恩賜、施捨的恩賜、治理的恩賜、憐憫人的恩賜。接著,就是剛剛所讀的經文,從第九節開始,直到二十一節為止。

 

    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也可以稱為愛的恩賜。其中包括愛的原則,以及愛的外在彰顯。這部份的內容,讀起來雖然感覺瑣碎的,但是我們如果細細的品味,將發現內容其實是珍貴的。因此,我們若能用心研讀,並且在日常生活中確實去實踐,將能如同主耶穌所教導,成為世上的光以及地上的鹽,為主活出美好的見證。

 

    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跟大家分享幾點信息。

 

01>以真誠愛人。(v9a)

 

經文第九節前半段,這樣記載說:愛人要真誠。在這裏保羅首先提醒我們,人跟人相處的基本原則,就是要彼此相愛。而且這種愛是真誠的,而不是虛假的;是發自內心,而不是表面工夫。尤其付出愛的同時,並沒有企求任何利益,或期待獲得任何回報。是一種,沒有目的、毫無私心,全然付出,甚至願意為對方犧牲的愛。這樣的愛雖然不容易,但卻是重要的。尤其主耶穌已經為我們留下了榜樣,所以我們應當學習、應當努力。

 

02>棄惡並守善。(v9b)

 

經文第九節後半段,這樣記載說:要厭棄邪惡,持守良善。這道理其實是簡單的,就是將邪惡棄絕,同時追求並持守良善。談到將邪惡棄絕,有人表面上是恨惡邪惡,實際上是害怕邪惡所帶來的後果,而不是邪惡本身。如果因為害怕邪惡所帶來的後果,才力求避免邪惡的話,實際上是不夠的。因為如果經過評估之後,認為可以避開那令他害怕的結果,他還是會去做惡的。因此,根本之道乃是真正從內心渴慕那美善,看重那榮譽,這樣才真實可靠。

 

03>親愛如兄弟。(v10a)

 

經文第十節前半段,這樣記載說:要以手足之情相親相愛;要竭誠互相敬重。這裏特別談到手足之情,或者親兄弟的情誼。就基督徒來說,我們彼此之間是兄弟姊妹的關係。因為我們擁有同一位上帝、同一位救主、同一位聖靈。所以彼此之間的關係,不是陌生人的關係,也不限於彼此認識的關係,更非停留在彼此友好的關係。乃是更深的、是更親密的關係,也就是家人的關係。因為就是家人的關係,所以才用「弟兄姊妹」來相互稱呼。

 

04>彼此互敬重。(v10b)

 

    經文第十節後半段,這樣記載說:要竭誠互相敬重。主內弟兄姊妹在彼此之間,如果要互相敬重,必須有一個前提,就是要有謙卑的心。因為唯有當自己先謙卑下來之後,才有可能真正的敬重別人。根據經驗告訴我們,一般在教會界,經常遇到的困擾,就是人不夠謙卑,處處想彰顯自己,甚至爭奪權位。基督徒如果不懂得謙卑、如果不能敬重別人,會衍生很多的問題,簡單舉例,就連諸如座席的配置、事奉的安排等等,都會遇到困難。因此,我們應該謙卑自己、互相敬重。

 

05>殷勤與火熱。(v11)

 

     經文第十一節,這樣記載說:不要懶惰,要努力工作,以火熱的心事奉主。談到殷勤工作、火熱事奉,聖經中有非常清楚的教導。例如:談到殷勤工作,箴言教導我們應該學像螞蟻。談到火熱事奉,就想到啟示錄的老底嘉教會。老底嘉教會之所以遭棄絕,就是因為不冷不熱,可見火熱的心是重要的。因此,保羅在此特別教導我們,當我們事奉主的時候,心裏要火熱,態度要殷勤。

 

06>喜樂與堅忍。(v12

 

    經文第十二節,這樣記載說:在盼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保羅認為因為擁有上帝的緣故,所以在基督徒的生命中,完全沒有絕望這回事。因為上帝是全能的上帝,所以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由於擁有上帝、心存盼望,所以雖然當下面對苦難,但是心中依然保有喜樂與盼望。同時,藉著恆切的禱告,來超越環境、超越困難。以致於在患難中,依然站立得穩,成為一個剛強的人。

 

07>接待與分享。(v13

 

    經文第十三節,這樣記載說:要讓貧窮的弟兄分享你所有的;要接待異鄉人。保羅提出這樣的教導,就是強調身為基督徒的,應該樂意跟他人分享,絲毫不能吝嗇。無論是物質上面臨欠缺的,或是遭遇到任何困難的,我們都不能視若無睹,甚至棄置不顧。我們應該抱持「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慷慨解囊、鼎力相助。尤其,要善於接待外出的異鄉人。如以台灣現況來說,幾十萬離鄉背井、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工作那些所謂外籍移工,就是最典型的異鄉人。因此,有機會的話,我們應該善待他們。

 

08>寬心待仇人。(v14

 

    經文第十四節,這樣記載說:要祝福迫害你的人;是的,要祝福,不要詛咒。顯然,保羅認為,那些迫害我們的人,我們應該善待他們。因此儘管因而受中傷,甚至遭羞辱。但是我們不僅不要報復,反而要以愛心寬容他們,甚至進一步為他們作祝福的禱告。因為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針對那些迫害祂,將祂釘十字架的人,不僅沒有怒目相向、口出惡言,甚至還為他們禱告,求上帝原諒他們。主耶穌所留下的榜樣,正是我們所當學習的。

 

9>同心與同情。(v15

 

    經文第十五節說:要跟喜樂的人同喜樂,跟哭泣的人同哭泣。意思就是提醒我們,應該敏銳於他人的心境,或善於觀察他人的情緒,同時跟他們同心、同情。換句話說,別人有快樂的事,我們就跟他們一同分享快樂;別人有難過的事,我們也跟他們一同分擔難過。也就是:流露出與人「同心」與「同情」的心。尤其這種同心與同情心境與舉動,不是矯揉做作,而是發自內心的真情流露。

 

10>謙卑與關懷。(v16

 

    經文第十六節,這樣記載說:無論對甚麼人,要同心彼此關懷。不要心驕氣傲,倒要俯就卑微;也不要自以為聰明。根據經驗告訴我們,人總是自私的。不僅自私,而且非常容易驕傲。就是只想彰顯自己的強項,不願欣賞別人的優點。因此,保羅作出提醒,就是:無論對象是誰,總要同心、彼此關懷。尤其不能自以為聰明,應該看別人比自己強,而且不能有絲毫的驕傲,應該隨時謙卑服事人。

 

11>不以惡報惡。(v17-19

 

    經文第十七到十九節,這樣記載說:不要以惡報惡;大家看為美好的事,要踴躍去做。要盡你的全力跟大家和睦相處。朋友們,不可為自己復仇,寧可讓上帝的忿怒替你伸冤,因為聖經說: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保羅勸勉我們,應該跟大家和睦相處,不管別人如何對待我們,總是不要報復,不要為自己復仇。應該將冤情交給上帝,讓祂來斷定、讓祂來審判。因為上帝是全能的上帝、是公義的上帝,更是施行審判的上帝。因此,我們切勿冤冤相報,應將冤情交給祂。讓祂為我們申冤、讓祂為我們報復。

 

12>應以愛勝惡。(v20-21

 

    經文第二十節到二十一節,這樣記載說:聖經又說,如果你的仇敵餓了,就給他吃,渴了,就給他喝;你這樣做會使他羞慚交加。所以,不要被惡所勝,要以善勝惡。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只會加深彼此之間的傷害,甚至會有惡性循環後果。因此,保羅特別提醒我們,正確而有效的作法,或者釜底抽薪的辦法,是反其道而行。也就是仇敵餓了,就給他吃;渴了,就給他喝。換句話說:使用愛的力量,來感化對方的心,也就是以善勝過惡。

 

    以上,就是使徒保羅,在這段經文當中,所給予我們,跟待人處事的道理相關的教導。這些教導,我們如果確實遵行,我想不成為世界的光、地上的鹽也難。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讓我們不僅明白祂話語的意涵,同時能夠真正落實在日常生活中。